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时代:如何缔造影响力》

文/美丽中国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提出了三个观点:

第一,人们之所以渴望分享,是想要获得一种身份认同感,这是人类进化亿万年中刻进基因的东西;

第二,信息时代建立个人品牌变得很重要,我们分享了什么样的内容,决定了我们会建立什么样的个人品牌;

第三,把分享作为一种商业之道,在人际关系上建立顾客关系,打造人性化企业形象更有助于营销。

1人们之所以渴望分享,是想要获得一种身份认同感

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人类在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上,还有一个最大的需求,那就是沟通,这是一种融入群体的需求,一种对归属感的需求,只有跟大家在一起我们才安全。

分享行为的核心是自我认知,这是人类的身份标志,自我评价对每个人很重要,我们也在乎他人对我们是怎样评价的。我们需要奉献出崇高的东西,并获得他人的肯定。没有这种需求社会就不存在,因为我们相互之间需要相互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没有一个人会愿意待在一个没有聚会,没有纪念日,没有朋友的世界里。这样以来就需要我们与他人保持同步,这样我们作为一个孤立的个体才能融入这个社会。

2我们分享了什么样的内容,决定了我们会建立什么样的个人品牌

科技让我们更容易与世隔绝。但是我们需要走进社会的需求如何解决呢?还好数字化时代,我们获得了一种新的交流方式,那就是社交科技,我们在社交媒体上跟世界上的其他人联系起来。这种联系变得更广泛了,我们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共享。

作为人类,创造和分享信息很重要。但是科技时代,创造和分享个人品牌就变得更加重要。因为只有创造和分享个人品牌才能改变人们对你的认知,并以此相互联系,在此基础上才能找到跟你志趣相同的人。

公式:一个人的个人品牌=别人如何评价你分享的信息内容和信息来源。

因为“我”想大家分享的信息内容一定是符合“我”的自我认知的,或者是符合“我”的公众形象的,也就是说“我”分享了什么就会建立怎样的个人品牌。如果“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八卦通,那么也许“我”就会分享最新的爆炸新闻;如果“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幽默的人,那么我会分享笑话;如果“我”希望其他人认为我人脉广泛,也乐善好施,那么也许我会直接分享信息给那些我能帮助他的人。这些都是在无意识中完成的。因为我们的生活都很忙,你的时间都在分享你真正关心的东西。你树立起来的个人品牌,有创造里,有爱心,有公正性,或者幽默,或者理性等,也会帮你吸引与你气味相投的人。

3把分享作为商业之道进行分享营销

那些试图建立客户关系的品牌公司,在数字化世界里是怎样生存的呢?从品牌角度而言,数字化时代最大的缺点就是统一的品牌认知与个性化的客户之间的矛盾。这些品牌运用科技手段与大量的客户建立起了联系,但是他们所不知道的是用户想要与品牌达成的目的是达成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品牌的声誉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中的,网络时代放大了消费者的这种权力。如果你的品牌能够与你的用户成为潜在的朋友,而不是被当做一个冷淡又漠然的存在,无法与用户沟通,那么你就能优于你的竞争对手。 说白了,作为一个企业不要总是端着,要说人话,要说用户听得懂的话,有人情味一点儿。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要理解人们分享的理由和与其他人互动的方式,让客户乐于分享你的言论,自觉的分享你传播的信息。

企业建立品牌公式:你的用户愿意分享你的言论=他们信任你分享的内容和你信息的来源。

要想人们能够分享你的东西,你需要让大家相信,你或者你所创造的东西给予认同,如果你创造了值得分享的内容,你分享的东西能够满足人们欲望需求,你了解客户感兴趣的东西,你和用户沟通的方式能够打动人心,你的交互体验特别人性话,那么客户当然信耐你的品牌。你要尽量人性化,人性化就代表着具有可分享性。未来的商业模式就是在人际关系之上建立顾客关系,并和顾客保持互动。从广而告之的传播方式转变为寻求怎样才能创造出有趣的分享内容,也就是进行分享营销。

怎么做好分享营销

1分享内容——只有触动了人性的内容才值得被分享

当一条推送的内容触动了一些人的人性,他们就会转发,接着转发的人也是由于同样被触碰了内心深处,以此类推。

信息洪流的时代人们的注意力非常的稀缺。必须经常制造一些分享经历,并且与大家普遍拥有的经历作为话题,极端出色的经历并不能帮助人们与他人建立联系。

2分享对象——让每位员工成为影响者

对于一家企业,如何找到你的影响者呢?你可以去某一个职业论坛挖掘一个发帖高手,可以在现有的客户中挖掘一个铁杆粉丝。这里面有一个企业经常会犯的典型错误是雇佣外来员工来告诉客服该怎么做。而不是委任一个每天在企业内部工作的员工。其实有一个更简单可行,又颇具功效的方式,那就是培养内部员工作为你的影响者。员工就像是后院中被人忽视的钻石,而他们是对你的企业和目标有着深刻理解的人。

我们每个人分享给别人的内容和分享的方式都可能会波及更多人,以我们无法想象的方式影响着世界,让你的员工向外界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分享工作中的经历,这对于企业的品牌和产品和企业文化是一种非常有利的宣传。一旦成功,企业就能通过个人品牌对外宣传总收益将不可估量。我们都感受过大伙儿一起吃饭更香,让员工参与到创造内容的工作中来会激发大家分享的积极性,员工会对自己的成果感到自豪,更有可能在内容发布之后做分享,当谈及对员工的支持,领导们经常会问如何让自己的员工转发自己的信息?这种问法是不对的,应该是怎样帮助员工分享他们自己的信息,绝大多数员工都是愿意帮忙的,但是也只有当他们接受到关注的时候他们才愿意接受鼓励。

如果你想让你的员工成为影响者,向用户及潜在客户传达对方感兴趣的信息,你需要做到:

给他们提供时间和资源。让他们在本职工作的操劳之外,再花大量时间创造分享内容,这未免不公平也不现实。在大多数企业中,现实是员工并不知道哪来的时间去完成这些任务;

要让合适的员工成为影响者——并不是每个员工都有这种能力。每天被埋没在办公室的隔间中的正是那些对社交平台特别了解的年轻员工,他们活跃,渴望自己能有晋升机会,他们就是特别口渴的马。找到饥渴的马,循循善诱,之前被你领到水边还不喝水的马也开始使劲喝水了。这时候,你在内部就建立了强大而且热情的后援。 相对于官方渠道的分享,员工支持者的分享会带来高达151%的社会影响力,这就是我们说的分享对象让每位员工成为分享者。

3分享时机——把握分享时机的标准就是,受众是否会“产生共鸣”

何时分享才是最佳时间?你可以在社交网络多发布几条状态来测试,比如,你可能发现,在星期六大家的积极性并不高,因为大多数人忙于各自的事情无法关注你的分享,这样,你就要在除周六的时间多做测试。你需要通过耐心地测试找到自己的最佳频率。

当然,你分享的内容和频率都应该适度,并不是越多越好。第一时间公布好消息可能会产生负面效果,大大降低分享的影响力,好消息的分享和公布需要事先进行合理安排,坏消息也一样。衡量你分享的信息量是否超标的标准就是,受众是否会“产生共鸣”,过剩了就会把关注者们都吓跑。除非你对某些事情知道的比我多得多,否则我对你说的话可没什么兴趣,我们已经掌握了太多信息了。

4分享方式——让帮助替代推销

营销行业里流行着一句话:交易前,人们至少需要与一个品牌的营销人员打过七八次交道,才能心甘情愿地自掏腰包。每当买家或是他们身边的圈子有所需要时,你总能及时出现,并以高涵养、高价值的内容分享来换取生意和商机,你就早就赢得了客户的信任,这也是把最初的人际关系变为商业利润的最佳方式。这就是我们说的让帮助替代营销的内容营销方式。每一个销售团队都应该去建立起这样的分享营销模式,在分享的过程中帮助潜在客户,与他们构建联系。

社交场景的四大法则:

法则一:考虑周全:你需要预见到分享的内容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这结果又是否符合你的目标。

法则二:目标明确:你分享的信息必须始终传达你清晰的方向感,同时也不要脱离核心目标。

法则三:放慢脚步:花一点时间回头审视你的作品,你就会开始理解你的用户,这样你就能传递出让人产生共鸣的信息。

法则四:不要闭门造车:要从旁观者的角度审视你分享的东西。

商业新趋势——人性化

1.人们向我提出的最大问题就是:我在社交平台上该说什么?而我总是说:这样想,如果你站在一个人面前你会说什么?

2.丹尼尔 戈曼尔在《哈佛商业评论》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情商由5部分组成,最顶尖的领导者最能够凭借优秀的情商最优化自身及其追随者的表现。

自我意识:能够认识和理解自己的心情,情绪和需求,以及他们对其他人的影响。

自我控制:能够控制和转移具有破坏性影响的冲动和不良情绪,习惯于三思而后行,不莽撞。

自我激励:将名利置之度外,对工作抱有热忱,能够持之以恒的努力完成既定目标。

同理心:能够理解他人情感,做到察言观色,为人处世能够照顾到他人的情绪。

社交技巧:能够得心应手的处理人际关系和结交新朋友,善于挖掘共同话题和与他人建立友好关系。

如何让领导人变得更人性化的三点建议:

A.利用情感因素来领导团队

B.保持谦顺

C.扶持他人

幽默是一种能增进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核心技巧,因此对于需要大费口舌说服和鼓动消费者的营销人员来说,幽默是他们的必备素养。

建立分享经历

1你的品牌需要先做出什么来承诺以此获得持续存在的价值(你的品牌有什么意义,代表了什么,你如何在网站上描述它,你将如何将它卖掉)人们才会有一些能够分享的相关经历。

分享者的标签分类:

利他主要者:乐于助人,值得依赖,有思想并与人保持联系,通过邮件分享

职业主义者:有价值,有头脑,建立他们的人际关系网,通过领英分享

标新立异者:前卫,有创造力,建立起个人身份,年轻且时髦,不太可能用邮件

自娱自乐者:反应积极,渴望他人认可,具有分享动力, 比较可能通过邮件或者Face book分享

精挑细选者:机智,精明,有思想,信息渠道广。比较可能通过邮件分享

让帮助替代推销

第一步:弄清分享什么内容能助于人们实现自己的目标,第二步,思考如何向他人提供这些内容来促进他们的事业。

成功的社会推销必备的五大基石:

树立个人品牌;恪守ABC原则(achievable可行的,believable可信的,controllable可控的);分享内容,换取利润;在社会中倾听影响者们的声音;衡量什么是重要的

什么值得分享

乔纳将内容传播归类为6个主要驱动力:social currency(社交货币),Triggers(诱因),Emotion(情绪),Public(公共性),Plactical Value(实用价值),Stories(故事))

很多情绪也会影响我们分享的缘由和内容:恐惧,愤怒,悲伤,厌恶,愉悦,惊讶。

分享 的内容多样化,即1/3原则:1/3的新闻,1/3的想法,1/3自己策划的内容。

诱发变革的市场营销的五大特色:

我们生活在一个内容/媒体过剩的世界;顾客注意力赤字;顾客的人生旅程变化多端;群众视野狭窄;每个人都有影响力

内容是火柴,社交网络是火。

视频得以广泛传播的4个秘诀:

将“人性”落实到生活中的小细节中去;有一个缜密的计划;邀请人们来你的派对;不断完善,不逾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