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从自由看人生百态

前言

哲学是那种吃饱了没事干的人才会研究的课题。我想说这句话的人大是饿了肚子。

也许哲学是一种人生态度。任何人都可以研究哲学,并且大多数人都在研究哲学。只要一个人对某件事物产生疑问,并进而产生思考,这便是哲学。

在这个权利奴役着的世界,人们最深刻的感受是不自由。

从小到大的被控制,家庭暴力,儿时校园中的体罚,成人后工作中的违心,生病者对病情的不知,就连死亡,也在被强行要求火葬,扬骨灰。

人们从生致死都在被控制着,谈何自由。

自由一词就其本意,指的是没有阻碍的状况。所谓阻碍,指的是运动的外界障碍,对无理性与无生命的造物和对于有理性的造物同样可以使用。自由是一种免于恐惧、免于奴役、免于伤害和满足自身欲望、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舒适和谐的心理状态。自由既有为所欲为的权利又有不损害他人责任义务。——选自百科

正文

01

“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最初被一个“犯人”问起什么是自由时。第一反应也只能照搬曾经在书上还是在电视上看到的一句话。

他认同了我的观点。而我在回答完后又陷入沉思。

随后我又说了句,不被控制

被控制,包括了身体被控制和心灵被控制。

有时候我们的思想自由也在被控制。

你以为你喜欢的,你想要的,你认为的自由是真的喜欢,想要,自由吗?

一个人所有的一切需求都是建立在认知程度,生活环境,家庭背景,等一系影响我们先天判断的因素。而这些并不是我们可以控制选择的。倘若在一个人出生之前他便可以选择这些,倘若他所处的环境不是一个暴力,赌博,充斥的家庭,城市,而是温文尔雅的家庭,那么他的思想一定会有所不同。就像《楚门的世界》,更确切的,或者说像《西部世界》,一个人想要逃走的想法也是多年前另外一个人给她的大脑下达的指令。

当你的一个想法都成了多少年前一个人对你的暗示,或者是指令时,这时就连他的思想也不再自由。

身体不控制,这种违背内心意愿的状态。就是人身不自由。但并不局限于人身自由权的侵犯。正如“犯人”被囚禁。犯错者被禁足。学习者被强迫学习。工作者被要求遵守一系列规则。等等。

只要让当事人感觉到不自由都属于不自由的范畴。

我们再回到最早说的那句,“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自由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对比这句话你就会发现,那些人都是犯了前半句的“错误”。犯人和犯错者是因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从而侵害别人。而学习者和工作者都是因为需要得到某些东西,知识,金钱,自我价值的实现,等。这是通过自由加上一些其他的东西去交换所得的。

这是一种选择。一个人在做某件事之前便需要知道的,用人身自由在进行价值交换。这虽然让我们的行为相对不自由,但这也是建立在一个人的思想自由前提下的行为。

思想自由永远都是人身自由的副题。

02

选择自由。

不是那么喜欢的女孩怀上了自己的孩子。为了责任,孩子,家庭,必须要和这个自己不喜欢的女孩结婚。

糟糕的成绩,只能选择三流大学。

贫困的家庭,就连梦想也成了奢侈。

当然可以抛开一切。提起裤子不认人,转身离开浪迹天涯,追寻梦想。可这样便一辈子都会背上心里负担。这个看起来是我们选择的,却不是想要的决定。

自由选择并不是我们想选什么就选什么,我们的选择建立和道德责任的基础上。而这样的自由之路往往会变得狭隘。

言论自由。

其实在现在的很多的环境中,生活,工作,我们是没有言论自由的。

所谓的言论自由并不是让我们肆无忌惮的胡说八道。而有些该说的话却迫于压力无法说出口,甚至说了会给说话者带来麻烦。

说了不会解决问题,还会带来麻烦,还是不说的好。

直言不讳的往往伴随着祸从口出。以至于一些人只能忍气吞声。这也诠释那句话,“中国人民数千年被皇权奴役着,所有都是你皇上家的,农民只会想着你欺负我别欺负的太狠就行。”

情感释放的自由。

生而为人,伴随着智慧给带来人生苦恼的成长。

也许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生解答,因何而生,为何而死。悲欢离合,生离死别带给我们痛苦。伊斯兰教,基督教,佛教,三大主流教派,还没不成熟的道教,这些能够带给人们心灵平静的信仰却被迷信二字阻挡在外。

然而我们内心的痛苦更是被冠以软弱矫情之名,进而产生无法释放的痛苦,最终导致了更多人的抑郁,走向自杀之路。

我们连释放情绪的自由也在渐渐失去。

03

我们还会被亲情的控制。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而最熟悉我们的是我们自己,自身的情况,喜欢的类型。然而亲戚却开始操这份心,但往往他们是在享受当事人被控制的快感。

某某姑娘/小子不错,去见一面。

好啊。先把她/他的联系方式给我。

先见一面再说。

我这样一把年纪没有结婚的肯定有着性格缺陷,但这不代表有什么人格缺陷。先从网上聊,彼此一眼便没对上也不太会尴尬,聊得来的在见面,成功率高些。改天你帮我先把那女孩的电话要来。

上面这样的回答也是想法去控制对方,避免被控制。数月之后果然的没了音讯,显然对方对我们的婚姻不上心,更多是他们在享受控制一个人的快感。也许一个人按照他的想法行事才是他们需要的。

这样被情感绑架的例子数不胜数。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我们都会因为各种因素陷入被动,被控制,不自由的局面。例如,亲情中自己的理想与父母口中现实的斗争。友情中的借钱和不还。爱情中更是严重,甚至会是因为两人之间的深爱,想要为彼此变得更加完美而让双方压抑的喘不过气。

04

那什么是自由呢?

自由不是为所欲为。自由是一种状态,一个人的灵魂不会感觉到枷锁的存在,一种完完全全掌握着自己命运。

可是我们身处这样一个混沌世界,思想被金钱,权利,欲望,贪婪,懒惰控制着,进而让身体陷入控制与被控制的漩涡中无法挣脱。

当我们抛弃杂念时,当我们不被世俗控制,当我们深处于草原尽情的奔跑时,但我又能静下心来聆听雨的声音。我们会感受到自由,这时我们灵魂将前所未有的强大。当然,前提是我们不再挨饿,生命也不再收到疾病灾厄的威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