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骑 47 ‖ 要还的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46)莎车马


前情摘要

柳盆子看着班超有些睥睨涎皮的样子,怀疑刚才是不是幻觉。
“你还说总会送我们去莎车城的,”柳盆子抱着铁栏,“你看,莎车就在下方,而他们在拉我们上山。”
班超彻底清醒了过来,一千骠骑正在押着他们攀上一座缓缓的高坡,八匹俊朗异常的马,已很难拉动他们这个拥挤的铁笼,又加进了四匹健马,而那座雄城正在马队侧后方,远远露出峥嵘的身影。
任谁都看得出,这不是去莎车的路。
“他们这是要把我们送到哪?”

第四十七章 要还的

上山的速度明显减慢,走了近两个时辰,一千骠骑和铁笼才上到坡顶。坡上无树,只有满地干枯的荒草,坡顶的中央,拔起一个八丈见方、高达两丈的以土夯实的方台。台的一侧,新堆了土,形成了一条能拉车上台的路。

铁笼车被拉推到了台上,马早被卸走,连那条台边堆出的土路,也被两百力夫,很快地铲走了。高台上,只剩下一架安着轮子的、挤满了人的大铁笼子。

台下围着三百马弓手,依旧高度戒备,外围七百骠骑围了个更大的圈,长枪如林。

笼子独立高台,视野倒是极好。班超只觉得天高地阔,风冷时长,沧桑世变,自己一干人不过是笼中蝼蚁。

“高台不敢望,极目使人愁!”班超抱着栏杆大发感叹。

“班头,不是作诗的时间。”柳盆子有点哭笑不得,“这架势有些不对。”

“忽然之间,有些不想活了。”班超兀自懒懒地抱着栏杆。

“操!我们可是被你骗来的!”柳盆子有上前殴打的冲动。

突然间,那外围的骠骑分在两边,迎着一支铁骑来到坡上。铁骑不过三百人,但披挂不再是皮甲,而是闪着寒光的铁衣,都披着黑色的斗篷,盔头上也蓬着黑缨穗。最奇的是,每人的左肩,都套着一整块有点夸张的肩甲,上面都立着一只黑鹰。

“黑鹰骑!”耿恭在人堆里发出声音,“在精绝国时,那雇佣军的赫塞跟我说,这南路诸国,论步兵,他自认没人强得过他的赫塞军团,但论骑兵,他说莎车黑鹰骑最是精锐。”

“好像人数不多呀?”柳盆子道。

“多了还叫什么精锐?”耿恭眯起了眼,“一人一马一鹰,据说配合无间。”

黑鹰骑的最前方,两面黑色旗帜分开,一个身材魁梧的老者纵马而出。这老者的披挂与黑鹰骑很像,只是头盔上不是黑缨穗,伸出一个精雕的金色马头,肩上也没有鹰。

老人突前两步,能看出他眼窝很深,深得看不见眼眸,鼻高而鹰钩,两腮深陷,花白的胡子乱草一般飘在胸前……倒有一股沉雄之气。

“谁是汉使?”那老人的声音沉郁沧桑,从台下马弓手的包围圈外,传了上来。

“是我。”班超把手举在笼外。

老人盯着班超,班超早收了那疏懒劲,也盯着老人,“莎车王?”

老人缓缓点头。

班超心道,这莎车王的威势,不带罗盖,不摆排场,在西域定是个难得的马上君王。

“莎车国当年累代事汉,四十年前,我大汉的先帝,还封莎车王为西域大都尉,代大汉统领西域各国。”班超只能侃侃而“喊”,“本以为莎车与大汉最是亲厚,不知今天,莎车王为何如此地对待我们?”

莎车王冷哼一声,“如今我们侍奉的是于阗。”

“于阗已归顺大汉!我有于阗王的手书及玉简。”班超又喊,“被你们的人搜走了,贤王可找来查看验证。”

莎车王嗤之以鼻,“他算个什么东西?老夫服膺的是于阗的大巫娘娘。却是你们,竟然害了娘娘!”

“贤王是不是误会了?我们只是正好遇见了大巫兵解升天。”

“不用骗我,定是你们撺掇那于阗小儿,合谋一起害死了大巫娘娘!”莎车王马鞭一指西斜的日头,“等太阳停在神峰尖上,我用你们来祭奠娘娘!”

如此威武的莎车王,如此威武的声音,却“娘娘,娘娘”地喊,在使团听来总觉得有些怪异和滑稽,随之意识到,喊得越恭敬,自己这伙人就越不可能离开这个笼子了。


看来这是个很大的奠仪,越来越多的仪仗和车队,从莎车城慢慢开到坡上。笼子里的使团在高处能看得清楚,连莎车王的后妃们都来参礼了。

“他们这是要在大庭广众下弄死我们。”柳盆子道,转头看向仙奴,“什么时候能动手?”

“不妥,”齐欢沉声道,“现在弓手戒备很严,仙奴出去,还没能拔出插棍,箭就射过来了。得再找机会。”

“要是一直没有机会呢?”

“到那时顶着箭也得出去,你速度最快,能抓住莎车王吗?”

柳盆子细算那距离,他得越过箭圈,还有骠骑圈,来到莎车王面前,还不知那黑鹰骑有多厉害。不禁苦笑摇头,“伞不在身边,我怕是……”

几个人正在嘀咕,忽见一队兵士抱着木柴爬上台来堆在了铁笼车下。

“这是要烧死我们!”柳盆子咬牙道,不禁去看那笼边的班超。他发现不论是耿恭、齐欢、仙奴、风廉等人,也都在看着班超。原来大家都不自觉地相信这个家伙一定有办法,出使以来,几经艰险,就是这个整日昏沉的脑瓜最好用。

班超一直在沉思,大家都静等着,半晌,班超突然抬头,叹了一句,“原来杀神,也是要还的呀!”

众人要不是挤在一起动弹不得,早就摔倒了。

“就没办法了?”柳盆子不甘心。

“没什么办法,”班超神色淡淡,“但我们不会死。”

“为什么?”众人的情绪又来了。

班超一指班昭,“她说的。”

班昭连连摆手,“我没说,我没说……”

“你不说我们头上没有暴死之气吗?”

“可是……我不一定看得准呀!我自己都……”班昭都快哭出来了。

“既然没有办法,就相信。”班超环顾大家一眼,“一定有转机出现。我相信。”


木柴越堆越多,车底先塞满了,车边的外围又堆了两圈。

指挥人堆柴的是一个年轻的将军,胡人的面目,或许是眼窝很深的缘故,总显得神情忧郁。看来是要堆放完毕了,那年轻将军突然正身正冠,向笼子里的人恭敬地行了一礼。使团的人都呆呆地望着这员行礼的小将,却有士兵在小将身后窃窃低语。

“他是莎车国的世子,”耿恭突然道,“我听见那人喊他世子殿下。”

班超心里一动,看清那世子原来也有个他父亲一般的鹰钩鼻子。世子面色阴郁地要走下台去,班超叫了一声,“世子殿下。”

那世子一愣,转头看着班超,神情有点疑惑。

“你知道莎车就要灭国了吗?”班超冷冷地道。

世子一震,神色惨然,“我也知道父王此举不妥,只是……我奉劝无效。你们汉人说,侍奉父亲,就是‘无违’二字。”

班超冷笑,“想不到世子还了解我们汉人的孝道?”

那世子遣走了士兵,只一个人留在了台上。

柳盆子和耿恭忽然对视了一眼,都读懂了对方的意思,一起看向了仙奴。仙奴旋即明了,慢慢挤在笼边最靠近世子的地方,随时准备穿笼而出,劫持世子。

那世子苦笑,“我自小就读汉邦的书籍,父王也曾以我家累代事汉为傲,教我们亲近上邦的文化。”

班超皱眉凝思,“那怎么又要屠戮大汉使臣?”

“四个月前,那于阗大巫的神台,竟然来到了我们莎车的附近,并向父王发出了会晤的邀约。父王出于礼貌就上了那神台,不想回来后就性情大变,开始疯狂笃信那大巫,早晚参拜她的玉像,如今不顾国运,竟要对你们……”世子说得痛心疾首,以手掩面,低下头去,声音都有些颤抖。

仙奴觉得机不可失,一侧身,一只胳膊就伸出笼外,突然发现有人揽住了她的腰,一回脸,却是班超。

那世子已抬起头来,忽见班超怀里忽抱了个绝色女子,不由地多看了仙奴一眼。

仙奴不敢稍动,班超很自然地搂着她,却继续和世子聊着好似不着边际的话题,“说孝是无违的,正是孔子,世子熟读论语?”

“不敢,少时学过几遍。”

“可听闻孔子训曾子的事?”

“曾子?”世子有点不解地望着班超。

“曾子在地里除草,不小心锄断了瓜秧,被父亲曾点——就是孔子说‘吾与点也’的那个——用木杖击打,曾子不敢躲,木杖被击断,曾子也被击晕在地里。后来孔子听说,就训斥曾子,说你以为你不躲就是孝吗?万一你父亲失手打死了你,你就助他犯了大错,是为不孝之极。”

世子开始出汗,“不曾……听过。”

“出自《孔氏家语》。”班超沉声道,“所以,你要阻止莎车王犯错,才是孝!”

“我……怎么可能阻止?”

“你可知道我大汉的军威?”班超的声音越来越寒。

“昨日就有信传来,”世子有点无措,“说汉家大军大破呼衍王部,还取了车师国。”

这等消息,班超他们一直在路上,反而并不知晓。班超听罢神色不变,“待大军过来,知道你们屠害汉使,我担心他们会屠城。”

世子颤抖起来,“可是我……”世子回头,遥遥看了一眼台下包围圈外的莎车王,面无人色。

“莎车是你父王一个人的莎车?还是莎车所有人的?”

“当然是……”世子的眼神亮了一下,又暗淡下去,“我明白上使的意思,但我的确无能为力。父王在军中威望之隆,我不可能……撼动。”

谈话陷入了僵局,各自沉默。

“好奇怪!”班昭凭栏远远望着莎车王,突然叫起来,“莎车王头上的气运不对,被一线青色的气缠住了。”

“什么缠住了?”班超对妹妹的话最是敏感。

“有一股青玉色的气,跟那大巫的有些像……”班昭挥着她的葱指,觉得有些不好描述。

班超脑里忽然一闪,一拳击在了铁栏杆上,低喝一声,“原来如此——”

那世子看得一惊,几乎退了一步。

班超看着那世子,神色肃然,“敢问世子,莎车国内,可有于阗来的巫女或神婆?”

世子想了想,“好像没有。”

“那……”班超沉吟良久,“莎车王在登基之前,最常叫什么名字?”

世子有些疑惑,“叫……提康。”

(未完待续)


【下一章】三十六骑(48)叫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三十六骑(48)叫魂 前情摘要风廉以一丈三尺的旗杆做剑,荡出了世间最凌厉的剑气。剑气指向,骑士们纷纷落马...
    念远怀人阅读 7,851评论 8 25
  • 【上一章】三十六骑(47)要还的 前情摘要“好奇怪!”班昭凭栏远远望着莎车王,突然叫起来,“莎车王头上的气运不对,...
    念远怀人阅读 2,432评论 15 27
  • 【上一章】三十六骑(49)不合就脱 前情摘要仙奴突然从人缝中钻到世子面前,世子的黑色斗篷很宽大,遮住了台下所有人的...
    念远怀人阅读 4,361评论 17 39
  • 【上一章】三十六骑(41)夺魄 前情摘要大巫不敢相信。“凶煞!”她想。龙卷风瞬间消散,大巫在落下前,想抓住那杖头上...
    念远怀人阅读 2,922评论 17 28
  • 简书:研究、陶艺、火车、它们,字数不超过300字 为了解除煤矿工人的劳苦,斯蒂芬森立志一定要发明一种强有力的运输工...
    踮起脚尖66阅读 24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