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等你下课,勇敢追梦

周杰伦又发新歌了。

在39岁生日凌晨如约为歌迷送上全新单曲《等你下课》,作为杰迷,这种凌晨等偶像发歌的感觉真的很幸福。

这个现在既要带孩子又要打游戏的男人还没有忘记自己的看家本领,依然保持着平均一两年出一张专辑的节奏。

即使将要迈入不惑之年,他心里依然住着此间少年。不信你听他的新歌《等你下课》,从歌名到词曲,依然是周杰伦味十足的青春感:

高中三年 我为什么

为什么不好好读书

没考上跟你一样的大学

......

躺在你学校的操场看星空

教室里的灯还亮着你没走

......

39岁的周杰伦,还是19岁的青春。

就算是身体发福了,他依然是那个受人欢迎的中年男人;就算他已经有了家庭,他还在鼓励他的歌迷勇敢追梦。

如果梦想和迷茫会伴随人的一生,那这两个词应该是相生相克的。

当今天的我们被生活逼迫到了生存的角落,还有多少人有勇气在心底燃起对未来的美好幻想?

混吃等死仿佛会是青春的宿命,碌碌无为好像就是人生的写照,当金钱的力量足以支配一条狗让它在你面前狂吠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在某个瞬间想过投降?

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慢慢向这个世界妥协了。

可是从古至今,那些能够超越自己的人,从来不会主动低头认输。

当你累的时候,还请你再坚持一下,毕竟你才20多岁,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给你说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要从39年前说起。

01

1979年1月18日,依照古希腊人的历法计算,此刻的太阳应该在黄道带上运动至“十二宫”中的第十宫,也就是摩羯座。

在台湾新北的一户普通人家,一声婴啼,美术老师叶惠美迎来了她的独生子。

这个孩子叫周杰伦,这是很久以后我们才知道的事情。

此时的“周杰伦”三个字,直到新世纪以前,在任何场合都没有引起过任何轰动。

其貌不扬,腼腆内向,单亲家庭,没有人看好眼前的这个年轻人,更没有人相信他将来会是华语乐坛的标杆。

就像若干年后,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为周杰伦的音乐才华把他视作偶像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想过,周杰伦之所以成为偶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跟你一样来自最普通不过的家庭,和他一鸣惊人之前与你一样吃过的很多苦:

当别的孩子在享受着美好的童年时,3岁的周杰伦已经开始学习钢琴了。

在他的身后,站着的是手里拿着棍子的妈妈叶惠美,母亲的教育让他很小就打下了扎实的乐理基础;

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只好辍学在餐厅打工,他当时过得可能还不如现在大学毕业坐在办公室里面的你;

鼓起勇气去参加歌唱比赛,全程没有人为他喝彩,甚至连摄影师都不愿意把镜头多分一秒钟给他。

1997年,周杰伦遇到了吴宗宪,并加入了他的唱片公司担任音乐制作助理。

18岁的少年以为自己很快就要实现当创作人的梦想,当他把自己天马行空的作品送到当时乐坛前辈们的案桌上,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唱他写的歌。

磨难对于年轻人来说,从来不分什么年代,也从来都是一视同仁。

若干年后,当他已经成为天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学音乐就是为了多挣钱,挣很多的钱,这样妈妈就不会那么辛苦。”

谁年轻时不是为钱所困,谁努力不是为了让妈妈不再辛苦。

在《听妈妈的话》里,他写道:

小朋友 你是否有很多问号

为什么 别人在那看漫画

我却在学画画 对着钢琴说话

别人在玩游戏 我却靠在墙壁背我的ABC

我说我要一台大大的飞机

但却得到一台旧旧录音机

为什么要听妈妈的话

长大后你就会开始懂了这段话

这是母亲叶惠美告诉周杰伦的道理:

先苦后甜从来不是假道理,没伞的孩子真的要努力奔跑。

遇到吴宗宪的那年,宪哥坏笑着对他说:“如果你能在十天内写五十首歌,我就帮你出唱片。”

谁也不知道宪哥当时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否当真,但是周杰伦当真了,他知道这是他必须要抓住的机会。

20岁的少年一个人睡在租来的房间里吃着泡面就着灯光作曲写词,十天后真的带着五十首歌站在了吴宗宪的面前。

吴宗宪是震惊的,不光是因为这个年轻人如此执着认真的态度,更是因为这五十歌的质量让这个混迹乐坛多年的音乐公司老板耳目一新:

眼前的这个年轻人正在开创华语乐坛的一片新大陆。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还是在《听妈妈的话》里面,他写道:

长大后我开始明白

为什么我 跑得比别人快

飞得比别人高

将来大家看的都是我画的漫画

大家唱的都是 我写的歌

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听他歌的年轻人,真的要听妈妈的话。

他在歌里写:

“对了

我会遇到了周润发

所以你可以跟同学炫耀,

赌神未来是你爸爸”

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他如愿以偿的和周润发演了一次父子;

他在歌里写:

“你会开始喜欢上流行歌

因为张学友开始准备唱《吻别》”

在他的演唱会上,歌神真的坐在下面为他打call。

听妈妈的话从来不是一句空话,那个在你很小的时候就耳提面命告诫你“要努力啊!”的女人,其实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女人。

因为一直在努力,所以梦想成真,梦想成真的感觉,真好。

02

周杰伦是音乐家,自然要说一下他的作品。

时间回到周杰伦遇到吴宗宪的那年,当他在十天内把五十首歌放在宪哥面前时,吴宗宪也不得不从其中挑选十首歌为他发行了人生的首张同名专辑《JAY》。

那年周杰伦才21岁。

在他人生的第一张专辑中,周杰伦一手包办了十首歌的制作、作曲、合声编写,以R&B和New Hip-Hop的新曲为主,加上古典巴洛克式弦乐伴奏和Band的加入,形成一种英式复古风格,更特别的是,他还在其中融入了西班牙式风格的弦乐演奏,这种全新的音乐创作类型在当时的华语乐坛可以用前无古人来形容。

让我们再重温一下17年前21岁的周杰伦写的是哪十首歌吧:

《可爱女人》 《完美主义》

《星晴》《娘子》《斗牛》

《黑色幽默》《伊斯坦堡》

《印地安老斑鸠》《龙卷风》《反方向的钟》

2000年-2006年被称为华语乐坛“最后的黄金时代”。

那个时候不仅有周杰伦,还有五月天、王力宏、林俊杰、潘玮柏、SHE、陶喆等众多优质音乐人,他们在那几年时间里轮番输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作品。

如果把音乐分为市场属性和赏析属性,当年的那一批创作者绝对是兼具赏析属性和市场属性的。在那个版权意识模糊的年代,那一批华语乐坛音乐人的高度绝对不会是当下口水歌市场包装出来的歌手能相提并论的。

高手一定要和高手过招,才能称之为高手。

毫无疑问,周杰伦是这两者属性的集大成者。

一方面,无论是华语歌曲全球第一的下载量还是演唱会第一的记录保持者,亦或者是参加不完的颁奖典礼,都足以证明他的市场号召力;另一方面,即使你不喜欢他的一些歌,你也总会喜欢他的另外一些歌;即使如你爸大你20岁,也能在类似《东风破》这样的曲风里和你有一次共鸣。

周杰伦的创作很神奇:他的作品曲风多变到令无数创作者望尘莫及,但是你一听,又立马就能感觉到这就是他的风格。

周杰伦是流行歌曲中国风的开创者,是打开华语乐坛Hip-Hop缺口并将这种外来文化根植民族文化的天才。

就像我之前关于国内某些嘻哈歌手词曲低俗时写过的那样:

“中国是一个缺乏嘻哈文化土壤的地方,但这并不代表嘻哈作为一种音乐类型不能流行于中国。

打开这个缺口的人,正是周杰伦。

周杰伦刚出道的时候,是孤军奋战的,把华语乐坛这种陌生的音乐形式与特有的中国文化结合起来,在当时面对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可这正是真正的嘻哈精神:叛逆者,挑战者。

即使他的作品没有彪脏话,词曲中的各项指标都堪称上乘。优秀的嘻哈作品所需要的元素和内核,周杰伦的歌里全都有。

17年过去了,当这些口口声声说自己深受美国黑人嘻哈文化影响的歌手依然打着节拍数来宝,bitch脏话满地跑的时候,周杰伦早已经把hip-hop和中华文化结合在了一起。”

在周杰伦的歌里,你总能发现他的创作天才之处,比如《以父之名》里面的那段意大利歌剧间奏过场,比如《稻香》开头的那段夏日虫鸣,又比如《将军》里面结尾加入的公园大爷下棋的声音......

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不胜枚举,这样的作品实在是听者有幸。

就像高晓松在《晓松说》里面谈起周杰伦时说的那样:

“毫不夸张地说,周杰伦在华语歌手里的节奏感是第一号,咱们不像黑人,节奏感就天生那么好,但周杰伦的确有这方面的天赋。我认真地记过他的谱,很不好记,既不是三连音也不是后十六,是介乎两者之间,非常独特的节奏。KTV,我从来没听见谁把《可爱女人》完整唱对了的。”

“要我说,周杰伦压根不是R&B,你听他唱歌拐弯儿吗?王力宏、陶喆才是纯正的美式R&B,而且如果不是ABC,也玩不了这个。周杰伦是自己的风格,他的歌分成两类,慢歌非常传统和东方,快歌用的是他独特的节奏感,我数过他的拍子,既不是R&B也不是Hip-hop,甚至没有出处,完全是属于他自己的节奏。”

“周杰伦的音乐创作里,慢歌负责传播的广度,快歌负责创作的高度。慢歌如果别人努努力还是能够着的,快歌完全学不了,因为他不是一个可以去模仿学习的流派,而是靠自己的天才去创造。我不敢说他还有上升空间,至少他的创作能力远远没有衰竭,就算不当天王了,也依然是一个优秀的MUSICIAN(音乐家)。”

03

成功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即使你是天才,也必定会遭受世俗社会的束缚。

当少年凭借天才独特的创作曲风在华语乐坛攻城略地时,主流社会依然对他的作品抱有一丝怀疑。

这个社会总是这样,如果你不能把那些嫉妒你的人甩得很远,如果你不能站在顶峰去俯视那些人,你就要饱受他们的言辞。

2003年夏天,已经小有所成的周杰伦受邀参加第十四届金曲奖,满怀期待的他希望能够拿到这个台湾地区最主流的音乐大奖。

他特意带上了外婆,希望外婆能在现场一起见证属于他的荣耀时刻。

当晚的结果就是他颗粒无收。

作为一个孝子,他觉得自己的表现让外婆失望,同时也对金曲奖评委感到不满,于是在第二年的专辑《七里香》里写下《外婆》这首歌,直抒自己对保守的评委会不满:

记得去年外婆的生日 表哥带我和外婆参加

她最最重视的颁奖典礼 结果却拿不到半个奖

不知道该笑不笑 我对着镜头傻笑 只觉得自己可笑

我难过 却不是因为没有得奖而难过

我失落 是因为看到外婆失落而失落

大人们根本不能体会 表哥他的用心

好像随他们高兴就可以彻底的否定

否定我的作品 决定在于心情

想坚持风格他们就觉得很ok  没惊喜没有改变

我已经听了三年 我告诉外婆 我没输 不需要改变

表哥说不要觉得可惜 这只是一场游戏

只要外婆觉得好听 那才是一种鼓励

暂时改变不了规则,我就做好自己,总有一天我要把陈旧的条约撕得粉碎。

尼采说:“要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04

成为偶像很难,成为影响很多人青春的优质偶像更难。

总有很多人,无时无刻不拿着放大镜找你的缺点,总有很多人,随时随地等着你落下悬崖后给你扔石头。

出道快20年,除了早期被曝光的几段恋情之外,周杰伦并没有被“人红是非多”的魔咒困住。

他很爱国,即使身在“台独”思潮涌动的台湾地区,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自己是中国人的身份;

颁奖典礼上,主持人要他用韩语跟韩国粉丝打个招呼,他说:“我一直强调我们不要崇洋媚外,我认为中文歌曲才是最屌的”;

北京开奥运会,他写了一首《千山万水》,他说自己写这首歌:“是因为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所以必须要写一些跟自己国家有关的东西”;

汶川大地震中,他一个人捐了4000万人民币,刷新了台湾艺人的捐款记录。

他三观超正,写《听妈妈的话》来告诫小朋友要听话,表达自己对妈妈的感恩,甚至直接用妈妈的名字来命名专辑;

他早在2003年就写了《梯田》这首歌来呼吁大家重视环境保护;

他反对战争,写下《止战之殇》这首歌来唤起人们重珍惜和平;

他告诉年轻人不要因为好奇就去吸毒,不仅写了《懦夫》这首歌来告诫大家要勇敢对毒品说不,而且亲自担任中国禁毒形象宣传大使;

他重视中华传统文化,《本草纲目》《东风破》《菊花台》《青花瓷》,每张专辑都有一首中国风曲目来弘扬民族文化。

他知错就改,去年在西安开演唱会时,误会了维护秩序的安保人员,在演唱会结束了解情况后立马录制视频向工作人员道歉;

他和大嫂结婚后,很少合体上节目,也很少像其他明星夫妇一样动不动就上头条秀恩爱炒作,始终把工作和家庭分得很清楚;

即使他现在是受很多人喜欢的天王巨星,在成为段子手以后,他也依然会在跟某个人开过玩笑后加上一句“没有,开玩笑。”

出道这么多年,华语乐坛排行榜的新人换了一波又一波,每一个刚出来的新人粉丝都说他们的爱豆要颠覆周杰伦,结果却是周杰伦变成了乐坛常青树,人民艺术家。

05

好莱坞电影《超人》中,超级英雄是无所不能,不知疲惫的。

周杰伦是歌手、制作人、演员、导演、老板,也是儿子、丈夫、父亲,还是各类综艺的嘉宾、导师,他用自己的整个青春证明自己是当代华语乐坛最伟大的音乐人,可是再牛逼的人,他也曾经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在他的歌《超人不会飞》中,他表达了自己的疲惫:

唱歌要拿最佳男歌手

拍电影也不能只拿个最佳新人

你不参加颁奖典礼就是没礼貌

你去参加就是代表你很在乎

得奖时你感动落泪(落泪)

人家就会觉得你夸张做作(做作)

你没表情别人就会说太嚣张

如果你天生这个表情 那些人甚至会(怪你妈妈妈妈)

结果最后是别人在得奖

你也要给予充分的掌声与微笑

......

专辑一出就必须是冠军

拍了电影就必须要大卖

只能说当超人真的好难

......

不要问我哭过了没 因为超人不能流眼泪

在他没有成为周超人之前,他也只不过是一个跟你一样渴望去更大世界看看的年轻人。

很喜欢《以父之名》这首歌,鬼才黄俊郎在为杰伦的填词里写道:

“没人能说

没人可说

好难承受

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

也许,这就是周杰伦十几年来内心的真实写照吧。

故事有些长,但却足够精彩。

在这个故事里,你能看到一个人的天赋,也能看到天才努力吃苦的样子,还能看到那个伴随着天才一路走来的自己。

生而为人,没有谁是轻松的。

2018年1月18日是周杰伦的39岁生日,即将不惑之年的他依然活跃在华语乐坛的最前线。

“躺在你学校的操场看星空,教室里的灯还亮着你没走”

音乐响起的那一刻,你是不是也会想起曾经的自己?我不知道你那一年的梦想是什么,但我知道:

曾经那个叫周杰伦的年轻人,那一年的梦想,也不过是希望自己得两个奖后让宪哥给他买一辆摩托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