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骑 42 ‖ 于阗王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41)夺魄


前情摘要

大巫不敢相信。
“凶煞!”她想。
龙卷风瞬间消散,大巫在落下前,想抓住那杖头上不再发光的玉玦,却被一个如蛇信般的鞭尖卷走了。大巫大急,想叫,却叫不出声。脖子上有道血线显露出来。
大巫眼看着自己的身体先摔了下去。接着天地旋转。
大巫的头掉在了荷池里,枕在蓝莲花边,死不瞑目。
出剑的是已经激愤的班超。班超扔了剑,迎着天接住空中落下的班昭,紧紧抱住。那一刻,真的想哭出来。

第四十二章 于阗王

“于阗的水德纪元十一年,六月初七。

西南郊外的神台所驻之处,天降异象,地显异端。天龙摆尾,沙蝎成塔。

……巨星陨落。大雨三日。”


班超不知道,由于他们,于阗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班超不关心这些,他在意的是怀里的妹妹。

班昭慢慢地醒了过来,看见自己在二哥的怀里,四周围满了关怀的眼睛。她发现自己身在一个陌生的高处,随即惊了一下,发现了莲池里大巫的人头。

“婆婆……她……”班昭挣扎着。

“这巫婆想诱杀我们。”班超道。

“不可能呀……她……要是有恶意,我会知道的。”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班超指着上来的三十六骑,不乏染血受伤的。苦笑道,“我们刚才真是……差点都死了。”

“可是……”

“没事了,不怕。”班超轻抚妹妹的头发。

“我没有怕,”班昭扶着头,“我就觉得像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好像在飞……我看见了好多雪山,山里有好些……白色的……城堡?有好多奇怪的鸟在周围飞,还有凤凰……”

有零星的雨点落下来,班超抬头,虽然龙尾隐没,乌云依旧浓得化不开,闪电在云内隐隐放光,好像龙正在其内盘旋。雨越来越大,雨线密集,四周噼啪作响。


所有人下到空荡荡的神殿里。只有私来比孤零零地挂在屋梁上。柳盆子拍开的他的穴道,把他放回在地面上。

“这就是贵国的诚意?”班超冷笑道。

私来比哆哆嗦嗦地有点不知所措,“我也不知大巫为何如此……我以为……只是祛邪祈福……”

“你都看见了,是贵国的国师,企图诱杀大汉使团。”

“绝无可能,这其中必有误会……我家大巫在哪?都说了些什么?”

耿恭一扬手,将大巫的头颅扔过去,滚在了私来比的脚边。“你自己去问她!”

私来比一下跪地,双手颤抖地抱起大巫的人头,神情萎顿,“绝无可能……绝无可能……你们杀了神……”

“犯大汉者,无论人神,皆诛之。”耿恭面色森然。

私来比抱紧人头,踉踉跄跄地往外走,放声大哭,绝不似作伪。

班超一行人并没有拦他。

外边的雨势更急,众人看见私来比抱着头,嚎哭地上了马,带着他的卫兵疾驰而去。原本围在外面的信众,终于有人明白发生了什么。

十四个木塔里,开始敲钟,一声急似一声。信众们呆在急雨里,忽然都开始大哭,嘶声裂肺,捶胸顿足,头脸埋地……本来随行的就有三百余名士兵,也都下马,摘了头盔,抱马痛哭。

天地迷茫一色,班超凭栏而站,也为眼前如此饱满的哀痛所震撼。

“他们……这么爱戴那巫婆,怎么不过来找我们报仇,在这哭个鸟?”耿恭道。

班超缓缓摇头,“对他们来说,天都塌了,哪还有复仇的心思?”

“我们怎么办?这还没见到于阗王,就……有点没法弄了,大雨下成这样也走不了啊。”

“等。”

“等谁?”

“等于阗王和私来比。”

“等他们带兵来剿我们吗?”

“我总觉得,大巫死了,对于阗王不是坏事。”


就是于阗本地人,一百年来,可能也没有见过这么大这么持久的雨,沙漠里都开始积水,裹着沙子,奔流向更低的草地。浑浊的砂浆像在沙漠里沉睡了千年的、某种仍然记忆着洪荒时代的精灵正在苏醒过来。而草地几乎已经泛滥成沼泽,而无数的信众依旧跪在泥水里痛哭。

已经过了两个时辰。雨势稍有减弱,但迷蒙的远处,显出些旗帜的影子,越来越来清晰,蹄声也盖过的雨声。

“大概多少?”班超问。

耿恭细听,“一千骑。”

“战力如何?”

“阵型松垮,起码不善雨战。”

“我们伤了几人?”

“小昭和花寡妇不可能再战了,剑侍兄弟伤了两个,我的军中兄弟伤了六个。”

“现在就是五百骑都可能拖死我们。”

“我还是去布置一下。”

“好,我去好好聊聊,注意我的手势。”


一千骑兵迅速地围住了神台,对着神台伸出的台阶,停着一彪人马,旗杆林立,本来旗帜鲜明,如今都展不开,在大雨里垂着水。中间巨大的伞盖下,立着一骑,人胖马大,披着披风,带着一个像斗笠一样的铜色头盔。

班超一个人,举着使节,从铺满暗蓝地毯的台阶一步步下到一楼,原来站在两边的神女们早已不知所踪。班超一直走到台阶的尽头,对着那骑不过两丈。神台的一层也离地面有六尺高,从视角上,班超还是有些俯视对方。

班超细看这正中的人,发色竟是淡黄,连小胡子也是淡黄的,鹰鼻深目,肤色粉红,面容肥嫩,甚至有点像个剥了壳的鸡蛋。年纪大概三十岁左右。

班超微微躬身,“大汉使臣班超,拜见贤王。”

那于阗王也不回礼也不作答,细细地看着班超,单骑向前,脱离了罗盖,走到了雨里,一直到了台阶边。

班超无奈,只好也走到台阶边,迅速地被雨打湿。班超看见于阗王的嘴在动,却听不清,只好坐在台阶上,几乎和马上的于阗王平视。

“你们为什么不跑?”班超听清了于阗王问的话。

“为什么要跑?”班超反问。

“私来比说你们杀害了敝国的国师。”

“因为贵国的国师阻拦我们见你。”

“你是说,如此只是为了见我?”

“我听闻不管是匈奴,还是邻国,都只知有大巫,不知有于阗王。而我大汉,只知有于阗王,不知有大巫。”


使团一行人都在三楼格窗边聚着。

耿恭看着班超和于阗王几乎贴着脸说话,“好像谈得不错?这于阗王敢这么靠近班头,也是找死。他们要是谈崩了,班头会把于阗王劫进来。他一动手,我就负责射下那三个将领。玄英,你们负责射掉那离于阗王最近的那六个卫士。”

耿恭转头,“我说柳哥,现在就下到二楼,接应班头把人抓上来。”

齐欢一拍柳盆子,“你们抓了人,直接上到天台,我守在这里,用她们这两层的机关,陷个几百人没问题。”

“好!”耿恭道,“风廉和剑侍兄弟,等他们大肆攻进神台的时候,你们直接跳下去抢马……说不定我们得把于阗王劫到精绝去。”

“我们什么都没带,退到沙漠里吃什么喝什么?”仙奴道。

耿恭不以为然,“他们攻进神台时,只能下马。到时散马很多,我们每人骑一匹,带两匹,马上必有一些基本的军人补给。再不济,在沙漠里一路杀马喝血,也差不多了。”

众人这才领略到耿恭作为名将世家子弟的风采。


于阗王浑然不知他所处的危险,他和班超谈得很好,几乎把嘴凑到了班超的耳边。

“你真以为是你们杀了大巫吗?大巫高深莫测,只是借你们的手,兵解升天而已。”于阗王用马鞭指了指天上,“天降青龙,整个于阗城的人,都看见了。”

“对对,我也看见,大巫丢下肉身,化作一道光,骑着那青龙,升至天际。”

两人心照不宣地笑起来。雨声很大,没人能听见这两人在说些什么。

“我就喜欢跟聪明人说话。”于阗王的声音越来越小。

班超却正声道,“我听说贵国有常驻的匈奴使节,就住在王宫里。”

于阗王回身向罗盖下随从挥挥手,有一骑抱着一只漆盒出列,把盒子打开。

“人头在此。你送我一头,我还你一头。”

班超瞳孔一紧,心道,这个于阗王知道自己久被大巫的神权及匈奴钳制,真要自立,须有大汉这样的强国扶持。但变化陡生,机会刚露倪端,如此当机立断的人,却不多见。

“我可以上报朝廷,请贤王领一个大汉震西校尉的头衔。”

“镇西校尉?很大吗?”

“不在大小,在于你有大汉官员的身份。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我不日会派人送犬子去见识洛都之盛,学习大汉礼法。”

两人停住都不再说话,在雨里像落汤鸡一样,默默地对视,一切尽不在言中。


大雨三日方晴,神台停靠的地方,竟然积起了一大片水滩。浑浊的泥水已迅速沉淀,显得碧绿清澈。巨大而华美的神台,连同十四座木塔,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有种肃穆的静美。

于阗王早在城内宣布了大巫的兵解升仙。传说历代大巫都会预言自己仙去的日子,这一代也不例外,有神官史官记录的大巫言行,找出了隐藏的预言。

今日是大巫的葬礼,也是仙去的庆典。几乎全城的人都出来了,围拢在水滩的四周。氛围并不悲哀,有各种神女的表演和唱咏,几乎都是颂扬大巫和昆仑神山的。

三十六管长号低沉地鸣叫起来,所有人开始面对着神台下跪。七骑跑进水滩,踏碎了神台和木塔的倒影。那是于阗的七大神官,各执一支火把,现将十四座木塔一一点燃。最后一起聚在神台下,一起将火把扔进去……

一个在草原到处飘移的城市,如今在水面上熊熊燃烧。火烧到高处,陡然盛大,哔啵作响,浓烟四溢。一些快烧尽的梁木跌落到水面上,滋滋地腾起白烟。

哭声又开始弥漫开来。


班超的使团已经出了城,能看见远处腾至天际的黑烟。

本来于阗王是邀请了他们参加葬礼,只是班超内心觉得有点滑稽。于是趁晴天走上了去莎车的路。


于阗王和私来比站在仪仗下,看着熊熊大火,都面带悲戚。

“大王就这么放他们走了?”私来比轻声道。

“我敬爱的舅舅,那您说该怎么办?”于阗王水波不惊。

“他们杀害了……”

“不能说大巫是被杀死的,这对大巫是不敬。”

“那也不该放过他们。”

“您知道,大巫之力,可以移城,他们连大巫都杀得死,谁知道里面藏着何等法力的神人?大汉向来高深莫测,依靠总好过为敌。”

“可是……我们已经答应了龟兹王,还有鱼先生……”

于阗王的声音忽然变得冰冷,“那是舅舅答应的吧?”

私来比不敢再接嘴,惨然地看着天上,“大巫死了,不知上天,还有神山,会降下什么样的灾难。”

(未完待续)


【下一章】三十六骑(43)望西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