面对职场的中的diss,你急需这七本情绪管理的书单为你打call!

作为曾经的职场小白,因为同事的几句戏谑勃然大怒当场撕逼,面对领导的批评抑制不住委屈躲在办公室暗自垂泪,坏情绪无处宣泄就对家人恶语相向,弄得自己职场、生活诸事不顺狼狈不堪。

如果早一点看到这些情绪管理的书,才知道原来心理压力会导致严重地情绪失控爆发,坏情绪还会相互传染,恶性循环,这是心理学中典型的“踢猫效应”。

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消极因素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就会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和去“踢”别人。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HR要对员工压力面试,对离职员工情绪安抚;老板要一边要杀一儆百树立威信一边要适度奖励激发员工积极情绪;新员工跟不上进度焦虑急躁,老员工遇到瓶颈夜不能寐,所以,面对压力山大的职场,你急需这一份职场情绪管理书单,帮助你自渡以及渡人。

一、《办公室情绪管理》作者:(美)洁利 著,朱竞梅 译 出版社:经济管理

本书是指导人们在职场和日常生活中行为方式的手册。它深入分析和研究了职场中各种恐惧的本质,教人们在职场中如何培养和表现良好的情绪能力,如何对待恐惧,并使人们认识到正确对待恐惧后所获得的爱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

这本书年代比较久远,但是书中的案例经久不衰,读完有一种“原来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的恍然大悟,而且因为是翻译作品文字朴素生动较易理解。但是因为出版时间太久,只能去孔夫子旧书网找到资源。

二、《情绪管理》作者:(英)霍普 著,徐海欧 译 出版社: 经济管理

本书对众多成功人士的个人禀性和品质的进行传统分析,这些企业领导人包括Tesco公司的兰·麦克劳林,大众汽车的理查德·艾德以及蒂姆·沃特斯通。

这些案例告诉读者,许多企业领导人是如何通过个人转变和对自己的感情进行掌控的方法,赢得人心,推动企业转变,以及他们是如何处理领导层情绪方面的问题。本书的内容还包括为那些处在变化和改革时期的个人提供一个寻求调整自己的指南。对许多人来说,掌控情绪是现代商业社会中一项关键的生活技能。

这本书是针对老板如何管理员工情绪的范本,也是员工据此了解领导内心真实想法的镜子,从镜子中可以管窥一豹,对照老板与员工的情绪,如何自控和控人。

三、《非暴力沟通》作者:(美)马歇尔 卢森堡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办公室里的撕逼,多半是因为沟通不顺畅,这本书被豆瓣网友神评价为美国版刘墉所著,因为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是一个话痨。既然是鸡汤,为何大家甘之如饴?愈发引起我的好奇。

原来作者认为,现代职场,拼的就是言值,言语上的职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阂、敌视。

但是作者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了人们如何是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例如,书中的核心诉求——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首先,留意发生的事情(即观察)。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不管是否喜欢,只是说出人们所做的事情。要点是,清楚地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接着,表达感觉(即我的感受如何),例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等。然后说出哪些需要(或价值、愿望等)导致那样的感受。

书中大量生活化的案例,教会我们如何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

四、《情绪急救》 作者: [美]盖伊·温奇博士 著 出版社:上海科学出版社

能写出这本书的人内心一定很强大,果不其然,作者盖伊博士,不仅是畅销书作家、心理学博士后、心理咨询师还是一名段子手相声演员。

他说,心理伤害如同身体伤害一样常见,但却少有人知道应对之法。因为很多人虽然意识到心理压抑,但是只要情绪伤害还没有严重到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人们就会放任不管,从而使我们感觉糟糕的时间比我们应当感到的延长很多。

幸运的是,所有挣扎中的灵魂来说,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些方法,它们就好像精神急救一样用来处理受伤的情绪。对《情绪急救》提供经过检验有效的治疗方法,可以加速伤口的愈合,防止并发症,并避免伤害向严重方向发展。

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温奇博士展示了仅仅几个简单的行动便能帮助我们抚慰情绪痛苦,从麻烦中振作精神,以及用勇气和信心战胜挫折。

五、《别让小情绪害了你》作者:弗雷德曼 著,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生活、工作中大部分的麻烦都是小情绪惹的祸:当自己在公共场合出丑的时候,当被岳父母看到你骂孩子的时候,当你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无所适从的时候,当开会时面对所有同事讲话开始紧张的时候……小情绪瞬间影响了你的状态。

书的推荐语赫然写着:大道理人人都懂,小情绪却难自控,改善情绪是做事的关键。书的作者深入破解控制80、90后年轻人内心的恐惧,去除生活中影响情绪的小焦虑,成为勇敢保护自己的人。

六、《抗压力》[日]久世浩司著贾耀平译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抗压力一书是典型的日式心理学。日式心理学都有一种禅学的影子,对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森田正马的“森田疗法”,“顺其自然、为所当为”是森田疗法的基本治疗原则。通过让患者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按照患者的症状和体会使之体验顺从自然,无疑与禅宗的明心见性相似,因此森田疗法也称为禅疗法。

禅宗对于一般人而言需要用一生去参透,而抗压力一书却用浅显的道理,加上日式积极心理学的观点,引导我们走向禅宗的终极形态“一念无明”,帮助我们更好的对抗人生中的苦难。

本书把提高抗压力的要素分为七点:摆脱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驯服无用的“思维定势犬”、科学培养“我能行”的自我效能感、发挥自我优势、建立心灵后盾、常怀感恩之心和从痛苦中汲取智慧。

七、《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作者:[美]奇普•康利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经典之作,入门必看!本书的作者,一位风光无限的顶级企业家,曾堕入消极情绪的黑暗世界,数年间无法自拔,甚至到了死亡的边缘。后来,他发现了情绪方程:“遗憾=失望+责任感”,“绝望=苦难—意义”,“焦虑=不确定性×无力感”,“幸福=想要拥有的÷拥有想要的”等等;创造情绪方程的过程,也是他理顺纠结,重启人生的过程。

有了这些情绪定律,人们可以用加、减、乘、除来运算经常找不到头绪的情绪波动。比如,当陷入焦虑之中,就去看看是否因为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且事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如果有了猜忌心,那么就反思一下,是自己的自尊太强,还是感觉到了不被信任。情绪是细腻的,常常像丝线一样缠绕,时时对照情绪方程,就可以拎起主线,破解情绪困境,自己掌控自己的情绪。

职场中的人气王,绝对是能够把情绪收放自如的人,而一个经常情绪良好的人,必定也是一个好人缘、幸福、有成就的人。如果放纵或喂养坏情绪,最后的结果是伤己、伤人、伤心、伤身。

希望大家可以参考这些情绪控制的书,找到应对自己压力的方法,如同亚里士多德所言:“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能适时适所,以适当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可就难上加难。”控制的了坏脾气,才能控制的了人生,与诸君共勉。

- End -


个人简介:狮子座正能量辣妈,简书推荐作者,景观设计专业硕士,读研时担任校报主编,毕业后工作五年从设计院裸辞。

懂点心理学,专注塑造女性职场、婚姻幸福力,愿我的文字,陪伴万千女性共同成长。

往期热文:

1、《连续加班了36个小时之后,我裸辞了》

2、《珍爱生命,远离朋友圈的学习粉》

3、《毕业后10年,建议每个设计师都要收藏的18部殿堂级宝典》

4、《与甲方斡旋五年,教你如何写出一份完美的设计说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半年时间,减掉二十公斤,你觉得是在开玩笑么,真的有人做到了。有时候你以为有些事不可能,其实不是不可能,而是...
    行空与少心的故事阅读 150评论 0 0
  • demo页面 列表margin处理方案 html css 实现高度可控的分割线 html css demo3 ht...
    day_day_up阅读 277评论 1 0
  • 良好的聊天状态是你认可,我尽兴。你有继续听的愿望,我有想说的欲望。听者可以目不转睛望着你,说话的人是面带微笑、情绪...
    湖畔杨柳絮阅读 209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