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这年Android面试的那些套路

背景介绍

金三银四,又到了一年一度最火热的跳槽/招聘季节.相信很多小伙伴已经开始投简历,或者已经找到工作了
<b>是的,我就是找到工作的那部分人.</b>
很多Android小伙伴最近找不到工作,特别急,其实我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有过比较着急的情况,所以很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一直说要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面试经验,由于最近忙着和上一家公司say goodbye+找新工作+搬家+找房子+入职一系列事件,所以等到现在才跟大家分享.
本文的阅读对象是像我这样技术水平一般,却迟迟找不到工作的小伙伴们.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人13年毕业,一直在深圳从事Android应用开发,这次离职时裸辞,找工作将近20天左右,一共拿到4个offer,都是上市公司,其中一个是阿里巴巴的,因为要去杭州工作所以放弃了.

为何现在Android应用开发这么难找到工作?

随着资本的冷却,整个互联网市场也逐渐的冷静下来.Android应用开发从一开始能说几个四大组件的名词,能随便写个监听事件,就能拿到高达上万的月薪,到现在两三年的开发经验投简历一个月石沉大海的局面,归根到底并不是工作难找了,<b>而是Android应用开发工程师这个职位已经趋于正常,再也不是没什么技术也能拿高工资的香饽饽.</b>

很多人说是因为前些年培训班的大量输出以及资本经济的衰弱,这确实也是一些原因,这些都是我们不可改变的,但是很多人明明要求不高,甚至技术也还行,不说懂底层会NDK,但是Android应用层的基本知识都是掌握的,为什么这部分小伙伴就是找不到工作甚至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呢?

就我个人所在的深圳,相比两年前我找工作的时候,是的,岗位确实少了一些,竞争更加激烈了,企业对职位的要求更高,但并不像大家说的那样,已经饱和的不行,基本上都没有面试的机会,更不要说成功拿到offer.
你拿不到offer,是你自身的问题.孔子说: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帅否,富否?不好意思,打错了,是:你准备好了吗?你准备好了吗?你准备好了吗?

工作=面试+表现

要想成功拿到Offer,首先是得到面试的机会,然后在面试的时候表现过硬,即可成功拿下.说的虽然是废话,但是很多不明白这两点.

简历

最近在群里跟大家说了一下可能很多人的简历本身是不合格的,所以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有几个小伙伴给我发了简历,问题真的是多多,关于简历怎么写,网上有非常多例子,我需要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 不要写你获得了在校获得了什么奖项:大哥,你以为是校招吗?

  • 不要写你做了什么什么系统,老实说做了什么系统的都是培训班出来了,牛人做系统还需要找工作吗?

  • 做了什么项目,请按照格式:(标题,一句话介绍,职责,成绩)
    很多人直接就一个项目名称加介绍,你是做技术的,你做了什么HR完全不清楚
    还有就是很多人不写自己在项目里做了什么成绩,感觉没什么成绩可写.HR非常看重你在团队里做的贡献,所以你可以写你的APP下载量一个月突破多少,或者年收入多少,或者用户数多少.如果对自己的技术比较有信心,可以写技术相关的,例如流畅度行业内优秀范围,错误率0.5%以下,内存占用也是优秀的等等.

  • 简历以简洁干练为准,拒绝花俏.透露着你的强大自信.哪怕你做过很多项目,挑几个最出彩的,以两页为止.

简历的内容和你的面试是息息相关的,一般来说面试官甚至在面试你的那一刹那才开始看你的简历,让你自我介绍其实就是为了粗略的看一下你的简历.所以你写的东西,一定是要自己会的,哪怕你不会,你也要略知一二.如果有把握,用得多,你就写熟悉,不是很懂,只是看过网上的文章介绍,略知一二的原理,你就写了解.例如:

熟悉四大组件,
熟悉多线程编程.
了解数据结构以及常用算法

关于简历的更多问题,我强烈建议大家看看这两个链接,都写得很好,希望大家参考
CodeKK说简历
布鲁斯教你怎么写简历

表现

简历写好了,面试的机会就来了,面试的表现是最重要的.好的面试等于:好的准备+好的简历+好的总结+运气

好的准备=技术准备+面试准备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知道大家为了这次跳槽做了多久的准备呢,去年年底就有想法了吗?今年一开工就准备了吗?
<b>本人为了今年的跳槽准备整整一年,去年我就一直想离职,所以看了比较多技术文档,资料,以及书籍,恶补自己不足.</b>
除了补足自己技术上的不足,在求职的二十多天了,我每天在路上看大量的面试资料,以及一些长问的技术问题,感觉这大半个月所学,所了解的东西,比我过去学习几个月了解的东西还要多.当然这些可能只是一时的,如果你不深入去了解,面试完估计就忘了.

好的简历

前面说了,你的简历上写的东西,你自己都要会,你不会,你就去找资料,去了解.

  • 你说你熟悉TCP/IP,问你三次握手你不知道是什么,会了,问你四次挥手是什么,你又不知道.
  • 你说你内存优化了了以后,降低了35%,我问你怎么优化的,有什么套路,你居然说不出来,你说,我作为面试官我会信你吗?
  • 你说你会自定义View,我问你View的绘制过程是怎么样的你居然不知道?
    还不赶紧对这你简历的知识点一个个补.

好的总结

你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让你写一个单例,你不会,问你java的锁有几种,你不会...
不会你记下来,一个个总结,然后回来赶紧找资料,了解一下原理,使用方式等等,面试多了,自然就知道自己的不足,通过大量的总结,你就会越来越强.

运气

面试的时候运气也很重要的,我面试的时候遇到过一个面试官,一直问我java的问题,而且一直问HTTP,Socket,线程的知识,而网络这块自己确实懂的不多,再加上面试官本身也描述的不是很清楚,很多时候不知道他问什么.直接导致我会的很多东西他还没问出来就挂掉了.甚至遇到过一个面试官问我一个控件占用多少K内存的,还是BAT的...

所以有时候面试官也很重要.遇到不好的面试官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毕竟一个人技术上不可能样样都懂.

面试套路

  • 去面试之前,可以先跟打电话来的人事问清楚,你们招的是应用还是底层,大概是做什么,是做APP开发,还是做车载,TV.Android开发大概是多少人等等一些基本信息,免得浪费彼此的时间.
  • 面试之前一定要看多点面试题,多手写代码,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经常写代码很溜,那是你用IDE写的.

  • 要想出一个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哪怕你说画界面,写xml布局,你也要翻出花来,你为什么能画的比比别人好,好在那里,只有确定你跟普通应聘者的优势,面试官才觉得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 要表现出自己是一个上进的人,有职业规划的人

  • 面试的时候先去小公司试试水,知道自己的不足.一开始就去你心仪的大公司,很可能因为你准备不足而直接错过了.

  • 面试的回答问题时,一定不能跟面试官对着干,哪怕他说的可能是错的.

  • 获取好感:人都喜欢被赞同.所以你回答问题的时候,要多肯定,引用对方说的话,或者对方的公司.比如:

面试官:Android的机型种类繁多,你是怎么适配的?
回答:就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因为Android的机型特别多,所以我们在APP的开发过程中...

多引用对方的话其实就是对他的一种赞同,因为面试官说了这些话,说明他心中的观点是这样的,你附和他,他就觉得你的回答有道理.

  • 回答要具有条理.使用:第一种方法,第二种方法,第三种方法...
    或者:首先,接着,然后,最后...

  • 面试官说问题的时候,你要说:是的,您说的对.但是这写词不可频繁出现,而且要紧跟着你自己的理解,不然会被看成是奉承

面试题

建议大家看看这几个链接,如果搞懂了70%,接下来就是运气的问题
阿里面试题
百度面试题
菜刀文总结,非常全面
进阶面试题
面试问你看过Vollley源码没,看过imageloder源码没,原理类的文章看这里

关于简历的投递

简历投递:拉勾+BOSS直聘+猎聘+熟人内推+关注大公司的招聘会

  • 拉勾的质量最好,职位最多
  • BOSS直聘直接在PC端投,APP上总是必须要聊天才能投简历,必须差评.
  • 猎聘用来让猎头找你,如果你想去外企,可以试试领英
  • 熟人内推是最好的方式,得到面试的机会可以说是百分百,就是熟人不好找
  • 大公司招聘会,例如腾讯的这个春季招聘会

关于裸辞

不建议大家裸辞,除非自己比较淡定,不着急找不到工作.否则一两个星期还找不到工作,就会开始着急了,其实一个好的工作,找几个月也不过分,但是如果你几个月之后还是找不到呢?所以不建议大家裸辞
不裸辞的前提,大家的危机感可能没有这么强,所以一定要准备准备再准备,就当自己是在备战高考,不要再懈怠了

面试课程

最后推荐大家听布鲁斯的面试live,真的很好,绝对物超所值
脱颖而出:安卓程序员面试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也就是作者,我叫宋帅(真名),一名00后,今年17岁。 我要说的就是我自己的故事,我只是17,语言不好 ...
    冷lin阅读 191评论 0 0
  • 微信id:zxjj233 生活中能遇见一个自己喜欢的人,犹如大海捞针。能遇见一个相互喜欢的人更是难上加难,如果你喜...
    呵呵_2473阅读 7,825评论 0 5
  • 最近使用CocoaPods来添加第三方类库,无论是执行pod install还是pod update都卡在了Ana...
    H了M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