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文友卡兰诺,为我推荐了这本书。从深夜阅读至今天上午,我的心始终为她颤栗、悲凉且感动。爱情的高尚与伟大,灵魂深处似得到了深度洗礼,看似平淡轻松的故事娓娓道来,却时刻抽搐着我那肝肠肺腑的百味情怀。

世间竟有如此奇特的女子!她的爱炽烈而奔放;她的爱漫长而热忱;她的爱白玉般无瑕;她的爱更是高傲蚀骨般圣洁。她一生未曾吐露一字,却把爱的真谛烘托到了极致。

我无法用文字来更好的表达胸臆,如心灵的窗户被嵌上一颗紧绷的发条,就那样随着主人公起伏着、跳动着、震憾着。如高尔基所说:

“这个短篇以其惊人的诚挚语调,对女性的超人温存,主题的独创性,以及只有真正的艺术家才具有的奇异表现力,使我深为感动。读着这篇小说,我高兴得笑了起来——您写得真好!由于对您的女主人公的同情,由于她的形象以及她悲痛的心曲使我激动得难以自制,我竟丝毫不感羞耻的哭了起来。”

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短篇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关于一个女人的爱情,她自己一个人的爱情,潜隐了一生的激情爱恋和情感痛苦。

一个男子在四十一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没有署名和地址的信,一个临死的女人,讲述了一个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而故事的男主人公也就是收信的这个男人对此一无所知。

故事始自十八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还是个孩子,之后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决定告白。

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我爱你,以我整个的一生,无论你认识我与否,无论你在我身边与否。也许,在我内心深处也会感到寂寞,疼痛。但我以我的方式爱你。这已然成了我的事,与你无关。

我们都曾深深爱恋过某个人,读书时的同学、生活中的偶遇、工作中的同事、聚会中的相识,也可能是窗前经过的那个她。反正就那样不知不觉的,然后为之疯狂,着了魔,上了瘾。一种纯真的爱沐浴着我们全身,一个眼神、一丝不经意的微笑都会令我们怦然心动,芬芳沁脾。

这种傻气的爱恋就如同天大的秘密,我们不能告诉任何人,它属于我们独享。但我们会细细观察她的习惯,她的冷暖与爱好,她的每一个动作和每天要经历的人和事。我们为她祈祷,为她祝福,总是深情的希望她能永远的幸福与快乐。

就如同张爱玲那句:“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小心翼翼的守望。为着他不经意的一句话而雀跃,而失落。总是习惯在人群中寻他的影子,远远的见了,或是单是听了那人的名字心跳就蓦然漏了一拍。怀有秘密爱情的女子,宛如一朵悄然结籽的莲花,含蓄而笃定。

小说终究是小说,他不爱她,她又不肯要他俯身相就。

她爱他,不想让他有一丝忧虑。她宁可独自承担一切,也不愿让他背上那个包袱。她要使自己成为他钟情过女人中独一无二的一个。可是当然,他从来没有思念过他,甚至已经把她早遗忘在九霄云外去了。

她知道,用道德、用伦理、用孩子是可以束缚住他的躯体。而她没有那么做,因为她知道那样他将不会快乐,他本性就是崇尚自由,热爱任性潇洒的翱翔天空。自始至终,她炽烈如一,无悔无惧,类似殉道的爱情人生不由让人肃然起敬。可能她不需要怜悯,因为她是何其的神圣,何其的高傲洁芳。

所以直到临死前她才说:我死的很轻松,因为远处的你是永远不会感觉到的。倘若我的死会使你感到痛苦,那我也不会死了。

我一直在想,男人在收到这封信时,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境阅读。这晴天霹雳的重磅炸弹,必然使其心灵缺失一角,然而其已41岁了,再无风花雪月的青春浪漫,他该深度的思考人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暗恋,是一个人的独舞,那么执着,那么狂热,那么凄美。当她的生命走到尽头,这场一个人的独舞终于到了曲终人散的那一刻,...
    月亮上开出花儿阅读 1,652评论 16 22
  • 文/卡兰诺 01 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好友题到的问题:“友情、爱情、事业、金钱、梦想,哪个是最重要的?” 我也不晓...
    卡兰诺阅读 1,159评论 28 34
  • 爱看书的小孩, 睡前耍赖, 妈妈,再给我讲个故事吧,讲卡梅拉。 妈妈摇摇头, 笑着说, 卡梅拉要睡啦, 她在哄它的...
    腹有经纶气自华阅读 413评论 0 6
  • 猪猪给我买的粉红少女心爆棚的东西今天到货啦,是一个超可爱的暖手捂。冬天就快到了,有男朋友的抱紧男朋友,有女朋...
    _aqu阅读 245评论 2 1
  • 16年就过去了,像所有的人一样,除了年龄增长了一岁,感觉不到什么变化。你说话仍然像一杯水,纯净无味。没有节日的喜悦...
    你的自由铭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