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肚子的猫

文|云浅浅

有几只野猫在草丛里探头探脑。我妈说有一只是老猫,另外几只是它生的。

我妈撒了两把猫粮在地上。

几只猫脚步轻轻地走过来吃。一边吃,一边用饥饿的眼神谨慎地打量着陌生的我,戒备着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

还有一只灰色的小奶猫,躲在树丛里,远远地偷望着。我弯下身子找它,发现它也正在望我。它很胆小,不敢上前,尽管饥肠辘辘的感觉正在一刻不停地折磨着它。

几只猫都很瘦,脸尖尖的,肚子瘪瘪的。

它们为什么不到垃圾堆里找吃的?我问我妈。

垃圾都在垃圾桶里,用袋子装着,还系着口,到哪找。我妈说。

也确实是。我们小区有个拄着拐杖、脚步蹒跚的大爷。他经常喂流浪猫。有一次,我看到他在银杏树下喂小猫,走上去跟他聊天。他告诉我他经常拿骨头、吃剩的东西喂流浪猫。

有一回,我看到他在我家楼下的垃圾桶边站着,翻找桶里的快餐盒,解开方便袋,将快餐盒里的剩饭剩菜倒在地上。流浪猫蹲在旁边吃。四周弥漫着油腻闷馊的气味,每呼吸一口,似乎都在折磨着肺。大爷说,不帮它倒出来,猫吃不到。

哪一只,哪一只是老猫?我问我妈。几只猫看着体型都差不多,都是既瘦又长,我无法分辨哪一只更老一些。

就是白色的那一只,你看,它不舍得吃,它看着鸡别过来吃。我妈指给我看。

我看到了。它蹲坐在地上,东张西望,谨慎地守护着地上的食物和身后正在贪婪进食的两只小猫。

两只小猫不知道是吃饱了,还是有意留一点在地上。它们走开几步,到旁边玩去了,偶尔还会装作若无其事地朝这边瞄一眼。

老猫开始慢慢进食。地上零星地分布着吃剩的猫粮。它东一粒西一粒,小心翼翼地伸着脖子,边找边吃。它是那么瘦,我觉得半盆猫粮才有可能撑起它那深深瘪下去的胃。

我妈也没有更多的猫粮给它。她的猫粮是我的猫吃剩下的,多半已回潮,扔在地面上再久,我家的猫也不会再看一眼的。我妈搜集了拿回去的。

一个母亲,带着几个孩子,可是它没有食物给它的孩子吃。如果有一点吃的,它会竭尽全力为幼崽护食。即便如此,数量不多的食物可能还是无法消除它孩子腹中的饥饿感。

我的眼睛有点湿润。

我去大蜀山,到半边街买草莓甜筒和伴山卤串。正午的天气很热,太阳白花花地照着,晒得人汗水直冒,简直透不过气来,夏天也不过热到如此。正在经历传说中的“秋老虎”天气。

在停车场,我碰到几个干瘦的工人,穿着污渍斑斑的陈旧制服,坐在闷热的大树下,手里捧着破旧的搪瓷缸子,用不锈钢汤匙往嘴里扒拉着看起来没有什么热度的饭菜。

我的眼睛又湿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又想起那几只饿着肚子的猫。

不仅仅是猫,有很多人也是吃不饱饭的。在哪里呢?我不知道。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角落,有一些人在饿着肚子吧。无论是人还是小动物,饿肚子都是一件可怜的事。

我在手机上浏览新闻,看到一个视频。一位皖北的奶奶一手拉扯孙子长大,现在孙子考上哈尔滨的大学了。她送孙子上学。

奶奶太老太瘦了,乱蓬蓬挽着的头发全白了,年轻时光滑紧致的肌肤也全皱了。她穿着蓝色薄膜纸做成的廉价雨衣,站在雨地中哭成了泪人。泪水如小溪一般从她浑浊的双眼里汩汩流出,她用干枯的手掌不断地擦拭着。

她泣不成声地叮嘱着身材高出她许多的孙子:“上学一定要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衰老疲惫的脸上,有依依不舍,有殷殷期盼。

看着看着,我发现我竟然也在流泪。纵然年老体弱衰,仍旧是需要辛苦地去爱,仍旧需要去盼望。

我又想起那几只饿着肚子的猫。可怜的猫。

再晚一点,我看到写了十几年日记的作者突然在公众号上宣布不写了。“……那年,我23岁,人在日照……”他用一篇文章回顾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坚持与辉煌。看得我伤感不已,以至于没有真正明白他为什么要放弃坚持了许多年的事。仿佛也看到了自己,是否也会在哪一刻说出放弃?

我再一次想起了那几只饿肚子的猫。这一天,我为什么总在无关的事情上一再想起那几只猫。这些事与猫有什么关系呢。完全没有关联的事。它们使我成了一个容器,注满怜惜与伤感。

饥饿,贫困,衰老,离别,放弃,很多事情都让人无能为力,简直没法做出什么改变的事来。

饥饿的猫的身影总在我心底徘徊,“一个母亲,带着几个孩子,可是,它没有食物给它的孩子吃……”这样的念头挥之不去。

我买了一大袋猫粮给我妈,让我妈给那几只猫吃。吃完我会再买。

2021-09-2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原谅什麽,诚觉世事尽可原谅。——木心 1 整理好工厂宿舍,将饱含一日疲劳的工作服扔进脸盆后,他开始准备今日的酒...
    闲男阅读 705评论 3 48
  • 昨天大女儿看过动画片后追着和我说:“妈妈,如果我养了一只小猫,你不能给我扔掉,如果你给我扔了的话,我还会找只一模一...
    初心如故阅读 716评论 3 1
  • 01 我曾有过猫。嗯,很久以前的事了。 记得那猫是爸爸从江西带回来的。说起来这猫也是和我爸有着莫大的缘分——据我爸...
    沉于枕阅读 405评论 2 2
  • 捕鼠猫的故事 by LargeTelescope 我第一次见到捕鼠猫的时候,我的主人还是个单身汉。那个人工作不忙,...
    Telemirror阅读 687评论 2 0
  • 我是一只流浪猫,在人世界走了一遭,现在已病怏怏横躺在地下车库的角落里,快要死去了。 我一共活了2911天,如果还能...
    孤芳er阅读 13,331评论 15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