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歌里的现代诗2.0】愿你与它们有初见般的重逢。

接着上期,继续和大家分享那些藏在歌里的现代诗。谢谢大家的支持。

我没有想到自己无心的整理能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应了那些期待,和自己对现代诗(歌)的喜爱,我又搜集了十首我以为很棒的值得分享的作品,希望你喜欢。

前段时间收到很多人的简信,关于他们的鼓励,或者对于现代诗的一些想法,我觉得很有趣,也很感动,因为那些长长短短的句子,我们相互认识,互相祝愿对方有愉快的一天。

怎么说呢,越是寻找,越是能够找到新鲜的东西,又越是没了目标。有时候一首诗就像是一棵树,有着大大小小的枝桠,你在某一个地方停下来深究下去,忽然发现了新世界的大门。其实并不是只有诗才会这样,很多东西都是,只是有的时候我们不愿意静下来看一看,想一想,那个小世界,可能就这样错过了。

上个月去“一席”看显微摄影师张超的演讲,他给我们看他为沙子拍的显微写真,你肯定不敢相信,那些小沙粒被无穷放大之后是彩色的,有的还呈现出五角星或者海螺的形状。

宏观之中的无数微观宇宙,各自都是风景

维安的阅读建议是:

1.插上耳机听歌,查找相应的诗,边听边看

2.阅读我的一些个人观点

3.和我分享你的想法(私信或评论都OK)

戳这里,获取吟诗成歌2.0 的歌单,希望你喜欢他们。

不论你在哪里,我们可以以这种方式相互交流。愿我的文字让你有所得。祝愉快。


程璧《火车》

1.《火车》

诗人:塔朗吉(土耳其)     歌手:程璧

这首《火车》是我听程璧的第一首歌,在高铁上的杂志上看见她的照片,便顺手在手机上记下了“静影沉璧”四个字,我喜欢她,因为她就像月亮娴静,歌声像“如鸣佩环”般令人心悦。

前奏的长笛声,模仿火车汽笛的凄苦,不料分别的孤寂在程璧的的吟唱下变得温暖下来:这么晚了,要去哪里呢,你是回家?还是去远方?路途很远,我们一起走吧。

土耳其诗人塔朗吉寥寥几句,对生命进行着追问。他用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来盛放时间,好像可以开得慢一点,时间也会走得慢一点,诗的中文版是余光中先生翻译的,余先生在《记忆像铁轨一样长》里说写火车的诗里,他最喜欢的就是这一首。看过别人翻译的英文版,觉得还是中文最妙,不拖沓不刻意,情绪矜持又情切,我们和文字,好像就是一同上路的陌生乘客,却又如亲人。

却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火车上的乘客,一生在路上,一生向未知的前方驶去,一生在将陌生人变成亲近的人,一生都在互相告别。为什么我不害怕别离,因为我应了这分别,才能真诚祝愿你。

我不希望你被过去纠缠左右,不希望你犹豫迷茫,祝愿你前路有康庄,前程似繁锦。


刘东明《西北偏北》

2.《西北偏北》

诗人:王朝晖(小引)        歌手:刘东明

兰州的日夜肯定很分明,那里的人爱恨都像火,一燃起来就是一阵灼眼日光,汹涌成一腔黄沙化成热泪。

宋东野的《董小姐》里面有那么一句:“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最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酒,后来才知道那是兰州烟。虽然不是烟嗓,可是他喉咙里有一个大西北,刘东明的民谣,大多粗粝,偶尔忧伤,或调侃,或戏谑,总之,绝对是踏踏实实地动听,像是西北游子扎扎实实地坐下来,像一棵高粱一样低了头,给你说他以前的故事。

《西北偏北》是一部电影,是一首诗,一首歌,是游子朝圣的方向,是母亲的呼唤,是灯下的祷告,是一次自刎,孤独是一把刀,锋利无比。

这首歌收录在一张叫做《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专辑中,很多人会怀疑自己就是那个“真人”,说的就是自己的“真事”,我身处的江南城市从来不曾粗糙,可是那些风干的感情却更是莫名的纯粹。

已经搞不清楚,喝醉的是兰州,还是漂泊的我。


张悬《我不和你谈论》

3.《我不和你谈论》

诗人:吴晟          歌手:张悬

听张悬的歌,我总会听错词,比如《南国的孩子》里“与未知相似”,我以为是“予谓之相思”,而这首歌里的“而你难得来乡间”,我会以为是“而你难得来相见。”

我最喜欢那一句:“这是急于播种的春日”,节奏忽然慢了下来,音调忽然高了起来,就像荡秋千忽然到了最高点,看见了远处隐匿在山脚下的房舍,绿油油的农田和耀眼的向日葵。

有人说:“和朋友聊到争执处,突然觉得不愿再聊彼此的感觉想法,谈论相互都没有太了解的事情。想到这首歌,然后懂了张悬在唱什么。人生啊未来啊感情啊喜好啊聊起来都是浮云,还不如谈论生活粮食蔬菜。”

很多诗高深莫测,很多歌词也是如此,好像用不知所云把自己包装起来就能上一个档次。听张悬的歌不太多,但是她给我了指引,并不是我们要对诗艺文字,对人生对社会视而不见,而是我们应该知道,他们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我们闭嘴,我们不谈论,我们去感受,用身上每一个角落去呼吸。

对啊,难得来“乡间”,难得与自然“相见”。好像我其实没听错,哈。


万晓利《墓床》

4.《墓床》

诗人:顾城      歌手:万晓利

消靡的低音,令人沦陷的诗句。拉上窗帘,手指在键盘上明明灭灭的光影交错,就像打点好一切了,我才开始写顾城的诗。

有一种如同祭祀般的庄重,有一种古意,不是悠悠,而是如铜钟般的稳固。

有人说看到万晓利是河北省人,就想起“ 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风萧萧兮,每一首歌就像一次一次诀别,做好了不复返的准备。

全诗不长,一字一句如重锤落下。生与死的交替,并不完全的消极,也并不完全的绝望。“永逝降临”,“并不悲伤”,“松林”,“阳光”,“人世已尽”,“人世很长”,“低了”“在长”。仔细看会觉得这是矛盾的意象和形容,就像活人以墓为床,枕着死亡望着天空的太阳。

听这首歌莫名的压抑,却又不会到达崩溃的边缘。我并没有读过太多顾城的诗,也只是听过他的一些传闻和评价。我觉得世界应该对诗人宽容一点。他们承担着普通人承担不了的东西,不知道是被诗附了体,还是被诗抽了魂。不知道写的是诗,还是自己。

顾城是诗,诗是顾城,顾城死了,诗还在。


殷正洋《回旋曲》

5.《回旋曲》

诗人:余光中    歌手:殷正洋

旋律如歌名一样回旋不断,百转千回的萦绕在心间。耳朵溺毙在旋律中,整个人就像是沉在水里。

追求美的东西,营造一种氛围,那些老一辈的诗人常常喜欢这样。现在的人可能会觉得直白是一种落伍,明了是一种过时。只有让人看不懂的东西才是诗,可是诗啊,它总有一段能和你的心绪相互破译。

她的倒影是白莲,我可以是任何东西,只为接近而又不敢触碰。殷正洋的声音像林志炫那样高亢,清澈,大气。有如高山庄雅却又化成江水而去,是一种很克制的柔婉和含蓄的力量。

提起余光中先生,大家最记得的就是那首《乡愁》。可能那是我小时候接触得比较早的诗。知道了台湾是祖国东南隅的一颗宝石,那里的人在想念我们,我们也想念他们。台湾民歌运动的时候,很多歌手会唱诵当时诗人的作品,会相互翻唱,用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延续一首诗的意境,因为美是亘古不变的歌谣。

此刻窗外,冬雨绵延,肆虐的寒冷并不可爱,我愿做那个负伤的泳者,在你的旋律中溺毙。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羞涩的夏天》

6.《羞涩的夏天》(原诗名为《懂事年龄》)

诗人:顾城        歌手:小娟&山谷里的居民

根本没想到这是顾城的诗,这样充满色彩,用着儿童视角。那个偷瞄漂亮女人的毛头小子,可能就是你心心念念的深沉诗人。

“对角形的花园,走过的孩子都含有黄金。”这首歌词相比较原诗有些改动,可是还好,阳光还在,侧柏还等待穿过,木块还是要敲,所有的人还是关注着我。

曾看到这样一段话:“人生而孤独,却与生俱来有一颗不解寂寞的金子般的心,然而金子毕竟有着成色的区别。随着我们慢慢到了懂事的年龄,愈来愈在意外界的眼光,伴随而来的是委屈的惶恐和闪躲的慌张。”

顾城不是鲁迅,不能横眉冷对千夫指。诗人毕竟是诗人,心软起来的时候比别人软得多。他的幻想是巴奈尔笔下神秘的花园,是一片人间天堂。那儿有郁郁青青的地毯似的草坪,有我们早就遗失的儿时岁月。

这是一首让人听了就感觉心情很好的人,加上小娟那种很特别的吟唱方式,有一点拖沓,声音并不是那么实,随意地哼着漂着,不就像我们那些想着法子偷懒,耍小聪明,却能开怀大笑的羞涩童年吗?


秘密后院《梦》

7.《梦》

诗人:李叔同(弘一法师)       歌手:秘密后院

这首《梦》的曲子源自美国作曲家斯蒂芬·C·福斯特的合唱作品,词来自李叔同先生。李叔同自幼和母亲相依为命,后来其母亲病逝,他为其写下这一首寄托了无限哀思的歌曲。

老先生曾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他是中国近现代艺坛上不可多得的人物。曾写下了《送别》这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这首稍有不同,歌词文体模仿楚辞,作品中有着浓浓的深情禅意,如檀香弥漫。“兮”多用于语气,是一个颇富深情的文言助词。我喜欢这个版本,每一句唱词软而铿锵,因为“兮”而舒缓下来,就像思念和无奈翻滚着如浪潮退去。

“不说此生话,只言三生情。在用音乐了断自己”。秘密后院这支大隐隐于市的乐队像个诗人,我自私地希望他们不要被太多人知道,花径独扫,蓬门不开,歌咏嗟叹,只为我唱。

”父语我眠食宜珍重兮, 母语我以早归。”可能在远方求学的我能够体会到那种悬着的情感,不肯轻易触碰那份想念,思念摇晃起来,心绪不宁,泪水不止。

心若浩瀚,装着家行走远方。


罗大佑《歌》

8.《歌》

诗人:克里斯蒂娜·乔治娜·罗塞蒂(英国)    歌手:罗大佑

听这首歌的时候我脑海里出现的是一场甜蜜的葬礼。不是甜蜜的婚礼,也不是悲苦的葬礼。并不是一份离别,只是对人世的美并不甘心。

让我想起曾经听过的The Band Perry的那首《If i die young》,是我见过最浪漫的遗书:”若我英年早逝,请将我埋葬在绸缎中。让我躺在铺满玫瑰的床上,在黎明时分将我沉入河中,请用情歌中的词句为我送行...."

英年早逝,或许词并不适合拿来开玩笑。死亡是庄重的,青春是宝藏不该被挥霍,年轻的时候思考死亡并不是一件杞人忧天的事情。但只有生命旺盛的时候想象出的死亡才是浪漫的。英国才女诗人罗赛蒂写下了这首《song》,1928年被中国诗人徐志摩翻译成中文,到了1974年,还在台湾医学院念书的罗大佑把这首译作谱上了曲,于是英文经典小诗被流传下来。

The sharp knife of a short life,须臾的短暂生命如同尖锐的刀锋。

我想,我们的短暂生命充满了很多细节,就像你现在看到的这些来自我的文字,可能它不仅仅是文字本身,还是我看过的书和电影,是我去过的地方,是我爱过的人,是我的内心世界在纸上的倒影。

罗大佑在《昨日遗书》里写过:“如果你想知道他音符中的生命因何而来,你更应当知道他过去的生命为何失去。”多么幸运,他的生命藏在歌里,被我们听见。


张玮玮《真相》

9.《真相》

诗人:尹丽川       歌手:张玮玮

你以为只有吉他才能唱出动人心弦的民谣吗,手风琴一响起来,我就知道已经落入这首精致的陷阱里。

在这首歌里我看到的是追问和回答,女人写的诗,男人来唱。各自追问,又各自回答。

我们女生大多爱追问,追问又不相信,不追问又怀疑。我们想要的不过是在心里描摹一个既定的答案,然后引诱他说出来,但是他告诉你:“宝贝我们不要再说啦,我只有闭嘴才能有点儿爱上你。”你永远无法看穿另外一个个体。大到整个世界,小到你的枕边人。

我看了尹丽川一些其他的诗,并不雅致,粗糙的露骨,毫不避讳的叙述和形容,缺少一般意义上的美感。张玮玮的手风琴诡异而迷离,就像在昏暗的灯光下人影微微摇曳,两人进行一场私密的对话,甚至给我微微色情的感觉,诗人和歌手用这种方式相互探寻,总之暧昧得不知所云。

这世界的真相,就是没有真相,我们需要说服自己,而不是说服世界。

可能关于一些问题,沉默是最好的回答。关于这个世界的真相,在于我们是否相信有真相。


陈绮贞《失明前我想记得的四十七件事》

10.《失明前我想记得的四十七件事》

诗人:夏宇           歌手:陈绮贞

陈绮贞本身也挺像个诗人的,所以她来演绎,应该也是适合的吧,诗人会知道诗人想要什么。

很久以前的某个暑假,躺在床上听调频电台,放的就是这首歌,当时觉得很另类很奇怪,不知道是歌还是念白,但是那句“到底是谁 随手关掉整座星空,让我流下眼泪”让我一直记得,从此我会觉得,夜晚是一盏有着精致镂空的灯,大多数的夜里都不会开。偶尔施舍一点点光亮,也会让人欣喜的呼喊。

这是音乐剧《地下铁》里的唱段,如今再一次听到,我真想告诉她:“我会记得第一次看到几米漫画的那种欣喜。我会记得第一次听你声音那种有点讨厌的感觉,同样记得我现在觉得你的声音很美。”

你有没有发现,歌里说的要做的事情,没什么所谓重大的事件,都是日常的琐屑日常,可是到了快失去的时候,你才知道它们是那么美。

如果即将失明的是你,你是否记得住四十七件事情,甚至更多。


又花了两三的时间,熬了两个夜整理完【吟诗成歌2.0】,好开心!( ̄ ̄*)

戳这里,回顾【吟诗成歌1.0】

谢谢所有给我建议的朋友,因为你们的分享我也又发现了很多很棒的歌。我觉得我们需要阅读经典的有年代感的文学作品,同样需要阅读时下流行的期刊杂志。因为旧的东西有内涵,新的东西有活力。而这些歌,希望可以让你和那些诗句有一次初见,或者重逢。

哲学科学心理学,琴棋书画诗酒花。希望你拥有感性与理性并存的精神生活。

诗是永远到不了的远方,而我们一直在路上,在这段路途中,我们认识彼此,遇见自己。

谢谢你的阅读,你的阅读让这些文字有了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觉得,诗这种东西很难理解,又极易打动人。其实是很矛盾的一件事,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乐此不疲的去猜测别人的感性堆叠...
    卷毛维安阅读 32,029评论 194 1,581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8评论 4 29
  • 也许太年轻,也许生活阅历太少,也许被保护的太好。刚开始读这本书竟有点读不懂,往往只能粗浅的理解字面意思而不能领会作...
    Shero栗子阅读 453评论 0 0
  • 域名欠费了,独立网站走到头了 最近好多域名欠费,被注销、被抢注,一是自己忘了,二是域名注册商跑了,找都找不到。想这...
    bigtran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