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 海比特训练营结营作业

是什么契机让自己参加了这个活动?

看到永澄老师发出了习惯养成的帖子,就报名啦

活动开始之前自己的期待是什么样的?

我很想要改变,很想要养成好习惯,很想要掌握养成好习惯的能力。
可是这个训练营是否真的能带给我?我并不知道。
我想要尝试,不想要错过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
每一次相遇都是恰逢其时。
我很庆幸,我来了!

五天的训练过程中自己的心态有什么变化?

第一天

上课前,就是期待。完全的放空,不知道老师要讲什么。
听完之后就觉得被深深触动到了。我给永澄老师发了信息,我说:“刚刚听完第一天的课程,这个表单和话术太让我赞叹了!我学完了埃里克森的教练技术,我在背后看见了清晰的以教练方式唤起能量。市场上学习教练需要5w+的费用,可是你把核心的思维方式提炼出来,通过免费的方式分享给大家。这样的发心和将带来的改变,真是功德无量!”
这是我说的原话。同时我很大的一个触动是,我学完了教练技术,却无法很好的应用,我一直以为是文化的原因水土不服。可是永澄老师跟我说,“教练技术需要很多能力打底,落地的能力是来自刻意训练。”那一刻我意识到,是我还没有准备好。倚天剑和屠龙刀只有在有能力驾驭的人手里才能变为神器,我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和提升,才能将这些工具的价值和能效发挥到最大。
第一天——罗列习惯。感受到了背后强大的能量。通过发掘“我想成为谁”的身份层面的探索,我获得了非常高的能量。

第二天

在前一天高高的期待高高的能量值上,继续上扬。
度量尺的问题、平衡轮的应用都很妙。
假如能够找出一个领域,通过这个领域的改变提升,能够提升其他一些相关领域的分值,那会是什么?
这个过程对我来说,真的是特别奇妙的感觉。
这些工具我都非常熟悉,但从没有组合起来用在习惯养成的领域。所以我一边深入探索,一边感受着灵活运用的流畅感。双倍的收获啊。
另一句很重要的话,“习惯养成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实现终极目的的过程保障和加速器,是中途的阶段性目标”。这句话引发了我自己很深的思考。是的,习惯养成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和我真正想要的有什么关联?和我将成为谁有什么关联?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思考的缺失,才让那些努力都显得不确定、从而没有力量感。

第三天

给了我一个深深的震撼!

元习惯vs表层习惯,思维习惯vs行为习惯,这个前所未闻的定义却瞬间打通了某一个点的理解。
习惯层级的不同,养成的时间不同、难度不同、因此带来的价值也不同。
我曾经很纠结,我又想养成“每日三件事”的习惯,又想养成“每日计划回顾”的习惯。从哪个先开始呢?好像两个有些相似,又觉得有所不同。那些异同点是什么,也没分辨明白。到选择的时候觉得是两难,哪个都很重要不想舍弃。
听完这天的课,终于明白了——其实这两个习惯都是行为习惯,而在他们的背后是同一个思维习惯——那就是“规划思维”。所以我为什么觉得难以取舍,因为它们本质是一样的。
可它们又有一些不一样,在于这个习惯的深度和难度。
当我想明白这些,就很清晰地将“每日三件事”选定为接下来一个月要养成的行为习惯。这是一个开始。
因为增进了理解,所以更清晰地看见,在习惯养成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分步前行。一个看起来很大很难的目标,进行了定义和细分后,让我能够更勇敢、甚至更好奇,想要去尝试!

第四天

这是五天中最困惑的部分。
火箭🚀发射3阶段的隐喻很有意思。反抗期——无聊期——挑战期。
看范例的时候,举例的“早起”的标准刻度是时间,所以很容易制定最低标准、参照标准、挑战标准。
但我的目标是“每日三件事”。要如何去区分阶段,划分不同阶段的标准值?真是难住我了,还没有想得特别明白。我还要琢磨琢磨。

第五天

计划的启动环节。这是我最爱的部分,简直是爱死它了!

  • 为什么这个习惯对我这么重要?
  • 有什么方法可以突破之行中遇到的困难呢?
  • 我有哪些资源或者是客观的状况,使得这个习惯一定可以被养成呢?
  • 如果养成过程中自己想要逃跑,自己可以做些什么呢?
  • 习惯养成之后,我要给自己哪些奖励呢?
  • 如果说一句话可以让自己充满能量,想对自己说些什么呢?
    6个提问,不断深入的自我教练过程。就好像是在做一个寻宝游戏,不断的发现、深入、充满乐趣。我愿意时时看到它。每读一次,就好像是在给自己的内心编码,动力源源不断。

    结营之后,写作业前:

    感谢永澄老师对“内在激励”的保护。那真是太有意义了!
    从管理学的发展历程上看,“外在激励”适用的条件在于工业时代那些体力劳动者;可是德鲁克说,对于知识工作者来说,对他们的管理最重要的是激发他们自我管理,激励他们自我激励。外在激励,其实会大大伤害内在激励的能量。
    我很想完成作业,但客观原因影响了时间线条件的满足,所以没办法准时交作业。假如依照原有的手段吸引大家交作业,无论是惩罚或是奖励,其实我都不在乎,但这会破坏我的内心动力,我太有可能就不做作业了。
    只要我想做的,我一定会找时间完成的,那么晚一点早一点,又有多大的区别;假如我不想做的,那么即使威胁我、诱惑我,我还是不会做,或者即使做了也会敷衍,那又有什么意思?

    五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建议不少于三条)?

  • 做到底。这次5天训练营刚好遇上工作中突发的大项目,时间几乎all in。以往的习惯做法,就可能把训练营丢下了,但这次我紧记着那6条元规范中的“作品声音”要做到底,告诉自己一旦开始就要做到底,虽然没有在线互动,但总算是有始有终完成作业。
  • 产出作品。第一天训练营的课程结束后,我和永澄老师聊天,他分享了小生的《6条元规范的读后感》给我。他说,元规范的内容只看一看没有任何价值。说真的,对我触动很大。隔天我就抽了3个小时,一边听线上会议一边写了自己的元规范读后感。
  • 构建圈子。这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开始邀请自己的同事,构建圈子,一起养成自己的习惯。现在只邀请到一位伙伴,计划组成5人小组,未来长期彼此陪伴成长
  • 主动分享。若晓沐在邀请学员分享的时候,我就主动报名啦。过去,我一向觉得自己学习就挺好。这是第4个成长变化。

    如果在训练营中您有所蜕变,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我想到这张画。从此我拥有了自我雕琢的能力。我向往每一个明天,都在进步一点点。

    如果您愿意将训练营推荐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您会对他说什么?

    和我一起吧,让每一个明天的自己都比今天好一点的。

    如果让您为下一期训练营的伙伴说些经验,您想对他们说什么?

    投入投入投入!

    您有什么对训练营说的,导师和运营的伙伴等待您的真心话!

    感谢训练营,收获满满!我们要一起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