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几个四年 | Whispering Saul S401

本周最新播出的“Smoke”,是《Better Call Saul》系列剧集的总第31集,要知道《Breaking Bad》总共也就62集,换句话说如果参照前作的篇幅节奏,Saul Goodman的这部个人Show已经走到了一半。另外,《Breaking Bad》的总第31集——第3季第11集,播出于2010年,也就是8年前。

遥远吧,可怕的是,《Better Call Saul》这个衍生剧也已经开始它的第四个年头了。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是:这四年来,为什么咱们总是乐此不疲地夸赞本作的镜头构图,从第一季开始这几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让人想起上映不久的《邪不压正》,有句万金油式的评价随处可见:

“房檐顶上!那(老北京或者什么什么的)味道实在是太美了。“

多年以来,姜文的《鬼子来了》在我的电影榜单里排名极其靠前,多少个日日夜夜里,“我”的那把驳壳枪、“这日本子怎么说好话没好脸呢?”、董汉臣...无数个剧情或台词段落,一遍遍地浮现在眼前。但关于《邪不压正》,似乎我只能想起上面那句话。或许,当我们对一个作品实在说不出什么具体的优点时,夸它美一定是最保险又热闹的方式。

Breaking Bad S3EP11片头

美美美,几颗火星从废墟一直飘到波西米亚风格的蓝色枕套,在电视剧这种文化领域的快速消费品中,这可能是独此一家。倒回到8年前的《Breaking Bad》S3EP11(总第31集),烟蒂上的红唇印会告诉你,这家馆子无论汤还是药,从来没换过。

不过,如果在今天你仍然坚持说本作比前作更优秀的话,不妨可以回忆一下《Breaking Bad》的总第31集:

那一集名叫“Abiquiu“,剧情已经走到了:Hank处在暴躁的枪伤康复中;Walter、Skyler和Saul在仔细讨论洗钱的事;Jane Margolis,在Jesse生命中可能最令其难忘的妹子,最后一次以闪现的形式出现在作品宇宙中。

在这一集,她已经是很久以前的过去

仅仅过了两集之后,Jesse把枪口对准了Gale——如果要给所有镜头拍一个榜单,我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能让这个镜头跌出前三。

同样是第31集,"Smoke“的节奏在明显的加快,比如用一辆殡仪馆的车就把Chuck交代清楚了(你懂的,肯定不会像一些美帝神剧那样用模糊的方式,给角色的开挂式复活留口子);比如神秘的出租车司机,很可能这仅仅只是一个《Breaking Bad》S5EP01的Carol (见到Walter后有些受到惊吓的邻居)式彩蛋角色,但灰色“现在进行时”的篇幅有明显增加,;

又比如:

腰带

人们一直都能清晰的感觉到小宇宙和大宇宙的联系,但接下来到底会发生什么,这个问题藏在观众的心里已经四年了。“唯美的摄影”和“昨日重现”,剧组靠这两块板砖一直在做着“温柔的拖延”,前30集并没给出明确的答案。

人生有多少个四年,说句那个的,这个问题对于Mike的扮演者Jonathan Banks来说可能是很现实的。也许你会说,川普比Jonathan Banks还大一岁呢,这不人家大统领当的好好的,天天发推特还要参加中期选举,何必杞人忧天。但说实话,千万别把Mike和Jonathan Banks混为一谈。现实生活中,一宿没合眼依然杀人如麻的老头,也不是没有,但肯定不是电视剧演员。

他已经71岁了。

2018圣迭戈国际动漫展,没有Jonathan Banks的身影

第四个年头,你对《Better Call Saul》的真实期待是什么样的?眼巴巴的期待着Bryan Cranston或Aaron Paul的回归,在气球人下面和Saul来个擦肩而过还是什么——完美了吗?我的期待不是这样的。前一个宇宙之所以惊心动魄,除了“毒”元素自带动荡的属性之外,还在于剧组出色地完成了对“矛盾”的诠释:人和自己、其他人以及环境的复杂矛盾,会从内(家庭)向外辐射,进而串联起所有人物,每一个小矛盾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主线,一旦发作爆裂,那是一种对所有感官细胞全方位无死角的震荡。

在本周我们可以确定的是,Chuck是第一个死在Saul Goodman/Jimmy手上的角色,这时候问题又来了:“31集了,有没有哪一个时刻能意味着Jimmy正式变成Saul吗?”

鱼缸式“Blue Crystal”,是这一幕吗?

在前三季,这个问题的答案若隐若现地出现过很多次,但好像并没有真正特别令人信服的。让我们来换一个问题,记得Walter White什么时候真正变身成HeisenBerg的吗,答案似乎要明确的多:在地下室勒死Crazy 8,第一次杀人即是蜕变的正式宣言。

相对来说,西西里舞曲的终结虽充满了“俄狄浦斯情结”的味道,其分量之大从Howard的着装也能看出来,但归根结底,它依然只是种家庭内部矛盾,其对主线&人物升华的推进绚丽如火星苗子,但是分量明显不够啊。谁家里没点破事,谁没有几个混蛋一样的家人(包括自己),毫无疑问Skyler是Walter White产生蜕变的催化剂,但Crazy 8 才是真正扣动扳机的人。

之前官方自己整蛊,把“凯文科斯特纳”的形象给搞了进来,仔细想想你会发现,Saul Goodman可能是一种典型的美国中年白人男子形象,除了凯文科斯特纳,还有新闻编辑室里的杰夫丹尼斯等等,他的影子几乎无处不在。费那么大的劲做个衍生剧,我相信,Vince不会只是想让我们看一段“WASP中年男子黑化“的故事。我知道你们已经预订了第五季,但人生有几个四年,要加把劲了。

同志们,还记得Gus在Breaking Bad的最后一幕吗,那一刻有人可能想到了终结者,也有可能还沉浸在叮叮叮带来的震惊之中。其实,一个头颅两张面孔恰好也是Saul Goodman的魅力所在,

他曾经是这个宇宙的光明使者,但最后他还有一张脸预示着黑暗骑士。


PS:

Mike在家看电视时,球赛里提到了一支名叫阿尔伯克基同位素的棒球队,与此同时,出租车司机上的吊饰正是阿尔伯克基同位素的队徽。

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什么这个司机表现怪异,在美国职业棒球体系里,阿尔伯克基同位素实在是一支不起眼的小球队,换句话说一般只有本地人才会是球迷。而在Heisenberg事发后,想必Saul Goodman的头像在ABQ做到家喻户晓应该问题不大,所以,司机会盯着他看,而他被吓得魂不守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