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你都没有认真付出,有什么可抱怨的?


最近,章子怡又火了,因为她在《演员的诞生》里,面对在台上表演了当年章子怡主演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的郑爽,不仅给了最差评,而且毫不客气地怒怼了郑爽这位“女主”,还质问很“满意”的影帝刘烨:“他们一点信念感都没有,郑爽一直在笑场,你满意什么?”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章子怡把刘烨的鞋子给丢掉了。

漠尘不知道其他人看到这样张狂的章子怡,是种什么体验?

但是,一向不追星也对章子怡无感的我,却忽然觉得,这个章子怡,很可以啊。当然,这个很可以,不单指她在拍戏事业上的成就,也不是她个人的才华或霸气。

而是,历经沧海桑田,章子怡仍保持着认真付出的态度,对待和她有关的所有事情。这是什么?用“赤子之心”来赞叹这样的章子怡,漠尘以为,也不过分。


1

11岁考进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柔韧度并不好的章子怡,为了不被学校退学,就熄灯之后摸黑去练功房里压腿。

17岁考进中戏,章子怡在台上面对台下的观众害怕到发抖,整夜整夜的失眠,为了缓解无人理解的压力,她跑步跑到后海的桥上哭。


19岁出演《我的父亲母亲》里的招娣,这个不停奔跑的镜头,她穿着八条裤子一遍又一遍地跑,跑到大腿拉伤。


《卧虎藏龙》里,她和杨紫琼交手,意外的被削到拇指,为了不影响拍戏进程,直接将受伤的手指插进雪里止痛。


《十面埋伏》里,她边吊威亚边跳舞,大腿韧带被永久性拉伤。


2001年英文差得只会说yes跟no的章子怡,于2005年全英文同期声出演了《艺伎回忆录》。


拍顾长卫的《最爱》时,恰逢章子怡事业爱情双双挫败期间,已经订婚的未婚夫提出分手,诈捐门、泼墨门等事件接二连三的重创她。没关系,用拍戏来消除痛苦。


随后,又一头扎进《一代宗师》剧组,一待就是两年,最终凭借此片,章子怡斩获了超过13个影后(12个有奖杯),分别是第50届金马奖、第33届金像奖、第15届华表奖、第32届百花奖、第4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第8届亚洲电影大奖、第7届亚太电影大奖、第56届亚太影展(亚太三大影展影后满贯)、第14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第25届香港导演协会奖、第20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第26届香港专业电影摄影师协会奖、第10届中国电影华鼎奖(未去领奖,未颁)、同时提名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再一次的,章子怡迎来了事业的巅峰。

当然,这样的成功,并非认真的态度就足够的。还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明确自己要什么,不忘初心,并专注于此。

“能给我一个好电影拍,能给我一个好角色演,我就会特别高兴。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去跨行发展。现在我很享受做演员的过程,我只想演好每一个角色,拍出一些好作品。”

这个19岁便出道的女孩子,骨子里是反传统的,这个反传统,你可以理解为叛逆,和大多数传统女性完全不一样,章子怡的不一样,就是把她所有的欲望和对成功的追逐,都写在脸上,她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还可以说是全力以赴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当中。尤其在斜杠青年最盛行的当今社会,章子怡完全可以跨行发展,然而,她只专注于拍电影,只热爱电影。更可以解读为,能够承担更多的身心压力和打击。


2

所以,张艺谋导演、章子怡主演的《我的父亲母亲》在柏林国际电影节,拿下最佳影片银熊奖时,被误读的章子怡,并未在意新闻里写着她大出风头这类非议。


所以,《色戒》在香港首映,前去捧场的章子怡再次被诟病,她仍然淡定地面对这一切,即使真相被平反,也没见章子怡怎样趾高气扬指责或抱怨什么。


所以,从坐成龙大腿到和香港富豪公子霍启山私会激吻,再到打入好莱坞上流社会与前未婚夫ViviNevo相恋和分手,后来出现的泼墨门、诈捐门致使她将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国内,再到和撒贝宁相恋分手,最终嫁给汪峰。


无论是被中伤,还是被爱所伤,你都不曾见过章子怡为此澄清,或辩解什么。就算事业爱情都遭遇挫败,她也只是沉默着退出大众的视线,独自一个人承载一切,并且,埋头拍戏,拍出了顾长卫的《最爱》,和郭富城演对手戏。


紧接着,又是《一代宗师》剧组里一待就是两年。当全世界都反对章子怡嫁给汪峰,并预言他们早晚会分手,章子怡完全不理外界所有评论,也从不解释什么。而是褪去所有光环,回归现实生活,踏踏实实地做起了汪峰的妻子,并成为有爱的母亲,对待汪峰与前任的孩子小苹果,也视如己出。

有句话讲:天道酬勤,还有一句话说: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当一个人完全依靠自己,而收获了瞩目世界的成功,她本身就是霸气的彰显。而这份霸气,来自于前半生积累出来的底气,和足够强大的内力。


3

曾经流行这样一段话:年轻不懂李宗盛,听懂已是不惑年。这句话稍微改动一下,套用在章子怡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年轻不喜欢章子怡,喜欢时已不再年轻。

为什么年龄越大,越容易喜欢章子怡?

因为,年轻时以为她是虚伪的,不再年轻时,觉得这很真实。

因为,经历过世态炎凉之后,突然就发现,活成章子怡那样,把所有的野心、欲望和梦想,都写在脸上,才能一步步将自己推向成功的巅峰。就算失败,也有能力重新翻盘。而且,这是一种坦诚,是不忘初心有始有终。

作家潘采夫写过这么一段话:

真正的天后有两种,

一种是在颁奖礼舞台边缘全程盯鞋的王菲,

另一种就是2017时尚芭莎慈善晚会舞台中央,为凹造型露出半拉香肩的章子怡。

为什么?因为她们骨子里的一切,都明晃晃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不做作、不虚伪、不辩解、不抱怨,并且,无论任何时候,都有做自己的能力和底气。

任世间风云变幻,凭霸道纵横天下。说的就是,章子怡这类女人!

文/费漠尘,针对文中的阐述及解析,属个人观点与感悟,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来源网络,感恩原作者!

林徽因:一半是情,一半是欲

张学良:传奇爱情背后,都是不堪

苏东坡的诗词里,藏着六种人生智慧

潘玉良:从孤儿到雏妓,终因不认命成一代画魂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历史人物故事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漠尘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文)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