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万2千字的结营作业我学到了什么?

一、小序(我的痛点和目的)

从八月中旬就开始关注“时间管理”,“知识管理”和“习惯管理”等这方面的知识了,原因是马上要当麻麻了,我觉的应该系统的学习一下“人”是怎么做事,怎么学习,怎么思考,怎么行动的,这样宝宝出生后,心里会有个比较系统的理念教育好孩子,为以后的亲子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不过我知道这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学好亲子教育这门功课的。过了半个月的以后,发现要掌握这些知识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尤其是懂得了目标的重要性,要先确立自己的价值定位,才能有清晰的目标,这样下来做什么事情都有方向。宝宝11月要出世,以后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可能没有时间系统的掌握这些知识了。

也许一时比较心急吧,在网上到处找专家,看看有没有比较系统的理念比较适合我,同时又可以实地操作的,而不是两三天打打鸡血,每天打打卡,或者早起计划三件事啊,番茄钟,吃青蛙啊,这种技术类的东西治标不治本,我需要从理念系统的东西来明确掌握这些“术”的本质。九月初就了解到易仁永澄的博客和俱乐部论坛,从老大和里面小伙伴的文字来看,大家都有一种理论的东西在那里支撑着自己行为,有了理论才能坚定不移的走自己想要的方向,这种意义明确的文字,令我看到了一丝希望,这到底是怎样的理论啊,可以节省我以后的时间学习成本呢!后来我发现,老大的理论很多都是书上的东西,但是老大又把它们归纳总结起来了,他那里有很多经过实践证明的比较有效的工具,把各种理论知识融汇进去,成为一种可以指导实践的模板,我看了之后,真是有一种一通百通事半功倍的感觉。天啦噜,我就需要这种系统,我一直认为人本身就需要一种系统,但不是死板板的系统,这个系统既符合人类本身规律、可以普及的又能进行差异化调整的。目前暂时认为老大的课程里面可能有我需要的东西。所以,经过谨慎思考,希望一次性的学到他的完整体系——CEO课程,早学总比晚学好(这是赌徒心态嘛,,,一次性学习是不是有点完美主义吖?)。以后说不定就忘记了这些课或者又没时间学习呢。不哆嗦了,赶紧正文.......

二、原来我和高效能人士的差距在“觉察力”(我的目标)

首先先参加“分身术“训练营和”真自由“训练营,为以后的CEO课程打下基础。“分身术”四天的课程,最最最刷新我认知的地方,就是“分身术”的本质——积极主动。顾名思义,积极主动就是要培养“觉察力”的习惯的。请问,有谁想过这是所有习惯中最应该先培养的习惯吖?这四天的课程就是围绕“积极主动”核心习惯来展开的。一旦确立这个首要习惯,学习“目标管理”、“习惯管理”、“时间管理”、“知识管理”都能水到渠成了。以前我对“觉察力”只是在知晓的层面上,没有深入应用到实践中来。现在这已经作为我生活中最核心的目标了,天天“觉察”自己的情绪和行为,每做一件事想想这件事本身的目标,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会给我带来什么意义。提升觉察力,真是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啊。真是很流弊的第一堂课啊~~~

提升觉察力,这涉及到一个心理学的词汇“元认知”,关于元认知的定义:

元认知,又称反省认知、监控认知、超认知、反审认知等,是指人对自己的认知过程的认知。学习者可以通过元认知来了解、检验、评估和调整自己的认知活动。 ——百度百科

老大给这种“元认知”下了这样的定义:

知道(A)自己知道(B)自己在干什么

这样好绕有木有??我来举个电影的“栗子”吧~~

举个栗子

《盗梦空间》不知大家有木有看过,有没有理解它告诉我什么呢?我可以从“元认知”的角度谈谈这个电影,请看:

学生没发现自己进入梦中

这部电影好烧脑啊,它最厉害的地方,就是你不知道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梦中的,这是全电影的最核心的情节。这就完全能理解什么叫“元认知”了,就是说我们用五官认知世界,眼耳口鼻心来感知世界所带来的感受,这是一个认知过程,这过程也许是有意识的或无意识的,就像电影里的男主角他知道自己在梦里,而他的学生或同伴却不知道,前者是“有意识”的,后者是“无意识”的。但是男主角同时也知道“自己在梦中”,并且“知道自己在哪层梦中”。简单的说,男主角知道自己正处在“梦中梦”,梦外的真实世界的他知道梦里的他的行为,并控制着梦里的他的行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元认知”的来源。

元认知是不同于认知的另一种现象,它反映了对于自己“认知”的认知,而非“认知”本身。

发现“元认知”的人好厉害啊,上网问度娘发明者是谁,原来是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弗拉威尔首次提出的,出自1976年出版的《认知发展》一书中。

不过这个发明专利还是颁发给古代的一位圣人,他就是“释伽牟尼”,出生于印度,一个真正觉悟的圣人。释伽牟尼开悟后,发现人世间的一切不过是“因缘聚合”而成的世界,就像《金刚经》说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梦里的场景都是虚假的,不应太执着,而应该用“观照”去看待人世间的“大梦”,梦醒之后才回到真实世界中。这种“梦醒”在佛教中被称作“开悟”,就是大智大慧被开启,能看到宇宙时空的真相。这种“观照”类似“元认知”,“观照”世间的一切,观察自己的心念,不起“贪嗔痴”,保持“正悟正觉”,最终得道开悟。可是大多数人是迷失在梦境中的,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谁,老大说的“资源我”那就是真正的自己,那个“真我”是充满智慧的、充满觉悟的,充满温柔的先天之我,它知道迷失中的“小我”是个充满各种情绪的我,如果“小我”不提高它自己的心智水平,就永远认识不到“真我”在哪里、“真我”是谁,它就永远在尘世间迷失和轮回。

又不得不说《盗梦空间》的结局了,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对“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的最好诠释。导演安排的实在太巧妙了。关于中间的情节就不展开描述了,大意是男主角通过一层层梦中的死去,才能醒来回到上一层梦中,接着再死去一次,最后回到现实,才能最终摆脱梦层层境。而那个陀螺就是最关键的道具,它能帮助男主角分辨现状是处在梦境还是现实。最后那个陀螺到底有没有倒下,男主角到底有没有摆脱多层梦境回到现实,也就是说,他的“小我”和“真我”到底有没有一起回家呢?

《盗梦空间》中最重要的道具(陀螺)

“小我”就是迷失的我,如果一直处在“无意识”觉知中,往往就会对人生中的各种选择采取盲目的态度,而不知道自己的目标,也许有些人觉得这样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混日子也挺逍遥自在的。因为元认知的缺乏,意识不到“真我”的存在,就会在面临重要的是非选择时,并不是根据理性做出恰当的行为,现实中最坏的案例就是违法犯罪,轻则会做出破坏人际关系的行为。“小我”就永远持续在外界环境对他的感官刺激,看到什么相信什么,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也许有些人认为这样的人在世界中到处都有啊,这些人有权有财,过着富贵的生活。其实,物质财富并不是衡量智慧水平的良好指标。一个人依靠聪明才智拥有百万财产,对他人冷漠刻薄的人就比那些靠诚实正直做人的人还要更智慧吗?在佛教中称这些人是最愚昧的,他们的意识是“无明”的,心智是未开启的,因为不了解智慧的来源,所以他们远离了智慧,容易被自己及别人的种种情绪所干扰,做下了许多傻事,永远在低水平的认知中认识世界,无法脱离轮回,也就是“小我”无法跟“真我”一起回家。

如何把“元认知”能力用起来呢?

中国也有提出类似观点的圣人,这人是“孔子”,他提出的“一日三省吾身”,也是“元认知”的体现。

三省吾身

孔子的学生曾参勤奋好学,同学问他为什么进步那么快。曾参说:“我每天都要多次问自己:替别人办事是否尽力?与朋友交往有没有不诚实的地方?先生教的知识是否学好?如果发现做得不妥就立即改正。”曾参说了三方面内容,前两方面内容都是关于人际关系方面,只有最后的内容是关于学习方面的。也就是说,曾参把情商的学习看作是第一位的,学习知识才是最后要考虑的。这种高标准的自我认知和自我评价水平,可以看作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能否持续高效,如果没有这样的高水平的自我认知,要展开其它方面的学习就非常困难了。《弟子规》就有这方面的体现,开头就是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一开始先教育孩子什么是孝顺,其次是谨慎诚信,然后要关心大众,亲近贤人,最后用剩下的精力学习文化知识。这一点从日本的生活教育就可以看出来,他们比较好的继承了中国古代优秀的儒家文化,从幼儿园就开了一个家庭学科,洒扫应对,包括端一个盘子,包括磨一个墨,从小就教育孩子做任何事要亲力亲为,先学习礼仪,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后到了小学高年级才重视文化知识的学习。所以有个数据调查显示,在全球国民素质作风上,日本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之后日本人因此说了一句,这些礼仪都是从中国学来的。 (⊙o⊙)…(中国人听了真是汗颜ORZ。。。)

全球游客素质排名

(PS:不科学不科学啊!!英国咋最后呢,这是绅士风度的国家啊~~据说是因为英国人醉酒成性,嗓门大粗鲁,呜呜,虐了我对英国的三观哪~~)

到此说完了“元认知”的定义及意义,用一个通俗的语言概括这个学术名词,就是“觉察力”。这个词汇比较浅白理明,每天时时刻刻用“觉察力”来感受当下,观察自己的言行,把这个首要习惯建立起来后,真是一通万事通啊,后面我会说说这几天我具体的实践效果。

在这里再次感谢老大,听了老大的四堂课,作为传统文化的专业学习者,我对自己学习的层次还有待提升啊,行动跟不上认知水平的原因,就是没有真正弄清楚“元认知”的概念,这回第四次作业写着写着,联系自己所学,对“小我”和“资源我”的存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又有了更透彻的领悟。

三、提升觉察力能力的方法(方法)

老大接下来的课程,安排的非常有智慧,语言觉知和情绪觉知课程都是关于情商方面的觉察训练,这顺序符合了教育最根本的目的和规律,先处理好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这才是教育的真正的本质。就像一个大树一样,没有那个培养好扎实的根,上面就不会枝繁叶茂,顶多是稀稀疏疏的叶子,而且寿命也不会长久。同时用在自我教育和亲子教育都是非常实用的,因为看清了小我的存在,可以把小我理解为长不大的孩子,对待小孩子的各种情绪的理解,我们大人会逐渐看的更加清楚,更加有同理心去正视孩子背后的心理过程,同时又是一种自我教育,哎哟喂,真是一通百通啊,有木有~~~

1、觉察力的四个层次

认识提升觉察力的方法之前,首先要了解“觉察力”的层次,这样才能认识到自己的觉察力是在哪个层次,因此有针对性的提升“觉察力”水平,这就是我专攻国学几年来不得要领的根本原因。老大说我们都知道人要积极主动,积极主动干活,帮父母分担家务,积极主动发言,积极主动帮助别人等等。这是我们能理解最表面的积极主动。

啊,这是最表面的?(再次刷新了我以往的认知)

那深层次的积极主动是什么呢?

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

“意愿”是最低层次的,就是前面说的最表面的积极主动,同时我认为还有一个含义,为了养成新习惯,很多人都是打了鸡血似的”两天打渔三天晒网“,很多人最后放弃新习惯,就不了了之了,这也是积极主动的表面层次。

“资源”是第二层次,对外界环境拥有控制权力,不要认为外界没有资源,任何一个人的资源都是充沛的,但是您要敢于主动去要。

“选择权”是第三层次,是指刺激和回应之间要有多种选择的能力。

“自我选择”是最高层次,指的是我们要想做一个高效能人士,就得先明确这样的选择动机,想选择什么样的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不是别人的想法,别人的选择来决定我们的人生。易仁老师认为”高效能是手段,满意的人生才是目的。”我们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然后根据我们的价值观,来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老大喜好用“本质导向”来看待问题,他说“自我选择”才是本质导向。“选择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你是高标准的选择还是低标准的选择?你是拍拍脑门行动的还是经过三思而后行的?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了你行动的质量,进而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涉及到一个人身份价值问题了,要把这个概念理解透,可能还需要花点时间才能明确自己的价值定位。

老大说的好:“高效能是手段,满意的人生是目的。”

什么才叫“满意的人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我个人觉得,我想要的满意人生,就是前面所说的“小我”要和“真我”回家,不再让“小我”像孩子似的迷失人间回不了真正的家,这是一个“悟道”的过程,一个逐渐“开悟”的过程。这是我对自己设立的一个最高标准,孔子说过,人应该先有“志”,然后才去学习。孔子从小就知道自己的志向就是成为圣人,知道自己属于“中士”(学而知之者)之人,为了“知天命”(悟道),他从十五岁就给自己做了清晰的人生规划。

《盗梦空间》片段

“成为圣人”这个概念,可能很多现代人都不太理解,会感觉这个目标太宏大太空泛太另类,可是在中国古代,这个目标可是很多士大夫的做人标准啊,因为这个标准不能用世间法的概念去理解,“世间法”和“出世间法”是佛教的术语,中国古代把“成为圣人”作为出世间法的标准。世间法的标准,就是“格物致知”,也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古代之所以被成为“天朝上国”,是因为古代的中国是“礼仪之邦”,在道德水平上都是其它国家望尘莫及的,是野蛮文明学习的榜样,所以古代的中国经济是非常发达的(汉唐宋明清鼎盛时期最典型),因为道德跟上来了,各种各样的文明都非常繁荣,有人会提出疑问,中国不是有很多时期都是割据混战的吗?经济被毁坏的很严重啊?“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中国古代朝代更迭的特点啊。这句话只能宏观概括,但要具体看每个朝代存在的时间长度来看(周朝800年 两汉409年 唐朝289年 宋朝319年 明朝276年 清朝268年),仔细作个横向比较,那几段混战时期,在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来看,只是一瞬间的事儿,代表不了主流。这就不展开分析了。纵向比较全球历史,中国古代既和平又经济强大的时期也是最长久的。

啊呀,话题扯远哒~~各位看官,不要拍砖啦,不知不觉就叨叨我的以前的专业了(一个很冷门的传统文化科目哎)。我们可以学习孔子这样好学的心,因为一旦设立的标准不高,你学习的能力和层次也会相应的有它的局限性。

因为境界决定了你的眼界,眼界决定了你的生命层次。

所以当你做完一件事,就会想到这件事还能不能再好,有没有达到你理想的标准,还是老大说的“拍拍脑门”做的,还是“经过谨慎思考”完成的?所以要给自己设立一个标准,老大说的做事情之前要关注目标的意义就在于此,与其花一点时间考虑清楚做事的方法,还不如先考虑清楚自己做事的标准,磨刀不误砍柴工嘛,花时间想好了自己的标准,收益会快速提升,慢即是快嘛~~

这就提到了老大第三堂课“情绪觉察”的觉知水平的4个阶段:

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

《盗梦空间》片段

男主角的妻子认识到丈夫的一个inception“这是梦”插入了她的脑海深处 ,她之前一直没察觉到(不知不觉),最后察觉到了。这就是“后知后觉”的状态,现在我和小伙伴们都已经从“不知不觉”过渡到“后知后觉”的状态了。这种感觉让我们的大脑瞬间非常清晰的抓住当下的“小我”在干吗,看着它任性的样子,看着它的胡闹蛮缠,看着它慢慢和“真我”和解,这种感觉真的有一种说不出的释然啊~~~这就进入了“当知当觉”的状态了,直接面对“小我”的发飙, 处理“小我”的问题。这种觉知水平不断的提升过程,就是在超越以前的自己,这是一场修行,觉察自己执念和妄念,这是主动提升“小我”的心智水平的最好方法了。所以必须要先清楚自己觉察力水平在哪个阶段,这样以后做任何事情都能有一个很好的参照,知道自己做事的状态在哪个水平。

这次学完四堂课,我更加清晰了孔子所说的含义。每天时时刻刻用“觉察力”(正悟正觉)来观照自己起心动念,要什么,达到什么标准。首先要解决情商问题,先把自己情绪安顿好,提升“小我”的觉知水平,现在正处于“后知后觉”的觉知水平,要继续保持,然后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用“觉察力”处理好人和事,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让“真我”主导自己的人生。再次总结一下我的感受:从元认知的角度,根本上解决了“觉察力”提升不了的问题以后,如何成为自己期待的样子,就真的心中有数了。

2、提升觉察力的方法(感谢老大提供这么强大的方法啊)

为了拥有满意的人生,提升“小我”的心智水平,不仅仅认识觉察力的四个阶段就行了,还需要了解”小我“是怎样形成的,它的心理和行为模式是怎样的,它最需要什么,它该如何在我的人生中健康的长大?

小我在干嘛:TMBRT模型

小我有哪些特点(触发器):语言、情绪、信念列表

拥抱小我(处理机制):教练活动

和小我达成和解(调整机制):负面情绪转化为积极意义

主动信念:白兔爱肥鹅

小我就跟孩子一样,从3岁开始有了“小我”,它来自外界给他的信息,原生家庭、学校、社会对它的教育,还有它从小到大的经历集合构成的信念,小我一旦形成,就成了它内心的各种各样的信念,是纷杂多样的,这信念可能是错的,也可能是不全面的,可能是偏激的,如果形成了强化机制,它会长的越来越大。这里有个它的成长模型,就是甜面包热汤模型:

@瑶言非谣言的方格笔记

小我在干嘛:TMBRT模型

用这几天反复发生的事情做个栗子,看看“小我”是什么样的?

1、甜-触发器(T-trigger)

我每次看到婆婆炒了黑不溜秋的菜

2、面-动机(M-motivation)

想要吃美味的菜

3、包-行为(B-behavior)

看到婆婆炒的菜不合我的胃,会忍着不发火,不抱怨

4、热-奖励(R-reward)

虽然忍着看似比较自控,但其实内心还是不满的,仍然会产生奖励,这个奖励就是保护自己不被婆婆嫌弃

5、汤-触发器敏锐度(T-trigger sensitivity)

奖励促使我每次看到婆婆炒菜经常不合我的胃,逃避忍着的情绪不断被强化——遇到问题,感到痛苦,就逃避。

这就是我没有处理好“小我”,一直让它积蓄着负面情绪,不断增强,最后它不断长大长大,到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说“不好吃”,于是叫了外卖,自己吃了。

“小我”有个动机-M,在外界不断的刺激下(触发器)-T,产生了行为-B,得到满足(奖励:保护自己的安全感)-R,每一次的行为就会使触发器不断强化(触发器敏锐度)T,然后就会使行为固化成瘾,小我就这样形成了。

要想处理好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察觉情绪,情绪是最能察觉的地方,为什么不从信念开始觉察呢,因为信念不太好找到,信念可以理解为多年生活经验形成的思维模式,这个思维模式是潜意识中的,不易被察觉到。除非你从一出生,就能“生而知之者”,就是古代老子说的“上士之人”,一出生就悟性特别好,有清晰的是非观念,不受世俗的污染,而且也能闻道修行,时刻保持着觉知状态。而“中士之人”,悟性就比较差了,经过多年尘世的污染,闻道之后,会半信半疑,欲望和正念经常换来换去主导着他的思维,正念强,就会精进;欲望强就会懈怠。大多数人都属于“中士之人”,悟性没那么好,所以要接受正确的教育,觉察自己的言行(格物致知)是否符合“道”的标准,来主导自己的下一步行为。

从情绪出发,觉察“小我”的情绪特征,就能很快抓住自己的“小我”语言,进而阻止自己说出不合时宜的话。

小我有哪些情绪特点(触发器)

为什么要先分析情绪的特点(很重要的知识点!),请看李中莹的《重塑心灵》这方面的内容:

《重塑心灵》节选

关键句:

1、接受-就是“你这个样子我是接受的,我愿跟你沟通”的意思。

2、分享-永远先分享情绪感受,后分享事情的内容。

情绪感受未曾处理,谈事情细节不会有效果,往往只会使对方的情绪更大。

《重新心灵》节选

关键句:

1、帮助受导者把内心的情绪感觉转换成一些可以被下定义、有界限的情绪类别。

2、如果受导者总是想说出事情的内容、始末、谁人对错等,可以用语言把他带回到正确的方向(即先处理情绪),帮助他找到或发展一些表达情绪的词汇。

3、帮助受导者把内心的情绪感觉转换成一些可以被下定义、有界限的情绪类别。

4、一个人越能精确地以言辞表达他的感受,就越能掌握处理情绪的能力。�

负面情绪正面价值
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

老大在课上说了情绪的教练活动顺序:觉察-倾听-理解-调整-行动这里面的环节当中,最关键就是“理解"和“调整”部分,也就是李中莹所说的“分享”和“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相关内容。

我之前在填写语言自我觉察表时,就发现应该从念头抓起,因为语言都是念头来的,如果不能在念头上制止“小我”的任性,就会一直有负面情绪,一直有抱怨指责的语言。当听完情绪觉察的时候,我才明白负面情绪的调控方法了。经常有朋友对我诉苦,说他自己怎么情绪不好,开始跟我说事情的来龙去脉,说自己怎么不平啦,人家怎么这样啦等等。

举个发生在我身上的例子吧,前不久我妈跟我诉苦了一件事,老妈现在退休了,养老金不够,让我老爸多给点钱,北京物价这么贵,还要出去旅游,各种支出非常大,老爸就是不多给点,说自己为家里买这买那,也花了不少银子,自己吃饭都是凑合着吃,给大家炒菜都是很丰富的,炒这些菜都是要花钱的,爸爸从不花一分钱, balabala......就这样诉苦了自己的委屈不平衡,我听了这些具体内容后,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妈妈的情绪。现在听了老大的课,应该首先问妈妈:“您现在的情绪给您带来了什么感受?”

“愤怒?”、“委屈?”、还是“不公平?”

对这些情绪下个定义,才能知道当下是什么感受,给它一个情绪词汇。而不是一味的发泄事情的来龙去脉,事情的对错之分。负面情绪上来的时候,他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他只是一个症状,告诉我们身体生病了,需要“药”去处理症状了。

当充分表达出自己的负面情绪词汇时,就是找到了自己的“症状”了。这时,我们的情绪会得到平静了。请告诉自己一句话:“每当我有负面情绪时,就表示我生病了,该吃药了。只有给情绪词汇作出定义,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和小我达成和解(调整机制):负面情绪转化为积极意义

负面情绪正面意义

负面情绪都有哪些症状呢?我们该如何调整它们为正面意义呢?看下图:

当我负面情绪来临的时候,立马看看这个表格,我当下的“小我”情绪怎么了,它是什么感受,它背后需要我怎么做,我该做出什么样的决策,改变自己的下一步行为?

同理,当别人向我们诉苦的时候,我们也能觉察到别人的“小我”情绪,能更好的帮助他人把负面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了。

嘿嘿,我也能作别人的教练了~~

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知识点,要给情绪下定义。因为定义了负面情绪,我们的情绪会得到释放,释放之后,我们会看清它背后在提醒我们的弱点,接下来,我们就要去接受它了,拥抱它的弱点(又一个核心的知识点),这是一个更加超越自己的心理过程了。

拥抱小我(处理机制):教练活动+白兔爱肥鹅

想想看,妈妈经常否定我,就拿这个做案例吧,今天就全部发泄出来吧,说我能力差,“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大学假期期间也不去社会历练,找的工作也不稳定,公司也不是大公司,不是经常加班就是离家远,什么特长也没有,到了职场根本没有亮点,现在意识到你能力有多差了吧。换了几份工作,上次给你找的那么好的互联网公司,跟上司合不来,上司也觉得你能力差,你想辞了,被同事知道,上司立马开了你,你想想你有多弱吧。。”我当时的情绪是非常崩溃的。/(ㄒoㄒ)/~~(各种不甘,愤怒,焦虑,无能,无助,无价值),可是当时我不愿接受自己有这么差,还埋怨父母,从小到大父母从来没有夸奖过我,总是否定我,导致我从来不敢去挑战自己,不利用假期去实习,社会经验比同龄人少的可怜。这个原生家庭给我带来的伤害,让我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现在听了老大的课之后,我慢慢理解了这个小我的情绪,去慢慢接受它,去拥抱它的“不甘,愤怒,焦虑,无能,无助,无价值”那颗脆弱的心。

真我:“嗨,薇薇,我理解你,这并不怪你,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我听到了你的感受,你的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请你跟我走,让我们来看看你的情绪都有哪些?“(觉察-倾听-理解)

小我:“不甘,愤怒,焦虑,无能,无助,无价值。”

真我:那我们来看看你的“不甘”是什么?

不甘表示你非常要强,你不服输,你有颗上进的心,但是往往事与愿违,是吗?

小我:嗯,对。

真我:它提醒你需要改变吗?

小我:嗯,需要。

真我:其实不甘,还有一种心,就是自我非常重,把自己看的比别人优越,所以一直觉得不甘,觉得自己可以得到更好的。是不是?

小我:嗯,对,我确实觉得自己就应该比别人优秀才对,我是有这样的野心呀,有这样的野心不好吗?

真我:嗯,有这样的野心是可以的,但是过分看重自己的野心,就会给自己负担,因为这世界上总会有比你更优秀的人存在啊。把自己放下,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这样让自己压力小一些。你能接受你自己的不完美吗?

小我:额,不太能接受。

真我:为什么?

小我:这个不完美,不是我造成的。

真我:那是谁造成的?

小我:父母。

真我:父母是故意的吗?

小我:(想了想)不是。

真我:我们无法改变既成的事实,也不能改变别人,那唯一能改变的就是我们改变自己身上想要改变的地方,对吗?

小我:嗯。

真我:你想想,你需要改变的是什么地方?

小我:我应该改变要强的心,把自我看重这个心放下,世界总有优秀的人。我只要做好我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把它做到最好。

真我:是的,你想的很到位。你需要改变的是你这个信念,原谅自己,悦纳自己不够好的事实,接受既成的事实,勇敢面对它。

小我:嗯。

真我:同时,你身上的资源是充沛的,上帝给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富足的,关键是你得去主动找到它。你相信这个信念吗?

小我:嗯,相信。

真我:那好,接下来你需要做个决策,你下一步该具体做什么,改变现状?

小我:是不是应该找到自己弱的地方在哪里?

真我:可以,从哪方面着手?记得我们每个人遇到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小我:比如说,我总认为自己的英语阅读和写作不差,就是听力和口语我实在攻不下来,要是攻下来的话,就不会成了今天的我了。

首先,我应该。。。。其次。。。最后。。。

真我:嗯。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要去试错,不断反馈,同时还要记住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可行的。

小我:嗯。

梳理了小我和真我的对话,演示了一场教练活动,真是让我感到惊喜,以前的负面情绪终于找到了发泄的出口,发现我不应该让别人的负面情绪压倒我。我应该全面分析自己,把过去的失败经历当作财富,而不是一种包袱。这样写下来,仿佛看到了真我和小我的对话场景,活生生的演示在我面前。真我有着强大的同理心,小我不再那么挣扎了,慢慢放下了过往的包袱,释然了,小我需要被理解,需要被爱,需要被引导,它可以放下负面的情绪,跟真我好好交流的。

四、自我觉察表是个很强大的工具

自我觉察表是个提升“小我”心智水平最好的工具,我目前是这样认为的。我以前觉得提升“觉察力”可以在脑海里想想就可以了,但是自从参加老大课程后,刷新了我对“觉察力”的各种认知,有“元认知”、“觉察力的四个层次”、“在刺激和选择之间有三种方案”,提升“觉察力”需要刻意训练,最后逐渐掌握“积极主动”的核心习惯,把它用到各个领域,尤其是亲子教育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的小宝宝马上就要出生啦,以后可以拿“分身术”来观照小宝宝的情绪,好好引导小宝宝,提升孩子的心智水平,让他健康长大。

我的分身术训练作品感受及链接:

分身术,原来这讲的是“元习惯”

训练营第二天:觉察语言

训练营第三天:觉察情绪

训练营第四天:信念的重建


后记:

1、如果你可以一直“积极主动”,你的未来会如何?

我的情商会越来越高哒,做事情会按高标准要求自己,做事效率和效果会越来越棒哒,还有,教育小宝宝有头绪啦。

2、参加训练营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1)与专业知识进行整合:终于明白了,我之前所学的专业为什么不入心了。有了老大的知识体系,实操的工具,加上之前的理论储备,对“积极主动”的理解更加深入了,原来我的所学现在有了用武之地,看看我今天的结营作业就知道啦~~~

(2)人际关系:遇到什么事情,能用“觉察力”观照自己的情绪了,不再陷入小我的负面情绪中,心灵释然了。当然以后还会持续保持下去。

3、三天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1)认识了什么是“元认知”,懂得了脱离“小我”看问题,解决了一直以来我为何提升不了“觉察力”水平的问题了。

(2)与其花一点时间考虑清楚做事的方法,还不如先考虑清楚自己做事的标准,磨刀不误砍柴工嘛,因为境界决定了你的眼界,眼界决定了你的生命层次。

(3)情绪最好觉察,尤其是要抓住情绪的关键词汇,抓了它,就能解决情绪背后要解决的问题,给自己的下一步行动带来了方向。一个人越能精确地以言辞表达他的感受,就越能掌握处理情绪的能力。�

(4)拥抱小我,与小我和解的大招:白兔爱肥鹅: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Flexible(做事要灵活,不同的方法会有不同的结果)-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5)我和高效能人士最大的差距在“积极主动”,因为他们对“元认知”有清晰的理解,从而对自己的情绪,对待任何问题都有清晰的洞擦力,其实高效能并不是目的,它只是手段,弄清手段和目的非常重要,满意的人生才是目的。

4、阅读伙伴文章最大收获是什么?

(1)关于亲子教育文章,组内玲慧姐@黑夜彩虹1981 探索负面情绪就是积极主动的行为给我很好的启发呢,以后要多请教这个有经验的宝妈呢~~

如果一个孩子可以从原生家庭中获得更多的安全感、更多的倾听、尊重、接纳、认可、鼓励、支持,那这个孩子的小我将成长得更为健康,负面情绪的小我将不会无限强大。这就意味着为人父母者为自己的孩子提供一个正向的原生家庭环境是我们的责任。

(2)关于输出作品:佐江哥哥的每篇作品,都体现了男性那强悍的逻辑思维能力,不得不佩服他的语言组织能力,这一点我应该好好学习呀!!!@佐江 我的幸福进化启航

一个人真的学会的东西就是他能够输出的东西。学习最快的方法就是把学到的东西用自己的方式输出来。哪怕只是个MVP的小模型也无所谓,哪怕是一篇不通顺的简书文章也无所谓,只要你输出了就是成长,只要你不断的输出就能不断成长。

(3)关于积极主动,并不需要什么外向性格。每次上完课,朱损损总是第一个交作业啊,这强大的执行力啊,让我不得不佩服,原来她参加了好几个老大的课程,怪不得输出作品这么快。真是一个效率极高的小美女啊~@让首个元习惯开启美好人生

过去我认为的积极主动就是鸡血爆棚,只有活泼外向的高能量人才具备。对于我这种做什么都慢吞吞企图努力做到完美的人,积极主动简直天方夜谭。直到学了课程才知道积极主动并不需要太高的能量和外向的个性,它主要让我们能跳出自己的惯性思维,从理性的角度看问题,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做出合理的选择,让自己的骑象人(理性)更好地和大象(小我)进行对话,让小我能够听从骑象人的指引进行奔跑。

5、阅读往期优秀学员的结营作品之体会

假如你的生活中真有魔法@滚去看书,大家可以看看她的作品,她的每篇作品都非常优秀,这篇结营作品,思考的深刻,用心,走心。

当你的价值不被周围人认同的时候,当我们处于负价值状态或是零价值状态时,请注意最先要做的事是通过积累能力来兑换价值。能力提升则可以通过你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知识和刻意训练来获得。更为重要的是,当我们价值状态比较低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以问题为导向,找出自己当前所面临的问题,针对一个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去想办法一个个解决。

致:我亲爱的小孩——小我@米亚miya

这个米亚小姐好萌哒,她每篇文章风格都是风趣幽默,好像看到了一个淘气开朗的大姐姐在那里自言自语的斗智斗勇,好可耐!!!~~~这篇结营作品,用散文的形式来和“小我”进行对话。请看:(截取了两段)

亲爱的小孩,

请你时刻温热一碗甜面包热汤,

从动机到行为,从行为到奖励,从触发器的敏锐度到触发器是如何被触发,学会用本质导向看问题,学会用抓手思维来提升自我,正念前行。

亲爱的小孩,

请你大胆的往前走,

牢记成长模型,白兔爱肥鹅,排毒润肤霜,记住我们已经做到当下最好,相信对方已经做到当下最好。没有人可以伤害到你,除非你允许。同时,请宽容对待每一个不同特质的人,不要试图去改变他人,允许每一种特质的存在。放开自己,灵活处事,用不同的方法,获取不同的结果。


推荐观看:《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角度,你对待他们会不一样吗?》

传播说明:根据利他主义的要求,我想为这门课程来个硬广,是免费的哦!!!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