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斜杠误终身

这年头,如果没有几个斜杠加身,你都不好意思出来混。

这是实习生小毛对我说的,并给我详细科普了一下什么是斜杠青年:
多重职业、多元生活、多维发展……,比如李笑来, 比如秋叶大叔, 比如简书一哥彭小六,听起来都挺牛逼的样子。

暑假时,人事部扔来两个实习生让我调戏,不,调教。是财会专业在读研究生,女孩小卉腼腆,拘谨中带着点小可爱,男孩小毛阳光跳脱,有点贫嘴,由于本人天生亲娘脸,向来严厉不起来,再加上小毛自带高情商,不到一天的功夫大家就混熟了,两人一口一个姐地叫我,讲真,60后被90后这样称呼,姐心里十分受用。

小毛有个犀利的网名叫游荡霹雳猫,猫弟是个非常上进的人,除了上课外,一直不间断地学习各种课外知识和技能,做自媒体,写散文随笔,也写书评和影评,向某旅游平台投稿摄影作品,经常为某产品写推广文案和软文。他网名后面加了一串斜杠:作者/书评、影评人/摄影师/品牌推广人......
听他说,时常会有一些小钱儿入帐,极大地改善了“贫穷”的大学生活。

我说:“你是不是来错实习部门了,你应该去市场策划部。”
“不,我专业学的是财会,将来主业还是在财务领域”他明确地表示。

我有点懂了:“斜杠是不是就是利用业余时间跨界捞钱,兼职赚外快?”

“当然不全是为了钱,还可以实现梦想,实现多重人生价值。”猫弟坚决不同意我的总结。

我也盘点了一下自己的身后,除了名片上的称呼,还是有几个斜杠的:/霸道老婆/作妈/
吃货/购物狂/......

猫弟一脸鄙视:你那些身份能升值吗?能变现吗?能成功吗?

靠!姐努力这么年,上窜下跳,降妖除魔,才混得如今的夫贤子孝、吃好穿美,这还不算成功?

“一切不以实现财务自由为目的的成功都是耍流氓!”

得,说来说去,又绕回到钱上了。

实习开始没几天,我就发现不对劲儿,安排下来的学习内容,两人都敷衍了事,根本一副不走心的样子。小卉一抽出时间就从那个大大的背包里拿出注会考试用书看,听说是CPA已过了三门,打算毕业前全部拿下;而猫弟,一直手机不离手,飞快地打着字,也不知道是在写文章还是在聊天。

姐怒了,这是正确的实习姿势吗?

我把他俩叫到跟前,扔给他们某家子公司三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数据和财务资料,要求他们三天后各自交上一份可供公司管理层决策时使用的财务分析报告。同时,明确表示: 查重率、抄袭率不得超30%,不能在网上找资料缝缝补补。如果不是原创的分析报告,你俩就死定了!!!

三天后,报告如期交上。

小卉写得中规中矩,主要关键点基本都有表达出来,看来CPA的书不白看,还是起到了理论支持的作用,只是实践感不太强,书本痕迹较重。

猫弟的报告很唯美,正文写得跟散文似的,并且排版精良,中间插入超酷炫的PPT,不得不承认他的办公软件技能高超,but,但是,你确定这是财务分析报告而不是产品推介路演吗? 老板们看到这个,还怎么聚焦数据?财务分析是要靠数据说话,要用最朴素的数字来讲一个未来如何达到业绩预期的故事。

看完报告,我问猫弟:

平时都学些什么?
“学知识管理、学思维导图、听TED、听微课、听逻辑思维......”很好很强大,都是完善知识结构,拓展思维、提升个人综合竞争力的好内容。

我继续问:“那你听财经第一网红吴晓波吗?”,摇头;

“你曾经仔细研读过一家上市公司的财报吗?”摇头;

“你平时有听哪些经济论坛讲座?”

“你常去麦肯锡网站看资料吗?”

“你会去访问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网站吗?”

摇头、摇头、再摇头。

“那你网上都加入了什么类型的社群?”我又问到。

“拆书帮、打卡学习群、写作提高班......”勤奋的孩纸,这得有多拼啊!

“那你加入过财会实务操作群吗?”摇头;

“税务筹划联盟呢?”摇头;

“财务总监讨论群?”还是摇头。
……

明白症结在哪儿了,大量的时间用于副业知识和技能的拓展上,却疏忽了主业的修炼。

刚入职场的你,先不要总想着斜杠这个,斜杠那个,如果确定了主业方向,就得更多地专注在专业上面,然后,三年一台阶,五年一跨跃,快速打开职业上升通道,在专业领域赢得先发优势。

怎么叫专注主业?

你看可口可乐公司做汽水130年,你有听说过它今天想做手机,明天想做汽车吗?

你看贵州茅台,它的酒类业务占全部业务收入的97%,其他副业只占3%,如果它哪一天想卖酸奶了,你会买吗?

职场正道是主业,你名牌大学硕士,财务科班出身,却抛下自己的优势去玩跨界?

你爱写书评,有本事你找出一本会计实务书,给姐写一篇读后感?

搞写作和策划,你现在拼得过学中文的和学传媒的吗?拿自己的劣势与人家优势pk,你四不四傻?

当然,你说你有兴趣、有激情、有梦想,一定能在这些领域闯出名堂。
我相信会的,一定!但那是将来!

姐不是要叫你放弃这些外延式发展,而是现阶段,咱先把吃饭的本领攥在手里。

文首提到的那些大牛,哪个不是主业做得风生水起后,才逐渐开始跨界的?

自媒体做得成功的,如罗振宇,如咪蒙,人家原本就是新闻媒体人,经过了多年的专业打磨和行业积累,有着深厚的职业底蕴。

财务领域是你的主战场,你知道有多少理工科的、学外语的、学法律的都来挤CPA这个大考, 听说, 大量的海龟也不断地加入进来。

你的主业都快被别人斜杠去了。醒醒吧!

猫弟被我一顿乱砸,有点懵逼,委屈地说:

“我这么多年,这么努力,把时间掰两半花,不就是想尽快提升自己吗?我不打游戏、不泡妞……”

不泡妞?不泡妞你还有理了?爹妈花钱让你上大学,是让你浪费青春的?你知不知道因为一直单着,你妈急啥样?

姐越说越嗨,有点刹不住,又揪出躲在猫弟身后,尽量想减少存在感的小卉,“还有你,你说你看了两天书,也没搞清楚合并报表那一章怎么回事,一会儿你去找总帐会计,跟她学着把这个月的集团合并报表做出来,就不信你弄不明白!”

鉴于两人的实习表现不佳,我把他们下放到集团的子公司,从最基础的财务岗位学起。安排小卉去离她学校比较近的一家公司,还有两个月就大考了,理应给考试的孩子一些照顾, 而且那里的财务经理去年刚刚考出CPA,正好可以全方位进行指导。

猫弟嘛,我把他打发到郊区的一家业务超忙的工厂去, 他提出强烈不满, 说分配不公平。谁理他!姐就是偏爱乖孩子!

猫弟被我发配后的一段时间里,经常发微信各种撒娇卖萌加诉苦, 有时是一张埋在大量会计凭证堆里的头部特写,有时是“又没人性加班啦” 或者是“被会计主管大叔虐成狗啦”,被他骚扰得烦了,我就来一句:再闹,我就让大叔送你去盘点仓库! 于是,世界瞬间清静。

今天午休快结束时,猫弟发来一篇刚刚码完的关于如何打造主业竞争力的职场励志文,还别说,写得有型有款,耳目一新,一碗热乎乎的鸡汤文,看得我也有些热血沸腾,我装作陌生读者样,在下面大肆赞美了一翻,并打赏十块钱巨款。猫弟发来一串串开心表情包,得瑟个没完,“上班了,赶紧滚回去干活!”

说到底, 年轻时要尽快做好人生规划,别跑偏,走捷径,走顺畅的路才是王道,斜杠只是生活方式,不是生活本质。

当有一天你在自己的领域优秀得不容被忽视,谁会在意你后面的那些斜杠?

王健林有斜杠吗? /中国首富/这个身份算不算?

马云有斜杠吗? 除了阿里“爸爸”外,倒是听说他还是/湖畔大学校长/, 这个算吗?拜托!那个湖畔大学就是投资大佬俱乐部!

比尔盖茨有斜杠吗? 这个绝对有,人家是/慈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