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刚刚进入清平社会怎么又乱起来(二)

        过了五一年春节,新的一年又开始了,五二年正月十五开学后,我的学习出了问题。在放寒假前期末考试时我的算术不及格,被班主任留了级,五二年春开学我本应升入第八册,可我仍留在第七册班里学习,这时一小东关分校已经有七册班了,为了少跑路我转入一小东关分校上学。正月十五后姐又从农村老家回县城了,看上去很不高兴,像是在家和爸妈生了气的样子。奶奶和我都没有多问,因为这二年姐一直是乡下城里两头住,哪边都没有长期固定下来,所以回来也是正常的。记得一个星期天早饭后,我手里拿一张硬纸片,坐在屋外窗前一块长石条上,这靠墙石条是北低南边高,我坐在石条北边折叠手中的硬纸片,这时姐从屋中出来看我摆弄手中的硬纸片,她顺手在地上捡起一根小木棍,一边打我一边说:“你这个不争气的死娃子,咱爷不让我上学让你上,你又不好好学习还留级,她打我一下,我捂着脸往后退一下,不知打了几下退了几回,我突然退到石条尽处摔了个四脚朝天,我哭了。我不是跌痛哭的,而是姐姐说的几句话把我感动哭了。姐赶忙扔下手中小木棍把我扶了起来,并问我疼不疼,就在这时不知道怎么嘴里冒出一句话:姐你想上学为啥不去找杜葆芝?几十年后我想不到当时为什么会说出那句话。姐听了没有一点反应,就进屋睡觉去了。吃过午饭姐什么话也没说就出门往西走了,去了一个下午天快黑时才回来,仍什么话也没说、第二天是星期一,放了早学仍和往常一样爷爷我俩在柜台前吃饭,就在这时我姐的同学杜葆芝进了我家门,这女孩身体瘦但不矮小,短发齐耳油青色皮肤,说起话来吱吱啦啦不遮不盖,进门我和爷爷正吃饭、她连个招呼就没打、昂首挺胸边走边说:王万钦你不叫王立敏上学我妈叫街公所斗你!就这两就话进屋去了。这不是说着玩的,她母亲四十来岁会吸水烟袋,是街道的积极分子,他说点黑斗谁,天明就等不到。这时我仍和爷爷吃放,听了也没做声。不到十分钟姐和杜葆芝一块往西大街走了。中午我放学回来看见姐姐一人低着头座在床边,她告诉我:上午杜葆芝她两去一完小报了插班生名字,在高二班上,我听了很高兴,可姐说咱爷奶还不知让上吗。我对姐说:这事你先给奶说好爷自然就同意。紧接着姐就到厨房把此事告诉了奶奶,老人家听后说:妮呀!你爷不是挣不来钱了,要是跟过去一样怎会不让你上学哪!即是报了名上就上吧,我去跟你爷交待。解放初期学校不收学杂费,只买一些教科书和作业本就可以了。从那天起姐每天就往一完小上学去了。自从开学我留了级,在东关一小分校仍读第三册,这一学期我特别用功努力,星期天也不乱跑,在家安心做作业,原因是我下决心在秋季开学时回一完小参加跳级插班考试,把耽误的时间夺回了,麦收后又上一个多月学就放暑假了,这个暑期我没有回老家仍在县城复习功课,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快要开学了一完小在大街上贴出招生标语,招收各年级插班生,其中高一册名额最多,我看后非常高兴。中午回家我把想法告诉了姐,她听后表示支持,明天就是报名时间,今晚我突发奇想,我对姐姐说:明天报名我想改名字。姐连声说好改就改。改个什么名字呢?我说你叫王立敏,我叫王立生、想了一下又说不妥,二伯家大哥叫可生,跟人家续上号了,就叫立广吧,姐说不行咱姑家表弟叫杨金广这不是又续号了吗。她接着说不如叫王立伟吧。我一听连声说好,就叫王立伟。晚年回忆真好笑,第二天吃过早饭,我匆匆来到一完小报了高一插班生,名册上写的是王立伟。时间很紧三天后进入考试,上午算术、下午国语,一天考完、一周后张榜公布录取新生名单。这次共录取新生212人,王立伟的名字排列第九位。中午回家把这个消息第一个告诉了姐,她听后非常高兴,叫我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开学后姐弟俩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姐读第三册、我读第二册,我姐弟二人一同上学一同放学。经常在路上说说笑笑。这是1952年下半年,也是我童年值得怀念的一段。

       转眼到了冬季,自从春天姐恢复上学后,爸妈也很高兴,十月底天气寒冷,妈用自己亲手织的土布染成老蓝色给姐做了一件短大衣,托邻居进城捎到我家,为这件衣服十二岁的我制造一场风波:中午放学后,奶将大衣让姐穿上看合不合身,她穿上及好看又合体。奶说:你妈就是好针线活,又对姐说别脱了穿着上学吧。姐姐非常高兴。这时我非常伤心,脸色也变了,质问奶奶有我的吗!奶说就捎来一件。我一听大哭大闹起来,要闹应该找妈闹,问她为啥不做两件,这跟奶奶根本无关,那我就把矛头指向穿大衣的姐、跟她胡闹,我哭着骂着:死妮子你有大穿怪舒服,我没有你得脱下给我穿,可这大衣明明是给姐做的,我根本就穿不成,但仍不停的闹,奶劝不行,要打我,我也不听,只管对着姐骂个不停。姐在我骂她时总是笑眯眯的不说话。就这样见到姐穿大衣就骂一直闹了三天,第三天晚上我想了个馊主意:用一张小纸在上面吐两口痰,然后包好等姐睡着后、将这包吐沫纸包塞进姐的大衣口袋内,算解了我的气。第二天早放学后姐发现了这包脏东西,知道是我干的。她把这事告诉了奶奶,她听后拿根高粱杆在院子内撵着打我,我边跑边笑,姐叫奶不要再打了。长大后每当想起这件事心中非常内疚。回头再说爸爸自50年,回乡种地后,勤奋劳动科学种田,冬闲时主动担任扫盲教育,在县里获得了奖品,村民们都很欣赏他。他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老家北边不远处有一座古庵庙小学,校长陈保华,闻听王乡宦村有一位大学生是地主出身在家种地,冬闲时将冬学办的很好,这时上级有一条政策:要录用一批出身不好,但劳动政治表现好的旧知识分子到教育战线上来。陈老师认为我爸爸在这个招收范围内。一天中午陈校长来到我们村找到军民代表王金箱说明他的来意,之后让王金箱带着他到我家见我爸爸一面来面谈。时值晚秋季节,天气仍然有些热,我爸在地里干活还没有放工,妈妈让书霞妹妹到地里将爸爸叫回来,爸爸当时光着膀子,皮肤晒得乌黑,下边穿一条白不白黑不黑的短土布短裤,他见了陈校长站在那里低着头一句话也不敢说,陈校长一看傻了眼,这哪里是一名大学生?分明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当王金箱向爸爸说明陈校长来意之后,陈校长让爸爸坐下问道:“你愿意参加工作吗?”我爸爸回答道:“我做梦都想参加工作。”陈老师说:“只要你愿意参加工作,你写一份个人简历交给我,我到县文教局给你跑一跑,你有参加工作的机会。”爸爸听了后非常高兴,中午陈校长又回学校去了。下午爸爸没有下地干活,写了一份个人简历当晚就送给陈校长了。一个星期后陈校长又同军民代表一起来到我家,他说文教局看了你的个人简历后,发给你一份文字批复。爸爸接过来看了一下,大意是如果愿意参加工作,接到通知后到徐岗乡古庵庙小学报到,任六个月义务教师,试教期结束后,学校做个鉴定,乡政府同意后文教局可作录用决定。爸爸看后十分欢喜,知道自己有可能要脱离种地了,送走了陈校长,当天下午整理了被子、衣服等生活用品,第二天早上去古庵庙小学报到了,自此后六个月里爸爸兢兢业业教课,晚上将作业带回家在油灯下批改。因为是义务教师没有工资,爸爸也不计较这些,因为他觉得自己前途有望了。消息很快传到县城,爷爷听到后很高兴,觉得我家又有好事来了。五二年十月妈妈又生下一个男孩,就是忠民弟弟。冬天很快过去了,新年过后各学校又开学了,姐姐这一期已进入高四册,小学课程就要念完了,到秋季就要升初中了,我这一期是高二册,姐弟二人仍一同上学一同放学。在开学后一个多月吧,一个星期下午,我和姐正在院子里玩,看见爸爸胳肢窝夹着一卷老兰土布进院来了,面带笑容,见到祖父后告诉他,他的义务教师已经满了六个月,陈校长给他一份文教局正式任命通知书,上面写道:他在六个月义务教学期间政治表现良好,教学业务合格,准予转成正式人民教师。接到通知后三日到魏庄区付楼小学报到。全家人都很高兴,这是我家继叔叔后又一个吃皇粮的人了。下午爸爸将带来的老兰布在缝衣店里做了一件中山服,又理了个发变成了浅平头,真是人靠衣装马靠鞍,经这一包装,爸爸由一个地道的农民又变成一位精神饱满的人民教师了。姐姐看到爸爸换好衣服后笑着说:“像个老师样。”天色已晚,爸爸说今晚不能在县城住,要回家。因为明天必须准时去付楼学校报到。看来爸爸将这次这个机遇抓得很紧,不像四八年那样白白错过。

       大约在我爸爸上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又是一个星期天,上午十点左右,大街西边有一队人马敲锣打鼓的向我家方向走来,到我家门前停了下来,领队的是街长廖文信,看样子是好事又来了。廖街长走进我家杂货店内告诉我爷爷:你儿子王长春现在是志愿军了,在朝鲜战场上和美国鬼子作战,政府今天来是给你家挂军属光荣匾来的。我爷爷高兴的又是倒茶又是让烟,廖街长说明来意后,走到外面将一块上面写着“军属光荣人家”六个大字的匾额挂在永盛长杂货店上面,然后又进屋将一张革命军人家属证明书双手递给我爷爷,我祖父感动的掉下热泪。送走挂匾的人后,爷爷对我们说:“你爸爸刚参加工作,今天又来送光荣匾,我家虽然是地主成分,可政府应给我们的一分不少给了我们,我们全家以后一定要遵守政府的法令法规,好好做好各自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报答党和政府给予我家的荣誉。”当时我也想:如果国家这样走下去该多好啊!肯定会很快富强起来。可以后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