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自己回家

作者/木子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禅修第九天,前晚忘记关掉门口的路灯,耳边整晚都充斥着飞蛾不停扑打翅膀的声音而睡不安宁。凌晨四点早起打坐,发现路灯下很多死掉的飞蛾。

夜行昆虫大多有趋光性--“飞蛾扑火”,这满地的飞蛾就是这一习性的真实写照吧。

那么人的习性又是如何的呢?

带着一颗探索的心,参加了九型人格和自我教练的毕业课程——终南山十日禅修,止语内观。听说这是个很重要的修行方法,能让烦恼少,智慧生,容易解脱生死。

人从一出生就开始睁眼往外看,看外面的人事物,何曾往内看过自己呢?闭着眼睛往内看,觉察自己腹部的呼吸,觉察躯体和心的感受。每天凌晨四点起床,晚上九点半休息,过午不食。每天坐禅七小时,行禅六小时,带着觉知,止语静默,只和自己在一起。

之前偶尔的打坐中曾经感受过全然忘我的无比殊胜的美妙感觉,也曾经在最近的短暂静心中觉察到静默带给自己的价值。就这样带着无比的期待,放下了工作和家庭,满心欢欣的来到了终南山,期待这十天的止语,将会带来更深层的死寂般的静默,在静默中将会找到真理和智慧。我期待着和自己在一起的神圣时刻,我期待着深深的宁静,我期待着全然忘我的自我消融的美妙时刻的到来。

可是,美妙并没有如期发生,深度的宁静也没有到来,自我消融始终没有出现。正所谓在无形世界里往往是越努力越不成功,我努力的想放下“我执”,放下肉体的疼痛感受,但躯体的各种痛苦一直强烈困扰我。越想放下越放不下。开始的五天,每次的坐禅都是在身体的各种痛、麻、涨中煎熬着度过,心非常烦躁不安。前三天可以安稳的坐15分钟左右,一小时一般需要换腿四次。第四和第五天,常常是打坐五分钟就开始烦躁不安,一小时需要换腿八次左右。换腿八次疼痛和烦躁亦复如是,没有丝毫减少。看着别的同修一小时纹丝不动,我对自己越来越不满意,内心里对自己各种自责和抱怨,退步带给我强烈的挫败感。五天中身体忍受着各种不舒服的煎熬,心也烦躁不安,很少把注意力关注在呼吸上。

关注呼吸时腹部的膨胀和收缩,觉知身体的感受,是内观的任务和目标,可因为疼痛和烦躁我又有几次在真正专注呼吸呢?一如我们的人生,总是被无谓的东西所牵绊和牵引,而忘记了生命的本意主轴是什么。我需要以超强的毅力作出努力,我需要保持注意力带着觉知去关注自己的呼吸。唯有反复的训练,才能在面对各种情况时活在当下,保持对自己的觉知而不迷失,我们需要训练自己稳定、自由,与更深的自我建立链接的专注力。

透过直接体验,一步接一步不断地迈向最终的目标。没有想像、没有盲信、非教条、非哲学,时时刻刻只是如实的观察实相。这就是内观—如其本然地观察。

第六天的凌晨4:30分,又开始了打坐。宝贵的十天禅修,眼看过去了一半,从一开始的充满期待,到现在已经什么期待也没有了。好不容易花了十天时间,大老远的跑到这里来,难道十天都要在这种身体的痛麻涨和心理的烦躁不安中恶性循环吗?今天一定要做到一小时不换腿,心要静下来,要把注意力专注在腹部呼吸上。就这样,在这个信念支持下,第六天的七次禅坐,克服了身体的各种不适,克服了心的烦躁难耐,终于做到了一小时不换腿。就因为内心强烈想挣脱盘腿痛的轮回,一下子得到非常大的突破。

第七第八天,试图寻找让身体舒适些的方法,不想这么虐待自己的身体,不想苦撑一小时,就这样因为想投机取巧想找捷径中,一小时不换腿怎么也坚持不下来了。如此这般,又开始了痛苦的循环。

第九天第十天,调整心态,每次都持心戒,无论如何必须做到一小时不换腿,减少念头,心尽量努力地专注于腹部呼吸。就这样,每次都做到了不换腿,心虽然还是不听话,但觉察到心跑走了念头纷飞了,就尽快把心拉回来关注到腹部的呼吸上来。

十天共六十四次禅坐,就犹如经历了六十四次的生命轮回。

每次一小时的行禅,也是在枯燥乏味中度过,左腿,右腿,抬起,踩下,转弯,带着觉知正念,只和自己在一起,每个心念都了了分明。每次的行禅也是很少能真正的只关注自己,心经常不由自主的跑走了。只有在第九天,师父说大家行禅拍个照片的时候,当所有人都专心致志在行禅,在拍照的那两分钟里,我神奇般地体会到了行禅身心合一的感受。当我努力想要心做到的时候,怎么也做不到。当我没有任何要求,心却在不经意间做到了。就这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禅修,和自己预期的完全不同,一是因为平时很少打坐,身体不太配合;二是从来没有训练过自己的心,当开始内观的时候,心还是会按照惯性到处跑,而无法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最重要的原因,也许还是和潜意识的信仰冲突有关吧。对于一个从小受无神论唯物论教育长大的人来说,对于同修们认为的人生就是痛苦的轮回,对于他们坚信的禅修的意义是为了涅槃为了摆脱轮回,这是宇宙真理吗?这是生命的实相吗?我不知道。

整个十天中,我也试图放下所有疑虑,不去思辨,既来之则安之。在寺院,我的头脑却变得比在闹市,比在世俗生活里更操控,更嘈杂。我的思绪纷乱,我努力想保持警觉,观照,放松,但放松和宁静并没有来临。每每还是会回到这个问题上来。我来禅修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这么痛苦无聊乏味的打坐,这么艰苦恶劣的条件,我为什么要坚持?在高温40多度的酷暑,没有电风扇,没有空调,没有自来水,不能洗澡,正值干旱季山泉水经常枯竭没水,食材和锅碗瓢盆的清洗,没有足够的水。我所为何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慢慢地,觉察到自己一开始执着于结果应该是什么样的了,这是个误区。慢慢放下了对结果的执着和对形式的执着。放下头脑,只是去觉察自己的呼吸,零执着。“你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每次的内观不期待,不分析,不比较,不判断,不担忧,不计划,不回忆。

就这样,没有电脑,没有电视机,没有手机,没有ipad,没有卫生间,在寺庙里度过了十天。从一开始的每口饭菜都无法下咽,因为眼里看到了环境和各种的不卫生,心里想到了细菌和病毒。到后来慢慢的看到了每口饭菜后面来自八方供奉者的慈悲,也看到了师父为了办禅修班的各种艰辛和不容易,也感受到了师父为了度众生的慈悲,经常会无名的感动感恩而流泪。再到后来就只是看到了食物本身,没有欲望和感受,没有情绪的起伏,一切如是,一切如其本来面目,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慢慢体悟到了佛陀当年接受毒蘑菇的供养,并吃下毒蘑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十天的实修中,体悟到人的惯性是多么强大,人很少能把注意力关注到自己身上,人总是从外在去抓取快乐,而忽略了自己。可外在的快乐是无常的,稍纵即逝的,是无法把控的。人总是用快乐和美好去包装生命,而试图去逃避面对生命实相中痛苦的一面。很多时候我们了悟了生命更本质的真相,但我们更愿意自欺欺人,不想去面对真实。难怪修行人宁在山中明明白白活一天,也不在尘世稀里糊涂活百年。我们睁眼看着外面的世界忙忙碌碌一辈子,可是闭眼内观自己仅一小时我们会觉得很不值得,很没必要,很无聊无趣,很浪费时间。我们是多么不愿意真诚的面对自己,我们是多么不愿意静静的和自己在一起,我们是多么的忽略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十天关机,有时会担忧和不放心。慢慢体悟到,我对他人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他人对我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十天也没发生我所担忧的事,地球照样在转动。平时所焦虑和放不下的,都是心在作祟,而并非生活的实相。人的生命只在一呼一吸间而已。

宇宙的真相究竟是什么?生命的真谛是什么?我是谁?我需要知道,如果我不知道,那我生命的意义何在呢?到底是什么在我的内在对生活作出反应?我必须尝试去回答这些问题,看看我到底是谁。所以我学习了九型人格,九型人格把人区分为三个中心,腹(本能)中心,心(情感)中心,脑(思维)中心。我的头脑并不了解真实的我,我的心也是飘忽不定的,心根本不自由,它有时疑虑有时恐惧,所以经常会痛苦。我能感受到我的身体的真实存在,那难道我就是我的身体吗?

实际上,有几个人真正了解自己呢?在和老师学习九型人格的过程中,我发现我根本不了解真正的自己,我是谁?真正的我是本我?真我?是灵魂?是阿赖耶识?这些名词是不同领域对于“我”的不同表述吗?我存在着,但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存在的,我似乎总是用一部分的自我对生活作出反应。有时候是头脑,有时候是心,有时候是本能。但作出反应的其实根本不是真正的我。我只是处于被掌控的状态,被未知的力量所驱动。所有内在和外在的事件都在自行发生。我只是个被未知力量所控制的木偶,但我却看不到自己像个木偶,像个被外在力量控制的机器。是人的习性使然?是命运在推动我前行?是佛教所说的业力在驱动所有的发生?是阿赖耶识掌控着我的命运?是宇宙何种力量在驱动着我像个木偶人一样生活?我不知道。

人们总是在为过去烦恼,为未来担忧。看到自己的生命在流逝,我将去往哪里呢?死亡了我就真的灰飞烟灭了吗?随着身体的消亡后“我”也消亡了吗?在十天的禅修中,虽然我可以教练自己的心,教练自己的思维,教练自己的起心动念,好好的修炼完善自我。可学习了各种课程各种法门,突然发现,唯独教练不了的就是自己的生死。我虽然可以充满正念向上向善,乐观积极的面对生活,却无法回避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和五盛阴苦。体悟到生命的这种悲苦和无望,哀伤和无助时,我想嚎啕大哭,但怕影响到同修伙伴,最后只是留下清泪两行。

寺庙的斋堂挂着一幅书法“苦集灭道”,同修的伙伴都是信奉佛教的,他们多次参加禅修。他们的生命目标似乎就是为了证悟得道,证得阿罗汉果解脱生命轮回。看到同修伙伴有人在终南山隐居了,有人皈依了,有人出家了,他们都各自找到了自己灵魂的家。果然是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上修行人何其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生命真的有轮回吗?我的家在哪里呢?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世,小隐隐于野。我要从目前生活的立足点开始修行。不需要放弃外在的事物,所有的下功夫都是内在的。现实的生活,就是最好的修道场,让生命找到回家的路,找到宇宙的真相,找到生命的真谛和使命。回家,需要一把开门的钥匙。内观,观呼吸就是回归原点的钥匙。这把钥匙隐藏在许多宗教里,被打造成不同的形状。我也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钥匙,找到自己的家。

每个人的内在都有一本佛经,我们需要经常内观精进修行,读懂自己的佛经,只有自己才能带自己回家。

耶稣说:“只要敲门,门就会为了你而开!”

附:禅修日期:20170712-21。

绝对产生奇迹的四大通道:坚信(宇宙力量)、大爱(一切万物)、祈祷(众生美好)、分享(生命所有)。欢迎留言交流!听说点赞的人会越来越美哦!

相关阅读:

我是你的

观呼吸


少即是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