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饮食-暴食和放纵饮食后思考

昨天是工作交接的最后一天,把办公用品搬到生物岛,下午开完会回华建与同事再见一面,吃最后一顿下午茶。心情是放松的,对吃是保持开放的态度。

从第一口瓜子、花生和板栗后,看到现场的馒头,忍不住吃了一串,还不错。烧烤后的馒头,沾满油和芝麻。接着是辣条,一直吃到结束聚餐结束。

期间和同事、领导聊了天。把中午的香蕉吃了。

聊完天准备离开时,看到隔壁科室下午茶的烤鸡蛋卷,吃了一个后控制不住的吃,直到吃完全部,肚子膨胀。继续把科室剩余的所有烤馒头都吃完,还有四五个饼干和炸蔬菜。

期间总共吃了5串馒头(每串3个小馒头),3串豆卷(辣椒)、一包辣条、四包饼干、瓜子花生10把,炸蔬菜等。

停止的原因是:1.没吃的了  2.到点要回去上课   3.真的很撑了

暴食结束:,从5:30开始吃到6:30结束  ,上完课后9:00,肚子很撑。本打算跳绳,担心太饱不适合剧烈运动所以选择走了两个小时路。11:00依旧很撑。第二天早上很饱,没有食欲。

暴食的原因:

1.系统室最后一顿下午茶,心理上早就做好吃的状态。

2.食物上,烤馒头其实我是喜欢吃的-由此烧烤吃的烤馒头给我了很深刻的印象。也是由于很久没吃精细的馒头了,吃了第一口后像泄洪的长堤,收不住口。又由于是剩下的,不吃浪费的想法更加重了我的征服欲望。

3.心理上,在吃了不少东西后暗示自己这是cheating day,可以吃多不会立马长胖,难得放开肚子吃一定要吃饱喝足,把平时不敢吃的食物一次性吃完。

4.时间上,由于没有人和事情中断我的饮食,没有离开“吃”的现场,食物的诱惑。

吃完后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没收住?为什么对这些食物没有控制力?为什么吃的时候一时爽吃后难受那么久?怎么把这些食物消化完?是不是以后也控制不住自己吃,又长胖?

暴食真的很不好,那一小时的暴食给我带来长达一天的身体不舒服感以及长达一周的心理压力。

暴食的食物一般都是不健康的,高油高盐高碳水的加工食物,充满诱惑力。

回想起来,如果只有瓜子和花生、其实我是吃不了太多的。因为平时偶尔会吃这些食物。但是对烤馒头、烤面筋、饼干收不住嘴,我想主要是因为长期不吃,大脑一直对这些食物有好的印象所以才控制不住。吃完感觉吧,烤馒头没有想象中好吃,烤面筋也没有多好吃啊,饼干很干,辣椒很辣,胃很刺激。所以我吃的是一种欲望和放纵,以及对食物浪费的不舒适感。


应该从这次暴食中学到什么,改变什么,以后面临这样的环境怎么处理?cheating day怎么吃?这是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从暴食的背景、暴食的食物开始说起。

主观上来说,心理调节进步很多。没有怀疑自己对食物的控制力,没有太担心减肥失败。明白一次暴食不代表平时无法控制,就是平时控制太好了才导致的暴食吧。心理压力依旧还有,主要是下一次暴食会吃什么?吃多少?停止暴食的契机是什么?是不是还是高糖高碳水食物?是不是平时不敢吃的,又想吃的食物?

客观上来说,这一次暴食的食物是高碳水的馒头、面筋、饼干等精加工的食物。环境是原科室最后一次下午茶。体重37.5公斤,已经严重低于目标38.5公斤。

针对这些问题,我制定了以下几个改进措施,登记下来希望以后能执行起来吧,监督自己。

1.cheating day 必须存在,且有规律。cheating day最好的结局是心理舒适感和身体舒适感都达到最佳点。欺骗日不再是单纯的吃撑和暴食,而是愉悦身心、调节状态的日子,所以要利用好欺骗日,重视欺骗日。看来我的饮食日历需要增加欺骗日和断食日(以后介绍)。

暂时计划:一个月2次good cheat day(吃健康食物-低碳水高蛋白、少加工的食物,吃300g左右),一个月2次bad cheat day(吃稍微不健康食物-高碳水或高脂肪、精加工,吃300g左右)

2.正常的上班日休息日要吃营养健康的饮食,吃加工少的食物,吃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少食多餐制、品尝食物真实的味道培养内在的美食家。我相信成为一个精致的美食家后,能识别出食物最新鲜最正宗最有品味的吃法。重点:成为内在的美食家。

成为内在的美食家,可以帮助我提高品味、提高生活追求。

3.忘记食物的记忆,享受当下真实的味道。记忆是带着情感和偏颇,带着记忆吃食物会忽略当下真实的感受和与自身的联系,吃的是回忆而不是食物了。

4.浪费不可耻。只要不是自己主动购买或选择的,罪不在你,如果可以放到冰箱下次再吃反而还节约。吃多的食物,可能导致身体不舒服,可能会生病,可能会把胃变大食欲变大吃的更多反而更浪费。

5.看专业的书籍,学习科学的饮食知识。抛弃陈旧的思想和经验主义,拥抱科学。

6.工作比吃更有价值,成就感来源于工作的产出。所以把吃当成常态化的事情,就像呼吸和走路。它是自觉、自动、自我、不受他人控制和影响的事情。不要拔高或施压。把吃当成生活,对吃的态度更多是对生活的态度,不要让吃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你的人生价值来源于工作,吃的再好也不能体现价值。但反过来吃的不科学会影响工作,这是要避免的。

怎么将注意力从吃转移到工作上,这是专注力的问题。我的经验是:有活干,血糖稳定,注意力集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