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篇/青春期女性可能面临的困扰

女性进入青春期,开始月经来潮,性器官也开始逐渐发育完善,这个时期会发现一些之前存在的问题,也有月经来潮后出现的新问题。

有一次下午正在妇科门诊出诊,这时一个面色苍白穿着学生校服的女学生被两个同学搀扶进来,后面又冲进来一个年龄大的女人,边往里走边说:“我是孩子的老师,挂号条在这,你说这孩子,正上体育课跑步呢,忽然间就开始呕吐,人一下就坐地上了,可把我们吓坏了,问了才知道今天正好来月经,肚子疼的不行。”

我给女孩测了血压,没有问题。我问女孩来月经多久了,每次腹痛的情况。女孩说月经来了一年了,但每次来的第一天和第二天都疼的要命,这也导致每次来月经之前就开始紧张,一紧张来的时更疼。我先让护士给女孩打一针解除痉挛的药,打完针女孩觉得好多了,人也有了一点精神。

我对女孩说:“考虑你是原发的痛经,和月经时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高有关,这是一种生理反应,心里不要有顾虑,尽量放松紧张的情绪。月经前期和月经期要保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都会缓解疼痛。我再给你开一盒减少前列腺素产生的止痛药,下一次来月经那天就可以吃。今天取完药就可以服一片,回去注意保暖,好好休息。”女孩的老师也松了一口气,几个人拿着药方去取药了。

还有一次遇到一个妈妈拿着女儿的超声报告单着急的冲进诊室,对我说:“大夫,您帮我看看这超声报告单,上个月我们单位体检正好我女儿去找我,顺便也做了一个妇科超声检查,医生说我女儿卵巢上有一个2cm的囊肿,但这个月来完月经复查囊肿就没有了,这时怎么回事啊?我女儿还在读高中,这有了问题可怎么办啊。”

我看了她手里的两张超声报告单,第一次的检查结果是左卵巢见直径2cm的无回声囊肿,第二次报告单上左卵巢的囊肿就不见了。我问她:“第一次查超声是月经的中期吗?”那个妈妈想了想:“是,我女儿月经很准,都是28天来一次,检查的时候应该是月经第13天。”

我笑着对她解释说:“女性的卵巢的大小和回声在超声检查中是随着月经周期发生变化,每个月女性会排一次卵,这个2cm的囊肿是一个卵泡,等排完卵就消失了了,不用担心,每个月女性都会出现一个2cm左右这样的囊肿。”听了我说的,妈妈把心终于放下来了。

我想起几天前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女孩,一进来就和我致谢。说:“幸亏听你的话没手术,这不,过两个月复查卵巢的那个包块真的不见了。你说那时候超声查出来卵巢有4cm的包块,还囊实混合性的,周边有丰富的血流信号,听起来都害怕,我们在别处差点就被收住院手术了。”

我说:“是啊,卵巢随着月经变化图像会有不同的变化,你女儿的卵巢包块是一个卵泡排卵后形成的黄体,里面有出血,但没破,形成了一个黄体血肿。黄体血肿在超声上的图像表现和畸胎瘤、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甚至卵巢恶性肿瘤都很相近,这种情况只要复查监测,黄体血肿是可以自己吸收消失的,而其它几种情况包块的大小不会有缩小。”听完我的话,妈妈带着女儿开开心心的走了。

看到这个黄体血肿的病人使我不禁想起另一个女孩的卵巢囊肿蒂扭转,那次是一个中年妇女搀扶着那个女孩走进诊室,女孩捂着肚子,脸上的表情很痛苦。刚坐到凳子上,就想吐,我赶紧把垃圾桶拉过来,又给她递了两张纸。

中年妇女是女孩的妈妈,她说:“今天孩子上学,下午有劳动课,弯腰扫地,一直起身肚子就开始疼起来。到了医务室吃了片止痛药也不缓解。”

我让女孩上了检查床,做了一个直肠双合诊,一碰到女孩的右下腹,她就疼得大叫起来。我问女孩以前做过妇科超声检查吗,女孩说没有。我问女孩有尿吗,女孩说没有,刚才上厕所都排了。我让护士取了导尿包、注射器和盐水,直接给女孩膀胱人工造尿。

同时对女孩妈妈说:“刚才检查时摸到女孩右下腹有一个包块,结合她疼的症状,考虑卵巢囊肿蒂扭转,现在急查一个超声,住院做手术的可能大。”女孩妈妈一下子慌了神,说:“我要马上给孩子爸爸单位打电话,您这电话可以用吗?”我说:“可以用,你把号码和姓名给我们,我们帮你打吧。现在最好带孩子去做超声检查,我把住院单开好,我们会有一个护士和你们一起去,如果是我刚才说的情况直接把孩子推到住院处住院。时间紧急,快去吧。”


                                                                    图9 卵巢囊肿蒂扭转示意图

看着女孩因为疼痛而扭曲的脸,妈妈也顾不得打电话的事了,护士推来轮椅,一行人匆匆去做超声检查了。妇科常见的急腹症无外乎就是宫外孕,黄体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巧克力囊肿破裂和急性盆腔炎。根据是不是怀孕,发生在月经不同的时期,还有超声的检查结果签别诊断并不难,重要的是早期发现及时的处理。女孩超声检查右附件区有一个直径约6cm的囊实混合性包块,考虑有蒂扭转。住院急诊手术中发现囊肿蒂部扭转720度,幸亏手术及时,右卵巢和输卵管解除扭转后恢复了血运,妇科医生给女孩做了囊肿的剔除术,保留了右侧卵巢,术后女孩也恢复得很好。

在女性生殖器官在胚胎期发育过程中,受到内在和外来因素干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发育异常,有处女膜闭锁、阴道闭锁、宫颈闭锁、先天性无子宫、双子宫、中隔子宫、单角子宫等等。很多这些异常在青春期时被发现。

我在妇科门诊时还遇到一个妈妈带着一个正在上中学的女儿来看诊,拿着一个超声结果给我看。超声报告结果上写着子宫积液,阴道积液。妈妈说女儿这半年每个月都有小肚子疼,到了来月经的年龄但就是不来月经,这两个月还出现肛门那坠着疼,而且还经常便秘,所以就带女儿来医院看。

我让女孩上了检查床,我看到女孩的处女膜向外膨出,紫蓝色,阴道没有开口。做了一个直肠-腹诊,原来是阴道内的积血压迫直肠,引起了便秘和肛门坠胀感。让女孩下床,我对母女说:“孩子是处女膜闭锁,需要做一个处女膜切开术,尽快手术,时间再长了积血进入输卵管和卵巢,容易发展为输卵管积血,甚至造成输卵管粘连闭锁。”

女孩妈妈问我:“手术危险吗?”我说:“手术不难,很安全,就是尽快做。”后来女孩住院手术当处女膜中央穿刺后,抽出了很多暗红色的积血,在做完阴道口突出部位的“X”型切口,小号扩张器扩张宫颈,把子宫和阴道的积血排除干净后,修剪好处女摸的切缘,形成一个圆形的处女膜口。女孩术后女孩恢复很好,之后每个月开始正常的来月经。

还有一个病人因为有三次看诊都是我接诊的,印象也十分深刻。第一次见到病人时她18岁,梳着一个马尾辫,穿了一身运动服,充满了年轻的活力。因为月经推迟,来检查是不是意外怀孕了,当化验单提示是怀孕的时候,我看到她很懊丧和难过,因为周数超过了7周没有办法做药流,只能选择人工流产,我让她先做术前检查,结果出来后约手术时间。

结果第二天一大早上一开诊她就来了,看样子非常的紧张,她说今天凌晨阴道出了很多血,还有一团肉样的东西,现在还出血,自己感觉孩子已经流掉了。等超声检查结果出来孩子确实是流产了,并且发现她的子宫有不全中隔,导致流产的罪魁祸首和中隔有关系。因为流产留的比较干净,不需要清宫,我给她开了消炎药预防感染,让她好好休息,等在来月经干净后建议做一个宫腔镜治疗子宫中隔,不然等以后准备要宝宝使会引起流产。

第三次见她已经是是四年以后了,我那时正好在产科门诊,她已经怀孕五个多月了,一看见我居然认出了我,热情的和我打招呼,又恢复了她的活力,挺着肚子,但行动非常灵活。她和我说做了宫腔镜手术后一年怀孕了,刚开始的时候好紧张,又怕像那次一样流产,提心吊胆的过了三个月,孩子没事才踏实下来,现在已经是没有一点思想压力了,好好享受孕期,等着小宝宝的到来。我也非常高兴,分享着她的快乐和喜悦。


                                                        图10 子宫先天性发育异常示意图

对于痛经,相信我们很多人都经历过,但只要我们重视起来,就可以减轻很多痛苦,三叶秋建议每位女性用各种方式记录自己的月经时间,每次来月经根据自己的情况在三天至一周前开始注意保证充足的休息和保暖,保持愉快的情绪,在月经来潮的时候每天喝一些姜糖水,事先准备好止痛的药,一旦太疼的时候就使用上,不要保持长时间的站立和久坐,这样会加重盆腔的淤血,加重痛经,适当的轻度活动和平卧休息都会缓解痛经。另外月经期不建议高强度的体力活动,容易导致经血通过输卵管逆流到盆腔,引起子宫内膜异位。在看诊中发现有些病人用中药调理痛经效果也很好,但建议用安全可靠的中药制剂或看专业的中医医生。

对于生理性的卵泡囊肿和黄体血肿,不要紧张,卵泡囊肿不用理会,黄体血肿复查后会自动消失。对于卵巢囊肿蒂扭转的预防三叶秋建议进入青春期后的女性每年也做一次妇科超声检查,这样盆腔有肿物就可以尽早发现,肿物比较小如果不需要手术就可以定期复查监测,如果意外出现腹痛等急症时也可以给医生的诊断节省时间和提供宝贵的信息。

女性生殖器先天性异常很少在青春期前发现,常常在青春期因为原发性闭经、腹痛或婚后性生活困难、流产或早产时去医院医院就诊后才被确诊。所以如何尽早发现是否有这些先天性发育异常的问题,三叶秋有两个建议:一是女性在进入青春期后,如果该来月经却不来,或伴有每月都出现规律性的腹痛时,要及时到医院看诊,并且做一个超声检查,就除外处女膜闭锁、阴道闭锁、宫颈闭锁、先天性无阴道和先天性无子宫这些引起原发性闭经的原因,并且处女膜闭锁、阴道闭锁、宫颈闭锁和先天性无阴道都是能够手术治疗的。二是即使是月经正常的女性在准备怀孕前也一定要到医院做一个孕前的妇科检查和超声检查,因为双子宫、中隔子宫和单角子宫这些异常可能会引起流产和早产,如果有这些情况提早发现和治疗可以避免妊娠后发生流产和早产这些不好的情况。

从青春期开始,女性用心关注我们自己的身体,对抗疾病最好的方法是预防为主,相信我们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在下一个章节里,我们一起来了解在我们的子宫上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又要如何预防和治疗,如何呵护好我们的子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