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人神共居的丙中洛(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如人生的匆忙节奏,在大理做了短暂的停留之后,迎接我们又是马不停蹄的班车赶路。

  二十二号的凌晨,我们赶往大理快速客运站,乘坐最早一趟发往六库的班车。我和二师兄还好,不过冤大头毕竟还是个孩子,一路哈切不断,完全是没睡醒的蒙圈状态。

  其实,我和二师兄也不曾想这么赶路。不过因为冤大头,请假已是万不得已,如若在多耽搁一些时日,我们做家长的更是感觉无论是对孩子,还是老师都有愧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间段,大理到六库班车上除了我们,并没有其他的游客。车上纯朴的老人,脸上的皱纹写满了历史的沧桑感;朴实的大姐,一双经常农活劳作的手,也是生活无声的诉说。

  中巴车出了杭瑞高速后,便驶入了一条绵长的高山峡谷路段。从大理到六库,我们大部分时间便是在这山水之中流转,穿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库,与缅甸接壤,如今是泸水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首府。山是一重又一重的高山,江是翻腾不息的澜沧江和怒江。

  我们一路沿澜沧江而行,而后转入怒江,这条自古而今就存在的高山峡谷之中,生存着多达十五个少数民族。他们世世代代靠山而居,依水而栖,颇有一番隐世的意味。

  从大理出发行驶了接近五个小时,中午十二点我们终于抵达了六库。因为冤大头晕车,我们草草解决了一下午饭,跟一个大哥谈好一人一百三的价格,我们便又坐上了一辆六库到丙中洛的面包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密的莲花秘境—墨脱县,德钦的不去天堂就去—雨崩村,贡嘎遗失的世外桃源—子梅村,稻城也有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村。

  丙中洛,这个云南深山里的一个小镇,虽然有着‘‘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的美誉,却也是少有人听闻过的地方。丙察察线的起点丙中洛,这里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也是我们骑行将要开始的地方。

  晚上近十点,在司机师傅连夜于悬崖道路上奔袭,我们战战兢兢的心理情绪之中,终于我们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从大理赶到了丙中洛。

  吃饭,睡觉,我们真的要好好休息一下。最后,与司机阿普约定好了,明天包他的车独龙江。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龙江,这里生活着我国人口最少的一个少数民族,独龙族。他们世代隐居在深山峡谷内,有着现存为数不多神秘的纹面文化。

  阿普带着我们驱车从丙中洛出发,回到贡山县城吃完早饭,便赶往独龙江。从贡山县城出来不就就是分叉路口,一边是去丙中洛,一边是去独龙江。

  蜿蜒曲折的山路从这里开始,一路行驶在独龙江自然保护区内,正如二师兄说的那样,再也没有看到过五十米的直路。这一路,晕车的冤大头吐了几次,二师兄胃差一点颠出来。

  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仅仅九十余公里,但是开车接近三个小时,一路都在悬崖绝壁行进。山上绿树成荫,百年的大树仿佛就要冲破云霄,作为国家级一个人迹罕至的自然保护区,这里物种丰富,并且生活着少量的独龙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独龙江乡已经是中午时分,这里正在新建改造,房屋拔地而起,道路改造硬化,仿佛,所有人都在为以后一拥而入的游人做准备。

  我们在简单解决了午饭后,继续去探寻独龙族正在消失的纹面文化。现在,只有一些村子还生活着纹面婆婆,对于为什么要在脸上纹上各种图案,现在也是众说纷纭。

  其一,独龙族认为纹面是美的象征,有些老人为何没有纹面?。其二,纹面可以辟邪,族群的男人不需要纹面?。其三,纹面是成年的仪式,同龄的老人为何没有纹面?其四,借用纹面来防止其他族群抢夺独龙女。

  最后,虽然我们见到了纹面婆婆,但是由于语言不通,仍然没有找到真正的答案。或许,几十年后,这种文化只会存在于照片和文字之中,但是庆幸我们亲眼见证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大理到六库,从六库到贡山,从贡山到丙中洛,而后又到了独龙江。我亲身感受到了不同的少数民族文化差异,散落在这条狭长的峡谷之中。

  这其中,还有汉传佛教,藏传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各个宗教和谐共处。这里改变了我的习惯思维,落后并不能代表这里就存在着野蛮,朴实的人们,虽然来自不同民族,但是他们和谐的生活在这里。

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并不适用于这里,在丙中洛,一家人来自不同族群,甚至一家人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和谐共生是这里的常态。

  我想,当年这里封闭落后的环境,正因为不同的宗教信仰进来了,那些不同族群,人们缺乏法律约束的人心,在宗教信仰之中获得了平静,才会造就一个人神共生的丙中洛。

  人,是不同族群的人;神,是不同宗教的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七点,我们回到了丙中洛。等待我们的是装备的到达,我们将继续前行。愿,我们都是神的孩子。


—end

1,大理有班车到六库,六库有班车到贡山,建议到达贡山住下,包车去独龙江玩一圈。然后回贡山坐班车在去丙中洛。不然直接到丙中洛,在去独龙江也要回到贡山县。

2,这里早晚温差大,短袖短裤需要,长衣长裤也需要。


一家三口的丙察察骑行之路—千里奔袭到大理(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