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之见】秋染乌兰布统

      北京最美在秋天,无奈国庆那几日迎来的却是霾天和阴天,这让那颗原本按耐下来待在家里的心又躁动了。家人出境游,无法相随,节前就和一位同事好友谋划着趁闲跟个团到北京周边坝上草原玩玩,因顾虑着假日的交通和人潮,犹犹豫豫未成行,到头来遇上这恼人的霾天,重又激起了“出离”的欲望。同事另有新约,假期近半,就一人“奔向”了草原。

      坝上其实是个泛称,冀,京,蒙自西向东依次环绕着张北坝上,丰宁坝上,围场坝上等大片草甸草场,更是辽,金,元,清这些马背民族统治者时常可以回归的精神家园。这次去的是最远的东面,介于河北承德和内蒙赤峰克什克腾旗之间的围场-乌兰布统大草原,也是最美的坝上草原,人称摄影家的天堂。

      来接团的是经验丰富的承德当地的旅行社,所以才有临时的空缺名额可以加入,导游小张和小吴是两个年轻的小伙,戏称是“最帅和最丑”导游,一唱一和,甚是幽默。大巴车上有几个因孩子是同学而结伴出游的家庭,热热闹闹有十多口子,大家一路上欢歌笑语,丝毫没有让出发时的阴雨影响心情。

      木兰是满语“鹿哨”的意思,康熙大帝钦定的皇家猎苑每年都要举行“木兰秋狝”大典,兵士们戴鹿角,批兽皮,仿雌鹿鸣,吸引大批雄鹿和来食鹿的野兽,最终集中围猎,而这也是有着严格限制的,围场设有出口,幼鹿母鹿不杀,七十二围每年只选二三围,其余的全部休养生息,这样的围猎活动更多意义是沙场练兵,肘制藩属,震慑沙俄。一千四百多平方公里的坝上围场,遍布高山草甸,峡谷,丘陵,湖沼......

杨树背
白桦林
秋叶满地

      越过冀蒙的界河土力根(滦河上游),就进入了乌兰布统草原,雾蒙蒙的草原在雨后显出了冬的肃杀。攀上一个叫“杨树背”的丘陵,是一片片白桦林,静谧而氤氲,林间满地黄叶沙沙作响,不远处矗立的是类似于藏族玛尼堆的蒙古敖包,最大的一个称百草敖包,上面飘动的是缠绕其上的白色和蓝色的哈达,如藏民的经幡一样,传达着虔诚。

天苍苍,野茫茫
影视基地

      所谓的影视基地,只是曾在此拍摄过剧集的众多剧组留下的散落的道具和石碑石刻,并非开发建设的专门区域。是啊,辽阔的草原,处处是景,跃马横刀,驰骋纵横,驱车离京六七个小时,就变换了不同的风景,细细数来,《康熙大帝》,《还珠格格》,《羋月传》,许多熟悉的影视剧都有印记,导游说周迅参演的《如意传》国庆就在这附近取景,不知是不是真的。

      夜宿草原农庄,寒意袭人,尽管没有Wi-Fi,信号不清,还超负荷断电片刻,但相伴而眠的却是静夜的虫鸣和黎明里牛羊的哞咩和马群的嘶鸣,还有草原特有味道(哈哈,就是大自然的味道呀-牛粪)。不得不提的还有这一家的伙食,烤全羊,手把肉,孜然羊肉.....虽然做法粗糙,卖相一般,但是味道极佳。和我们玩在一起的小翔,来自南方,第二天还念念不忘那大盘的孜然羊肉,点名再上一大盘(他急的说不出“孜然”二字,样子令人忍俊不禁)。

草原农庄

蛤蟆坝

桦木沟
草原跳

      前一天的阴雨让人们对雨后天晴充满期待,然而清晨里却是云卷云舒,蛤蟆坝在光影中更显神秘。导游笑说,蛤蟆得名于诸多摄影家长时间蹲守此地,等待拍摄的最佳时机,一个个状如蛤蟆.....真是个有意思的解释。大概是云层的缘故,我们可无暇耐心地等待最佳光线去领略蛤蟆坝的美,已经一路玩熟的几个小伙伴,北航的小翔,小文,新东方的小洁,开始了各种跳跃和凹造型,大家跳啊,笑啊,辽阔的草原也让心灵开阔。

越野车队
深度游
浆果

跳大绳
滑沙

      午后再出发,蓝天相伴,旅游大巴换成越野车队,向草原腹地进发,虽然这是一个导游推荐的项目,但大家依然兴趣盎然,毕竟,谁又能抵得住自然的魅力呢?走一路,玩一路,操东北口音的牧民司机们也不时和我们聊着,介绍着,言语间充满自豪和爽快。导游小吴还为大家安排了跳绳,拔河,孩子们更是兴奋不已,所有人都乐在其中,满是欢乐。

      兴奋劳累了一天的大家都休息了,我们却另有打算,小文特别爱爬山探路,提议趁日落爬上农庄后面的小山去看看,可惜只看到了余晖,于是就有了新的计划-- 第二天赶早看日出。这期间还有个小插曲,我们刚爬上山头,突然发现坡的另一面,晚归的羊群也正上来,彼此都被吓了一大跳,暮色中,偌大的羊群伫立着,不惊不移,个个如雕像般纹丝不动地望着我们,我们知趣地悄悄让路,羊倌一声吆喝,整个羊群整齐划一地行进,又一声吆喝,停步,转向,行进,比军队还听指挥。之前就听牧民司机聊起,牧民现在经常是几家的羊群合在一起,雇专门的羊倌放牧,有牧羊犬相随。忽然很想知道,蓝天白云下,整天和牧场,牛羊相伴,人与自然如何相处,又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暮归
日出

      我很愿意看日出。看日出有时不那么容易,要天气,时机和心情,甚至体力等多方面的配合,当年和儿子夜爬泰山,天街上等来的却是浓雾重重;去云南黎明的千龟山,找了位当地傈僳族的女向导,是晴天却因云厚没看到。想看日出,常要凑机会,而每次早起的各种折腾,又因看而无果,时常令人沮丧,但想看日出的想法却又如此令人着迷,每每乐此不疲。好在我看到过的几次日出都是在和父母出游时,青海湖边,龙胜梯田,这些美好的记忆让我更期待草原日出。

    查好了时间,探好了前路,黎明中我们出发,晨曦中隐约可见已覆霜白的秋草和行走时哈出的薄薄的雾气。等待是熬人的,眼见着云蒸霞蔚,让人不免激动,可是火球又似乎藏匿在云层后,迟迟不露,难免人心中嘀咕和怀疑,正想着放弃,忽然火球就喷薄而出,短短几分钟,已是光芒万丈,草原之晨,如此壮丽.....

幽谷之晨

追踪


放马南山

      下山途中,小文遇到了农庄主人,一招呼,原是到山坳里赶马。马无夜草不肥,原来马群是无需夜归的,信马由缰,散落在山谷各处。我们好奇地跟去看个究竟,小洁担心这样的随意放任,岂不给盗马贼可趁之机?大家都笑了,辽阔奔放的草原,凭你是谁来,又会有谁不慨叹和折服于自然之力而心灵净化升华呢?秋日清晨的山谷牧场,静穆,清爽,美的令人窒息,间或传来黝黑的农庄主人奔跑期间逐马的吆喝声,似乎还有含混不清的怜爱的咒骂声......

古战场
将军泡子

金戈铁马

    最后一天去了将军泡子,著名的乌兰布通战役就发生在这里。此役其实是康熙的二舅佟国纲用红衣大炮攻打康熙的女婿,叛乱的准噶尔部首领葛尔丹,看来“和亲”政策在封疆固土方面并不总是奏效,真可惜了传说中别处的另一泓湖水。

      公主湖据说就是当年出嫁的清朝公主的眼泪汇成,只是我们没机会去看了,同样错过的还有七星湖,月亮湖和南面赛罕坝的御道口...... 美丽的围场-乌兰布统大草原,彻底玩需要一周,绿草茵茵,鲜花满地的夏季,应该是它最美的时节,带着对它秋的眷恋,夏的向往,期待另一次的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