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烩18|被爸妈视作工具的80后农村女孩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于我国农村的女孩子,有很多都面临着同样的命运:“因为重男轻女的观念辍学,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打几年工以后,便会嫁人。”我的好友刘娟就是这众多女孩中的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01

从火锅店里走出来,我把脖子缩进高高的衣领里,寒风夹着小雨,朝我扑面而来。12月的南方,竟似到了隆冬一样。刚才的那一顿火锅,并没有暖热我的心,我想起刘娟那挂着两行泪水的脸,只觉得这风,夹杂着雨,吹进了我冰凉的心。

刘娟是我的小学同学,幼时,我们都在村小读书。六年同窗,我对她印象深刻。我们两个是老师最看重的学生,经常争全班第一名。我记得那时的她,性格比我更活泼,很受大家喜欢。

幼时的我有一个小秘密,曾在心里暗暗的嫉妒她,因为语文老师在班上夸奖她,说她的作文写得非常有灵性。

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我的好朋友,小学六年,她是我最好的玩伴。我们两家隔得并不远,从我家出发,穿过一片田野,再沿着村里的马路走五分钟就到了她家。

有时候周末我会到她家找她玩,但她总是没空陪我玩。

因为她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她的父母亲都是农民,以种地为生,此外家里养了牛,猪以及一些家禽。因此她每个周末都很忙,她要照顾他的弟弟,还要忙着做家务。

小学毕业后,我随着父母搬离老家,去了县城的初中求学,而她则留在了我们乡的初中。一开始我们还互通书信,相互倾诉自己的心事。

但初二下学期的时候,我连着给她写了两封信,都没有收到回音,就这样失去了联系。

直到我读高二时,爷爷放在老家操办七十大寿,我才知道我们失去联系的原因。

爷爷大寿当天,同村的小学老师也赶来贺寿。他特意把我拉到一旁:“你爸妈说你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还说只要你愿意读书,就一定送你读下去。你有这么好的条件,一定要好好读,考个好大学。”我忙答自己一定努力向上。

但他仿佛觉得说的还不够,沉吟了一下接着说:“小学时经常和你抢第一名的刘娟,在乡里读中学成绩也一直很好。初二还没读完就去打工去了,她去打工之前还来找过我,希望我能够劝劝她父亲,让她继续读书。我也去了她家里,告诉她父母,她是一个读书的好材料,辍学太可惜了。她的父亲只说,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做什么,将来反正要嫁人的。他还要留着钱供两个儿子读书呢!”

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她早早就辍学了。从那次之后,我很少回老家,也就再没有她的消息。

直到高考前两个月,父亲带着我回乡祭祖,希望祖宗们能够保佑我金榜题名。那一次我碰到了她,也是自小学毕业之后,我第一次见到她。

02

那时老家的交通还没有现在方便,镇上没有通往村里的的班车,都是一些私人的慢慢游(老家的一种交通工具,是由三轮摩托车改装,速度较慢)在道上跑。

我跟随父亲上了一辆载满乘客的慢慢游,勉强挤在车尾坐着。父亲在和车上有一个熟人打招呼,聊着天。

我百无聊赖地四处看,看到车里有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抱着个小宝宝低头坐在最里面。

她看起来有点眼熟,很像刘娟。可我心里觉得有点不可能,我记得刘娟只比我大一岁,我们自己都还是个孩子,怎么可能有小孩呢?

但我还是忍不住往那边看,许是感应到了我的目光,她抬起头朝我这边看来。正想仔细看看,却不料她迅速的低下头去,好像没认出我来。我一时间有点摸不准,可能是自己认错了吧!

现在想来,那时的我潜意识里是不想确认的。幼时和刘娟在一起的记忆虽然朦胧却又真实,尤其是初一初二互来的书信里,有许多我们对未来生活的天真美好的向往。

因此我的记忆一直停留在那时,刘娟还是那个和我一样天真,对生活充满向往的小女孩。

那次从老家回来之后,我内心里一直有个疙瘩,高考一结束我便开始打听刘娟的消息。事实证明,车上的那个女孩就是娟,她嫁人了。

我有点震惊,随后也就释然了。其实这在我的老家很常见,许多的女孩都是初中未毕业就被迫辍学,然后外出打工,用打工得来的钱供哥哥或者弟弟读书、抑或取亲。

打几年工以后,十七八岁开始就会有媒人上门来做媒。大部分家庭里,女儿是否真正看中男方并不重要,男方本人的各方面条件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男方的家境。

刘娟嫁的是一个比她大十岁的男的,她当时十八岁,男的二十八岁。据说,男的家里是在柳州做五金生意的,将来可以把刘娟的两个弟弟带到那里去做生意,刘娟的父母亲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结婚第二年,刘娟就跟着她的老公去了柳州,随后生了个儿子。她的老公也没有食言,把她的两个弟弟都带到了柳州做生意。

03

那次无疾而终的相遇之后,我和刘娟依然没有联系。我毕业后,父母亲回老家安渡晚年,我每年也回去过春节,偶尔会听到她的消息,只说她嫁的好,两个弟弟跟着沾了光,在柳州扎下根来了。至于我想听到的,她过的好不好,并没有人关注。

去年,一个热心的小学同学建起了微信群,我们都加入了那个群中。我是万年潜水族,但有时会看一看群里的消息。她仿佛还是儿时那个性格,开朗的很,经常在群里发言。

看来,她家里生意做得还可以,在柳州也买了两套房,此外还有两个商铺,女儿和儿子又都乖巧可爱。

后来,她加了我的微信。我们间或会聊聊天。因为儿时那份纯粹的情谊,两个人很快熟悉起来。

我渐渐地发现,她的生活,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幸福。但也觉得,她不会不幸到哪里去,毕竟她家里的硬件条件摆在那里。

直至她回老家办事,我们相约聚一聚,这次见面,我才知道自己错的有多离谱。

在我以为自己还是小孩的年纪,她却已经尝尽世间艰辛。在我还被爸妈呵护着的时候,她却被她爸妈作为工具,身不由己,从未按自己的意愿生活。

04

我把刘娟带到我最爱吃的火锅店,我让她点菜,她也不推辞,很熟练地点好了菜。我们找了个靠窗的桌子,她看着繁华的街道感叹道:“家里变化真大呀,算起来,我已经有六年没回来了。”然后我们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锅开了,热腾腾的蒸汽直往上冒。刘娟尝了一口:“这火锅不错,比我在柳州吃的好吃。”我随口问道:“你在那边经常吃火锅吗?”

刘娟沉吟了一下,随后说道:“也不是经常吃,每年快过年的时候,要邀请那些大客户聚餐,吃火锅热闹,气氛好。有件事你可能不一定清楚,我家老彭腿有点不方便,所以这些应酬一般都是我出面。”她说这话时轻描淡写,我却不知该如何回应,只好往火锅里加菜,催促她快吃。

隔着浓浓的蒸汽,她看向我:“还是你们读书读得多的好,不会说让人觉得不舒服的话。上次刘平平到柳州,见过我老公,出了我家门就质问我怎么嫁了个瘸子。”(刘平平是我的另一个小学同学,高中没读完就出去打工了。)

我笑了笑:“我是不知道该如何说。要说读书,小学那会儿,你还经常和我抢第一名呢!没想到后来你初中没读完就去打工了,我初中时有次碰到刘建国老师,他还一直为你惋惜。”

许是我这句话说中了她埋藏在心底深处的伤痛,刘娟沉默了良久,叹了一口气:“我知道,我爸叫我不要读书了,去外面打工。我那时好想读书,所以找了他去和我爸说情。不过最后还是去打工了,你不知道,我爸那个人,我有时候想起来都不想认他。我说不去打工那会儿,他还骂我是白眼狼,女孩子读那么多书干什么,作姐姐的不懂得替两个弟弟想一想。”

随后,刘娟就边吃着火锅,边向我讲述着她的经历。

05

我在东莞打了五年工,然后就嫁给了现在的老公,跟着他到柳州来做生意。去东莞打工的第一年,我爸叫我不用回家过年,车费太贵了,把钱寄回家就好了。

第二年,我回家过年,我爸看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娟儿,带了多少钱回来呀?”

第三年,我爸打电话给我:“你在外面不要乱花钱,弟弟读初中了,我想送他去县一中读,需要一笔大钱。”

第四年,我爸竟然早早地催我回家过年,我很高兴。回家才发现,他已经四处散布消息,媒人不断地往我家跑。我在房间里,听他大声的和媒人讨价还价:“我家娟儿可是个好女娃,能干的很,彩礼至少要有五万。最好家里是做生意的,把我这两个儿子带出去做生意。”

第五年,我依然被催着回家相亲,遇到了我的老公。当时我看着他一瘸一瘸的向我走来,心想媒人怎么给我介绍一个这样的人,还比我大十岁,我可看不上他。

没想到我爸对他的家境很满意:“娟儿,你嫁谁都是一样嫁,人家腿也就有一点点瘸,走路慢一点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人家条件好着呢,能出五万元彩礼,而且答应带你两个弟弟去柳州做生意……”我看着我爸一个劲的夸着,心里明白他已经拿定主意。

鼓起勇气向他说了句:“爸,他太老了,腿也不利索,我不同意。”我爸顿时瞪大眼睛看着我,张嘴就骂道:“啥,你不同意,你还想找个什么样的。我告诉你,老子已经答应那边了,你不嫁也得嫁。”我看着在一旁泪眼婆娑的妈妈,没和我爸吵下去。

还好我老公虽然有残疾,但人还不错,我公公婆婆也待我不错。我去柳州之后,就慢慢的跟着公婆,学做五金生意,后来把我两个弟弟也叫过去了。

06

我听刘娟说完这一长段话,悲伤和气愤之下不知该如何反应,想安慰她又不知从何说起,也不好在她面前骂她爸爸。

她似乎猜到了我的心情,无奈的说道:“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可怜,又很可悲。其实你不用这么想,我已经很幸运了,至少现在日子过的还不错。在村里,能像你这样读这么多书的女孩子有几个,大部分是和我一样,早早辍学外出打工,然后嫁人的,你要感谢你的父母。”

她说的确实是实情,在那时的农村,我们这一辈人的父母,大部分都重男轻女,姐姐和妹妹外出打工供弟弟和哥哥读书或者取亲的事情很常见。

我无话可说,只好随口转移话题:“叔叔阿姨现在身体还好吧,也在柳州吗?”

“嗯,在柳州,我们三姐弟都在那边,他们还能去哪。身体好得很,我爸说话中气十足,常常和我吵架。你不知道,我大弟生了两个女儿,二弟媳妇第一胎也是女儿,刚怀上二胎。他拿两个小年轻没办法,经常要我劝他们去医院检查性别,我不干他就和我吵,气急了我就说检查也是个孙女。”

刘娟边说边不停的夹菜吃,一不小心被呛了一下,咳得停不下来,我忙倒了杯水递给她, 透过蒸汽,分明看见她脸上挂着两行泪水。

故事

故事烩1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