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我想画出笨拙的自由

小城的夏天,已经很少再有蝉鸣,只有闷热的天气一成不变。

我站在艺术楼三楼的阳台上看着天边的晚霞如潮水般褪去后,接踵而来的是漆黑的天幕下,一轮孤月,几点残星。

一阵风吹过,带着香樟树的气息扑面而来,像触动了身体的某个开关似的,所有的知觉都在一瞬间清醒,以至于回过神的我,冷不丁的打了一个寒噤,明明是夏天,却感觉不到任何暖。悻悻地缩了缩脖子后,我收回视线,向后退了一步,退出阳台的边缘地带。

身后的画室里,五六盏节能灯发了狠似的释放着它的光芒,而我的眼前,漆黑一片,似乎转过身,就能踏进一片明亮里,把所有的黑暗都拒之门外。

可光芒太耀眼,也很容易被灼伤。

沉默许久后,我还是迈开步伐走进画室。眼前依旧是亘古不变的样子——

一排排画板整齐的摆放在画架上,均匀地分散在画室里的每个角落,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画具,其中不乏未洗净的涮笔筒,还有处在半凝固状态下五颜六色的颜料,安静的躺在开着瓶口的颜料罐里。

几乎很轻易地,就能找到自己的画板,摆放在第三排右边靠窗的位置,采光性很好,但有时也会造成无端的困扰。譬如,在早晨七八点钟的时候,光线透过玻璃直射下来,会造成视觉上的细微偏差,时常在起形之后才发现人物的轮廓无可避免的扭曲,变得格外抽象,于是擦掉重来,辛苦了一节课的成果,就这样被轻易抹去,橡皮与纸面摩擦生出的无数碎屑,像极了碎了一地的心情。

等到老师穿过层层阻碍踱步到自己身后,看到空白的一张画纸上什么也没留下的时候,总会一脸失望,恨铁不成钢的说,盛惜宁,你怎么到现在连形都还没起好?不想好好学了是吧?

每到这时,我都会装作认真打量图册上模特的面部轮廓,默默腹诽,估计老师又忘记把眼镜戴上了,那么明显被擦掉的痕迹,怎么一下子就能否定所有呢?可事实上,我却只是撇了撇嘴,无声的抗议了一下。

靠窗的位置很适合欣赏风景,可不是每个人都拥有那份惬意的心情。

许许多多的情绪都在沉默中被慢慢消化,最后连一丁点的残骸都不剩。

我不是个讨喜的孩子。固执,死板,不懂变通。

许多人都曾这样评价。

所以当看到老师和其他同学打成一片,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我只会默默坐在自己的位置,一遍遍起形,一遍遍擦掉,总是达不到满意的效果。

我喜欢画画,可是没有天分,不像染晴一样,随手一画就被当做典范,挂在画室空白的墙面上,而我,只能靠勤奋来弥补,像只笨拙的蜗牛,背着沉重的壳,一步一步攀爬在夏末的尾巴上。汗水与泪水都在快速蒸发又反复涌现的季节,皮肤干燥地令人异常难过,即便是二十度的空调也吹不开心中的烦闷。

有时也想任性,画自己想画的,不那么循规蹈矩,每天起形、上调子,画石膏像和素描。像沧远一样,在空画室里,画自己想画的,特立独行,我行我素,来去自由。

自由是什么呢?书上说,自由是一种免于恐惧、免于奴役、免于伤害和满足自身欲望、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舒适和谐的心理状态。自由既有为所欲为的权力又有不损害他人责任义务。    自由的背后是自律,除了自律外自由还要接受他律,他律就是外在的道德和法律规则的约束。    因此为所欲为的权力只是自由的一部分,很多人一谈到自由就误解成为所欲为,那就以偏概全了;自律和他律是自由的另一部分,两者合在一起才是完整自由。    自由的概念多么象太极,一面是为所欲为阳,一面是自律和他律的阴,阴阳结合,相互转化和制约才是真正的自由。

可我好像从来没有。

从小就像一棵树一样,种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丢到哪里,就在哪里发芽。

未来所有的规划都已经被设定,而我唯一坚持的,只有画画。

于是时常在画纸上画出一双翅膀,黑色的羽翼,在夜空里飞翔。

晚上放学吃晚饭的时间,我永远最后一个走出画室,站在走廊上,看晚霞,看星光,看远处的地平线,和百米之外的教学楼,里面有我的班级,我的同学,还有我的朋友。可是这里,什么也没有。

只有怀揣着炙热的梦想,在冰冷的现实中逐梦的人。

梦想是什么呢?是freedom.是有一天可以拥有选择的权利。

快了,就快了。我一遍遍的告诉自己。

夜的降临,似乎成了一个感情宣泄的突破口,那些白日里,或压抑,或无助,或失望的心情都被一并排遣。

我走在高三人迹罕至的操场,像只骆驼一样不停的走。因为骆驼没有泪腺,所以它的悲伤只能通过不停的行走来排遣,它走得有多远,悲伤就有多长。

围着操场,转了一圈,又一圈。直到预备铃声响起,耳机里陈奕迅的《十年》刚好播放到一个点,才开始慢慢往回走。

脑袋一阵晕眩,在接近楼梯口的时候,猝不及防的和一个同样准备迈上台阶的同学撞个满怀。

不知道这种晕眩感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最近却越来越频繁,频繁的让人心生恐惧。可我却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把它永远封锁在日记里。有些伤口,只要不在意,就不会那么疼,可一旦说出口,就会让结疤的伤口再一次被撕开,鲜血淋漓。

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支撑多久,在丧失了所有情绪以后。

没有退路,所以拼命寻找出路。

希望渺小,可不代表没有。就像画三维立体静物素描的一样,只有让阴影部分暗下去,才能让该亮的地方亮起来,中间过渡的灰色地带,就如同现在的处境,渡过去就会好起来。

十一月末,艺术统考。

直到最后一场考完,妈打来电话,我收拾好画具,伸出手去按接听键的时候才发现,右手拇指因天气寒冷而冻裂的伤口刚愈合不久又裂开一道血口,鲜红色的血液正在源源不断的往外流,滴落在手机屏幕上,在接听键的地方划出一道血痕,看着有些触目惊心。

我停顿了一下,换只手接过电话,简短的和家人说了一句结束了,一会儿就可以回家。

回家。多么温暖的字眼。

坐在城市公交车上时,看着车窗外的城市夜景,光彩夺目,绚丽多彩。

如同此时此刻的心情。

明亮的感觉不到一丝寒意。

我想我的自由,就快要来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