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笔书法入门大全 | 史上最全、最系统、最实用的硬笔书法入门指南

#静静地练字#

墨铭奇妙独家首发

入门大全

你的入门选对了吗?

本文:约10+K字

建议阅读时间:收藏以后细细品味

内容:包括硬笔学习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

笔墨纸的选择、书体、大小、学习目的、学习方法……

最后还有福利哦~

#书法初学##书法入门#

史上最全书法初学指南

硬笔篇

(软笔篇链接在下面别说我没给你们)!!!

史上最全书法初学者指南 (上)| 学书法中你可能遇到的、没遇到的问题都在这里了 | 海量干货,慎点,小心噎到

史上最全书法初学者指南 (下)| “书法入门你到底应该选择什么体?” | 海量干货,慎点,小心噎到

↓ ↓ ↓本文up主 ↓ ↓ ↓

本文分7篇:

1-笔类篇,2-纸墨篇,

3-方法篇,4-古帖篇,

5-当代篇,6-江湖篇,

7-福利篇。

希望能帮到所有想学写字但又无从下手和判断的宝宝们!一起努力来练字!

写这篇文章,我买了一百多本实体字帖及两百多本电子字帖,然而即使搜肠刮肚十几年积累的练字知识,查了无数书籍,仍觉得不够详尽,总是怕漏了某些细节误导了别人。作者本人水平有限,只求认真学习、严谨负责的分享,尽最大努力负起责任。

1、笔类篇

主流硬笔工具:中性笔、钢笔。

中性笔练习推荐0.7~1.0的,日常书写可选用0.5~0.7的。

钢笔练习推荐F尖~M尖(0.5~0.68),日常书写推荐F尖(0.5左右),EF太细我觉得只能写很小的字,财务记账可选用特细钢笔。

我基本已购买试用过市面上大部分品牌的各种型号笔(高端钢笔除外),以下按好用程度顺序介绍。

首先,铅笔不适合练字!

铅笔色浅、易断、有反光,对眼睛不好。基本没有考试和正式作品会让你用得上铅笔,今后在工作或正式场合使用机会也非常渺茫。同时,它的笔性决定了对于其他硬笔的练习也没有任何帮助!

其次,记号笔、软头颜料笔。

能轻松写出轻重和笔锋,给人一种错觉“哇写的真好看”!然而写过的人都知道,特效加成只能装逼,对于提升控笔能力简直为0!让你用回中性笔和钢笔,立即打回原形,继续丑~~~然而中性笔和钢笔写的好的,用这个笔是可以美化的。

网上还有号称是便携毛笔的各种斑马、吴竹等奇怪笔类,我认为都不利于练字。

你想当软笔用,会发现笔毛太硬,跟动物毛没法比,写的偏锋严重、使转不灵光,无法进入练字高级殿堂。你想当硬笔用,会发现跟硬笔笔法完全不同,也就签个名用用。当然,可以晒图装逼。

不建议使用美工笔练字

很多人因为用正常的笔写不出粗细,又不愿意花时间去练苦功,于是喜欢用美工笔这种天生能写出粗细的笔来给自己的字加效果,以此换来更多人的认可和称赞。

所以,请注意!我反对的不是美工笔!

而是不管用什么笔,都不愿意花那么一点点时间去学习怎么写字的人!

之所以现在很多人自动把美工笔写的字和江湖体挂上钩,还越来越多批判,也就是因为这个不良的开端。

不学习写字的规律,写不好看的自己强行改变结构,撇捺强行拖长,只管放、不会收,乍看单字龙飞凤舞,看整篇凌乱如杂草。

即使我个人也喜欢花里胡哨的东西,但是出于负责任的考虑,我必须提出它的一些负面影响。

美工笔的设计其实是针对英文更多一点,不是基本功扎实的人,用这个笔写汉字只会越来越偏,它的笔头就让你控制不住的想要伸展和扭曲,与传统文化中的含蓄和内涵背道而驰。

请踏实地练直尖钢笔,能练出更耐看、更有内涵、更受人尊敬的效果。此时再用美工笔日常书写,会锦上添花。

美工笔虽然练字不推荐,但日常书写很棒。当你拥有了像田英章老师这样的基本功,再写美工笔,就可以锦上添花。当然,有了这种基本功,也不会再喜欢网上充斥的各种轻浮廉价的飘忽字体了。

右方是田英章老师的美工笔。

中性笔入门更简单

无论孩子(一年级以下除外)和大人,入门我都推荐中性笔。价格便宜方便携带,不容易损坏,比钢笔更容易控制粗细,随着功夫的加深,甚至可以表现最微小细节的地方。

得力0.7黑色中性笔和晨光0.7红色中性笔的视频截图

可以搜索以往投稿看表现,只能写粗细对比不是特别明显的字体。

上图为本文封面,是我用得力1.0黑色中性笔书写。能写出粗细更明显的对比,很多0.7临不出来的古帖效果,用这个笔更容易表达。一定熟练度下,可以无限接近毛笔。

黑色0.7中性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得力S761通用笔芯,最好用。顺滑不断墨,水油配比合理,不会太水,从而不会在各种纸上各种洇墨。出墨稳定,不会突然水枪,练字上佳。

得力S753通用笔芯(得力领导到底在想什么?生产两款同样通用的0.7笔芯,却不生产0.7红色笔芯),感觉比S761次之,但仍然十分顺滑,也是我喜欢用的。

晨光MG6128通用笔芯,这款黑色笔芯水油配比略逊于得力。水的成分多就容易洇墨,也就是说很多硬笔纸会洇,A4打印纸勉强不洇,但是出来的笔画轮廓有时不能满意。同时我买到的会偶有断墨、或偶有水枪,也可能我买的是假的。

宝克PC1838(各种笔芯都不通用,规格自成一派,只能配他自家的笔),水的成分比晨光更多,于是更容易洇墨,偶有水枪,造成笔画轮廓不尽如人意,但十分顺滑,也是可以用的。

真彩G31:难用!一整盒每一支都严重断墨,扔掉了。

黑色1.0中性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购买1.0的笔芯时,千万注意是否通用。粗笔画的笔芯,通常构造会设计的很奇怪,笔杆会做的很粗,不能适用于我们常用的中性笔,换笔芯时高度注意这一项!

得力S766通用笔芯(适合笔S29及各类正常签字笔),水油配比个人认为是所有笔芯里面最好的,不水枪,不洇墨。初学会觉得略粗,训练一段时间掌握好了,会觉得很好用。写行草粗细对比明显,可以展现各种字体风貌。对于魏碑、张迁碑这类朴拙字体,用细笔完全写走样的,如用这个笔写,简直神助。

得力S756粗杆笔芯不通用(适合笔S34),评价同上,唯一不好的是笔芯不通用,慎买!

晨光AGR67017粗杆笔芯不通用,水的成分略高,很多硬笔纸会洇。略水枪,写勾的时候极为痛苦,因为每当你准备写出锋时通常会伴随一滩墨。

宝克1.0的笔大水枪,就不多说了。

真彩,我已经没兴趣试用了,也许我真的买了假货。

红蓝0.7中性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这两种颜色的0.7笔芯,我只找到晨光和宝克,各有优劣。

晨光MG6128

很多人会纳闷,为什么很多练字视频里面大家都喜欢用红色的中性笔呢?——因为晨光的这款红色笔芯,油分配比非常高。因为油分高水分低,油墨可以立于纸上不摊平、不下洇,笔画轮廓很容易塑造,也不会出一滩墨来困扰你。

但是,不水枪就会有副作用,笔画略细,比同款的黑色笔芯细很多,同时也会伴随更多的断墨,这是我觉得唯一遗憾的地方。除此之外,就色彩艳丽和笔画表现力方面,堪称完美。

宝克PC1838

水分配比明显高于晨光很多,一些纸类会洇,从而笔画也略粗。

然而它的好处在于出墨流畅,从不断墨。颜色与晨光的艳丽不同,宝克的颜色十分明亮,也是我喜欢的。

彩色中性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虽然我买过很多笔,发出来过很多测评报告。但每个人的书写习惯不同,这只是我的个人感受,仅供参考。

彩色中性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白色中性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高级钢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我这么穷,怎么可能给出这个建议呢?

平价钢笔的使用记录和建议

买这类钢笔记住:要看清楚是否为老钢笔库存,越老生产的质量越稳定,新生产的就别买了。我不卖纸笔,与卖家也不打交道,觉得好的随性而推,不能保证好用或其他。

废旧钢笔也是可以使用的

比如我很久很久以前,5块钱路边随便买过一只财务特细钢笔(大概算EF尖吧,也许还要细)。后来大家都用中性笔不再用钢笔了,几年不用它就生锈了,墨囊的挤压胶管都老化了,扔掉可惜。于是我用它蘸“齐大森白墨”(毛笔专用),也是可以写字的,图片如下

2、纸墨篇

纸和墨(或者笔)通常是要挂钩来说的,因为硬笔很容易洇墨。

纸类我在“书法最全指南(软笔)”里面说了很多,重复的不再多说。请在我的投稿里先找来这篇看一下。

在“书法最全指南”中我提到过的硬笔纸类有:苏墨坊、品翰堂、笔墨公园、古风笺之类的。这些写钢笔会略洇,但是写中性笔都很不错。

本文再增加一些纸的介绍,由于篇幅限制,只能挑我觉得重要的说一下。因此,本篇简略。(其实开始写了很多,后来不得不删掉了)

硬笔书法宣纸

硬笔专用柚纸

这也是我在几百种纸里面找到的不洇墨的少数硬笔纸之一,写钢笔更舒服。

4.8元一刀20张,价格略贵,但质量比笔墨公园好太多了。他的唯一缺点是,写黑色中性笔会泛油光,开始很新奇,后面会觉得有点晃眼。

下图为可乐大神(微博:@小小可是可乐)亲笔手写练习稿。我为啥会有男神的手稿呢?因为我要拿出来炫耀啊。。。

彩墨

彩墨不多介绍,看个人经济能力。有钱的集齐鲶鱼全套,当然很好看。品牌多、价格贵,我不喜欢收集。据说某名牌彩墨也会长蘑菇,所以要理性消费,正确对待性价比。

3、方法篇

此篇涉及到各种初学者的奇怪问题,我会在此前写过的《书法初学最全指南》的基础上,再挑一些没回答过的问题进行详细说明。

在讲解各种运笔时,不可避免要拿出一些我自己觉得不对的示范。在此强调,本文中所有错误示范均为本人亲笔手写(0.7中性笔和小美工笔)及群内作业批改(已得到群内宝宝们同意晒图),没有原型,谢绝引战

正确的握笔姿势

我有个宝贝,邓散木《钢笔字写法》,里面说了各种执笔。邓先生一直是我认为的钢笔之神,后面“福利篇”会放细节。

我们先看一下邓先生怎么讲的,这个需要各种摸索和试验,不管会不会用,我们先看了再说,即使看不懂也得看。

关于笔顺

当书法家们天天纠结“必”字“先写中间点”还是“先写撇”的时候,我们的高考命题老师却规定了要“先写左点”。此处不允许吐槽,我们要做的是遵守,并记住各自的规则。

提醒:未参加高考的同学们,请务必记住高考笔顺和书法笔顺的不同,任何有怀疑的字先查清楚!

汉字高考笔顺查询网站:汉典网。

举个例子:所有带“匕”的字应先写撇,但“龙”字应该先写竖弯钩,最后写撇。你们忽略的细节太多太多,请海量查询,每个字都不要放过,否则高考可能丢那么几分!

笔顺有那么重要吗?

学习书法,另类的笔顺是绕不开的劫。我觉得大家不用过于纠结何为正确。

我把这个分三类(一家之言可以不听):

第一、自小篆传下来的书写笔顺,后世一直延续的,不按照笔顺很难写好看。这种最好严格按照书法笔顺来写。比如及、乃先写撇,写出的结构会更接近原帖,结构天然就会好看更多。“方”如果先写撇后写横折钩会贼难看。

第二、有流传的正确书写笔顺,并且好的笔顺可以让书写更流畅快速、结构更好看。但是,不按照笔顺来,似乎也能写出接近的结构,只是多花点力气。这种我觉得只需建议,不用强求。比如右、成先写撇会更容易写好看,但是你一定非要先写横,也能写接近,只是多花力气绕点路。

第三、虽然古有定论,但现在已经通过简化字的普及,无论用什么笔顺都能写出相同结构并且同样美观,这种我觉得不用强求,自己怎么舒服怎么写。比如有、非等字。

值得庆幸的是,“及”、“方”等很多字的汉典笔顺已修改为书法常用笔顺。老师们也是在不断改进修正的。鼓掌!

描红和摹写

具体字帖推荐放在后面专门篇章,下面直接进入方法训练:

这两种方式的功效是一样的,对于摸不着门路的孩子是很有用的,可以帮助你快速把握结构特点,节省一开始的摸索时间。

但有个巨大缺点,就是会让你变得懒惰,不去思考记忆怎样用笔,当然也就不能帮助你进一步提高。

现在市场上的硬笔字帖,绝大多数都是自带描红和摹写纸的,自带描红的每个字建议最多描2次,自带摹写纸的建议最多摹10张,剩下的一定逼自己抛开这些去对着临写,否则记不住用笔和字形,离开字帖就打回原形。

凹槽和对临

硬笔凹槽版跟毛笔水写布,大致都算异端邪说吧...

把字的笔画弄个凹痕,让你写的时候顺着凹痕写进去,不仅不用动脑子,连笔都不用你动了,人家带着你写完了,真正写字时你还是不知道如何用力,这怎么练字呢?

描红至少还能告诉你粗细轻重,能让你思考下笔的轻重缓急,当然描红也不能多用。

真正能大幅提高练字水平的方式是:对临

把字帖放在手边,边看边在旁边的练字纸写出一样的。因为经过了观察、思考、记忆、背诵、书写,这一系列过程,所以印象深刻。

每次写完,立即对照原帖,看哪一个笔画没写到位,下一次赶紧修正一下下,因为是自己在不断的记忆和纠错,能把正确的写法牢牢记在心里,即使抛开字帖,仍然能够写好。

这是训练的最有效方法。

临帖是书家们终其一生都在做的事情。

硬笔初学练习用什么格子好?

硬笔练习通常用的格子都是1.5厘米的。

此前我一直习惯于用米字格做初学推荐,因为横竖撇捺用米字格更能定位准确,反而市场上推出的各种九宫格、回字格之类却显眼花缭乱、影响练习。

之后,当然还是需要方格的。

少儿对回米格练习半年、米字格练习1~2年,就可以脱离这些开始练方格,来熟悉整体结构把控,以便为创作的整体布局锻炼控笔。

笔法、单字、通临,哪个初学好?

笔法很重要!

赵孟頫《兰亭十三跋》:“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功。”不练笔法,写字容易轻飘浮滑,最后沦为艳俗的“江湖体”。

笔画通常是辅助单字和通临同时练习的。

通临为保持新鲜感,但遇到个别难写的字一定要拿出来多写几遍,以便加强记忆。

记住最终目标:“强背结构,写一个字会一个字”。

笔画、结构,哪个更重要?

——练字“重结构,轻笔画”

为什么?

前面提的“过度扭曲”,就是不练字的认识误区。

字好不好看最终是看结构,而不是笔锋;笔锋可以锦上添花,但不能塑造整个字。

过分夸张的笔锋喧宾夺主,就如同有人用各种华丽的辞藻写了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讲了个什么故事,大家都看不懂,即重点不明确。

初学者因为要学的点太多了,把握不好,精力分散,各方面都注意,可能各方面都写不了。

所以第一步,先练习结构,不用分心笔画的起收有没有笔锋。

比如一年级的孩子,连平行等距都写不好,教再多笔法又有什么用呢?成年人也一样,哪些笔画应该长,哪些应该短,位置搞清楚了,再练习笔画,这样精力集中,更容易达到想要的目标。

自省的重要性

如果是小学没有毕业的孩子,在临帖时,随时询问老师是正确的选择。

因为孩子的理解力差,有些不准确的地方自己并不能判断,需要老师指导,避免一开始就走弯路。

但小学已毕业的学习者,年龄越大理解力越强,应该逐步习惯于自省。每次临完帖,认真比对原帖,看哪里过了、哪里不到位。

手机拍照、用照片跟原帖比对,是个很好的方法,因为肉眼看不出的毛病,平面照片全部显形。

多写几遍,每次纠正一个错误,很快就能写的跟原帖接近。

在观看别人的作品时,管住自己的嘴也是重要的。别人可能管不了,粉丝我是要劝的。

“技不如人,静观不语;技如人上,静悟少许。”这不仅是内涵修养的问题。

第一,无论写成怎样的字,都有我们可以学习的点,任何启发都将受益终生,看你用什么方法去看待别人写的字,“吾日三省吾身”发挥到极致可以让你进步如火箭。

第二,别人写字,自己临过什么帖,想学哪些点,哪些地方没写好,你怎么可能比作者更清楚?除非是方向完全跑偏需要提醒或被要求,否则你一旦出声就暴露自己的智商。

少儿入门大揭秘!

毛笔我推荐练唐楷,而硬笔……

对于一年级以下的孩子(我这里看到过的学写字的孩子最小4岁),任何体对他们来说都是复杂的(因为欣赏不了),甚至还没有印刷体更简单易懂,也更能引起他们的兴趣。

对于一年级以上的孩子,有了入门的基本训练以后,应该开始逐步适当地引入书法的审美观念在里面,换一些较高难度的字帖,我推荐卢中南。再根据进度一两年后换行楷。

练字肯定不能用铅笔,一年级以下的刚入门孩子用极细软头笔,结构把握准确后换中性笔(别问我为什么,年纪越小,对钢笔的破坏力越强),前面至少累计一年以上的练习可以换钢笔,资质好的孩子不需要等到三年级以后。

成人怎么开始学才好呢?

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帖,尽管去练就行。字帖选择请具体看后面的古帖篇和当代篇,总有一款适合你!

田英章(二田)的欧楷能学吗?

网上总有人说两位田老师写的楷书过于严谨、是印刷体、没有美感。

希望你们多看看外面各类丑书、江湖书的吹捧和热烈的教学,再去体验一下教导一二年级的孩子学写字的经历,你会发现,两位田老师还真的就是写字严谨、做人严谨、教学更严谨。

无论毛笔还是硬笔的教学中,至少他们从来没有误导过任何一个孩子在初学写字时误入歧途。

这份严谨就值得我们尊敬,更何况他们的功力已臻化境。

田老师的启蒙没有错,至于练到一定程度的进阶,全把握在个人。好的老师知道你在不同阶段,应该用什么笔、写什么字、用什么方式写、到一定程度怎么突破。

其他不说,田蕴章老师在南开大学教硬笔的时候,用的是“卢中南”的楷书字帖,不光是眼光,仅这份胸襟就已经是我等凡人这辈子都无法企及的。

所以请客观的看待字和教学两方面。

硬笔能否同时练多种字体?

一般来说,同一个字帖至少要临过2遍或者超过2个月,能够掌握到一定程度(差不多可以写个小诗),才建议练别的。但是有人没耐心、特花心(比如我),也不强求。

Q&A集锦

我今年30了,还能练字吗?

80岁的老人家都拿着拖把在公园里练字,你为什么不练?你好意思不练?

我也报过班练过半年字,可是总也提高不了,为什么?

第一,可能你本身练字的欲望没那么高,没有那么迫切的逼自己去领悟的动力。

第二,更可能你找的这个老师有问题,好的老师有好的方法,看到你的欠缺点会提醒你及时改正,以及到一定程度你应该换什么帖、怎么写。

软笔和硬笔可以同时练吗?

是的后面还有四大篇,还有字帖福利发放

但是篇幅太长了,想看全文的书友请您移步微信公众号:墨铭奇妙

后台回复关键词【静静硬笔】即可获得全文

文末更有视频和字帖福利噢

等你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