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HR,我想看到一份这样的简历

在我将近两年的HR职业生涯中,看过不下15000份简历。用最短的时间,在简历中找到有用的信息,再决定要不要与求职者进一步面谈。所以,简历是求职者与面试官沟通的第一步。好的简历会给HR留下深刻印象,赢得面试机会,增加求职成功率。那么下面,我就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HR想要看到的简历信息和简历制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本文呢,更适合应届毕业生或者初入职场的小白,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正和交流。

简历中应包含的信息:


需注意的细节:

基本信息:

姓名和联系电话:写在简历最开头醒目的位置!我曾看过一份简历,求职意向、工作经历等各方面都很符合公司在招岗位的标准和要求,准备联系他邀约面试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联系电话,甚至连邮箱都没有留,只能作罢。过后想起这件事明白了简历中联系方式的重要性,同时这也反映了求职者的粗心大意,在HR心中的印象大大减分。邮箱也要留,通常留最常用、不会变更的邮箱。邮箱用于HR发送面试邀约和offer。偶尔求职者电话关机停机状态,我也会以邮件形式与对方取得联系,尽量不因为联系不到对方而错过一个合适的求职者。

现居住地:HR通常会根据求职者的现居住地判断企业邀约面试的成功率。面试过程中通过了解求职者的籍贯,职业生涯规划等来判断求职者的稳定性。

博客地址/作品链接:技术人员适用。我在一家汽车电商任职HR,公司有一百八十名技术人员。据我了解,绝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技术博客。在简历中写明自己的博客地址或者相关作品链接,方便HR和技术面试官直观的了解求职者的技术水平。非技术人员有相关个人主页的也可以写明,当然,这个个人主页一定要与工作相关,能展示个人能力和优点。

照片:建议非技术岗位求职者贴照片,千万不要非主流杀马特,太随意的也不要,更不要在简历排版时画出了放照片的位置但是又空着又不放!我见过很奇葩是简历照片是一个男程序猿,贴的照片是和女朋友的大头合照。还有男生放露上半身晒肌肉的自拍,这让我完全没有想要约他面试的欲望了。简历上的照片最好放登记照,没有的话放自然大方得体的生活照也是不错的选择。不是只有美女帅哥更容易获得面试机会,照片中的你若是笑容大方,也一定能吸引HR的目光。

教育背景:

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很多岗位对于求职者所学专业有要求,这就因不同公司,不同面试官而异了。

求职意向:

目标职位和理想工作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写,目标职位不要写的太多太宽泛。职业状态就是在职、已离职、在办交接或者直截了当的写清楚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入职:即时、一周左右、一个月左右等。

薪资:建议不写!写出期望薪资,HR对于你的能力和薪资接受水平就有了大致了解。即使面试后对你相当满意,给出的薪资也只可能在你的期望薪资基础上略有增加,当然更多可能是:“恭喜你通过了层层面试,我司为你提供的薪水呢,就是你的期望薪资!”。若不是相当满意,能录用的薪资只会比期望低。也千万不要写薪资:保密。这句话只可能减分,没有任何意义。

在面试中,HR和相关面试官认可求职者的工作能力之后,接下来就是谈薪资,既然是谈,求职者当然可以跟HR谈自己的想法,这时候要尽量说明自己的优势。举个栗子:在我以往面试经历中,有一次跟求职者交流后是让我有了帮求职者争取更高薪水的想法。这个求职者本身就技术方面沟通后面试官挺满意,求职者以往的工作经历也表明他不是一个频繁跳槽的人,毕业后三年在同一家公司任职,三年时间边工作边学习,已经从普通开发人员晋升为开发经理。求职者表示目前未买房定居,愿意在公司附近租房节省上下班时间,接受加班(公司加班有加班工资)。有过开发经理经验,带过项目和新手,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同时也表明了对我们公司的意向,表示对于公司目前在进行的项目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加入。最后说明自己可以接受的最低薪资(这个期望薪资比公司准备给他开出的薪资高1K),若是能拿到我司的offer就推掉现在手上所有的面试邀约和offer,并按公司安排的时间入职。一方面求职者表明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稳定性和对我公司的认可和意向,同时也直接表明自己已收到其他公司的offer,但更有意向我公司。经过考虑,我找到CTO沟通,最后是给出求职者的期望薪资并成功入职。

工作经历:

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写上自己的实习、兼职等经历。实习起止时间、所在公司、担任何种岗位,然后有条理的陈述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内容。注意写上自己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或掌握的技能,实在没有成绩也可以写上实习后的心得体会。

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工作经历按时间顺序,逐条列明。同样工作起止时间、所在公司、职位以及负责的工作内容。技术人员就要详细描述自己做过的项目经历:项目名称、开发周期、负责模块、开发环境及工具、所用技术、再就是详细的项目描述。若是上线项目,写明链接,方便面试官直观的去了解你所做的项目。

详细的介绍项目,一方面方便技术面试官了解工作能力,另一方面也是表明自己求职的诚意。我看过不少有着四五年工作经验,但是在简历中只有简单的项目名称没有任何介绍的求职者被技术面试官在简历筛选环节就pass掉的,我曾提出疑问: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为何不给予机会面试多了解一下呢?技术面试官说“自己做过的项目不愿意多介绍,找工作都不认真的人,我也不愿意多了解他。”

个人技能:

有证书就都写上,含金量高的证书当然更要写啦。技术人员可以写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注意:技术人员在投递简历前一定要去看该企业的招聘简章,重点看你要投递岗位的JD,然后对照该岗位JD,对自己的简历进行适当修改。其实很多HR,对于技术和相关专业术语并不懂,在看简历时是看要点,看到简历中有岗位JD中的关键字后会认为你的简历符合要求。

自我评价:

其实这部分内容并不是HR关注的焦点,通常会一眼带过。应届生最好能加上这一段,因为刚毕业简历确实很单薄,没有太多内容写。自我评价呢,众所周知,就是写自己的优点,突出自己的学习能力、当然这里说的不是大学的学习成绩,而是自学、自我提升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社会和职场也是一所大学,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学习能力很关键。同时也要表述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团结协作力。工作中需要融入集体环境,需要相互配合,好不好相处也是HR的关注点。不要太耿直的说自己很懒散、有拖延症,千万不要!

不要一份简历同时投很多家公司,而要根据不同公司的要求有目的的修改自己的简历。如果是销售岗位,就不要说自己性格文静内敛;若是财务相关岗位,就不用描述自己灵活机变,更应突出自己的仔细和稳重。总之就是根据不同的要求去扬长避短。

零零碎碎写在最后:

1、应届毕业生:要不要制作一份“吸引”人的厚厚的简历?

我在大四的时候,专业课老师曾经教我们:简历彩印、做一个好看的简历封面、用抽杆夹夹好。精致的简历会给HR留下深刻印象。NO !NO !NO!千万不要。学校私人打印店黑心的老板在毕业季坐地起价,彩印居然要一块钱一张,校招会众多企业来招聘,同学们纷纷彩印自己的简历、部分同学投简历采用广撒网战术,印了几十份简历,成本昂贵。

事实证明,校招会投出去的简历不要有封面!不要有抽杆夹!因为一场校招下来,HR收到成百份简历。通常上午企业会在主会场收简历,下午或者第二天在某教室面试。一天不到的时间要看几百份简历,HR不会详细看不说,看到还要翻开封面才有内容的简历只会觉得头痛。自荐信也真的没有必要写,基本没有人会看的。当然可能会给人留下态度认真的印象。但是我在校招收到的简历中都有篇幅一整页纸的自荐信时就不会这么想了,通常会忽略。应届生没有厚厚的履历,所以不用担心自己的简历只有一页纸,没有工作经验,然后画蛇添足加些对找工作没有任何帮助的内容来充数。这一点只能通过在大学期间多实习,多兼职,多实践多取得成绩来丰富自己的简历了。一至两页纸,开门见山,排版简单大方,当然在排版时加入一些自己的创意也是不错的选择,内容充实最重要!不要复制别人的模板稍加修改就完事!

2、尽量不使用网站模板写简历。

现在有很多求职网站,网站也会有模板来填写自己的信息,然后自动生成简历,不要为了图一时的方便而错过工作机会。举个苹果:我看过不少网站模板写出来的简历,期望薪资要只能选择薪资区间或者选择保密,在前面提过不再赘述。不少求职者有多个招聘网站的账号,然后不厌其烦的在各个网站上写着简历,这是花时间做着不讨巧的事。模板千篇一律的格式和排版也确实看的人有疲惫感,何不用自己的想法制作简历呢。现在不少设计网站上也有很多简历样式可以参考。

3、简历的命名:直截了当

姓名+求职岗位,或者再+几年工作经验,千万不要命名为“我的简历”“个人简历”,这类简历下载后通常就消失在HR的电脑中再也找不到了。

4、及时更新简历。

我收到过这样一份简历,标标准准的模板简历,某网站的简历编号在显眼的位置,在自我评价中求职者诚恳的写到:我从大学开始就立志加入斗鱼balabala,然后是对于斗鱼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加入斗鱼的决心,结尾写到请斗鱼的HR给予我面试机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还有简历工作经历停留在2014年的,还有的根据出生年月推算年龄有30岁,但是简历还显示应届毕业生而且没有工作经验只有大学担任班长的经验......这都是没有及时更新简历的例子。在找工作投简历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的简历,这是对企业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任的表现。


PS:祝大家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黄铭峰 简历的投递看似一个很小,很容易被忽略的问题,其实小问题里也有大道理。很多求职者在前面的职业规划环节...
    通识智库阅读 8,373评论 6 30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78评论 8 393
  • 什么是简历?好的简历是什么样的? 什么是简历呢?简单讲,简历就是个人的和工作相关的知识、能力、技能及工作经历的书面...
    Glen_业明阅读 11,731评论 2 75
  • 这一生别把全部精力放在男人身上,不用关心他去哪儿了,和谁在一起,爱不爱你了。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自己天赋的发现、自...
    TIAN甜甜_7e97阅读 215评论 0 0
  • 思考了很久,当我写下这个标题,万千思绪依然袭上心头,或许是快要离开的缘故,亦或是对离开后生活的不确定与迷惘。 ...
    大掌櫃阅读 3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