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顺的菜园17

17

自二零一零年农历七月起,天就没下过雨。喜顺从八月就天天仰着脖盼,一直仰盼到十月底,一百来天的时间,天公居然一滴甘霖也没降下!喜顺先是焦急难耐,地里的大白菜和莴苣,像焦渴的婴儿,张着翠绿的手臂,没白没黑的对着他喊:“渴!渴!!”;接着他就开始愤怒和抱怨:为啥偏他种了这么些大白菜和莴苣后老天就不下雨了?老天怎么就不给他个活路来?!再后来,他就不愤怒也不抱怨了,收音机里不是说了,不只是他喜顺这里的一方天不下雨,整个华北都是百日无雨,天下正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呐!喜顺知道沂蒙山区的人现在连水也喝不上,自己相比之下还能从井里抽出点水来浇地,不幸比不幸,他还算是有幸的了。他感谢祖宗留下的几口几十米深的大深井,现在救了他的大白菜和莴苣,救了他的菜园,救了他喜顺的命。只是,多花了不少钱。

菜园里交错着的几根塑料水管子,就像人的血管一样游移而去,里面是从深井里抽出的清凉的水,由管子保护着,一直送到自家的地里头,绝不能泄露到别人家一滴呐,这哪是浇地那,这分明是在浇钱啊。天下大旱,大地苦的裂着嘴,庄稼人苦的咧着嘴,享福的却是电工徐有海。徐有海晃着一身肥肉,戴着墨镜,夹着黑亮的小皮包,在水管子中兜兜转转,专为收浇地的钱。一圈收下来,小皮包就撑得像小孩刚吃饱的肚皮般滴溜圆,在他的腰间快活地晃荡着。要是这小肚皮没撑的溜圆,徐有海是不会熨贴的,就会对人瞪他的牛眼,嘴里不干不净的咒骂,大家都知道这时候是不能跟他讲价钱的,一讲准挨骂。要是小肚皮滴溜圆了,他就会眉开眼笑,边走边哼着调子,这时候,可以跟他讲一讲价钱,少交个块儿八毛的,一般也能行。庄稼人,自古以来就在社会的最底层,就是受人欺负的,早已习惯了察颜观色溜须拍马,谁愿意?不就是为了能省下一个两个子儿好养家糊口?

一看到徐有海朝自己走过来,喜顺赶忙直起身来,陪上一副笑脸,先打个招呼,又递上一直备着的将军烟。瞄了一眼他的小皮包,已经鼓起来了,心里踏实一些。

“喜顺,你这个月可又是第一。”徐有海没接烟。

“俺种的多些嘛,应该的。二叔给网开个情面,少交点吧!哪天有空了,俺请你喝酒!”喜顺把香烟朝他又递了递,递到他的脸上去。

没想到徐有海一把推开了。说:“该多少是多少,交钱吧!这个月比上个月多一百五十块钱,八百六十五!”

喜顺一听这数字,心里就犯了疑,揣度着徐有海的脸色,说:“这个月比上个月少浇了一回来,怎么反倒多出这么多来?”

“喜顺,你什么意思?是说二叔讹你的钱?你看看这附近,有谁比你浇地多?别废话了,快交钱吧!俺还有事呢!”

喜顺看这架势知道没有什么可商量的了,只好到屋里拿钱去。他寻思着这几个月下来,连买化肥到浇地,钱都快花光了,真不知接下来该怎么办……

拿出钱来,交到徐有海手上八百六,讪笑着说:“那个十五的零头二叔就算了吧?”

徐有海也不说话,嘴里咬着烟头,眼睛眯缝着看着喜顺,一句话不说,只朝他摊开着一只大手。喜顺看这架势,只好把十五块钱也递到摊开的大手上。大手这才收回去,把钱卷了一卷,塞到小皮包里,走了。

“狗娘养的!婊子生的……”喜顺在肚子里捡着所有会骂的话把徐有海骂了个狗血喷头。他知道这是徐家兄弟在故意揪他的小辫子,这个月秋凉了,明显比上个月用水少,可钱却多出这些来,明摆着是故意欺负他。但是他能有什么办法呢?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哇!奶奶的头,这是过得什么日子!

这时候,喜顺就想起星子,心里喊:“儿子,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也弄个官当当,替老子出口恶气!”

要收莴苣了。现在莴苣大上市,庄头上有菜市场的大卡车来收,才三毛钱一斤。喜顺没去送。他记着了大江的话,现在不卖,囤一段再卖。等这一阵过了,集市上莴苣少了,价钱自然就上来了。他寻思着买塑料布,要张起一个大棚来储存莴苣,也储存大白菜。

喜梁媳妇去庄头送莴苣,回来看喜顺在地头上蹲着不动弹,就问他:“大哥,怎么不卖哇?五毛一斤,比去年贵不少来!趁早吧!你这片地也不少了!”

“俺不卖。”喜顺淡淡地道。

“还要存成金子哇?!”喜梁媳妇边走边回头说。

喜顺嘿嘿笑着,没吱声。

喜顺的莴苣长的很旺相。从他的草屋走出来,先看到那些辣椒茄子等菜垄子,接下去就是莴苣畦子,由果树围着。小两亩地,也很不少了,绿生生的一大片,叶片肥厚,根茎子粗壮,颜色深绿,看上去就喜人。

第二天,喜梁媳妇看到喜顺的小舅子和几个小伙子来了,拖拉机送来白花花的塑料布和长竹竿;第三天下午,喜顺的莴苣开始收了,大家热火朝天的在地里收莴苣,边收边说着荤话段子,引得庄里人纷纷观看,一天功夫就收完了;第四天下午,种莴苣的地上就起来一个百平米的塑料大棚,莴苣就罩到敞开着的大棚里去了。喜梁媳妇对邻居道:“别看喜顺闷葫芦一个,心里有点子来。”邻居说:“有点子有什么用,这地早晚都得收上去。不是要盖厂房?”喜梁媳妇没吱声。

喜顺心里当然是想着挣钱的,要不然他也不会舍下血本去跟小舅子借钱,只是小舅子家底也不厚实,只借了他三千块,本来他想借五千块的。但是这三千块也解了燃眉之急,他用这些钱弄了这个塑料大棚,给来帮忙的人发了工钱,小舅子就不另给工钱了,给他也不要,只把莴苣等菜给他拉了半车回去分着吃,也就行了。现在莴苣总算进了棚。接下来,就看他的大白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 喜顺进了自家院子,却听到屋里有男人的说话声,细听下来,原来是秋花的弟弟王春明来了。 两人见面只点了下头,脸上都...
    明月漱玉阅读 235评论 0 0
  • 8 喜顺是去敖阴卖菜。去敖阴有二十多里路,而且是一路上坡,自行车是骑不上去的,他都是骑骑走走。艳阳辣辣地洒着热光,...
    明月漱玉阅读 359评论 0 0
  • 2 喜顺那次在五叔两口子面前哭了。他好象是到了父母面前的小孩子,平生第一次感觉孤独无助。其实喜顺从五岁起就被亲爹娘...
    明月漱玉阅读 218评论 0 0
  • 9 农历五月来的时候,喜顺就把家里的能用得着的东西都捣鼓到菜园里来了,他在菜园里安了家。庄里的那个家一个人呆着凄惶...
    明月漱玉阅读 148评论 0 0
  • 13 粪撒好了,可整地、起垄子却是重体力活,喜顺没白没黑的抡着镢头和铁耙在地里干。四、五天下来,腿就打软了,一坐下...
    明月漱玉阅读 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