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的字渣练字前的准备安利

继上一篇练字心得。练字是一场修行,在我看来没有方法,唯有坚持

其实我并没有想到会那么受欢迎,没想到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想要开始却不知道怎么下手的朋友。

大神们请忽略今天的文章,作为一个字渣,我今天在这里安利一下我从开始的准备,走的弯路,以及后来得到过的指点,希望对想练字的朋友有一个帮助,有一个好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练字,无非就是笔墨纸砚。可能对于大触们已经无所谓笔的好坏,分叉笔照样写出一手好字。可是呢,对于刚入门的新手字渣来说,一支不好用的笔,或者不适合自己的笔,可能写几天看不到进步,就很容易放弃,拿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吧,最开始什么狼毫、羊毫、兼毫,大楷、小楷、中楷笔各买了两支,都是文具店九块九一支的那种,兴高采烈的拿回家开始练字,写了没两天全部分叉,要么退锋,总之,真的很打击我的信心。用分叉的笔越写越烦躁,好几次真的想要放弃。于是又在淘宝买了20一支的,所谓好评率比较高的毛笔,因为不懂分类,买了羊毫,真的很难控制力度,写的笔画要么很粗要么很细。因为这个,我扔下一周多没有练。偶然的机会,和微博的一个朋友聊起了练字,经她推荐买了她所谓好用的笔又开始了我的练字之路。不得不说,真的是从拿到那支笔以后,重新开始喜欢上了这件比较枯燥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了这么多废话,其实无非是想表达,一支好用的笔,真的能帮我们在练字的路上走的更稳,走的更远。闲话少说,接下来我就安利一下我从入坑以来亲自感受好用的笔墨纸吧(砚我没用过,因为都是成瓶的墨汁比较方便)。



中楷练的少,说说小楷笔吧,朋友推荐给我的正是已经用了好几个月还没有分叉的秋宏斋幽思和秀意,一支狼毫小楷毛笔,用了这么久,最开心的就是从始至终都没有出现过分叉的情况,第一次用这只笔写的字晒了朋友圈,很多朋友都说这几个字明显进步很大,其实在这之前已经一周没有练字了,所以不管是不是心理作用,确实因为这只笔,让我又有了继续练字的信心。初学者可以去淘宝搜索,一般销量最好的那家都是正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我自用的纸,是淘宝买的九块九一刀70张的毛边纸,便宜又好用,很多朋友之前私信问过我哪里买的纸,拍照出来很高大上,有种复古的感觉,甚至有朋友说比她用的三块钱一张的洒金纸还有档次。别的不说,单从我的个人书写体验和朋友的赞赏,我觉得这个纸值得用。因为练字么,要写掉不知道多少纸,贵的固然好,太便宜的又不一定好用,这样经济又实惠的纸,无疑成了我们初学者最好的选择。



说到墨,其实我没有太大的研究,因为我练字时间也不长,所以不太懂这其中的道道,那么我就安利我自己用的感觉书写效果比较好的两款墨吧,一个是一得阁,另一个是墨运堂的书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性笔

正好昨天的文章也有很多人谈到,生活中运用更多的是钢笔和中性笔,其实硬笔书法我也有在练,只是练的比较少,所以经验也少一点,但是如果谈到入门,我也有话说,接下来我就安利一下我练习硬笔字是比较好用的笔吧,中性笔么,自然是晨光比较受欢迎,也是收到我认识所有大触的一致好评,平时书写练字,我准备了四只,1.0黑色、0.7蓝色、黑色、红色,至于为什么要同样粗细的准备三支,等你自己开始练字就会懂了,有时候黑色练字比较乏味,用红色和蓝色是为了增加一点情趣,哈哈,情趣这个词么可能不大适合,不过我喜欢,因为这个词能让一件乏味的事变得有那么点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钢笔

说完中性笔来谈谈钢笔,因为硬笔书法,更多的爱好者更想练钢笔字,也是因为钢笔字更容易练相比于中性笔,我身边很多人会咨询我,哪一款钢笔比较好用,我推荐给他们凌美F,英雄100,福林812还有百乐78G,其实这些笔是练字的大神推荐给我的,我借花献佛推荐给我的朋友,价格在我稍微偏贵,练字的朋友看个人经济来决定购买,我自己现在有在用的钢笔有凌美F,尚义轩的0.5直尖和0.7的美工笔,还有英雄329,这几款除了凌美,其他几支价格都很便宜,而且我自己也觉得书写感觉和效果都很不错。所以想练钢笔字的朋友们,你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我推荐过的这几款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硬笔书法练字纸


除了笔,纸么,我在淘宝买了信笺,有硬笔纸,也有熟宣纸,个人感觉写硬笔都可以,不过我平时练字的纸都是A4纸,因为单位有成箱成箱的,好吧我承认,我这个人爱占小便宜,哈哈。开个小玩笑,言归正传,我的做法是在电脑用Word做好田字格,小方格,米字格然后用A4纸打印,写起来绝对经济实惠。最重点的就是,新手我个人还是建议在米字格或者小方格纸来练字,这样更容易把握笔画的走向、距离,还有整个字的结构,还有就是这样写不会因为自己手不听使唤而使写的字有的大有的小,有的上有的下。练字么,除了笔画,结构,整齐了自然也会好看,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字帖

说完这些,那就再说说字帖吧,昨天文章正好很多朋友也问到初学者选择哪些字帖更好一点。我的建议就是从淘宝买田英章和庞中华的字帖,这两个人的字在书法家还是评价很高的,至少是我知道的字帖里评价很高的。行书楷书字帖都有,看个人喜好。至于我自己么,我并没有练他们的字,因为个人喜欢风格不同,我平常练字还是以临古帖为主,也就是平时写毛笔字用的字帖,一样拿来练硬笔。怎么选择,两个选择,一个是要自己喜欢,另一个就是要取法乎上。选择喜欢的和更好的来学习临摹,坚持下去,你得字肯定有长进。



最后晒几张本人练字以来的丑字吧,有钢笔,有中性笔,也有毛笔,大家当做本文的调味剂就好,看个热闹,有不足之处请指教,但是请做一个有内涵的人,不喜勿喷。

练字一路走来的作品

最近的《灵飞经》和《心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的美工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的美工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前的中性笔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前的小楷毛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前中性笔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月前的中性笔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的中性笔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的中性笔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月前的中性笔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肚子里墨水不多,文采一般,今天就说到这里吧,希望真的能帮助到那些想要开始练字的朋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