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篇/发生在子宫上的各种问题

在门诊中经常遇到因为子宫肌瘤来看病的患者。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很多患者没有症状,或者因肌瘤很小,临床报道的发病率远远低于真实的发病率。


                                                                图11  子宫肌瘤位置示意图

还是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这一天我和刘大夫在妇科出门诊,一个三十几岁的病人拿着超声报告单给我们看,超声结果写的是粘膜下子宫肌瘤,肌瘤直径是3cm。病人无奈的说:“大夫您说这肌瘤长的位置太不好了,我这月经量越来越多,都轻度贫血了,而且每次来月经的时间也长,一直想着不理它,看来真的是不理也不行了。”

刘大夫说:“上次就劝你做宫腔镜手术把肌瘤切除了,因为你现在才33岁,离绝经的时间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肌瘤不会自己变小或消失,用药物治疗也不适合。”病人说不好意思笑了,说:“得了病就是能拖一天就拖一天,害怕手术,我这是标准的病人心态。””

刘大夫说:“宫腔镜也不是大手术,而且很安全,你担心什么?””病人说:“你们医生见得多,所以不害怕,可落我们病人身上,因为也不太明白,一听手术心里就七上八下的。”刘大夫说:“你说的也是,应该多做些关于女性常见病这方面的宣教,大家知道了情况就不会害怕了。”病人直点头说是的是的。住院后病人做了宫腔镜手术,切除了肌瘤,术后月经量恢复了正常。

接下来又有一个子宫肌瘤的病人来复诊,她的肌瘤是子宫后壁的浆膜下子宫肌瘤,是朝向子宫外生长的,生长的方向正好朝向直肠的方向,肌瘤大小是5×4cm。她的月经量和来月经时间虽然没有变化,但这个肌瘤的位置在子宫的下段,凸出方向正好是朝向子宫后方。病人说她下腹部总是坠着疼,而且便秘越来越厉害。

刘大夫对病人说:“你的疼痛和肌瘤的位置有关,肌瘤正好压迫了子宫后方的组织和肠管,引起你的肚子下坠疼和便秘,如果肌瘤在子宫前壁向外凸出生长,就会压迫膀胱引起尿频尿急,要是向子宫侧方生长的肌瘤还可能压迫输尿管引起输尿管扩张甚至肾盂积水。”

病人问:“大夫我这不是恶性肿瘤吧?”刘大夫说:“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生殖器良性肿瘤,由平滑肌和结缔组织组成,常见于30到50岁之间。”

病人又问:“得了肌瘤都需要手术吗?”刘大夫回答说:“不需要都手术。小的肌壁间和浆膜下肌瘤,没有压迫症状的都不需要手术。粘膜下肌瘤可以使月经量增多,而且容易引起不孕或流产,需要手术。出现压迫症状的肌瘤也需要手术,就像你这种情况,如果不手术,便秘和腹痛伴随着肌瘤增大会越来越加重。每个人发生肌瘤的情况不同,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病人说:“是呢,我觉得我还是手术好,等到肌瘤更大了手术肯定更困难,有病早治。””我给她开了住院单,她仔细的收好,和我们道谢后就走了。我感到很受鼓励,这是一个积极心态的病人。病人住院后手术中证实是浆膜下肌瘤,考虑病人的年龄还比较年轻,做了肌瘤的剔除术,保留了子宫,术后病人恢复很好。

还有一个病人因为体检发现了一个肌壁间肌瘤,大小是1.5×1.2cm,因为是第一次发现肌瘤,她取了体检报告单就直接来医院了,非常的紧张。我和她说小的肌壁间肌瘤,既不影响月经,也不会产生压迫症状,可以每年定期复查一次,监测肌瘤生长的情况就可以了。病人问我:“肌瘤会不会自己变小啊?”我回答说:“在育龄期的女性肌瘤不会自己缩小,但绝经后伴随及女性激素水平的下降,子宫会出现萎缩,肌瘤也会变小。”病人听了我的话这才放心下来。

接下来一个打扮的非常洋气三十多岁的女病人走进来,看起来是刘大夫的老病人,她叹着气和刘大夫说:“您看我可怎么办啊,这子宫就切了吧,反正孩子也都生过了了。您说我今年三十八岁,离绝经还得有年头呢。这假绝经疗法每天吃药吃的恶心,头疼,脸上长包。重要的是情绪越来越坏,都已经影响生活和工作了。你说来月经难受,不来月经更难受。”

原来这是一个子宫腺肌病的病人,就是子宫内膜异位生长到了子宫肌层,来月经时痛经一次比一次重,吃止痛药都不能完全缓解。月经量也大,时间也长,非常影响女性各个方面的生活质量。

三个月前开始吃不来月经的药治疗,虽然没有了痛经,但整个人对药物的反应很大,她痛下决心要手术切除子宫。刘大夫问她真的想好了,她说真的决定了,不然现在生活都一团糟了。

刘大夫让我给她开了住院单。对我说病人子宫腺肌病的病灶是在肌层弥漫性生长的,没有办法做局部的剔除术,而且现在也没有根治性的有效药物,手术切除子宫对她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之后我听刘大夫说她做术后把子宫切除了,术后因为摆脱了严重的痛经,整个人精神状态都变好了。

当天上午一个因为性生活后阴道出血的病人来看病,当刘大夫用窥器打开阴道的时候,我俩不由自主的对视了一下。病人的宫颈上长了一朵像菜花样的肿物,直径估测有3cm大小,表面也不平整,有的地方还有出血,阴道壁的上半部分也生长着不规整的赘生物,刘大夫在肿物上取了活检。

刘大夫问病人:“最近一年做过妇科检查吗?”病人说:“没啥事,查啥,生完孩子我就没看过妇科,差不多有二十年了吧。”刘大夫又问:“除了同房后出血,还有什么不舒服吗?”病人说:“这一年白带多,像水一样,还有点不好的味道。”

刘大夫说:“那你没想到来医院看看?”病人说:“我可没那么娇气,有点风吹草动就往医院跑。平时身体好着呢,估计是这段时间着凉了。”刘大夫又问:“每年单位不体检吗?”病人说:“体检啊,可我都不参加,那天如果不去医院体检还可以在家休息,折腾半天又排队又抽血的还不如在家歇着呢。大夫干嘛问我这么多不相干的事啊?”

病人有点不耐烦。刘大夫说:“刚才通过检查,考虑你宫颈恶性肿瘤也就是宫颈癌的可能大,给你取了一个活检,你送一下病理科,然后还要做一些血的化验和一个核磁检查。”病人一下子呆住了,说:“你说什么,怀疑我得了癌症,怎么可能。”

刘大夫又给她详细解释,病人却转身就走,边走边说:“问了一大堆问题还胡说八道,我这就去市里专科医院看,看没事的话看我不回来找你们的领导好好说说你们。”刘大夫往前追了几步,对病人说:“活检的病理先送一下,这个对你病情诊断很重要。”结果病人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我对刘大夫说:“她会回来吗?”刘大夫说:“会的。”正如刘大夫说的,那天临下班时那个怀疑宫颈癌的病人回来了,她真的去了市里的医院,那里的医生一看也说是宫颈癌八九不离十,这下子她可开始着急了,打出租车就赶紧回来了,觉得还是在家附近做手术踏实。刘大夫又给她取了活检,打电话让病理科的人等病人一下,让我把其它检查单开好。后来可惜的是因为发现的时间比较晚,检查发现已经有远处转移,手术前需要放射治疗,病人只能去肿瘤医院进行专科的治疗,后来听说她手术后又继续进行了化疗,整个人都消瘦的不像样子。

那天还有一个病人与这个从不体检的病人态度相反,是一个打扮的非常时髦的女病人,她说是来检查身体的。边上检查床边和我们说:“我在餐饮业工作,每天接触的人多又杂。每年我都定期检查身体。单位没体检我自己出钱查,身体是自己的,一定要爱护。”

她接着说:“我知道宫颈癌和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也叫HPV病毒,年年我都做宫颈防癌检查和HPV检查。”检查时我看到她的宫颈是非常的光滑,阴道也很干净,内诊时子宫活动度也好,没有粘连和炎症的改变。定期检查和有爱护身体的意识真的很好,心中为病人点个赞。拿着病理标本打扮时髦的女病人去送检查了,临走时和我们礼貌的道别。

刘大夫说:“妇女每年一次妇科检查,做一次宫颈细胞学的防癌筛查,子宫颈癌和癌前病变就能早期发现和治疗。但还有不少女性做不到定时检查。有没条件查的地区和人,也有就像那个单位有体检还不查的人。” 我也是深深体会到女性定期体检的重要性,在2017年国内也引进了宫颈癌疫苗,为宫颈癌的预防又增加了保障手段。

那天和刘大夫又看了一个功能性失调子宫出血的老病人,功能性失调子宫出血也是妇科的常见病,由于调节生殖的神经内分泌机制失常引起的异常子宫出血,可以发生于月经初潮至绝经期的任何年龄,月经紊乱,阴道出血时间长不易停止。一坐到凳子上,病人就垂头丧气的对刘大夫说:“当时就应该听你的,不做子宫内膜切除把子宫直接切掉。你说我这月经紊乱五年里,头一年没意识到自己是有病,一直出血到中度贫血。然后就急诊清了一次宫止血,然后激素药物治疗两年,效果也不稳定。然后就做了子宫内膜切除术,结果,还不到两年又复发了,现在是哪天阴道不出血才怪呢。”

刘大夫说:”是啊,你把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过程都经历了一遍,虽然说大部分病人通过激素治疗有效,但你已经超过四十岁,而且你后来那次诊断性刮宫子宫内膜还是复杂型增生过长,真的是切除子宫的适应症,你死活不同意。”

病人说:“虽然孩子都生完了,但还是觉得人缺了一个器官就不完整吗,而且听人说切了子宫女人不像女人了,还影响性生活,所以我爱人也不想让我切。”刘大夫说:“首先女人还是女人,女性激素是由卵巢分泌的,你的卵巢还在。如果宫颈不切对性生活的基本没有影响,这个手术你可以考虑保留宫颈。即使全切了,性生活的质量也取决于你和你爱人的心态。”病人听后放松了很多,刘大夫让我给病人开了止血的药,嘱咐病人止血后来办住院手术。后来听刘大夫说病人做了子宫次全切除术,术后恢复得不错,也没有提性生活受影响的事。

子宫的疾病可以发生在子宫肌壁,也可以发生在子宫颈或子宫内膜,但无论发生在哪里,三叶秋建议女性每年定期妇科检查一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妇科内诊检查、宫颈防癌刮片、阴道分泌物检查、人乳头状病毒筛查和做一个妇科超声。这样无论是发生什么异常,我们能尽早发现。如果有月经出现不规律、阴道不规则出血、同房后出血、阴道分泌物异常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谈到子宫疾病的预防,肿物的生长和咱们的遗传基因、周围环境、生活饮食习惯、身体素质及精神状态等等都有关系,我们努力做到规律的生活和休息,保持积极乐观的好心态,当然不要忘记定期给身体做一次检查。

了解了子宫的情况以后,在下一个章节里我们会看到我们的卵巢上可能会发生什么问题,了解卵巢肿物类型为什么非常的丰富,我们又如何发现和对待卵巢卵巢上发生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