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中年危机

“今天,你为周杰伦打榜了吗?”

在过去的两周里,这几乎成了许多80、90后们的日常问候语。

就在7月21日那天,之前一直在微博超话里不太显眼的“周杰伦超话”以一亿影响力打破微博纪录,在超话榜上勇攀第一。

追溯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型夕阳红团建”的起源,是一位豆瓣用户发帖称“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随后引发了一波关于“周杰伦需要做数据吗”的热搜话题。

面对周杰伦到底有没有那么多粉丝的质疑,“潜水”已久的杰迷们再也坐不住了。

他们不冲则已,一冲就是第一。这段从零基础到势如破竹的打榜之路,仿佛在力证那句“你大爷终究还是你大爷”。

对此,连人民日报官微都发博称:

““夕阳红”打榜团前赴后继,送周杰伦上了微博超话榜首。中老年歌迷用一次行为艺术解构了数据与热度:流量不等于流行,榜单在网上更在心上,音乐品格终究由时间检验。”

在这场短暂而热烈的超话之争中,对于“夕阳红老年团”而言,这其中有戏谑的成分、有不服气的因素,然而更多的大概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向过去回忆里那段曾有周杰伦陪伴的青春岁月致敬。

话说回来,虽然周杰伦本人无意于此,但在粉丝的“被迫营业”之下拿了第一,那然后呢?他的人生轨迹会因此而改变吗?

或许可以试着从他成名的道路上寻找答案。


01


正如当下很多人都寄成名的希望于音乐类的选秀节目,少年时的杰伦,也是由此发迹。

1997年的秋天,于淡江中学毕业后的周杰伦,在妈妈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一档名为《超级新人王》的选秀节目,并最终获得了当年比赛的亚军。

《超级新人王》

时任《超级新人王》主持人的吴宗宪,对周杰伦的音乐才华颇为赏识,于是立刻将其收归旗下。

起初,作为幕后创作人的周杰伦,一直是为别人写歌。

或许是由于他的歌曲风格太过独特,他为刘德华、张惠妹创作的歌曲,都接连遭遇被对方退歌的窘境。

直到公司新来的音乐总监杨峻荣提议,既然这些歌曲别人都唱不来,那么不如干脆就由周杰伦自己把它们唱出来好了。

彼时那个青涩害羞、尚无人问津的周杰伦还不知道,在公元两千年以后,他会成为火爆全亚洲的华语乐坛顶级流行小天王。

在进入千禧年后的第一个冬天,周杰伦发行了首张由他担任作曲、制作的个人专辑《Jay》。

《Jay》

专辑一经推出便一炮而红,并获得了第12届台湾金曲奖最佳流行音乐演唱专辑奖。

随后,周杰伦又发行了第二张专辑《范特西》,正是从这张专辑开始,周杰伦确立了独属于他的唱片风格。

一首《双截棍》吹响了华语流行乐坛新时代的冲锋号。中西合璧的说唱曲风,正式彰显出周杰伦极富多元化的音乐想象力。

《范特西》

在《八度空间》之后,周杰伦又推出了一张以母亲的名字命名的专辑——《叶惠美》。

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周杰伦,跟母亲的关系一直很好。后来他还专门写了一首《听妈妈的话》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也是得益于母亲的悉心栽培,周杰伦4岁起就被送到幼儿音乐班学习钢琴,从此便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周杰伦和叶惠美

周杰伦出道的年代,正是华语流行乐坛最后的黄金年代,也是唱片工业尚未全盘崩塌,但却即将面临大幅度崩坏的时代。

那时候最普遍的听歌方式是CD,潜心做音乐的想法还留存在大部分音乐人的脑中。

适值新旧交替的变革时期,在周杰伦的歌曲里,恰好复古与新潮同在。

他巧妙地融合了古今中外的各种音乐元素,其独特的唱腔,也使听者耳目一新。

这样一来周杰伦的歌曲既符合了现代年轻人爱追逐时尚流行的口味,又满足了大众求新求变的个性喜好。

一系列极富韵律而又唯美浪漫的周氏情歌,席卷了21世纪初的华语流行歌坛。

这当中,有如《简单爱》般青涩纯粹的初恋,有似《七里香》式的诗意清新的甜蜜告白,也有俏皮可爱的《甜甜的》;

也有像《龙卷风》一样,对于感情时过境迁的无可奈何,有黯然惆怅的《黑色毛衣》,有想《回到过去》的无限追忆,有略带伤感怀旧的《晴天》,有撩人心碎凄美无比的《夜曲》……

除了R&B的抒情小调,周杰伦还大胆开启融合了古典曲风与西洋曲风的全新中国风。

从具有“古辞赋、古文化、古旋律、新唱法、新编曲、新概念”的《东风破》开始,周杰伦和方文山这对乐坛黄金搭档,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周氏中国风之旅”。

《东风破》中“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的离愁;

《发如雪》中“狼牙月,伊人憔悴,我举杯,饮尽了风雪”的痴心;

《千里之外》中“那薄如蝉翼的未来,经不起谁来拆”的等待;

《菊花台》中“菊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的哀伤;

《青花瓷》中“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婉转。

仿佛所有关于古典爱情的美好幻想,都在周杰伦的低吟浅唱中被一一道出。


02


草根出身的周杰伦,凭着一身天赐的音乐细胞,和对乐坛的一腔热爱,一路披荆斩棘,在各大音乐榜单上独占鳌头,先后斩获十五座金曲奖。

加上五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经历,他早已成为两岸三地家喻户晓的歌手。

就像张爱玲一句经典名言“出名要趁早”,二十多岁的周杰伦,早早就尝到了功成名就的滋味。

然而很快,数字音乐、网络歌手方兴未艾,碎片化的商业运作模式开始大行其道。

此后,再也没有一片可以孕育出天王巨星的土壤出现了。

与此同时,周杰伦开始不断开拓自己的周氏帝国。

他先是与陈冠希、余文乐一起合作,在由同名漫画改编而成的电影《头文字D》中,饰演拥有着超高赛车技术的藤原拓海。

《头文字D》

接下来周杰伦又出演了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二皇子元杰一角。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7年,由周杰伦自导自演的电影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上映。

这部带有奇幻色彩的音乐爱情电影,展露出了周杰伦在影视领域也想要一展抱负的雄心。

《不能说的秘密》

随后周杰伦又接连出演了《大灌篮》《青蜂侠》等电影,并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歌舞片《天台爱情》。

《天台爱情》

然而比起音乐,周杰伦的电影似乎总少了一些独有的个人风格,口碑也飘忽不定。而忙于拓展影视版图的他,出专辑的频率也不再像过去那么频繁。

最近的一首单曲《不爱我就拉倒》的画风,似乎也有逐渐走偏的迹象。

但好在凭着强大的歌迷基数,周杰伦的单曲销量和演唱会的售票率,仍然以一骑绝尘的姿态遥遥领先于一众歌手。

2015年,36岁的周杰伦首次以导师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好声音》第四季的节目录制。

从选手到导师,彼时的周杰伦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刚参加选秀比赛的毛头小子了,他变得更加开朗健谈,爱玩魔术爱喝奶茶。

至于结婚生子,一个“合格”的中年人应该具有的“标配”,周杰伦也一个都没落下。

一路走来,从那个刚出道时让人觉得口齿不清但却又酷炫十足的少年,到如今代表着正能量的国民偶像,周杰伦一直都走得坦荡荡。

从非主流到主流,周杰伦的身上带有明显的时代印记。

过去的周杰伦更注重的是对于自我的表达,但慢慢开始,他也会逐渐考虑受众的问题。

更年轻一代的粉丝,可能更喜欢周杰伦的《告白气球》,相较于繁复拗口的歌词,越来越简单直白的音阶,显然更容易被普及。

至于多年老粉们,可能还是会默默捧着《以父之名》或者是《黑色幽默》这样的老歌听。

虽然打趣地以“夕阳红老年团”自居,但从不断变化的口味来看,杰迷的队伍也不停有更年轻的血液加入。

反而那个被粉丝宠上天的周杰伦,近来越发朝着“发胖小公举”的节奏逼近。

好在,无论是“周董”还是“奶茶仙子周杰伦”,这么多年以来,周杰伦始终没有丢掉属于自己的歌迷群体。


03


如果没有这次的打榜事件,料谁也难以想象,之前从网易云音乐“失踪”一年多的周杰伦,竟然会以在微博超话登顶的形式突然“复出”。

虽然周杰伦本人并未开通微博,但这一切也都被他尽收眼底。

对于这次粉丝被迫营业,通宵达旦为他刷榜的事,他曾在INS上回复粉丝说“知道”、“宝宝不说”。真是傲娇小公举的属性没跑了。

对于今年已经迈入40大关的周杰伦来说,也许这次被“质疑”,就是社会强行给予他的一次“中年危机”。

目前看来,周杰伦已然平稳地度过了它,并且还用无比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在INS上勉励旗下艺人派伟俊:“希望你以后也有一群像我一样这么挺自己偶像的歌迷!”

前不久,49岁的莫文蔚,宣布不再举办大型巡回演唱会,今后要开始为做出属于华人的歌舞剧而努力。

和周杰伦同期出道的孙燕姿,今年也在音乐综艺《明日之子》中奉献出了自己的导师首秀。

谁说人到中年,就一定要偃旗息鼓呢?只要能够充分认识自我,有作品傍身,就有破旧立新的底气。

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周杰伦曾说:“希望可以往好莱坞的电影去发展,自导自演一部好莱坞电影。”

但紧接着他又补充道,电影对自己来说一直就是一个跳板,他其实是想通过电影,把他的音乐带给全世界的人听,所以自己的最终目标仍然还是音乐,因为音乐才是他的初衷。

周杰伦曾出演好莱坞电影《惊天魔盗团2》

对于未来,周杰伦很肯定地说,只要有一个歌迷还在听,他就继续唱下去。

至于再往后的退路,他也已经想好了:

“因为我是一个唱片公司的老板,可能我会签很多你们喜欢的小朋友,我到时候跳不动了唱不动了,我写歌给他,他们一样代表着我出去,所以我的时代不会过去。”

“大家唱的都是我写的歌”,这大抵就是周杰伦最想要完成的梦想吧。

对曲风涉猎一向很广的周杰伦,写过不少励志的歌曲。如今的周杰伦就像他曾写的《蜗牛》一样,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并且正“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


04


在腾讯视频推出的纪实秀节目《今晚九点见》中,歌手郑钧曾谈到当下的流行乐坛:

“我觉得大环境有点不一样,现在人干事就太不单纯了,排行榜里边的歌十首有九首真的听不下去,现在所有排行榜公信力都崩了。”

正如周杰伦的歌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即使过去十年,这些音乐仍然能够沉淀下来成为回忆,成为情感的一部分;在于我们已经不再记得他上过几次榜单,但音乐响起的时候总会触及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美好的东西它一定是对的,你今天你还会听披头士、还会听贝多芬,原因是它是经典永恒的东西,它触摸到的都是最本质、好的东西。”

在“老炮”郑钧看来,现在的华语乐坛确有本末倒置的风向。

土味审美带来的是口水歌的盛行,聒噪的曲调在侵袭着每一个听众的耳朵,如今的流行乐坛大有日趋粗俗化的走势。

如果一再任凭流量为王,那么我们就会处在一个只有奖项没有金曲的时代。

每个时代都会有专属于当下那个年代人的偶像,这话不假。但单靠数据、流量堆砌出的虚假繁荣又怎会持久?

与青春有关的回忆大多总是美好的,而在经过时间的大浪淘沙之后,仍然能留存在回忆里的东西,又怎么会轻易过时呢?

面对一茬又一茬的新生偶像,即使是曾经的流行小天王,偶尔也会有被人遗忘的阶段。

距离“打榜之争”已经过去两周,周杰伦的超话排名早已跌出十名开外(粉丝果然很佛啊),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

只要给他一首歌的时间,相信周杰伦一定可以使他的歌迷们再次感受到美好的力量。

这种美好,大概就是“童年的纸飞机,现在终于飞回我手里”。

(网络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