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先别忙着斜杠,先练好你的单杠吧

斜杠,真的那么神吗?

文 / 霍辉

1、斜杠,真的那么神吗?

当今最火爆的词莫过于“斜杠”了,搜索“斜杠”一词,立刻能搜出一堆的爆文,比如:《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不做“斜杠青年”,你很可能错过几个亿啊》、《人生开挂的“斜杠青年”和你的距离只有3步》、《身兼八职女“斜杠”:一个活常能赚到一年的钱》……

这些文章激情而励志,在它们的煽动下,一个个年轻人热血沸腾,跃跃欲试,恨不得马上变身为一名斜杠青年。

先说说“斜杠”一词,来源于《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他在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中,首次提出“斜杠”概念(Slash),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简单地说,斜杠就是除了本职工作外,还有其他的职业或身份。其实这也不是什么新概念,从古到今,多少名人就斜杠着呢,比如达芬奇,他除了是个大画家,会画鸡蛋和蒙娜丽莎之外,还是个天文学家、发明家、建筑工程师、解剖学家;韩寒,除了作家的头衔外,还多了赛车手和导演的头衔;赵薇,演而优则导,现在又成了一名成功的投资人;导演冯小刚跨界当演员主演的《老炮儿》,一不小心还成了金马奖影帝……现在,最著名的斜杠人算是李笑来了,他是比特币首富、畅销书作家、社群大神、前新东方名师了。

有这么多的斜杠青年激励你,再加上“人人都能做斜杠青年”、 “斜杠能赚大钱”、“不斜杠赚不到大钱”之类的舆论导向,年轻人象打鸡血似的,迫不及待想变成斜杠青年。

斜杠,果真如此吗?

斜杠青年里实现财务自由的,大家众所周知的屈指可数,也就是李笑来那么几个人物,说来说去,再没什么新人。

再看看那些斜杠名人,看似斜杠,其实你仔细研究会发现,他们都是在成功之后才斜杠,并非因为斜杠而成功的。多重职业并不是一下子全有的,都是在第一职业成功的基础上才斜杠的,所以他们斜杠的时候都大多已人到中年。

赵薇、冯小刚的跨界,斜的都是第一职业的杠,是第一职业相关领域的延伸;作家韩寒成为优秀的赛车手,倒是斜了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杠,可如果没有他第一职业的成功,哪有时间、精力和金钱支撑他购买赛车、培训和比赛?

普通青年想斜杠成功,就更不容易了。看看简书就知道了,简书上专职作家和作者很少,大多数作者都算得上是斜杠了,很多人也非常勤奋,天天写,日日更,可结果怎样?写的好的,或者能从写作上赚钱的凤毛麟角。

要不,连大神级人物饱醉豚大叔在《我是如何坚持日更的》写道,无论做什么事,如果你付出甚多,而收益极少,那是很难坚持的。以我的文章风格,无论一天写五千字,还是写一万字,都不能靠文章挣大钱。无论写得多认真,也不足以谋生。所以,每天的主要心血,得用于谋生。一天最主要的精力,要放在挣钱主业,而不是写作副业。

所以,斜杠,并非如报导的那么神,做个斜杠青年,难;做个成功的斜杠青年,更难。

2、做好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容易

利用业余时间打造第二职业,成为斜杠青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因为多数人第一职业都做不好。的确,做好任何一份工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任何工作的背后,都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技能的支撑,要上手也许很容易,可真要做好,不下功夫很难做好,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比如小品演员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都是精心策划的,而且都重复了十几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即使是大家公认为很简单的工作----出租车司机,为什么有人月收入8千有的才3千,差距会这么大呢?前两年不是有篇火爆的文章《一个出租车司机给我上的MBA课》吗?讲的就是一个优秀的出租车司机要有统计学、心理学、成本核算知识、快乐积极的心态……

不要小看任何一份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要做好都是不容易的,如果在一个领域,无法做到专注、长时间的持续努力,是不可能做到顶尖水平的。

3、单杠(第一职业)里蕴藏着机会

前几天听了罗胖每天早上的1分钟罗辑思维:怎样才能找到好工作?才知道,80%的好工作并不在招聘网站上发布,尤其是对在职人员的招聘。好的职位,老板会优先提拔本公司内部员工,或者搜索一下以前合作过的优秀伙伴。因为,越是重要的职位,越要控制风险——见过这个人工作,知道是靠谱的;跟这个人接触过,觉得他是忠诚的。其实你的组织里每天都飞着很多好的职业机会,你因单杠而结交的优质社交圈子里也蕴藏着机会。

据说李开复刚进入微软时,就挨个请高管吃午饭,和他们谈人生、谈工作,也是为自己刷存在感。在一次会议上,他突然收到一份邮件,原来是同一会场的一位高管,问他“你对xx职位感兴趣吗?”李开复马上回复对方,接着对方就提议:“这个位置,我觉得Kai-fu Lee比较合适。”

《法华经》里有一句话“功不唐捐”,就是这个意思,功业是不会白白地被捐掉的,它会用一种你不一定能理解的方式,返回到你身上。

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刚接手一个新工作,一切都是陌生的、全新的,难道你不要花精力,用尽全身的脑力体力去拼搏,搏一个成功的起点?学习业务知识,推进相关工作,遇到新事物,新问题,谁天生就会?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你付出五分努力,八分努力和十分努力,工作效果大相径庭。

年轻人,请用尽十分努力,做好你的单杠,因为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4、单杠也能成功

单杠成功的名人太多了,还是举个身边的例子吧。

我的一位朋友,工作专注而认真,且善于观察和思考。他喜欢思考一一领导交代的这项工作,期望的目的是什么?以往别人是怎么做的?我要怎么做?怎样吸取别人的优点和注意事项?做完一件事,做完一个项目也好,出差归来也好,他常常做个总结,这次有哪些地方做的好?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不断反思,不断改善。他平时沉默寡言,不显山不露水,可几个项目却做得相当漂亮,领导对他也刮目相看。

自省加速成长,改善永无止境。渐渐地,在他的业务领域,他成了当仁不让的技术权威。所有同事遇到问题,第一想到的就是向他请教。短短几年他就升至首席工程师。当然这背后是艰苦的付出,白天8小时高效工作;晚上常常还要加班;空闲时间,脑子里常想的还是工作。

再举个更励志的例子,我们公司的一位高管,我的领导A。

二十多年前他清华毕业分配到我们公司,我们公司虽然是国内数一数二的汽车公司,但当时待遇其实很一般。他的同学很多留学、从政、去外企……前途、工资、福利等都非常好。

可他直接去了大型国企,而且去了最艰苦的工厂一一生产发动机的工厂。公司有个传统,刚分配的大学生都要在工厂实习一年。有的工厂欺生,把大学生当免费的劳动力,让他们在车间当工人顶岗干一年。我的领导,清华毕业生,在最艰苦的岗位,干着连工人都不愿意干的最苦最累的活,搬运发动机,一干就是一年。

正是这样扎实的基层锻炼,让他更了解了产品、技术和员工,就这样他一步步地当上了科长、工厂厂长、总部长,公司副总直到公司总经理。在刚参加工作的那些年,他的前途、薪酬福利等和同学相比,相去甚远。同事的诧异,家人的不理解,和同学比的巨大落差,都没有影响他。

经过二十多年的长跑,如今我的领导已经超越同学,虽然十年前,十五年前,二十年前他曾经远远地落后。

年轻人,如果还没准备好斜杠,还是脚踏实地先练好单杠吧,因为单杠也能成功!

斜杠,你准备好了吗?

5、斜杠,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还是先练好单杠吧

其实,我的周围也有很多斜杠青年的影子。前女同事B,很有文艺细胞,能歌善舞,非常优秀。单位晚会主持、各种文艺表演都有她的身影,可以说是个斜杠青年了。可她的职业生涯发展的并不好。虽然当初因为有斜杠的技能,的确让她换了个好单位、好工作。可后来呢?

她的斜杠能力还没优秀到舍我其谁的地步,再加上我们毕竟是个制造业的大公司,载歌载舞的文艺节目只是偶尔,更多的时候还是靠你本职的业务水平说话,你的工作业绩才是体现你价值的硬通货,而她的本职工作做得并不好。

把一个工作做精做好,不管是一万小时理论也好,刻意练习理论也好,都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每一个斜杠的背后都要倾注太多的付出与努力,你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你的斜杠吗?你的斜杠能力够得上专家级别吗?还是只是个知识的搬运工?每一个斜杠都是一点一点努力,一点一点积累挣来的。斜杠需要的时间、能力、精力、财力……你准备好了吗?

所以斜杠的前提是,你的单杠必须成功。没有单杠的积累,哪能有时间、精力、财力去支撑你的斜杠之旅?如果你在单杠还没做好的情况下,心潮澎湃地把所有的一切投入到“回报率高”的斜杠,期待着斜杠改变你的人生,让你财富自由,钞票滚滚来,呵呵,别做梦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小心不但你的斜杠事业举步维艰,本职工作也没有了晋升空间,失去了本职工作的优势,你就失去了最强大的后盾。到那时可就得不偿失了。看看那些成功的斜杠青年,哪个是初入职场就开始斜杠的?哪个不是在成功后才斜杠的?

年轻人,尤其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记住任何时候处于金字塔塔尖的人都是凤毛麟角,我们大多数都是塔底的普通人。别拿凤毛麟角的案例当做普遍适用的真理。还是现实点儿,做好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地从单杠开始吧!

本职工作,是你赖以生存的饭碗,是你可以傍身的一技之长,是给你一份依赖的安全感,是给你温饱的最后的家园,怎能不珍惜?怎能不为之付出十分努力?加班、加点、学习、努力、拼搏……这些都是应该的,不要抱怨,先把本职做好,可别象小猫钓鱼,不专心,到头来,什么都做不好。

**在斜杠盛行的年代,反其道而行之,做个单杠青年,挖一口深井,精耕细作,也许比你打若干浅井收获多的多。 **

6、从现在开始,认真做事,好好做人,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成为“斜杠青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年轻的时候,多尝试不同的职业,勇于“试错”,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子。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成为斜杠青年前,不妨请先在你的单杠事业上有所成就,再考虑斜杠。在你准备发展斜杠事业前,先好好评估一下自己再做决定,岂不是更好?

单杠青年和斜杠青年的人生都在画“T”字。不同的是斜杠青年是把“一”画的更长,而单杠青年则把“I”画得更深。这就像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面临的两种选择,你是想向更多更广方向扩展,还是更深更专方向发展?单杠也好,斜杠也罢,需要的就是从现在开始,认真做事,好好做人,无论是单杠还是斜杠,一样都能带给你丰厚的回报。

有一句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无论是单杠还是斜杠,从现在开始努力也不晚。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我有一个同事,他没什么学历,26岁的时候还在建筑工地上打小工,搬砖头,盖房子。有一天他突然觉得不能再这样碌碌无为混下去,不能一辈子当个建筑工人,于是买来日语书籍和磁带,看电视、听录音学日语,天天坚持学习,没上过任何辅导班,没有任何老师教他。

几年后,他被聘为日语翻译。其他翻译都是科班出身,只有他没有任何学历。后来他决定要提高英语水平,想成为英日双语翻译。每天早上他提前2小时到办公室,然后在楼顶天台大声朗读和背诵英语,如今他真的成为一名优秀的双语翻译。

所以,没有什么不可能,从现在开始,加油吧,年轻人!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简书ID:辉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