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中洛:人神共居,民族融合,这里拥有童话中真实的生活

云南西北地区一直是冒险家追逐的神秘之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美国冒险家约瑟夫·洛克,他曾赞叹道:“世界上有什么地方能让探险家和摄影家找到心动和无与伦比的壮丽景色?我想不会是别处,只有在至今无人涉足的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的察龙山脉(横断山脉)。”

导演田壮壮于2004年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德拉姆》,背景便是云南西北部的丙中洛地区。纪录片一经放映,无数人争相来到这里,寻找广袤天地间当地少数民族质朴的生活印记。

田壮壮说:“居住在这里的民族,就像高原的山脉一样,不卑不亢,充满了传奇般的色彩,与自然和谐地并存—我们这些从外边来的人,只能仰视他们、欣赏他们、赞美他们—这里能给你一种力量,一份祥和及发自内心的喜悦,他们并不会因为你的赞美而改变自己。”

丙中洛位于怒江僳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北部,东邻迪庆州德钦县燕门乡,南连捧当乡,西接与缅甸接囊的独龙江乡,北邻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瓦龙乡,是滇西北三大山脉(高黎贡山、怒山、云岭)与三江(怒江、澜沧江、金沙江)形成倒“川”字的“三江并流”核心区。也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

随着前人的不断探索,丙中洛早已不再神秘,传说中的滇藏新通道“丙察察”即从丙中洛的秋那桶村经察瓦龙乡到察隅县。这段270公里的进藏路,成为户外界的终极挑战。

丙中洛被外界称为“人神共居”的地方,因为这里共有怒族、僳僳族、藏族、独龙族等10多个民族在这里生活,这里的人们信仰基督教、藏传佛教、天主教、原始宗教。通常一个家庭至少由两个民族组成,家庭成员的信仰也有所不同。

丙中洛全乡共有怒族、僳族、藏族、独龙族等10个民族,是一个三教并存和多民族共居的地方。二十世纪初,随着基督教的传入,丙中洛几个民族中兼有各种不同的宗教信仰。原始宗教、喇嘛教、基督教在这里共存。宗教文化和民族文化在这里无比的和谐包容。

想要更多了解宗教文化,一定要去这里的普化寺、重丁教堂、基督教堂以及众多的喇嘛寺庙。

高黎贡山主峰嘎娃嘎普神山下的普化寺,是这里最具代表性的藏传佛教寺庙,史料记载,喇嘛教是公元1773年(清乾隆三十八年),由西康省(现四川)德格八蚌寺传入丙中洛。1825年(道光二十五年),藏传佛教在丙中洛建立了一所喇嘛寺飞来寺,几年后再建普化寺(藏语称迪庆郎顿林)。怒江普化寺廊下和内壁绘壁画11幅,另有小幅“耸吉”计2000幅,寺内有泥塑佛像,位于两虎一狮的中间,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建筑古朴精美。

重丁天主教堂是丙中洛地区最吸引的宗教建筑,原来是座法式教堂,建于1935年,采用厚重的墙壁和拱形门窗,制成尖细高耸的整体轮廓,教堂的创建者是法国神父任安守,1936年,任安守去世后安葬在教堂院子里自己亲手种下的板栗树下。墓碑上书:“任安守神父,1854年4月14日生于法国多姆山县克莱蒙市。1886年晋封,同年来华,西藏教区传教。1898年到贡山丙中洛建教堂传教,直到去世。”现在的教堂于1996年在原址上重建,规模远小于过去的大教堂。

丙中洛被群山环保,其中有名有姓的神山有10座。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噶哇嘎普雪山是丙中洛十大神山之首。海拔5128米,也是整个怒江僳僳族自治州的最高峰。

位于丙中洛南边的贡当神山,是丙中洛十大神山之一,意为白色的狮子。因山形酷似狮子,岩石全是乳白色的羊脂玉大理石,故此得名。登上山顶,整个丙中洛坝子和气势磅礴的怒江第一湾一览无余。

来到丙中洛,你一定要去体验的几大项目

⒈重走茶马古道

丙中洛往东翻过山是迪庆的德钦,西北方向是独龙江,再往西是缅甸,往北是西藏的察瓦龙,察瓦龙和丙中洛之间的那条山路就是传说中的茶马古道。这条历史悠久,承载着无数故事的古道,确实应该去走一遍。道路很窄,一定注意安全。

⒉观神奇的日出日落

一天两次日出日落,一定是你在其他地方没有的神奇体验。冬至上午,太阳从碧罗雪山缓缓而出,太阳在狭长的天空行走不到两个小时,就匆匆地落入矗立在丙中洛西 南角的贡当神山背后,时隔半个小时,太阳又一次从贡当神山背后露出歉意般的万道霞光,半个小时后才落入高黎贡山的背后,形成丙中洛一天两次日出日落的奇妙景观。

⒊永不熄灭的火塘

丙中洛当地人家有常年不熄火塘,做饭、烧水、取暖都用它。即使没有火塘,也一定会有个火盆。火塘里烧柴,火盆里烧炭,烧炭是无烟的,不会把房间熏黑。人坐在火塘边,想吃什么顺手就可以烤。

⒋怒江上的溜索

到了怒江如果不尝试溜索过河,就等于没有到过怒江,就无法真正感受到怒江的惊涛巨浪,换个角度看两岸的迤逦风光。由于怒江大峡谷地势结构,两江之间巍巍神山,祖祖辈辈生活在两岸的怒族、傈僳族、独龙族等人民选择在这样的环境生活,他们用智慧战胜自然条件的不足、用勤劳建起和谐家园,在悬崖绝壁上开凿通道,在奔腾的江河上架起飞桥。人马吊桥、溜索,就是他们智慧的发明之一。

怒江第一湾

怒江从北部的秋那桶深谷进入丙中洛,从丙中洛南边一直到大拉,形成弯弯曲曲几道弯,当地的傈僳族人叫它“火夹”,后来通称为“怒江第一湾”。

丙中洛田园风光

丙中洛观赏田园风光的最佳地方在雾里村,雾里村其实是外来的驴们按当地的口音加上诗意的想象起的。本来应该叫“翁里”,意思是“一个像鸟窝的地方”,雾里村位于云南怒江州丙中洛乡那恰洛峡谷中一个缓坡上,36户村民在一小块山地上造就一副天然图画。钟灵俊秀,画卷如诗,世人不见,只在深山。它藏在浓雾下,秀美而又神秘。四十一户农庄傍水而居,悠然自得!



本文首发自微信公众号:内蒙古蒙游假期

微信号:myjq-trip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人生的匆忙节奏,在大理做了短暂的停留之后,迎接我们又是马不停蹄的班车赶路。 二十二号的凌晨,我们赶往大理快...
    传说中的大师兄阅读 3,393评论 19 22
  • 《感恩对手》读书总结 1. 智慧是获胜利器 战胜对手,拼得不是蛮劲,,是四两拨千斤的智取。把战胜对手作为自己的明...
    小小火红阅读 311评论 0 0
  • 在巴基斯坦遇见了一个东北老乡,姑且叫他老徐。 老徐今年五十多岁,家里兄弟三个,他排行老二。老徐一家人的故事可以写本...
    路建华阅读 319评论 0 0
  • 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洨卫阅读 168评论 0 1
  • 恍惚了一天了,姨妈来了,没有想象中疼。前几天还吃了冰 ,简直是今天的最大的小确幸。还是没有适应这看店的流程。一直反...
    曾曾的麻麻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