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纪|文姜:与兄陷私情,亲夫亡他乡(上)

01

“秋水为神,芙蓉满面,比花花解语,比玉玉生香,真乃绝世佳人,古今国色。”

冯梦龙在《东周列国志》当中,这样不惜笔墨地描写文姜的美貌,可见,这是一位怎样的绝色美人啊。

春秋时代初期,齐僖公育有两女,就是因貌美如花而远近闻名的宣姜和文姜姐妹俩,可想而知,她们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各诸侯国的君主、公子们争相求亲的对象。

除了她们不可忽视的外貌,齐国本身的大国地位,也是其他各国有意结交的原因。

为了讨好齐僖公,令他将女儿嫁到自己的国家来,以此结盟,抱紧大腿,他们纷纷借机前往齐国都城临淄,开展外交公关工作。

在众多的求亲者中,有一个人走进了文姜的视线,他就是郑国世子姬忽,此人不仅长得玉树临风,气宇轩昂,而且正直勇敢,不卑不亢。

就这样,郎才女貌的一对璧人,缔结了婚约,本来是让人艳羡的一件喜事,谁知,天公不作美,正在这时,文姜的姐姐,宣姜,在卫国闹出了巨大的丑闻。


02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宣姜和自己的公公,也就是当时的卫国国君,卫宣公乱伦的事情,闹得尽人皆知,成了各国之间津津乐道的八卦谈资。

郑国世子听说后,觉得受到了极大的侮辱,他认为齐国女子的行事作风太过豪放大胆,难以接受,便以“齐大非偶”为由,也就是说齐国实力强盛,郑国乃是区区小国,不配娶公主为配偶,要求退婚。

这对于人比花娇,从小到大享受着鲜花和掌声,走到哪里都受到追捧的小公主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她不相信,居然还会有男人嫌弃她。

被人家退婚这种事情,就是放在当今社会,也是多少有些抬不起头来的。更何况是在古代社会,这对文姜来说,就是奇耻大辱。

十几年来,凭借过人美貌积攒起来的自信,以及贵为大国公主的显赫身份,令她一直如坐云端,习惯了别人的仰视和赞美。

如今,好不容易才遇到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男子,没想到,人家根本看不上自己,就这么被心爱之人弃如敝履了,这对于一个花季少女来说,内心该有多么地忿忿不平。

猛然之间,一种强烈的挫败感,将原本期盼婚嫁的文姜,彻底打倒了。


03

情绪崩溃的文姜,难以宣泄心中的愤怒,很快,就憔悴不堪,病倒在床了。这一切,都被她同父异母的哥哥,姜诸儿看在眼里。

他比文姜大两岁,两人可谓是两小无猜,一起长大的,而且经常结伴游玩,所以,即便现在到了男女有别的年纪,兄妹感情依然很好。

因此,文姜的这点女儿家的小心事,姜诸儿看得很清楚,为了妹妹能够早日康复,他总是过来悉心照顾,耐心劝导。

本来兄妹情深,无可厚非,但是,谁也没料到,时日一长,他们竟将这份亲情,演变成了儿女私情。

就算春秋时代两性关系比较开放,只要两厢情愿,旁人无从指责,可是,带有血缘关系的兄妹至亲,发生这种事情,还是为礼法和世俗所不容的,在道德上,也必将受到谴责。

纸里包不住火,传来传去,就传到了他们的父亲,齐僖公的耳朵里,他听说后,惊诧万分,差点被气死。

为了家丑不外扬,这种有伤风化的丑事,绝对不能进一步扩散,他一面把儿子叫过来,严厉训斥,一面将文姜隔离起来,不让她与姜诸儿接触,同时,抓紧时间为文姜找婆家。

此时,鲁国新君即位,鲁桓公希望通过联姻,争取大国援助,就派遣公子翚赴齐说媒。

齐僖公正如热锅上的蚂蚁,为文姜的婚事发愁呢,现在有人主动送上门来,他自然是求之不得,喜出望外。


04

然而,即便是有违伦常的畸恋,即便是被父亲强行分开,两个深陷其中的小情人,也早已是心连心,难舍又难分。

就在文姜出嫁前夕,姜诸儿为了表达心中火热的情感,只好以诗传情,抒发自己的思念:

“桃树有华,灿灿其霞,当户不折,飘而为直,吁嗟复吁嗟!”

文姜读罢,回诗一首,言辞更加炽烈直白:

“桃树有英,烨烨其灵,今兹不折,证无来者?叮咛兮复叮咛!”

这边两人暗自通信,互诉衷肠,那边齐僖公忙着选择吉日,商量婚嫁事宜。

等到大婚当天,老爹为了避嫌,一反兄弟送嫁的惯例,亲自出马,将女儿送往鲁国成亲,以解决这块心头病。

留守在家的姜诸儿,只能无奈地目送着心爱的妹妹,远嫁他国,成为鲁桓公的夫人,从此,两人天各一方,不知道何时才能再相见。


05

按照一般习俗,联姻后的两国,形成了政治同盟,婚后应该频繁往来,加深感情。

但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再说,当时的交通也不方便,何况,还有前尘旧事的影响,因此,文姜一直都没有回娘家。

一晃五年过去了,他为鲁桓公生下了两个儿子,长子姬同,次子姬季友。作为丈夫,有如此美艳绝伦的妻子,朝夕相伴,自然是满心欢喜,对她宠爱有加。

可是,文姜的心,却不在自己丈夫的身上,她始终思念着热情如火的哥哥姜诸儿,甚至常常不自觉地回忆当初,两个人在一起时的情景,旧情难忘,令她茶饭不思,夜不能寐。

转眼间,到了鲁桓公十四年,齐僖公寿终正寝,姜诸儿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成为了新任国君,即历史上有名的齐襄公。

时光荏苒,风云变幻,四年又过去了,文姜觉得时机已到,就请求鲁桓公带她一起回齐国,探望家中亲人,当然,她最想见的,还是朝思暮想的姜诸儿。

鲁桓公觉得妻子自出嫁以来,已有十几年了,始终没有回过娘家,如今张口,理所应当,难以推辞,就答应了她。

于是,夫妻两人大张旗鼓地前往齐都临淄,齐襄公听说后,大喜过望,想不到有生之年,还能看见自己的初恋情人,为了快点见到日思夜想的妹妹,作为一国之君,他竟然亲自跑到边境去迎接。

一对分别了十八年的旧情人,马上就要重逢了,而本来光明长大地顶着丈夫之名的鲁桓公,却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第三者,他的命运,也将由此发生无法挽回的转折。


—Be continued—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在此谢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