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才配叫做“奢侈品”?

文 |义琳

导言:

萨维尔街的那几家都不能叫“高级定制”,还有谁能叫“高定”?

第70届戛纳电影节已经正式落下帷幕了,媒体们也纷纷盘点了劳模评委范冰冰在本次电影节上前后换过的11套服装。

在《双面情人》首映红毯上,范爷再次穿上了卜柯文设计的礼服。乍一看这件礼服很有Burberry和Gucci合体的味道,不过就那么一瞬,我就被前后片接缝部分的图案回位定住了眼球,

前后片的格纹竟然木有对齐?不是我眼花了吧,赶快找图证实一下。

有图有真相,这么明显的错位,也能算高定水准?我把图片和问题一齐抛进了朋友圈。

不多时,就有自己在做服装品牌的朋友评论:这是取舍之间的结果,错缝出现在袖片拼接,主要原因是为了前后身片的图片一致,特别是前后领口中心都是以三角斜线延伸。以这块面料来说,是不可能实现所有不完的拼缝对格的。

从面料本身出发,她的解释绝对合情合理,这种取舍也是可以接纳的,但是,她忽略了一个前提,这件礼服是——(媲美)“高定”水准的

这几年在服装界,“高定”服装店就好像春雨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但凡是个好点儿的定制店都自称高定,到底什么样的店,什么样的品牌才称得上“高定”呢?

在时装界,高级定制(Haute Couture),堪称奢侈品中的奢侈品,意味着奢华的制高点。

看来这事儿咱们得从奢侈品说起。

-1-

究竟什么才算是奢侈品?

讲真,这个问题真的不那么好回答,很难用一两句话很贴切的来概括。

普通人辛辛苦苦攒半年薪水,咬紧牙找代购从国外败回一个Chanel2.55。听说奢侈品不但保值,而且每隔2-3年,价格还会再上涨个20-30%,我们像宝贝一样精心呵护着这些家当,还指望能传给儿女们呢。

然而,有钱人却说:不过是个logo而已,衣服、包包、鞋子这些东西,每一季都会出新品,当然要买新品啊,那些奶奶包,谁还等着当宝贝继承啊。

于是,在我天朝派生一个新兴的品类——外单货,很多妹纸们都很爱这个品类的东东。

某天,我和一个在各大服装品牌中做过多年产品经理的闺蜜逛街,碰巧就进了一家外单店,和我们前后脚进门的是个衣着入时的姐姐。这时一个小个子美眉,满脸堆笑迎了上来,“郑姐,您来啦,可有好些日子没见着您了呢。”原来是位熟客。

我们俩溜到一边,默默翻看起衣架上的衣服。

“这件就是你微信上说的,刚到的Burberry风衣?”我回头时,那位姐姐手上已经多了一件短风衣。

“你看这里子挂的皱皱巴巴的,怎么穿啊?是外单货么?”那位姐姐一边翻出衬里,一边问着。

“郑姐,这可是线上刚下来的,要不是里子挂的不合格,怎么可能这么便宜卖给您”,“您看这可不是黑标、蓝标,是正宗红标。”一个30出头的年轻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了,看样子应该是这家店的老板。

我扯了扯闺蜜的袖子,俩人一块凑到了近前。确实是一件Burberry款式的短风衣,闺蜜熟练的扯了扯边缝,翻看了下扣子、袖口和衬里,一扭头,朝我使个眼色。我们两个默契地转头退到一边,转个身出了店门。

“喂,那件衣服到底是不是原单的?”我终于忍不住吐出了心中的疑问。

“你又不是没见过正品,你觉得那件衣服上身会是什么效果?”我被她一句话噎住,只是在心里默默叹了一口气。

一件一线品牌的衣服穿上身,即便不看logo,至少也要能看得出它应有的质感。如果缺失了考究的用料和一丝不苟的工艺,还有什么品牌价值可言呢?

-2-

在世界三大“销金窟”之一的摩纳哥,有两座赌城。两座赌城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分别,但是听朋友的朋友说,其实这两座赌城还是大有不同的。在那里有一个人所共知的秘密——从女赌客的手包上就能分辨出哪一座更高档,哪一座更平民。

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进入前者的女赌客中。欧洲中年女性和亚洲女性几乎人手一只Birkin或者Kelly,而在后者手中几乎就看不到了。

赌场本身并没有门槛限制,来者皆是客,欢欢喜喜迎进门就是。之所以会有这种高下之分,大约是人们心里的“圈子”属性作祟。

从某种程度上说,包括这两款包在内的奢侈品,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是进入那个圈子的通行证。他们痴迷于某个特定品牌,认为身上的奢侈品牌能帮助展示自我价值,彰显自己的身份地位。

-3-

但熟悉时尚八卦的朋友们都知道,Kelly包因摩纳哥王妃Kelly用它遮掩怀孕的肚子而成名;Birkin包则是Hermes老掌柜听到女明星Birkin抱怨没有一款包方便她带Baby出门而产生的设计灵感。因此,这两款包在欧洲又被叫做“妈妈包”,背上这两款包几乎等于承认自己上了年纪。不过在亚洲,却是富家少奶奶和明星甚至网红们的终极追求。

多年以前在一个娱乐节目上,一位身家不菲的少奶晒出一只鳄鱼皮的Birkin,回忆当时偶然购得的经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嘴角都快咧到耳朵上去了,就跟我们读大学时,第一次看到有男生带着999朵蓝色妖姬表白的场景一样。

当年少不更事,根本无法理解为何一只看起来规矩老气的手包,却能让身价过亿的富太太兴奋成傻白甜。直到后来我开始学习相关知识才知道,一只最普通的Birkin或者Kelly在法国也要接近10w软妹币;如果材质特殊,比如普鸵鸟皮,则需要20-30w软妹币;如果是普通鳄鱼皮的,没有个30-40w绝对买不到。

被广大名媛捧上天的喜马拉雅(Himalaya)

如果你以为只是价格高,那么对于有钱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最要命的是,想买Birkin或者Kelly必须得排队。如果你幸运的话半年就能等到,一般等2年才排到都是常态,听说等个5-6年才能拿到也是有可能的,这就很变态了吧。

如果你们以为这和小米之前的饥饿营销策略一样,确实有些委屈了Hermes。

业界众所周知,全球最好的皮革供应商,第一轮选择的权永远都是留给Hermes的,其次才会轮到Chanel、GUCCI等其他品牌。Hermes可以在世界范围内享有选择最优质皮料的优先权,这是其他品牌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因为这个原因,Chanel在很多制品中选用优质羊皮,从而主动避开Hermes的锋芒。

这样的优势也足以支持Hermes对于皮料的高要求:

首先,皮料不能有任何瑕疵。

对于鳄鱼这种凶狠善于咬斗的动物来说,即便被隔离饲养,想要养到成年身上却没有任何瑕疵的难度可想而知。关于这个问题,你们可以去男士身上找个印证,听说,大多数男士都以疤痕为“成长的勋章”。

其次,皮料的特性进行再次优选,只有适合的部位才会被选中。

以鸵鸟皮为例,由于鸵鸟毛孔粗大,即便同一只鸵鸟身上的毛孔与毛孔之间的间隔也大小不一,只有屁股位置的毛孔是最均匀的,Hermes就只选取鸵鸟屁股位置的皮作为原料。再来还要说鳄鱼皮,鳄鱼的种类有很多,但是被Hermes选用的主要有三种体型不大的鳄鱼(密西西比短吻鳄、尼罗鳄和湾鳄),且只选用鳄鱼鳞甲比较细致均匀的部位,同样是为了保证成品的精致程度。

最后,产品所有接缝的纹理必须严丝合缝。

就算是几只鳄鱼做成的大包,皮与皮之间的接缝都可以做到完美无缺的地步,就好像是从皮包上长出来的一整块完整的皮肤一样。

对于珍贵原料的严苛挑选和技术工艺上的不断精进,犹如一道银河,将奢侈品与其他品牌狠狠地割裂开。

-4-

如果你以为奢侈品帝国们只是靠占有稀缺资源和攫取超额溢价就能建立的,那你就小看了他们。

每个老牌的奢侈品帝国都有几件堪比定海神针的镇店之宝。在巴黎和平大街的一幢公寓楼内,就藏着香奈儿夫人留给卡尔老佛爷的一件比阿拉丁神灯还要灵的神器。去见识过的人说,门上挂着一个普通的铜牌,上面刻着“马萨罗手工鞋匠”几个字。

进门之后,就会有一种错觉,“难道真的不是个仓库么?”很难想见香奈儿所有样鞋都在这里诞生。多到让人眩晕的鞋楦、面料,还有各种超出想象的配件和工具,店主说,他能满足老佛爷的任何需求。

这牛皮吹得好像有点大了,老佛爷的天马行空的念头,比天上的星星只多不少,挑剔苛刻更是与他的地位齐名,要说能得到他的赞许,这事儿还是很值得探究一下的。

不过,还真就有人透露过一些故事,这位店主,据说是个矮矮胖胖的和气老头,家传的制鞋手艺,半个多世纪以来就经营着这家近乎隐形的鞋店。平日里他西装革履、悠闲地走在大街小巷,谁能想到这个看起来像是个退休公务员的老人,竟然是香奈儿公司的“御用”鞋匠。而他手中那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塑料袋子里,就装着即将走上秀场的新款样鞋。

每季时装周前,他都会带着样鞋去公司,模特将服装鞋子整套穿上,走台步,再脱下。任凭老佛爷的想法怎么变来变去,老鞋匠总有办法心领神会,而且很快就会变出一双新的。无论改多少次都满脸笑容,无论折腾多少回都是一副幸福的样子,直到老佛爷点头称赞,定下最终的样子。

正是有这样一群甘于隐身在奢侈品盛名的阴影下,耐心、专注、执着的匠人不断精雕细琢,才让我们看到了奢侈品橱窗内让人口水横流的一件件珍品。

-5-

我们说回“高定”。所谓“高定”其实在业内有相当严格的规定,并不是随便一个品牌或者店铺就能自称“高定”。

Haute Couture

Haute 为顶级,Couture 指服装缝制、刺绣等手工艺,一般被翻译成:高级定制服。在时装界,Haute Couture意味着奢华的制高点,拥有高不可攀的特权。

早期的高定(haute couture)是指以皇室贵族和上流社会妇女为顾客,由高级时装设计师主持的工作室为顾客个别量身,用手工定做的独创性时装作品。后来逐渐破除门第限制,成为社会名流、演艺明星等都可以享受的客制化时装作品。

而且设计师及其时装店必须经过法国巴黎时装协会的会员资格认证,经法国巴黎时装协会的认定,设计师才享有“高定时装设计师”的头衔,其时装作品才能使用“高定时装”的称号,并且受到法律的保护。

Haute Couture必须同时满足如下条件:

必须在巴黎设有工作室,参加每年1月和7月的两次发布会(即高定周);

每次展示至少要有65件以上的设计是由首席设计师完成;

常年雇用3个以上的专职模特和至少20名全职员工;

每个款式的服装件数极少并且基本由手工完成,服装必须量身定制;

满足以上条件之后,还要由法国工业部审批核准,才能命名为“Haute Couture”。

Haute Couture的工艺:

高级定制制作工序相当繁琐,一件普通的高定礼服一般要耗费100到400小时才能完成。精确的立体裁剪,绝美的手工艺,每一根缝线都不离主题。一件高级定制礼服晚装的制作一般需要约50人共同协作手工完成,最终成品与初始设计的误差不得超过5毫米。

根据2017年春季高定时装周的时间表,一共只有24个服装品牌,3个珠宝品牌有秀场安排,可见能够得到官方认定的“Haute Couture”资质,真是跟取得皇冠上的夜明珠有的一比。

当然,除了这些官方的说法,想必大家心里对于“奢侈品”和“高定”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在你们心中什么才配得上叫“奢侈品”和“高定”呢?

不妨留言来告诉我吧,

亲一下点个赞~


你也许还想看:

平价时尚品牌 | 不吃土也能有好品位的智慧之选

败家不可怕,乱买才尴尬!

选对化妆水,能让你省下一大笔!

不怕你穿衣有品,就怕你处处踩雷还引以为傲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所有文章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其他已注册平台,并开通原创,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