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歌中的现代诗】:你可能读过它们,却从没听过

吟诗成歌,说一些我喜欢的,藏在歌里的现代诗。

我一直觉得,诗这种东西很难理解,又极易打动人。其实是很矛盾的一件事,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乐此不疲的去猜测别人的感性堆叠的产物。

除了课本的呈现,我接触的第一个诗人是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喜欢的第一首诗是她的《致谢函》(以下是节选):

当七座山七条河阻隔我们,

这些山河在地图上一目了然。

感谢他们,

让我生活在三度空间里,

一个因地平线变动而真实,

既不抒情也不矫饰的空间。

我并不懂诗,只是比较杂地看过一些。并不刻意钻研,感性的东西经不起理性的分析也不屑于被分析。因为自己做电台平时喜欢收集歌曲,碰见很多歌词很美的歌,查阅后发现原来它们是诗。于是有这样一个念头,把那些由现代诗作为词的歌曲做一个简单的整理,并选出一些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与大家分享,可能会加一些我自己的理解和观点,如果你有不同观点也希望可以和我交流。

每个人对于现代诗这种东西的态度不同,触碰的点也不同,很多人总觉得是这一种很高冷的文体,但是我想,如果它们变成旋律,由人唱给你听,你可能会慢慢喜欢上吧。一首诗有它的悲喜,是平面上静止着的宇宙。此刻,它会属于你。


程璧《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

1.《我喜爱一切不彻底的事物》

诗人:张定浩        歌手:程璧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因为程璧姑娘,当时最喜欢那句“一生都在半途而废,一生都在怀抱热望(原诗是“一生都怀抱热望”),以为说得就是自己。

不彻底的时候就是未满,不完整,好像总有偏差,有人说蓦地想起了顾城那句“我把我的足迹像图章印遍大地,世界也就溶进了我的生命”,胸怀可以这般广阔,生命可以独特而这般静谧,充满幻想。但人世总有我之不能,我之不愿,不尽人意,不能彻底。而那些以不愉快亲吻着我们的,因不彻底而难忘,因不彻底而永恒,因不彻底而怀抱热望。

诗因为程璧的演绎更偏向于少女的小情怀:我喜爱的东西并不是很纯粹,总是被打破,好像从来都事与愿违。

就像我的喋喋不休会打扰到了你的沉默,可你知道吗?你捂住我的口的时候,我的心,彻底满了。


王榆钧《拥抱》

2.《拥抱》

诗人:夏宇       歌手:王榆钧

我接触台湾女诗人夏宇的第一首诗和很多人一样,是那《你正百无聊赖我正美丽》,第二首是《甜蜜的复仇》

“把你的影子/加点盐/腌起来/风乾/老的时候/下酒”

初读的时候竟有些瘆人:是一种”我愿把你谋杀在我的年少,祭奠我往后的寂寞”的感觉。夏宇的诗并不暖,反而冰凉。

并没有太多人懂其确切的意思,莫名其妙的意象,随意的堆砌。或许不同的词拥抱在一起,就能构造出一种特殊的感觉:调动所有的感官去靠近这个世界,任何东西都可以作为本体,也可以作为喻体,在具象中充满了想象的空间。

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最后一句:“你是雾,我是酒馆。”

你的爱朦朦胧胧,不知去向,正惹得我大醉一场。


莫文蔚《当你老了》

3.《当你老了》

诗人:威廉·巴特勒·叶芝       歌手:莫文蔚

初中的时候,在某一本并不高雅的杂志上第一次和叶芝的黑白照片碰面,金丝的圆眼镜,秀气的面庞,还有欲言又止的神情,让脸盲的我记得了他的名字和一段情史——与女革命家毛特·冈的一段无疾而终的爱恋。

那种拥有是从此刻到无尽的将来:我拥有着你此刻美丽的容颜,也愿意承担你衰老的来日,我对你的欣赏永远是相对静止的。叶芝对毛特·冈的一见钟情和一往情深破灭之后,情话的残骸被无数人拾起来,拼凑着继续形容爱情。

很多人会想到杜拉斯《情人》里的第一段:我已经老了,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莫文蔚的版本,声音像烛火,悠悠而上不曾断绝。我仿佛看到已经不在了的外公坐在摇椅上摇,外婆静静地陪在一旁。


钟立风《镜中》

4.《镜中》

诗人:张枣        歌手:钟立风

第一次读到这首诗的时候便觉得梅花落到我的肩头,可能我那个时候最后悔的事便是:与这首诗相遇得那样迟。

我总觉得这首诗说了一个离别的故事,或者说那个女子有一场意外——“不如看她骑马归来/面颊温暖/羞惭/低下头,回答着皇帝”。她再也不能回来了,“我”也只是个除了一地梅花,什么都没有的落魄君王。

“音乐是我忠贞的妻子,文学是我最大的艳遇,她是我娇奢的情人。两者我都爱,当然爱的方式是不同的——忘记这一切吧,我是个犯了重婚罪的人。”钟立风是这样描述自己的。还记得第一次听他的《想艳遇一样忧伤》,我便喜欢上他声音中低沉的温暖,像是未经世事的少年,又像沧桑归来的游子。

钟立风这首歌是一种很西式的表达,和我印象中落下的古典朱砂梅花并不同,更像是一首探戈,挑逗着一个如玫瑰一样的女子。那种悲伤也被伪装起来,更像是一场表演。


黄磊《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5.《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

诗人:徐志摩        歌手:黄磊

这首诗应该很多人都听过,这首歌也是出自电视剧《人间四月天》的原声碟,徐志摩和林徽因的爱情可能很多人都略知一二,作为新月派代表诗人的徐志摩,那些《偶然》,《再别康桥》都是脍炙人口的作品。

其实我个人并不对徐志摩的事特别感冒,但是那个年代的诗,是唯美的,讲究音节的美感,辞藻的和谐,和如建筑般整洁平衡的词句结构,感情是纯粹而真挚的。黄磊演唱很契合原诗的感觉,如在梦中,在她的温存中迷醉走失,并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就像我从来不知道她的心要往哪个地方去。却很清楚,与我的期盼背道而驰。


罗思容《小岛》

6.《小岛》

诗人:蔡宛璇     歌手:罗思容

这是忽然遇见的一首诗,读它的时候像是有海水拍到你的脸颊。

湿润的海风吹来,不黏腻,微微腥咸,带来鱼的鳞片和候鸟的羽毛,闪亮而又轻盈。

伴奏如同冲绳民谣里惯用的三味线旋律,加上歌手罗思容平淡中带着碎碎念般的吟诵,那种海岛民谣缓慢而悠扬的感觉就出来了。我们其实都是一座小岛,四周都是拍打上岸的海水。我们是野菊花,是海鱼是飞鸟,是五月,是飞絮,远离了市声喧哗,在一座叫做“我”的小岛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赞颂自然万物。

就像诗里写的:“动物们不爱说话,因为仅只感觉就足够。”对啊,不需要太多解释,静静感觉就够了。


莫西子诗《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7.《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诗人:俞心樵                  歌手:莫西子诗

我记得我给我男朋友说这一首歌的名字的时候,他笑,说这样的爱太偏执也太危险了吧。我说,好吧,那我要死就一定不会死在你手里。

我欣赏这一首歌的苍凉和高亢,好像每一句都是极端的呼喊,孤注一掷地去爱一个姑娘,倾其所有的歌颂爱情,甚至超过了普通的男女之情,是用生命作为贡品的一种祭奠和崇拜。

“因为你的美貌像一把出鞘的钢刀。”原诗中的这一句在歌中没有被唱出来,我觉得是一个遗憾。莫西子诗来自大山,声音中保留着那种原始的丰饶与力量,与这首诗很契合,既有着山人的迸发感和诗人的克制感。

“不是你亲手打碎的/就不可能破镜重圆/今生今世要死/就一定要死在你手里"

谁曾让你的心碎了一地,再也活不过来了。


程璧&莫西子诗《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8.《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诗人:李元胜           歌手:程璧&莫西子诗

这是一首,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程璧自己写的,就是那种文艺青年们标准的生活的生活方式,后来查阅资料才知道,这是一个63年的大叔级诗人李元胜的作品。

“原来生命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次浪费是否是美好的。”我记得曾经听经济学家吴晓波说过:“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如果我们这一刻是享受的,是自在舒适的,我们被自然和日常琐碎而美丽的细节充满,从落日到星光漫天,静静的体会时间的流逝,那么就不算是一种浪费。

不得不说,程璧的声音真的很适合演绎这首诗,莫西子诗的吟诵也恰到好处,她的眸子乌黑,眼神纯粹如水波温柔,我如果是个男生也愿意在她的眼睛里把一辈子浪费掉。

好一首雅致的情话:我想和你互相浪费,短的沉默,长的无意义。一起消磨,精致而苍老的宇宙。


周云蓬《九月》

9.《九月》

诗人:海子       歌手:周云蓬

去年看过周云蓬的散文集《绿皮火车》,于是渐渐认识这个盲人歌手,不知道是不是对于文字来说,在黑暗中的想象比白纸黑字的阅读更能直击红心。

“我的琴声呜咽 我的泪水全无”马头琴声徐徐,老周的声音只身飘过草原,把一个19岁的坐在图书馆码字的女孩惹得竟然落下泪来。

我一直不知道“木头“和”马尾”指的是什么,后来有人告诉我,这是组成马头琴的两件东西。明月如镜 高悬在草原,映照着千年的岁月,一个民族就像一个人,一个人就像一支民族,高傲的孤独。华丽着寂寥。

这是一首很有故事的歌,作词是海子,作曲是张慧生,演唱者是周云蓬,前面两人都自杀了,周云蓬还活得好好的,有人说因为海子和张慧生看不开,周云蓬看不见。

远方的风永远追不上,我也会将远方的远归还草原,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杨牧《从前慢》

10.《从前慢》

诗人: 木心         歌手:杨牧

木心老先生说:“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人人都爱这句,大概是因为从前,大概是因为慢,大概是因为字字句句停顿得恰好,有着回忆的味道。

而我会告诉他:“如今的世界走得快,喧嚣琐碎多变化,爱过的人与爱过的人还爱过。”当然只是玩笑。不过真是这样,碎片化时间,碎片化的信息,甚至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都是碎片化的,三三两两,相互占据,相互陪伴。话只说到一半,没有人听完。书只读了几页,却觉得累了。

我想起曾经看过的饶平如老先生的《平如美棠》,那时的爱很长情,人们很节俭,不管对物质也好精神也罢,东西坏了想着修了接着用,而不是直接换一个新的。

如今当一切爱情好像唾手可得的时候,其实很匮乏,而且很廉价。


戳这里,直接获取歌单,希望你能爱上这些诗(歌)。

整理这些歌花费了我两三天的休息时间,如今只整理出了一部分,我也会继续整理。我并不是一个在诗上有什么造诣的人,只是一个容易被文字打动的中文系学生。

现代诗这种东西容易被喜欢,也容易被忘记,或许当它遇到旋律,有了依附,可以重新散发光芒。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让你离它近一些,再近一些。

诗是永远到不了的远方,但是我们一直在路上。

谢谢你的阅读。

戳这里,看最新整理出来的【吟诗成歌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