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欢乐颂30——大龄女青年的烦恼

文/黎甜

目录

上节内容

吃饭时,季静跟刘思铭说了项目书的事和李主任的话。

刘思铭说:“李主任真不错,是个好领导”。

季静点点头,“没错”。

刘思铭偷笑道:“主要是劝你还得讲究方法,这个领导不容易!”

季静没听出言外之意,还在感慨:“我以后也要当李主任这样的领导”

刘思铭说:“你可能做不到,不懂劝人的策略”

“什么意思?”

“按你的性子,上来就说你不对,你能听进去?李主任一上来可是先夸你,再讲道理举例子,还要诱之以利,最后激将。你确定这些个劝说的套路,你这直性子学的会?”

季静头上冒出冷汗,看着刘思铭笑的一脸奸诈,只想给他两巴掌。

刘思铭见好就收,马上说道:“好了,你肯定会是一位好领导,就凭你待人以真心!至于这些个策略,都是些辅助的方法,能懂最好,不懂也不失一颗真心”

季静安慰的话没听到,到真是被刘思铭点醒了李主任的策略方针,想一想,真不是自己这种直性子能做得来的,于是感慨到:“要学的还有很多呀!”

刘思铭咧嘴笑:“有句很俗的话,屁股决定脑袋,你啊,现在就操什么心,到那天自然懂了!”

季静撇撇嘴,说:“你是销售主管,下面有人给你折腾,自然什么都懂,我这分公司独一无二的岗位,哪里有下属给我折腾!”

刘思铭想了想,问:“那你这个岗位晋升怎么走?”

季静说:“只有级别上的晋升,没有实质团队意义上的晋升,除非办公室主任那个位置”

刘思铭说:“那可要提早打算,办公室主任的位置可不是我们这种主管,那在我们这是相当于财务经理加行政经理的岗位,必须是肖总的心腹,管钱管物管人,李主任深得肖总信任,他不走,哪有空缺”

“对啊,而且他们这几个经理是有分红的,怎么可能这么轻易走,特别是李主任喜欢安稳的性格,没有那份工作能比他现在的岗位更舒服了!”

刘思铭问:“那你怎么规划的?”

季静答:“级别上必须先到主管,然后结婚生孩子,生完孩子再跳槽培训经理。你不明白,我们女生找工作真的不容易,大龄未育压根就没公司要,我进这里,都是答应两年不生孩子才让我进来的!”

刘思铭点点头:“我也听说过,之前我们团队有个女孩不想做销售了,想出去找份文职的工作,找了好久,都是嫌弃她26了还没生孩子”

“对啊,所以对于女生而言,职业规划太重要了!什么时候生,在哪里生,生完之后的规划都必须提前规划”

“怎么说?”

季静喝了一口水,慢慢道:“首先,生孩子是需要时间成本的,怀孕十个月,产假六个月,孩子幼儿园之前都要很多时间带吧,即使不带,孩子还小,需要陪伴,有个头疼闹热的总要操心,这就是产假后还要两年半的时间不能更多的投入工作,你算算,这就是近四年的时间,哪个企业愿意招个人来,就有四年的时间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的?”

“没错,人力成本太高”

季静点点头,继续道“还不仅如此,怀孕十个月做不了强度高一点的工作,产假没人做事,哺乳假一年,每天少一小时上班,来上班也会经常请假,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肯定划不来。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在一个公司呆一些年头,再来说怀孕生子,这样就说得过去了”

“对,人之常理”

“什么时候生得问题就来了,打算28岁生,25岁时候就不要轻易换工作,还要考虑在这家公司生有没有社保能不能享受生育报销和津贴!

最后,从怀孕开始四年内基本不指望晋升,如果有事业心,想要晋升,在怀孕前就得奋斗到一定的位置,至少主管吧,否则28岁生,加4都32岁了,还来做一线岗位?即使25岁生,加4也快30岁了!”

刘思铭有点被吓到:“这样一算确实很着急啊!”

“对啊!我们大学毕业就22岁,出来找工作,再适应,再跳槽,再适应…我们这些80后,90后,毕业两三年随随便便就能换三四份工作,25岁定好位了的都不多,等到过了这怀孕生子带娃的四年,就30岁往后走,精力下降,压力变大,还不能专心工作,这时候来聊晋升,除非真的把孩子丢给父母…”

刘思铭跟着季静的思路,想了想,说:“没关系,你已经定好位了,我们公司生孩子福利也很好,而且你已经待了有一年了,再有一年升了主管肯定没问题,然后就结婚生子,30岁前能解决所有问题,再跳槽找份培训经理的工作,完美啊!”

季静答:“我就是想得清楚,才会提前打算呐!很多女孩子压根就没这个意识!”

刘思铭嘴甜道:“对啊,我们静静是谁,聪明透彻!”

季静无视刘思铭的甜言蜜语,说:“才不是!是我找工作那段时间,被磨得太久,太焦急,所以才想明白了!”


文/黎甜

季静回忆进公司前那两个月找工作的揪心之旅,满满的都是对现在公司的感激和再也不想再过一次那种日子的决心。

刘思铭问:“你觉得我哪里不好?”

季静还没有从回忆的思绪里出来,随口回答:“哪里都好啊!”

刘思铭欣喜若狂,问:“那你可以做我女朋友吗?”

这下季静清醒了,下意识的回答:“啊?”

刘思铭被泼了冷水,问:“既然我没有不好的,那为什么不能做我女朋友?”

季静想了想,回答:“我不喜欢你的油腔滑调”

刘思铭万万没想到是这样的原因,很严肃,很郑重的说:“我以前是个很内向的人,大学学得也是计算机专业,基本上除了编程,什么都不会。大学谈了个女朋友,最后被人家嫌弃笨嘴笨舌,不会安慰人,不浪漫,分了手。

后来找工作,我就想要改变我内向的性格,就选择了做销售。做销售前半年都业绩不好,都是一点点、一点点的磨出来的,等业绩上来了,就好像也具备了销售的油腔滑调、油嘴滑舌。

静静,我说这么多,只是想告诉你,你不喜欢的油腔滑调那是我的职业习惯…”

“噗~职业习惯,这个词…用得太搞笑了”,季静被逗乐了。

刘思铭满头冷汗,想继续严肃,又被季静破坏了气氛,想逗逼耍宝,又没有那个心情。

刘思铭尴尬得说完:“静静,你相信我,我的内心还是比较诚实、保守的,你看我这脾气性格也看得出,根本不是那种花天酒地的人!”

季静看着一脸无辜表情的刘思铭,想到之前接待大学同学,他在酒店外一直等待…想到自己心情不好发泄到他身上,他的逗乐和耍宝…想到他知道自己写项目书很苦恼,就接自己出来放松…

季静想,他的本性好像真的不属于花天酒地的类型…

季静想,他的本性好像真的不属于花天酒地的类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