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距离NBA有多远?

丁彦雨航本赛季场均得分提升到25.2分(截止到2017.01.14),位列全联盟第21位,得分榜前30位只有他和阿联是国内球员。近几场比赛丁更是以41、40、36、33的每场得分,帮助球队取得比赛的胜利。这让我们,尤其是对中国球员已经失去耐心、信心的我们,又好像重燃了内心深处那盏孤独的明灯。

这个时候,包括苏群老师在内的几位评论员在直播国内比赛时多次表达了什么时候让小丁去NBA锻炼、提升的盼望与建议。就目前丁彦雨航的竞技水平、身体素质等方面来看,距离NBA的水准到底还有多远呢?

从数据上分析,自11-12赛季至今,丁的场均得分从最初的6.9分上升到现在的25.2分。一方面是山东男篮俱乐部对他的重点培养,让他得到了不断提升的机会,同时也凭借着自己的天赋与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得分手。另一方面,上个赛季山东队的外援杰特、比斯利都是持球进攻欲望极强的人,他们在场上消耗了更多的出手权与占有权(两人上赛季场均得分分别是:27.5、31.9)。

(杰特目前已转投到天津男篮,截止到1月14号,杰特场均得分是27分)

不得不承认,上个赛季的山东队把更多的选择放在了外援身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外援的个人能力确实比国内球员要强一些)。然而本赛季,与丁位置有些重叠的外援诺里斯·科尔饱受伤病的困扰,到目前为止只打了9场球。最近山东也因此又换来了前上海队外援邓特蒙。在这之前,由于外援的伤病困扰,反而给了丁彦雨航更多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

这样来分析,丁彦雨航最近得分的突然提升就不难理解,很大原因是球队的需要,而并不是丁突然比之前在各个方面提高了很多。当然他早在伤病康复之后就已经逐渐具备了这个能力。

但我们不应该仅仅看到了他的得分增加了,就盲目的认为他距离去NBA的日子就越来越靠近了。上面的分析就是要证明这两者并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

就我个人的观点,丁彦雨航需要解决下面的问题才能真正有所突破。

第一,冲破速度的枷锁。

大家都有所了解,丁的进攻区域一般介于三分线外的左右两侧45°以及底线区域,在国内趋于进攻后卫与小前锋的位置之间。而2米01的他如果放到NBA极有可能打2号位。

到那时,限制他的就是移动速度,特别是运球突破的速度与冲击力以及防守时脚步的移动速度。经常看他打球的朋友会发现:在进攻端,丁彦雨航利用三威胁持球进攻的比例(最后能转化成得分)非常高,而运球突破造杀伤的能力就略显不足。他经常要靠三威胁的技术动作获得足够的蹬地力量以便于过掉对手。

可是在NBA的整体防守强度下,接到球的距离会被迫离篮筐更远,防守队员运用手部小动作干扰球的频率会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2号位队员必须拥有强大的运球突破能力,而速度的优势会在此过程中突显出来。

第二,增加进攻手段,提高命中率。

这赛季,丁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6%(最高的一个赛季是12-13,38%),场均命中2.3个三分球。如果放在NBA,这个数据还会减少。丁需要提高投篮的出手速度,在比赛中有很多空位的三分出手机会,但由于出手速度的限制,丁有一部分选择了投篮假动作后的持球突破,在NBA这样的套路会被锁死。

更重要的是传球能力,虽然本赛季丁彦雨航的场均助攻数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5个,但在比赛中我们还是经常会看到很多被迫的传球。丁需要更多突破吸引包夹后的主动分球,又或者是在运球迂回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切入、空位的队友,并第一时间将球准确的传出去。传球的威胁提高了,个人进攻的威胁自然会提升,个人在团队中的价值也会体现出来。

未来1-3年,可能NBA会有一些球队会对丁感兴趣,并会邀请去参加试训的阶段。我们也梦想着NBA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出现在赛场上。可国内球员要想在NBA真正拥有一席之地,这个差距还是巨大的、遥远的。它要求一名运动员不但要在先天的身体素质上出众过人,更要求在后天的进攻与防守两端都近乎完美无缺才行,尤其是海外球员。

无论最后的结果怎样,丁彦雨航都给了我们无限遐想与美好期盼的可能性。祝福他能在这条路上前行的更远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