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出窍,俯瞰自己狂躁的大象

不久之前我同朋友一起吃饭,朋友好奇的问我是不是一个非常理想的人,感觉我不轻易将自己的情感表露出来。我想了想确实是这样,我一般会以事情出发,围绕事情的问题、解决方案去思考,很少考虑到提问题的人的感受。在一个人独处看电影的时候,我却是一个泪点很低的人,看到有自己触动的场景也会掉眼泪,特别是当我看《海上钢琴师》的时候,当船最后炸毁的一幕,legend传奇的一生结束了,我也是眼泪止不住的流。

理性与分身的区别大不同


于是我想着自己应该是一个很理性的人,面对问题也是在理想的分析处理,同时在外人面前也是会比较克制自己的情感流露。但是当我上完分身术训练营的预备课,听到小我与大我的区别后,我才发现自己真的没有很理性,时常被自己的语言、情绪、信念所控制,不能跳出小我的状态,来看待自己。原来理性和分身区别还真大。

之前的理性应该是一种对事不对人的态度,但是对于人没有任何偏见的情况下,仍然会因为事情本身让自己心烦意乱。而分身术是让自己在面对人、事、物,都能够跳出小我的状态,在更高的层面上看到自己当下小我的语言、情绪、信念。这真的是一个非常简单、实用的方法。

刻意训练之工作的火爆脾气


之后三天的学习课程分别从语言、情绪、信念来练习分身术。而这段时间内自己的刻意训练主要集中在工作中的沟通与协调。仅仅只有三天的刻意训练却也有惊人的转变

起初的状态是这样的

由于今年突发状况,工作小组成员三名中有一名脚骨折住院三个月,打破了应有的工作节奏。工作量大、压力强,自己在面对繁重的工作时,渐渐的失去了耐心,脾气也日渐增长,只要一点不顺心就会火冒三丈。现在同事住院回归了,照例说我的工作量减少后,脾气应该恢复回来。但是由于人类行为的本质,当自己触发器的敏锐度越来越高的时候,自己小我将会无限膨胀,小我由小狗张成了大象,一时半会回不来。自己的脾气仍然是一点就炸的状态。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自己越来越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自己还觉得是工作时间太长了,每天都在做着重复的事情,产生了工作厌倦期

通过三天分身术的刻意训练

自己明显感到自己发生了翻天地府的变化。其实第一天训练就发生了很大的改观,自己关注自己的语言,让自己的语言尽量平和,不带有任何情绪。当我看到同事又开始胡搅蛮缠的时候,我的语气明显有不耐烦。与此同时自己进行了分身术,立即就察觉到了自己负面的语气,在下一刻就马上调整回来。最终风平浪静,事情得到了解决。此外与主任之前的紧张关系也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有了不少的改观。自己会主动与主任沟通,主任不清楚的事情,自己会耐心的还原事情的原貌,让主任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然后再同主任一起协商下一步的解决方案。在一件事没有达成共识的时候,我也主动说出了我自己的想法和原因,得到了主任的共情后,双方也作出了妥协和让步。达到了最终想要的结果。

分身术刻意训练之强效

虽然三天的过程自己改变了很多,之前许多坏脾气都有转好的迹象。但是分身术是需要刻意训练的,只有在时间累积的基础上,在某个拐点处达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化。今后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跳出当下的小我状态来俯瞰自己,一定会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和处理步骤。

四天刻意训练之作品声音


这四天分身术的训练营,高强度集中训练分身术,自己提升了很多。每天晚上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训练营的课程,边听边做笔记。听完课程后,就开始书写自己的感受和心得。白天上班时间工作量大,而且也不能使用外网。为了保证作业能够按时提交,只能在课程发布后当天晚上快速完成,先完成再完善,慢慢精进。

回看自己四天的感想输出,四篇文字的阅读量由少到多。自己的感受也是逐渐深刻。第一篇现在看来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些什么东西,脑中想的与书写下来的文字全部都乱成一团,杂乱无章,像极了当时自己的状态。第二篇稍稍好了一些,通过自己平时的负面语言,来分析自己有没有陷入小我的状态。也是从这个时刻开始自己开始发现了自己的改变。再后来第三篇和第四篇渐入佳境,不断的剖析自己的小我状态,不断的刻意训练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都作出了实际行动的改变。真的很值得高兴。

作业1-4的链接

作品1:积极主动,这个习惯自己有在经常练习吗?http://www.jianshu.com/p/b9930bf17fb4
作品2:语言觉察后的“分身术”应用效果 http://www.jianshu.com/p/97b005094269
作品3:情绪这个情绪真是太情绪http://www.jianshu.com/p/80fad5f02350
作品4:信念决定了未来自己的样子http://www.jianshu.com/p/67056bfcc8a5

自己参加训练营前后状态的变化


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

最开始自己觉得自己非常的积极主动,每天都在完成自己的计划任务,也在高效的利用时间。听完永澄老师讲分身术后,才发现自己真的没有做到积极主动。反而是自己走入了歧途,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天,忘记了自己真正应该做什么,在什么地方积极主动。自己之前糟糕的工作状态,糟糕的情绪积累,糟糕的家人关系都是因为自己太不积极主动了。

参加训练营之后自己最大的变化

自己最大变化就是了解和使用了分身术,自己可以念起即觉就像灵魂出窍一样,跳出自己当下的状态来俯瞰自己大象发威的样子。自己会慢慢的变的心态平和,一切都以真诚相待。

具体到工作方面就是与同事之间紧张关系的改变,特别是与主任之前的紧张氛围缓解了很多,自己也发现自己工作中的价值体现,开始重新喜欢上了工作。不会因为工作时间长了,工作重复没有变化,而觉得自己体现不出价值感。

家人关系方面,也积极在与爸爸进行沟通,一件买相机的事情就可以看到自己状态的变化。我会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同时也会感受到爸爸的情绪,双方了解彼此的想法后,更加容易达成一致的解决方案。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脾气有了很大的改观,之前一碰就炸的火爆脾气有了很大改变。脾气没有那么大了,心情也好起来了,好多烦心事也都自然而然不会出现了。

每天的训练成果展示


第一天:自我觉察表的试用版

利用察觉表改掉发脾气的情绪问题

第二天:语言自我觉察表

语言觉察表

第三天:情绪自我觉察表

情绪觉察表

第四天:信念自我觉察表

信念觉察表

自己当下对“积极主动”有了全新了解


明白了积极主动的四个层次: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

第一个层次意愿,自己要有个人成长的意愿,只有自己想要,才能谈后续的事情。这个是必备要求。

第二个层次资源,当我们想要有个人成长的意愿后,就要有主动寻求资源的意识,我们身边的资源一定是充分的,只要我们积极主动的去索取,就能通过吸引力法则源源不断的吸引到自己的身边。

第三个层次选择权,当我们开始在利用寻找来的资源升级打怪奔向个人成长之路时,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这个时候我们在刺激与回应时一定要让自己使用分身术,关注自己的语言、情绪、信念,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不要一味的产生负面的语言、情绪和信念,跳出来看看自己的目标,个人成长是自己的终极目标。

第四个层次自我决定,个人成长之路一定是自己选择的一条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们会有一个个小阶段的目标,而这些目标都应该是自我决定的内部动机引发的目标,不是外部约束引发的目标。梳理完毕四个层次,瞬间感觉自己高大上了好多。

如果我可以一直“积极主动”,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可以一直积极主动,我的所有的目标都有80-90%达成的几率,这是一个非常惊喜的发现啊。
我的10000价值变现如下。

图片1:人生八件事

图片2:梦想人生时光轴

图片3:人生目标汇聚表


训练营自己收获的三件宝物


首先最大的收获就是分身术

这项武器太厉害了。每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拿出这项分身术的武器,就能让自己快速跳脱出来,看看自己的小我状态。很好笑的小我啊,该醒醒了。这样自己就能快速恢复到大我的状态。

然后收获的是自己梳理情绪的有效手段

之前自己的情绪非常容易被扰乱,一点就着。现在我的情绪非常平稳,而且在面对其他人情绪不好,语言不好的时候,我也能将他们带入我的平静氛围中。让大家更加融合,为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前进,真的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

最后收获的是积极主动的四个层次框架

理论高度非常厉害。自己平时比较关注行动层面的事情,很少去思考逻辑思维上的层次事情。这次的学习让自己又拉伸了一个档次。自己就这样一步步的努力进步着。

最后想对同侪力量说的话


组内讨论和阅读伙伴文章,我从中收获了满满能量

最开始符宁就找到我说要在一起组队。当时自己真的没有积极主动去做这件事,自己的精力全部都在国庆烧脑节上。后来婉婉的加入让我们成功组成了超体IP,这个名称也是婉婉取名的。三个人在一起的力量就是大,每次我们组的成员都积极主动的完成作业。

另外我们还与静雅的队伍结成联盟,再次扩充了小组的力量。静雅的积极主动让我惊呆了,每次都会制作出思维导图,而且4:30早起完成作业,超级积极主动啊。我想着自己面对早起这个大恶魔心里就崩溃。期待我们所有的成员都能顺利通过分身术训练营,成为幸福进化俱乐部元老级会员。好爽啊!

分身术训练营,想说爱你不容易

说实话最开始我以为我自己挺积极主动的,感觉这个入门级的训练营自己没有太大必要参加。但是真正自己投入进去后,才发现这个入门课程难度好高啊,理论层次也上升到了本质的层面。我只能说我还没有完全很好的理解,今后要在实践中不断训练。

分身术训练营,约吗?

赶紧来参加,这么好的免费课程还不赶快来。不过抢名额可要有技巧哦。有一篇文章专门来讲这个,一定要看,我们CEO课程的超级高能的巴神出品。分身术训练营很难抢?30秒搞定,这样准备才可以!http://www.jianshu.com/p/d6afa9a289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