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写简历,HR看了就想约你!满满的干货

简历这样写

转眼又到一年秋招进行时,一份“漂亮”的简历能为你的秋招添油助力。现在,你的秋招简历准备的好了吗?

如果把简历看做一个产品,为了达到获得面试机会这个目的,最好的方式是简单快速展现特长,并且和职位要求匹配。

很多学生的弱点,就在于缺乏工作经历,但是这也同时代表着,这样的求职者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并不是说没有工作经历的同学就不能写出一份好简历。

当然,有一些做出不错成绩的实习经历,能给自己的简历增色不少,也能增加竞争力。

这部分篇幅内容较多,参考并摘录了很多求职干货,再结合实际问题,但不考虑具体求职岗位要求,只是做了一般化,也算是简历从0到1的过程。

简历的0,其实还是回到了求职的原点---你想要做什么工作并适合哪方面的工作。这些问题,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等来思考。

找到自我定位真的很难,有些在职场打拼多年的人依旧找不准职业定位,更别谈职业发展方向了,但是这不是你的借口。

最好的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企业招聘人才也是如此。只有当你确定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你才能对症下药。

如果你一无经验,二无目标,甚至连自己想做什么都不知道,那企业为何要你?应该确定自己要做什么,从网络查询也好,书籍了解也好,先去了解这个工作的大致职能,所需掌握的技能等,花一点时间去钻研,这样你的简历上就有东西可写了。

简历模块

简历分为几个模块?

一份应届毕业生简历,基本上包括基本信息、求职意向、教育背景、校园经历、实习经历、个人技能、获奖情况、自我评价等模块。

写简历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获取一次面试机会。

1、基本信息

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籍贯(反应工作稳定性,例如大东北的跑到安徽工作,HR就要慎重考虑了,不解释)、毕业院校、学历专业、联系方式、联系地址、政治面貌(团员就不要写了)等等。

最后,不要遗漏个人照片!正装照最好,没有的话就来一张青春靓丽简单的美照!不要使用非主流头像或者是大一小鲜肉的的照片。

在简历中放置照片,会让简历更加完整,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你对这个岗位的重视。在HR们看来,简历附带照片的人要比没有照片的人对工作要更认真和负责。

照片的基本原则:第一,穿着干净整洁,符合TPO着装三原则;第二,是将人拍得有精气神,让HR看着觉得舒服。

微笑是个小技巧,即使相貌平平,微笑也会为你的形象气质加分。特别是投递社交频繁的岗位时,更应重视简历中照片的作用,如销售类、行政类、PR、BD类,照片就需要突出你的个人形象气质。

2、求职意向

写下求职意向前,请先找一下美丽的度娘,务必先了解该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是什么,有什么样的硬性能力要求,再思考你所具备的能力是否与之匹配。

如果能力不匹配,但你很想投递这个岗位,想碰碰运气,果断不写。

3、实习经历

真实胜于一切,可以适当美化内容,但不可以造假。另外,请附上相关的实习经历,并且写清楚在这段实习期间,参与了什么项目,取得了什么成果,得到了什么能力的提升。

如果你投的是互联网运营请不要写下某物流公司,某教育公司,某实业的运营实习经历,这和互联网运营的职能匹配吗?

4、校园经历

校园经历,应该是绝大多数大学生简历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了,但是你真的懂的如何展现自己的校园经历吗?

很多学生,在写校园经历的时候,比如参加全国挑战杯大赛并取得国家二等奖,比如参加营销大赛,他们往往只注重结果而不注重过程的表达。

对于学生干部经验,如果你拉过外联或者做过宣传部的部长,这绝对是加分项.但请写清楚担任过什么职务,组织过什么样规模的活动,要求和实习经历差不多.

5、获奖情况

介绍自己的获奖情况,有些人参加的比赛比较多,也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奖,但是不知道是不是都放在简历里面。

其实如果奖项很多的话,选择一些高端一点、含金量高一点的比赛,如果编程大赛拿过奖,一定是加分项。像“优秀寝室”这种就别放上去了,如果真的没有很多获奖经历,那尽量写的有深度一点,用数据说话,通过比赛,多少用户参与,带来多少利润,获得了什么能力等。

另外,须按所获荣誉或奖项的重要程度排序,把含金量高的奖项放在前面,比如国家奖学金就优先放在一等奖学金前面。

6、个人技能

个人掌握的PPT,PS,EXCEL,如果不是很熟练的话,就不要写精通,写掌握就可以了,不然就是给自己挖坑。

技能要和你应聘的岗位对应上,如果你应聘的是产品和运营岗位,你会Axure、Photoshop等,那就足够给你加分了。

7、其他信息

(1)自我评价:

自我评价是否需要写在简历上,一向存在争议。有人说应届生一张A4的简历,哪里有地方留给自我评价;有人说,一段优秀的的自我评价胜过一段实习经历带给HR的感觉。

对于简历的自我评价部分,每个人的评价不一,但是如果要写的的话,同经历描述一样,要尽量描写具体。不仅要用具体的词句描述自己,还最好有个比较特殊的角度。

简书作者随遇而安给我们介绍了一个“自我评价”编写公式。在这个公式的基础上,大家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遣词造句,相信可以写出一个吸引人的自我评价:

总括:先概况学习经历、自己毕业后做了什么,有哪方面的工作经验,涉及什么行业,待过什么类型的公司,岗位的发展情况等。

业绩:写你在过去的工作中的突出业绩。包括你过去所负责的工作中对于公司业务的贡献,项目成果等。

能力:你擅长做什么,对哪一块领域比较熟悉,哪块工作是你能够独当一面甚至带团队的。你最强的能力、最优秀的素质什么等。

优势:相对于其他同类型的求职者,你有什么是别人做不到的,你哪有哪方面特殊的才能、资源和经历等。

愿景:可以简单些一下你对未来企业、岗位的期待。

个人评价简单明了,幽默风趣即可,50字左右为佳,长篇大段可是没人看的,毕竟一个HR最多在你的简历上停留15秒钟,所以,一个引人注目的自我评价很重要,如果写不好,可以忽略不写。

(2)兴趣爱好:

突出你的个人软实力,比如你喜欢踢足球,打篮球,这都是需要团队配合的运动,说明你有团队精神;再比如旅游,说明你有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快速学习的能力。

特别是某些工作职位需要经常出差有这方面爱好的求职者老疑有一定优势,适用于销售市场类职位。

你可能觉得,我找的是工作,个人兴趣爱好有什么好写的,但是兴趣爱好可以从侧面了解你这个人。

更重要的是,HR一天看上百份简历是一件相当无趣的事,很多人的经历都大同小异,这时候有一个有点意思的“兴趣爱好”就很加分了,很容易就能让招聘官记住你。

如果你有什么有意思的特长,或者特殊的爱好,这就是让招聘官记住你的最好机会了!要是恰巧你俩还有共同的兴趣,那更是大加分项。

给你一张A4纸,须放得下你的江湖,学会舍弃才会有所突破。

总之,简历需要说明你是谁和你有什么能力。

注意事项

很多同学在制作简历的时候只顾着充实内容,往往会忽略整体视觉效果,有这么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精炼、得当、增强说服力

精炼语言:一般情况下,简历都是一页A4纸,简历上的内容都是高度浓缩的,就像纯奶发酵浓缩成稠稠的酸奶一样。精炼的语言可以让简历包含更多的信息。

这就要求我们尽量不要使用长句,一是长句太占空间,二是HR不会细读长句;另外尽量不要使用修辞手法,用最直白的小学生就可以读懂的文字制作简历。

有的人把简历写成小说、抒情散文、诗歌……(具体情形请自行脑补)。

一份合格的简历格式应该是:左右对齐工整、标点符号一致、字体大小和行距一致、看上去一目了然、简洁大方。

详略得当:(先做加法,再做减法):先把能加入的东西全部加入,这时候你的简历可能有4、5页,然后你可以分别根据你应聘的职位做减法,留下适合特定职位的内容,组成1页纸的简历。

另外一定要突出与应聘职位要求高度相关的内容,把那些内容放在最显眼、价值最高的地方。

用数据说话:在简历中的描述性语言插入数据是一件非常有技巧的事。数据让简历更加可信、更加具体,有效地避免了空洞,并起到量化自己成果的作用。

2、使用标准化的字体

在面对几百份甚至上千份简历的时候,HR会视觉疲劳,这时候便于阅读的Times New Roman字体和Georgia字体是你的最佳选择。字体大小最好设置为为10磅至12磅。

当然,你还可选择的无衬线字体,如Arial字体和Tahoma字体。无论你选择哪种字体,请保持简历字体风格的一致性,采用多种字体会使页面看起来拥挤杂乱,给HR的错觉就是你没有组织能力。

3、将最重要的信息写在开头

HR一般阅读一份简历,正常耗时是5~10秒钟,所以他会将目光集中于简历的前半部分(有点类似于你阅读报纸的新闻提要)。

4、求职信的写作要有度

当给HR邮箱投递简历的时候,不少人会纠结邮件的正文应该写些什么,写多少比较好。一篇好的求职信,不仅解决了空白的正文区域问题,还能使你迅速吸引HR的注意力。

但求职信洋洋洒洒几百数千言不妥,惜字如金更是弊病,尺度一要掌握好。

一篇好的求职信,首先应简单谈及个人信息和求职原因,同时表达对岗位的看法和自己能力的评价,最后真诚地直接请求收信人给予答复或者一次面试机会。

求职信的篇幅以两百字左右为宜,不要只写一句:您好,这是我的简历,请查收。

5、让你的邮件永远在最前面

HR查看求职者邮箱,是有选择性的,甚至邮件太多时,会优先挑选前面的邮件查看下载简历。所以有时你的邮件没有回复,也不能怪你。

tips:因为大多数邮箱都是默认将邮件按日期排序的,所以如果你在投递前将电脑系统的日期改为一个未来的日期,那么你的邮件就会在你设定的这个日期后,才会不被排到后面去。可以试一试,成功了的话,你离面试可能就更进一步了。

6、经常刷新简历

在招聘网站的系统中,当HR搜索人才时,符合条件的简历是按刷新的时间顺序排列。比如说,你在今天中午12点填写了自己的简历,一个小时后,多了99个人填简历。那你就排到第100位。这时如果HR只看前面99个的简历,你就可能被错过了。

tips:每天坚持刷新自己的简历,能让自己排得更前,方便HR找到你哦~有时真的不只是运气问题啊!

7、容易被忽略简历的投递格式或者说邮件标题

简历标题经常被求职者忽略,常见的以“简历”二字命名的文档集中到HR的邮箱之后,“不分你我”的情况让HR们无限头疼,所以起一个抢眼的邮件标题才能抓住HR的眼睛,增加被自己录取的机会,但也不能过于标新立异。

试想如果你是HR,你每天收到一堆写着“应聘”、“XXX的简历”、“求职”(“个人简历”、“我的简历”、“简历”、“应聘简历”等,都是一般人的简历命名格式,如果你的简历也“大众化”,那注定逃脱不了被HR邮箱的众多简历淹没)的邮件,再专业也会觉得烦躁吧。

但突然看到一封“千里马寻找伯乐——XXX应聘某岗位”或者是”一年新媒体运营实习经验应聘新媒体岗位“,你是不是比较有查看的欲望了?

当然,这里的新颖不能让人觉得你夸大其词,更重要的是不能让邮箱系统将你当成广告邮件拦截。如“猜猜我是谁!”“感谢您的阅读”“你一定要读这封简历”“给您推荐最好的人才”“错过我将是你们最大的损失”这类标题是不建议的。

应届生缺乏工作经验,因此HR在筛选简历时难免侧重学校和专业,所以你的简历标题的一般格式最好如下:“姓名+专业+学校+学历+毕业时间+应聘岗位”。

要注意的是,如果招聘信息有格式要求,请按要求写标题。这是HR筛选简历时的硬指标,有时候在硬性指标面前投机取巧就是简历石沉大海的原因。

8、切忌投寄同一个公司多个职位

在宣讲会上,企业有时候会特别说明,最多只能投递一个岗位或者能多个岗位。这时自己千万不要为了增加机会罔顾企业要求多投,特别是一些根本不相关的岗位。

首先,会给HR留下你对自己定位不清,没有职业规划和信心不足的印象;其次,一个人是很难同时满足多个岗位的要求的,多投不如专门为一个岗位做准备;最后,有可能给企业安排面试造成困扰,自己一不小心就落到各个部门都讨不到好的尴尬境地。

曾有有一个针对HR做的调查显示,6成左右的HR对多投行为反感。

9、谨慎使用邮箱

在给企业发送简历的时候,谨慎使用邮箱。

别用实习公司的信箱,也尽量不使用QQ邮箱,使用常用邮箱。同时注意更改邮箱昵称,不然HR很有可能会收到一封来自“你是猴子请来的逗比”(假设是你的QQ名)的邮件。

10、投递简历的时间

有专家分析过,HR一般会在上午9点半左右以及下午两点左右打开邮箱,在上午11点、下午三点左右通知你面试;每周二、周五看邮箱的几率稍大。并且,出现在邮箱前面的邮件被打开的机会最大。所以,没时间解释了,找准快投递上车吧~

11、投递简历格式

投递简历的时候,采用普通文本格式,同时附件上传pdf格式一份(方便查阅,同时hr需要的话,下载一份pdf,保证无毒,便于打开)

其实,除非你很优秀,不然HR下载了文本格式后,还需要下载PDF简历。所以个人建议简历转化成PDF版格式。同时避免Word的不同版本,打开文本格式简历不兼容的问题。

12、最后,不要想着制作出万能简历

就好像永动机没办法实现一样,你的简历也不可能适合所有的企业和职位。当你把简历的修改做到极致,交给每一个行业,甚至每一家公司的简历都应该是有所不同的。

因为不同行业,不同职位对求职者的期待不同,对他的品质要求嫩能力要求亦有所不同。所以在求职前,务必了解所选职位的工作内容,工作能力要求是什么,然后在简历中要尽量展现你所具备的能力与所求职位能力相匹配的情形,否则HR看上你的几率就小了很多。

当然,专门为每一个职位都准备简历也是不切实际的。

那么,怎么办呢?每次略作改变即可。

1)更改求职意向;

2)增添删改工作经验或者实践经验,将与该职位要求符合的经历尽量精简描述,以便HR了解你的价值;

3)兴趣爱好适当变更为符合该职位气质的活动。

当然,如果能为不同类别的职位制作不同的简历就更好了。比如,投递咨询行业的岗位时,简历应格式专业,内容表达有逻辑;投递广告传媒行业时,颇具个性的的排版设计则能为你加分添彩。

另外,简单套用别人的模板,容易让自己失去展示自身特色的机会。在一堆长得一样的简历里,你极易与这个岗位失之交臂。

简历-面试

小结

简历模块:1、基本信息 2、求职意向 3、实习经历 4、校园经历 5、获奖情况 6、个人技能 7、其他情况

注意事项:

1、精炼、得当、增强说服力

2、使用标准化的字体

3、将最重要的信息写在开头

4、求职信的写作要有度

5、让你的邮件永远在最前面

6、经常刷新简历

7、容易被忽略简历的投递格式或者说邮件标题

8、切忌投寄同一个公司多个职位

9、谨慎使用邮箱

10、投递简历的时间

11、投递简历格式

12、最后,不要想着制作出万能简历


我是大超。

一名大四学生,即将踏入社会。热爱折腾、分享、演讲、跑步、骑行、交友。

读完我的文章如果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