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一份撩动hr的简历!!

寒假将近来,很多师弟师妹开始筹划着去找一份实习,甚至,在秋招颗粒无收的朋友们,为了在春招中更加出彩,实习似乎也成为了他们不二的选择。所以,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海投。他们中的一部分有的会找我交流,而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不怎么会写简历,你可以帮我看看我的简历吗。”

在我看过那么多的简历之后,我发现,大家写简历存在的“毛病”几乎相似,所以今天我从自身的总结以及平常相关线上课程做的笔记,特地整理了这样一篇文章,和大家深度分析简历有哪些注意事项和写简历的小技巧。

1.HR是如何筛选简历的?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你辛辛苦苦写的简历,回车键发出去后,是给谁看?基本上是由对接的招聘HR看的,HR可以迅速捕抓到你的关键词,如果和岗位匹配,则会通知安排面试。所以,你必须明确,HR是如何筛选简历的。

HR每天要看的简历,数不胜数,所以,有相关数据统计,HR在一份简历上,最多只会停留60S,甚至更少,而这60S的分配基本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其中占比最多的是相关经历上,明白了这个比重的分配,在写简历的时候,你就应该清楚侧重分配。

2.HR眼中必死的简历有哪些?

有些简历,HR一看,基本就可以“扔”掉了。我们俗称HR眼中必死的简历,大概有以下几种:

l  封面型简历。这类的同学,可能是搞设计的,或许还自以为别出心裁,喜欢为自己的简历加一个封面,硬生生把一页纸的简历,变成了两页。封面通常还是一些什么花花草草,或者什么名言警句,看着就非常奇怪,你说HR就已经够忙了,你还不开门见山把你的简历呈现在他面前,还整这么多多余的东西,是完全没必要的。

l  炫耀型简历。这类的同学,可能从小到大确实当了不少的班干部,参加了不少的比赛,于是,在简历上,从小学优秀少先队员开始写起,写到大学的优秀学生会干部,一字排开,20几个奖项,还沾沾自喜。每次看到这样的简历,我就黑人问号。这样的简历只会给HR造成视觉爆炸。我们写简历,基本是从大学开始写起,关于奖项我们也只是在精不在多,后面会详说如何写奖项。

l  表格型简历或者直接由招聘网站导出的简历。到现在为止,还是有同学用表格写简历,尤其是理工科男。表格简历,早已经就被淘汰,除了丑,其次由于空间的限制不能很好地把你个人能力呈现出来。第二种是在招聘网站直接导出的简历,有些同学可能在一些招聘网上进行过网申,所以直接在网页上导出来。这种简历不好在于,网申的时候是需要填写非常多相关信息,甚至包括你爸妈在做什么叫什么名字等等,因此你导出来之后就会很长很长,也夹带了很多无关,非精华的信息,这样又给HR的筛选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3.优秀简历的标准有哪些?

l  顺序

一份一页纸的简历,包含的东西很多,根据轻重占比,我们应该要明确简历内容的先后顺序应该怎么排布?

首先是你的个人信息,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这也是方便HR进一步沟通,找到你的联系方式等。其次,是你的教育背景,这个毋庸置疑。那么接下来,就是简历的重头戏,描写相关经历。而经历按照含轻重的排序应该是实习经历、项目简历、校园经历、最后是你的获奖和技能爱好。

所以总体的排序基本是这样的:个人信息→教育背景→实习经历→项目经历→校园经历→获奖经历→技能与爱好

l  内容

内容的描写是简历的核心所在,你的经历再牛,如果你不懂得怎么描写,那也没有吸引力。我们来说说简历描写的几个特性。

真实性:顾名思义,简历我们讲究真实,不能造假。有些同学觉得自己经历太空,生搬硬套了一段经历下去,这种做法我们是完全摒弃的。为什么?可能很多同学存在侥幸心理,我这样子是可以过得了网申,获得一次面试的机会,但是当你去面试,HR通过对简历的深挖,就可以判定你是否存在造假的嫌疑,一旦被发现造假,你是不可能通过的。

匹配性:我们常常在JD上听到相关经历几个字,也就是说,你以往的经历和招聘需求上对应的是否匹配。所以,在写简历的时候,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让自己的经历和招聘要求匹配度高。比如你准备投递一个销售岗位,你以往有过非常牛的大企业的咨询的经历,也有过在校园摆摊,地推的经历,那这时候,如果你疯狂地描写你的咨询经历就就没有你描写在校园的摆摊经历来得好,因为从销售匹配度出发,校园摆摊是要比你在大企业咨询工作高得多的。

客观凝练:简历在描写的时候,切忌口语化,而应该是非常专业和客观的,不要夹杂个人情感。你不要写你工作过程的感受,比如,有些同学会在一段经历的最后写上,“我在工作中感到非常开心,充实。”这完全是多余的。或者有些同学有这样的表述,“在实习中,我主要做了xxxx”,这也是非常口语化的一种体现,你可以表达为“本人在此次实习中担任xx,负责xxxx。”

l  外观:简历的外观应该是简洁大方的,可以找一些好看的模板进行撰写。比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简历深度剖析

明白了上面的一些原则,这部分我主要想和大家深度剖析简历各个环节究竟要怎么写。

l  基本信息。

首先,我们先看一个反面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面这张图,需要保留的是姓名、求职意向、电话以及邮箱。其他的基本可以删除了,为什么说是反面例子?因为这位同学的个人信息过多,有些完全是多余的。首先,身高和体重没必要写下,你不是来参加选秀的;其次,地址也不是必要写的,除非一些招聘信息要求了例如“在xx地方为佳”,你刚好就在这个地方,那写下去可以加分,否则不写。再者,政治面貌,写还是不写呢?在民间就有这种说法,“如果是党员应聘非外企必须写,外企就不用写”,其实,党员都是在学校优秀的象征,如果你是党员,无论外企与否,写下去都是加分的;最后,婚姻状况,性别和年龄都是没必要写的。

还有几点需要强加说明,首先,是邮箱,建议去正规的邮箱网站注册,例如163,Foxmail等,为什么建议大家不用QQ邮箱,因为很多时候QQ邮件会被对方拦截为垃圾广告邮件;关于照片一定要去摄影馆拍摄证件照,不要用生活照,这是一种商务和专业的体现。所以,经过我们的删除,最后基本信息,基本是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l  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我们从几个方向说起,分别是必须写的,不必写的,和补充说明。

必须写的:必须写的是你的学校、学历、专业、以及毕业的时间。

不必写的:课程。很多同学会在教育背景下面列举很多课程,是没有必要的,一来它加不了分,二来占版面,三来,万一面试官突然深挖一下你的课程,你回答不出就尴尬了,所以以后写简历,就不要在教育背景下写你学过什么课程了。

补充说明:如果你有交流生经历,双学位以及成绩较好,拿过奖学金,都可以写上,绝对加分。那我们下面看一个例子,这位同学的教育背景就涵盖了我上面说的几种情况,可以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l  个人经历

个人经历是简历的重头戏,这一部分的撰写尤为重要,然而有很多同学在写这一部分的时候,写得很糟糕。比如下面这个同学的例子:

l  个人经历

个人经历是简历的重头戏,这一部分的撰写尤为重要,然而有很多同学在写这一部分的时候,写得很糟糕。比如下面这个同学的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简单分析一下,这位同学的实习经历很优秀,企业也都是大企业。但是,我们一段段看,在读完他在途牛旅游网后,你能知道他具体在做什么吗?他有什么成果吗?再接着往上看,第二段经历,稍微写得详细一些了,但是也是非常抽象的,你还是要去思考,他在细分做了哪些工作,提出了什么观点被采纳,整一个的描写也是非常模棱两可的,第一段稍微稍微写得好点,但是也存在着差不多同样的问题。这个同学就是犯了典型的一笔带过实习经历的毛病,要知道,实习经历才是简历的含金量所在。所以关于经历类我们具体要怎么写?

我和大家介绍一个法则,应该很多同学也都听过--STAR法则。S--situation,T—task,A—action,R—result。

S,你在什么公司,担任了什么岗位

T,是你的工作任务,你主要负责的是什么样的工作

A,是比较重要的,描写的时候,笔墨也要比较多,就是要详细展开,你在实习过程的工作内容,你是通过什么办法、什么工具,或者什么渠道去完成的

R,结果,很多同学会忽略了这一点。只写了自己做了什么,不写做得怎么样,HR除了关心你做了什么,更关心你做得怎么样,因此,我们要记住结果导向。这一部分,需要你挖掘一些数据加以佐证你的成果,能力。比如你是销售岗,数据可以是销售额,订单数,活动参与人数,转化率等;如果你是新媒体运营岗,数据可以是阅读量,转发量,粉丝增长数,活动参与人数,转化率等;如果你是人力招聘岗,那么就有收获简历多少份,面试人数,录取人数,宣讲会参与人数等。

其实,上面讲了那么多,简单来说,一个思路可以是,“你做了什么,通过什么做的,最后做得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上图可看出,相比之下,修改后的经历更加具体,以及多了很多的客观数据进行佐证。当然可以再挖掘,比如,在实习期里,推文共多少条,其中阅读量最高的推文达到多少,策划过哪些活动,覆盖人数有多少,转化率达到多少等等。

l  获奖情况

关于获奖情况,记住一个原则,在精不在多。不要把你打娘胎出生后,获得的所有奖项给写出来,我们一般写大学以后的。而且,最好是知名度高的奖项,省级,国家级以上,确实没有,可以写校级以上的。比如,你获得奖学金、你参加了挑战杯获得省的前三,等等。但是在写奖项的时候,记住要注明比例,注明比例是说明你这个奖是来之不易。其次,不要一字排开,可以横着顿号写过去,否则太占版面。

l  技能兴趣

最后,就来到了技能兴趣了。这一部分不难写,你可以把你考的证,直接写下去。但是,有一点说明的是,比如你写了“热爱徒步”,这样看起来就没有什么亮点,你可以在后面加上“曾参与广州50公里徒步运动”,这样,就会让HR看起来更加具体以及明白了你为这个兴趣付出了什么。再比如“摄影”,后面就可以加上,你拍过什么照片,投稿给了什么组织被采用等等。

补充一点,很多同学喜欢写“自我评价”,其实个人介绍大家无非写的都是积极向上、乐观、责任心等非常空洞的表述,每个同学都这么写,有亮点吗?所以,其实自我介绍是可以省略不写,因为你的能力和兴趣HR从上面已经可以判断出来。除非你简历很空,真的没什么可以写的话,那就可以写下去充版面。写的原则也是能力+例子,比如你说你逻辑能力较强,那你怎么证明你逻辑能力强,你可以这样写“逻辑能力较强,曾参与校级辩论比赛,获得当场最佳辩手称号。”

以上,就是想和大家说的关于如何写好一份简历,希望大家,对简历有一个新的认识,也写出一份能够撩动HR的简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