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婚姻关系和孩子

最近,某体育明星在妻子怀孕期间出轨的新闻到处都是。外人看热闹,其中复杂的情绪和感情只有当事人才明白。明星们的事,不是当事人很难知道其中的原委或是非,只是他们的这些事情,不知道在破坏多少人在平凡婚姻里的安全感!无论怎样还是忍不住觉得他们的作为有损公众人物的责任感,只能说我们大众把他们捧得太高了。

婚姻的实质说到底其实也是一种契约关系,分分合合本也是每个人的权利,他人也说不得什么,只是名义上在婚姻里却在妻子怀孕的过程中出轨,真的是对婚姻、对妻子、对妻子腹内的胎儿不负责任的行为。很难让人从内心去原谅。

孕期确实是一段特殊的时期,在此期间妻子本能地会更加关注腹内的胎儿,对性的需要、夫妻性关系也会受影响,再加上有一些人或者家庭其实并没有准备好迎接孩子的到来,有些人甚至错误地认为,婚姻中有问题,等生了孩子就好了。却没想到是,如果婚姻本身有问题,孩子的到来常常会是问题更复杂。

在怀孕之前,是需要为新生婴儿的到来做一些准备的,比如夫妻关系,以及两个人是不是都一致的期待一个孩子的到来,夫妻如何去面对从两个人的关系变为三个人的关系,在很多的中国家庭甚至更复杂,因为岳父母、公公婆婆常常也会掺和到这个系统中,其实有很多的部分是需要准备和考量的。
先来讨论一下孕期的夫妻关系的维护,说起来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婚姻关系中其实是两个人彼此喂养对方的渴望,而这些渴望有性的、心理的、比如爱、被认可、有价值、被关注等等、还有些关于家庭的关系处理。

在怀孕期间,由于激素的影响,孕妇的情绪容易出现波动,包括对安全感的需要。对于丈夫来说,这是有一些隐含的也许常常不被觉察和意识到的压力,比如,成为一个父亲对于一个个人成长未完成的男孩来说(这里不是指生理的年龄,而是指心理上的成熟),也会给丈夫无意识中带来的很多压力。在一些关系里,丈夫其实更像是在妻子的个”孩子“,也就是妻子在扮演一个母亲的角色,所以当这位妻子有了真正的意义上的孩子,对丈夫来说是很有冲击的,从深层的无意识来讲就好像母亲抛弃了他。这些因素都可能是导致孕期丈夫出轨的一些因素。

所以在怀孕之前,两个人去沟通自己的关系、审视是否准备好去为人父母,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将面临的困难,两个人决定共同面对、或者运用哪些资源去共同面对,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

在怀孕期间妻子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期待,如何在关注胎儿的同时也关注到丈夫的需要,夫妻之间如何彼此喂养彼此的渴望,这些都是蛮重要的。妻子怀孕之后,对性的需要确实会有所减弱可能有时候也会有所顾虑,这部分可以咨询医生。就算性的满足上不是充分,如果心理的满足上补足也是可以的,问题是有时候可能两个方面都缺。

在孕期,妻子与腹内胎儿的连接是非常天然的,丈夫则要相对弱一点,所以妻子怎么样帮助胎儿与丈夫联结,是很重要的事情。包括让丈夫参与到整个怀孕的过程,体谅到妻子怀孕的不易。事情常常是两方面的,有的妻子太懂事了,觉得丈夫工作忙很辛苦而比较少麻烦丈夫,其实也有可能这样做恰恰是剥夺了丈夫参与到孩子孕育和生长的过程的一种做法。

有个朋友给我讲一个故事,说有一种雌鸟在筑巢的过程当中要拔光所有雄鸟的毛用来筑巢用来孵蛋和养育小鸟,她笑着说,这样熊鸟就没有羽毛去吸引别的雌鸟了,而且代价如此之大,在勾引别的雌鸟之前总是要仔细考量的。我并不十分赞同这种说法,如果雄鸟是被拔光了羽毛,当一个人贫乏时,其实是很难爱到其他人的,不是不想,是缺少精力和能力。爱是由内而外焕发出来的。单单靠责任支撑很难。另一方面却也有它的道理,付出一方面让我们觉得辛苦,另一方面又让我们觉得被需要,我对另外的生命很重要、会增加我们的责任感和价值感以及参与感。如果一个男人在家里感到不被需要,其实他同时也在被边缘化。

还有一个点就是,有时候我们付出很多,其实也要自己的考量我们自己的用心,是因为爱另外一个人,还是我们真的想成全一个完美的自己,站在一个道德的高度上。真的有很多的妻子做出很多牺牲,很多的努力,丈夫却一方面内疚另一方面在出轨。因为如果你把自己变得很完美,另外一个人就不在被需要和没有了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分段提炼(每段用30字内概括) 第四段至第五段:一万小时定律是畅销书作家一次不严谨的演绎,它的来龙去脉是什么呢...
    阳光洒洒阅读 109评论 0 0
  • 《REWORK》摘录及感想 It's time to rework work. Ignore the real w...
    凛子哥阅读 166评论 0 0
  • 致青春营销特种兵训练第一天总结心得! 跟上训练的步伐,成长自己,突破自己,不是为了完成而完成,要脚踏实地的接受每一...
    眼贴阅读 220评论 0 0
  • 有谁可以告诉我,人的一生是如何度过的,人的一生就必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爷爷生爸爸,爸爸生儿子,儿子生孙子,人的一...
    祚恒世上无难事阅读 143评论 0 0
  • 肖湘粤.厦门.F45每日一答:Q:4D体系的基石是什么?A:个人认为4D体系的基石就是4D8B的PDCA循环修炼和...
    邓男神Sweety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