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文/微风不老

1

飞机缓缓降落在咸阳国际机场的时候,北京时间刚好是18:40分。这个点,在我们南方小城,早已经暮色四合。

但这里天空依旧光亮,夕阳的余晖还将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柔和的金色中。

乘着出租车在宽敞的公路上行驶,两旁的建筑一闪而过。四十公里开外,便是心驰神往的西安了。

作为一个读历史的人,骨子里对西安有着太多的设想。想象着它作为中国四大古都之一,究竟会以怎样的面貌呈现在我眼前?

进入西安城内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长长的古城墙,高高的钟楼,整个城市霓虹闪烁,车水马龙。

忽然,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在心里油然而生。

这,就是西安了!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而我,既是一个倾听故事的过客,亦是一个回味历史之人……

2

不得不说,西安确实称得上是一个风水宝地。

讲到风水,先来普及“龙脉”这个概念。

其实龙脉分为两种,一是江河流向,为水龙;二是山川脉络,为土龙。水龙主富,利于经济;土龙主贵,利于政治。

大凡王朝政治中心,必须要水土二龙相辅相成,才能通令天下。

西安位于关中盆地,三面环山,北临渭水。拥有土龙秦岭,水龙淮河,交互作用,龙行天下。

当初汉朝谋士张良就对西安的风水格局评价甚高,赞誉这个地方是“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于是,刘邦打下江山后,就接纳了张良的主张,定都于此,当时取名叫做“长安”,意为“长治久安”。

古代帝王都非常讲究风水,西安之所以能够成为13个朝代的都城,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就是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条河流所形成的“八水绕长安”绝妙格局。

关于这一点,西汉的司马相如在《上林赋》中就写道:“终始灞浐,出入泾渭;酆镐潦潏,纡馀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

拥有着这么独一无二的上乘风水,难怪自诩为“德高三皇,功过五帝”的秦始皇,拼了老命也要把两个拉动亿万GDP的大工程阿房宫和兵马俑建造在西安骊山。

秦始皇陵到底有多大呢?相当于两个澳门。据说,从卫星图片上看,秦始皇陵刚好位于龙脉的眼睛位置上,大有“画龙点睛”的气势。

参观兵马俑的那天,天色阴沉,不时有风。虽然从许多影视剧里早已一睹过其风采,但真正身临其境还是有不一样的感慨。

既惊叹于兵马俑的栩栩如生,又想象于秦始皇陵的鬼斧神工。这种感觉,就像当初看《鬼吹灯》里写献王墓那样惊奇。

其实,秦始皇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年轻的时候横扫六国,霸气统一。上位不久,便开始修建工程浩大的陵墓。到了晚年,更是迷上了修仙,乞求长生不老。

远眺骊山北麓,这里头枕山,脚踏水,左拥金,右握玉,天然的风水宝地。这也就不难理解秦始皇选择百年以后长眠于此的用意了。

3

说到骊山,这又是一个大有来头的地方。

唐朝《长安志》里记载:“蓝田谷次北有女娲氏谷,三皇旧居之所,即骊山也。”

说白了,原来骊山是女娲娘娘的地盘。

乘着索道抵达半山腰,有一座老母宫,里面供奉着老母金身神像。相传,这骊山老母就是女娲娘娘,她曾在此炼石补天。

但其实,关于骊山,还有一个故事。

故事的男女主角便是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与褒姒。

褒姒妹妹的出身,可谓是传的玄乎又玄。据说,夏桀在朝时,两条神龙来到宫中,夏桀命人用金盆接住神龙的涎水并藏在宝库里。

斗转星移,八百年之后,宫女打开竟然有一条虫子钻出来。不久,这个宫女就怀孕了,而且这一怀就是40年,比哪吒还厉害。

故事的最后我们都猜中了,宫女生下的这位骨骼惊奇的女子,便是后来的褒姒。

周幽王得到褒姒之后,迷恋其色,不仅早朝也上了,连王后也废了,当真是用尽一生一世来把她进行爱的供养。

撩妹技能更是甩了小包总好几条大街,要知道小包总为了打动安迪这冰山美人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而为了博得褒姒的一笑,没脑子的周幽王,竟然听信了手下的馊主意,跑到骊山的烽火台,以戏弄诸侯来逗乐这个天生不爱笑的姑娘。

于是,结果我们又知道了,一笑倾城,再笑亡国啊。

可见,撩妹有风险,点火须谨慎。

4

骊山脚下,还有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出租车司机说,那就是杨贵妃洗澡的池子,有啥可看的!

或许,熟悉的地方没风景。又或许,不知道杨贵妃与唐玄宗的爱恨情仇,确实不能想象这个地方所承载的风花雪月。

这一切,还要从一场一见钟情的邂逅说起……

彼时,唐玄宗痛失心爱的武慧妃不久,还在香菇蓝瘦的阶段,伤感不已,郁郁寡欢。

一日,唐玄宗在华清池洗浴,在回廊上遇见了一位女子。只见这女子在花窗下依着,身姿婀娜,芙蓉遮面,动人心魄。

这一见,可让唐玄宗勾魂摄魄,念念不忘,甚至还得了相思病。

高力士是何等聪明的人啊,眼见自己的大BOSS拜倒在了杨玉环的石榴裙下,心生一计,于是便上演了历史上有名的“父夺子妻”大戏。

唐玄宗与杨贵妃这段重口味的“公公爱上儿媳”之恋,成了许多文人墨客的谈资。

白居易的《长恨歌》,“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可谓是写得淋漓尽致。

更辛辣的是杜牧,“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用褒姒“妃子笑”的古典,借古讽今,意味深长。

细细品读唐玄宗与杨贵妃之间的爱恨情仇,可以发现,其实这老头对玉环姑娘还是恩宠有加的。他们俩一个擅长音律,一个舞技惊人,一曲《霓裳羽衣曲》更是流传千古。

就连吵架闹别扭,也显得与众不同。要知道,古代妃子若是失宠,或者触怒了龙颜,要么赐三尺白绫,要么打入冷宫。

可杨贵妃什么待遇呢?

遣送回娘家!这就有点寻常夫妻的味道了,简直是千古帝王妃子中的一股清流。

尤其是第二次被遣送回娘家后,侍宠生娇的杨贵妃剪了自己的一缕头发,派人送给唐玄宗,并捎话说,自己的一切都是皇上的,只有这头发可以报答隆恩。

唐玄宗听后大为感动,立马派人把杨贵妃给接了回去。

虽然在最后,为了保住江山,唐玄宗选择赐死杨贵妃,但能被一个君王捧在手心,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难言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5

这次到西安的目的,主要是考察。因为之前编的剧,涉及到一些历史文化与传统建筑。

虽然行程短暂,来去匆匆,但却不失为一次有趣的行走。

在当地游览的时候,同行有个姑娘,曾在尼泊尔任教三年,教汉文与舞蹈。突然有一天觉得厌倦了这种生活,于是辞职走天涯,游览大江南北。下一站,便是到俄罗斯待两个月。

挺欣赏这样洒脱的女子,果敢坚强,无所畏惧,选择了就一往无前,怕什么前路未知?

遗憾的是,这次未能到华山之颠,一览众山小,感受金庸笔下那番华山论剑的江湖豪情。

也罢,留点念想,期待下次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银灯鸳帏 她,美得历代文人都为之赞叹,为之惋惜,为之悲痛。 她的美成全了自己,也埋葬了自己,她就是中国历史...
    银灯鸳帏阅读 1,896评论 0 3
  • 价格:2大1小,900 日程安排:07:00-08:00西安市区二环内酒店接客人或自行前往指定地点集合 08:30...
    徐徐大猫阅读 950评论 1 1
  • 二、探访古迹 西安之行,最令我期待的旅程就是东线景点:华清宫、兵马俑。华清宫景区坐落于骊山脚下,著名的关中八景...
    弦歌轻扬阅读 637评论 7 4
  • 西行千里岭复水,欣入顺庆秋已深。 宏厂茂林有山拥,砖舍石村与江邻。 隔靴搔痒江南忆,借景抒志川北亲。 莫道天府人不...
    山阴路阅读 453评论 0 3
  • 人心叵测,众口难调,千万不要随便强加自己的意志给到别人,但是有些时候,比如说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声音来拿出主意的时候...
    Willingheart阅读 6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