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你自己不做,没人帮得了你

  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就问过我们这样的问题:你认为大学“大”的含义是什么?

 大,仅仅是因为校园大吗?仅仅是因为人多吗?当然不是的,它更多的,指的是自由,也就是时间的自主支配权,自由的时间越多,自我发展的空间就越大,同样的,你堕落的可能性也越大。

 当然,说因为人多,也没有错,都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里面充满了竞争、功利与心计。大学这个小社会里面有形形色色的人,有学习成绩好的,交际能力强的,努力上进的,吃喝玩乐混日子的,还有像我一样,急于改变自己又找不到适合的方法的。

 加入了大学这个小社会,确立什么样的目标,打算怎样度过四年,想获得什么,都是你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而决定你最终的成就的,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朋友的影响与帮助是尤为重要的,而这个重要性你未必能准确知道。

 曾看过一篇文章,讨论的内容是二三流大学和985、211大学有什么区别?

 专业课程吗?专业水平吗?师资力量吗?学校硬件设备吗?不用说,不同的学校,尤其是不同级别的学校,硬件设备、师资力量等这些条件必然是不同的,否则它的差异就体现不出来了,但是都说三流的学校有牛逼的学生,一流的学校同样也有混日子的学渣,那么,有人就说了,只要我自己努力学习,在什么样的学校读书不都是一样的吗?我一样可以出人头地,何必非要苦苦挤进重点大学呢?

 是这样子的吗?老实说,曾经我也这么想的,我所在的大学并不是重点大学,大一寒假放假回家参加同学聚会,看看那些在重点大学的同学,跟自己也没什么两样嘛,穿的还不是淘宝上买来的几十块钱的衣服,四级裸考还不是就比自己多出那么十几二十分,对于不感兴趣的选修课,还不是想逃就逃。那时我就想,现在的大学不都一样嘛,都是玩过来的,重点大学里还有一堆学渣呢,相比起他们,我都算很勤快了,那时心里隐隐还有点自得。

 但是很快,我就发现自己太天真了。自己在大学里继续混日子,考了几个证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回头看自己身边的同学,他们考的证还不够自己多呢,于是,继续自得。后来在朋友圈里看到在重点大学读书的老同学发动态说最近特别忙,因为参加了什么课题研究,什么数学建模竞赛,报了什么培训班,要考什么证书,整天过着累成狗的生活。我一下子懵了,大学不都是很轻松的吗?为什么他们过得那么辛苦?

 细问之下,老同学告诉我:我也想玩啊,可是身边的同学都太厉害太优秀太勤奋了,我都不好意思玩儿。

 老同学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我回去观察身边的同学,发现像她那样整天忙成狗的人很少,如果忙着谈恋爱不算的话,而那些在学习上如鱼得水,在社团里混得风生水起的人身边往往都围着那么一圈跟他一样的牛人。再回头去看那篇文章,其实二三流大学和985、211大学主要的差别就是生源和校风的不同,假如整个学校都是积极好学又上进的人,你在他们其中,就是懒性再大,估计也会没了一半,整天看着他们进步,你还好意思去玩吗?而且你身边有一帮牛人的优秀事迹在刺激着你,只要你不是甘于落于人后的学渣估计都不会无动于衷吧。人都有从众心理,这个时候,你不知不觉就会被那种忙碌充实的氛围所影响,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等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的大学生活过去差不多一半了,回头看看,好像除了几个证书我一无所获,电视剧倒是追了好几部,除此之外,对于未来,连个方向也没有,而这时,身边的同学都忙着计划假期实习,考研继续深造,或者考雅思准备出国了,我感觉我的前路一片迷茫,这个时候我开始慌了,觉得需要赶紧采取措施了。

 人在茫然又找不到出路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怕的不是没有勇气去改变,而是根本无从下手,像是一头困在迷雾中的困兽,找不到出路,又缺乏一头撞上去走到底的勇气。更可怕的是心里还会产生深深的质疑:现在醒悟是不是已经迟了?

 看到好多鸡汤说,无论什么时候醒悟都不迟,恰恰相反,当你意识到自己荒废光阴的时候,这才刚刚开始,无论你想做什么,都不晚。毕竟,梦想和年龄无关。

 是了,二十出头的年纪,说什么都不晚,你也不想想那些处于中年甚至晚年还不甘平庸拿起书本学习重拾梦想的人,你凭什么说晚了,你这样的都晚了,比你年长的认还要活吗?于是,我茅塞顿开,头上的迷雾也随之消散了。

 只是,说得容易做得难,这半年来,我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整天想着自己不甘平庸,却又拿不出实际作为,反而越来越苦恼。从图书馆回来,看到室友在煲剧,瞬间什么大志都扔了,甚至觉得就这样浑浑噩噩过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至少我开心哪。

 现在回头想想,那时的想法真是太可怕了,若是我真的以那样的想法过下去,未来就真的前路茫茫了,就算不是,以后的日子也会非常艰辛,有句话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你现在偷的懒,以后都会成为打脸的巴掌。

 幸运的是,我关注了剽悍一只猫的公众号。当然,这不是重点,我 我关注了很多散播正能量的公众号,每天也会看他们的文章,不见得能对我起到多大的作用。重点是猫叔开了一个小灶群,而价格我刚好付得起,于是,我一看到就决定加入这个社群。被那段话所感触,“你周边的人以无数难以察觉的方式改变着你。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是无处不在的。你花最多时间在一起的那个人,会通过一种你可能想不到、甚至不易察觉的方式,慢慢地改变你。人生最重要的决定就是选择什么样的人在你身边。”看完以后深以为然,它简直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非常迫切需要改变自己的现状,升级自己的朋友圈,实在不想在外面斗志昂扬,一踏进宿舍就泄了所有的激情,第二天连踏出宿舍门的想法都没有了。

 加入预备群大概有四五天了吧,从进群那天开始,我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除非我不看微信,否则那些鸡血就源源不断地往身上来,根本容不得我拒绝。以前每天都会花好多时间刷微博,逛某宝,现在,我多刷两分钟都觉得是罪恶,别人在讨论怎么实现自我升值,你却在悠哉悠哉地刷某宝,还好意思待在那个群吗?脸上一热,于是,我悄悄关了某宝。

 群里的小伙伴们来自五湖四海,甚至还有海外同胞,来自各行各业,横跨了70、80、90三个年代,最主要的是,他们都非常非常厉害,而且还在不断追求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我每每看着他们积极谈论话题,隔着薄薄的屏幕,仿佛透过字里行间看到了一张张的年轻的,或者年老的,但是都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洋溢着热情的脸庞,每一个字每一句都那么有力量,慢慢地磨化着我和懈怠和惰性。

 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怎么样,不过,真的很庆幸,进了这样一个聚集了一群优秀的抱着同样梦想的朋友的社群,即使它只是一个预备群,不清楚能否正式进入小灶群,对于小灶群里面是什么样的情况更是一无所知,不过,有时想,哪怕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过上一阵子,恐怕我会变得我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不过我坚信,就如那句话说的,你周边的人以无数难以察觉的方式改变着你,你身边聚集了一群优秀的人,试着跟上他们的步伐,想必你不会过得太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汉这段时间一直都是阴雨连绵,今天难得是个晴天,在家周围散了会儿步,顺手用手机拍了些照片,用手机相机功能微调了一下...
    葛卡阅读 181评论 2 1
  • HDFS冗余数据块的自动删除 在日常维护hadoop集群的过程中发现这样一种情况:某个节点由于网络故障或者Data...
    我有一头小毛驴被占用阅读 858评论 0 0
  • 青春 你是我在路边捡拾到的一个忧伤 充满阳光,活泼而又安静 像憨睡的婴儿 宁静而又有着生命的勃发 没有航舵的船儿 ...
    登峰方可睥睨四海阅读 189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