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带上你的心,走比路更长的路——乌兰布统行(一)

此为2017年赴乌兰布统游记的第二行。

题记:当我再一次以游客身份踏上这片土地,我就知道,这再也不是春天里静若处子的乌兰布统了。

精彩,在天地之间

当决定休假的时候,我的心就已经飞向那片净土了。

我们的小团队从4个大人1个小孩变为3大1小,从直接报妈妈团到自驾游再到妈妈团,形势变了,心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随着出发时间的临近,剩下的只有愈来愈强烈的悸动。

我们的行程从8月5日开始,在锦州的姐和小外甥和在沈阳的我腾哥一起高铁到北京与我汇合,然后我们一起从北京出发。我从顺义出发接站,然后全体住在了距离周日集合地点(三元桥D口)直线距离不足500米的龙足俱乐部,为了省钱我定的是无窗的大床,加上10块钱取消险总单219元,酒店对面有便利店,附近有饭店,很方便,而且关键是很便宜。哦对了,三元桥地铁站的C2口和D口之间有过街通道,D口端有早餐亭,花生核桃奶不错。

一张图证明我的选择简直完美

8月5日am 11:00,从南法信地铁站,我开始了我的假期。

去南站接人最大的挑战就是穿越人海,出地铁站的时候我顺利的找到了指示牌,并顺利的确定了车次对应的出站口,由于北京南站底层建筑和站台的结构,同一个车次因车厢号的不同有可能会从两个出站口出站——一个在离我不足20米的左手边,一个在这个车站顺延轨道方向对称的另一端。一开始我是想着用实时位置共享来找人的,可是后来发现距离的误差和地下信号的问题几乎没办法定位对方,我只能拿出霸道总裁的做派,告诉姐和奥特曼:出来之后原地不动,告诉我自己周围的店铺名称,我来移动。我虽在最初压错了宝,但最终还是在10分钟之内顺利会师。

这里我想到一句话,我家奥特曼说过的——你就站那别动,我去找你。

有些人管这个叫街拍

我们的微信群里我自然不会忘记得瑟,亚楠在得知我又一次选择了乌兰布统的时候发来了最诚挚的问候(此处加一个QQ中叫做微笑的表情),我知道你们都是爱我的,所以自然能理解我对乌兰布统的执念——我就不信我念念叨叨了两个月你们还能装作不知道。

感谢人资亚楠同学给我配的图文 捂脸.gif

当出发就在眼前

8点在三元桥D口集合,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此次妈妈团的导游就是6月份公司团建活动时的亚民欧巴。刚出发的时候推给我一首歌,歌词还好。

《消愁》
又是这件队衫,又是这个背影

北京→乌兰布统

不管怎样,7个小时的路程是逃不掉了,这次的路线与上次不同,大巴车一路上行我们直到围场县城北才停下吃午饭,饭店的名字好像叫鑫什么轩,大门只比大巴车的两个后视镜宽一丢丢,我们坐在大巴车二层的第一排,老司机稳稳的开过,刺激。

团餐有鱼有肉,跟之前吃过的团餐比简直良心,外面的小卖铺可以微信支付,很方便。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但是雪糕的售价平的不行,虽然没有绿茶味的八喜,但冰淇淋我们还是吃的很开心。

此时距离行程终点还有三分之一的路程,路边有大片的向日葵,我想象着我与乌兰布统的再次相会,嘴角有笑,窗外有阳光,很美。

塞罕坝,我之前没见过你

此行第一站是塞罕坝景区,塞罕坝景区里的第一站是月亮湖。

塞罕坝位于内蒙古高原的东南缘,地貌上界于内蒙古熔岩高原和冀北山地之间,主要是高原台地,区域海拔高度1500-1939.6米,面积20029公顷。历史上的塞罕坝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禽兽繁集的在辽、金时期称作“千里松林”, 曾作为皇帝狩猎之所。

清朝康熙大帝在平定了“三藩之乱”之后,巡幸塞外,看中了这块“南拱京师,北控漠北,山川险峻,里程适中”的漠南蒙古游牧地。后借皇帝“春搜、夏苗、秋狝、冬狩”四季狩猎的古代礼仪,同时锤练满族八旗的战斗力,实行怀柔政策绥服蒙古,遏制沙俄侵略北疆,维护多民族国家的团结统一等巩固国家政权的多种政治因素,以喀喇沁、敖汉、翁牛特等部 “敬献牧场,肇开灵圃,岁行秋狝”的名义,设置了“木兰围场”,将“木兰秋狝”定为祖制,史学家称之为“肄武绥藩”。

天略阴,但是树还是有皇家风范的

下车扑面而来的是熟悉的凉爽,春天的安静被夏日旺季的喧嚣取而代之,轩轩嚷嚷的人群在不停地挑战我的认知,我需要不停地去说服自己:没错,这里确实是木兰,只不过,人多了些。

我来断后
曝光补偿2+,水草太多,搞得水面怪怪的,远处有风车
你猜是面向我还是面向阳
姐说,花环的颜色怎么怪怪的,我说因为这些都是鲜花不是假花吖

月亮湖集合上车时间是16:15,可是当我们16:15赶回大巴车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空空的大巴车,司机师傅在休息,留下我们四个一脸懵逼。16:45,队齐,出发去下一站。亚民欧巴说,跟七星湖比,月亮湖就什么也不是,其实,是的。

七星湖是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新开发的重头,位于塞罕坝林场以北三公里处,环抱于青山、绿树和碧水之中。原是七个小湖,远远望去,有如天上北斗七星降落人间,因此而得名。

这个视角,这排熟悉的小木屋

我曾在无数个作品中看到过这一视角下的天地,我一直想象着她的美丽容颜,直到我来到她身边。及腰的草地,虽没有牛羊可见,却也美得无边无际。外甥不甘于木栈道上的平稳,一心想要享受一下穿越草丛的欢愉,若不是时光有限,若不是行程有限,就这样呆着也是极好的。


‘丛林深处’的蹦蹦哒哒
路人变成了我们眼中别致的景色
喧嚣,是别人的笙箫

望着弯弯曲曲的河水,惬意的风景让我们无尽开怀,自拍模式不得不开启,有些画面女生可以不看自知,男生可以想象那种角度显脸型,美颜之后能够获取多少点赞与评论,简书就是旅行记录的日记本。

笑容永远是美的代言
云抑制不住地动,我记得某处薰衣草庄园也有这样的风车
大长胳膊是最好的自拍杆
奥特曼的沉思
小外甥跟我一样有一个左边的酒窝
集合回到大巴车上看到了熟悉的面孔

喜欢这种东西,捂住嘴巴,会从眼神里跑出来


当我们从塞罕坝森林公园景区转弯到乌兰布统的时候,路两边的森林突然消失,我们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当大巴车再次开进那个我魂牵梦萦的院子,大雨骤降,5分钟后雨停日出,横跨在头顶的是一道双彩虹,我用溺爱的目光注视着眼前的这一切。

在平常的彩虹外边出现同心,但较暗的副虹(又称霓)。副虹是阳光在水滴中经两次反射而成。霓的颜色排列次序跟主虹是相反的,由于每次反射均会损失一些光能量,因此霓的光亮度亦较弱,两次反射最强烈的反射角出现在50°至53°,所以副虹位置在主虹之外,副虹其实一定跟随主虹存在,只是因为它的光线强度较低,所以有时不被肉眼察觉而已。
苍穹之下

我曾经于平面上见过很多美景,这些美景或明艳或阴郁无一不成为我探索自然的动力,木兰围场的名字很好听,就像乌兰布统一样,只一次,便深刻于心。我喜欢这里,捂住嘴巴,盖住文字,也还是会从眼神中被察觉——我想起一句话:不是我知道你喜欢什么,而是我知道你喜欢的那个眼神,因为我在那个眼神里,住过好几年。

8月6日 Day 1 finished。晚饭毕,餐厅遇故人,这里8月是旺季,温文尔雅的周老师也需要放下快门拿起队旗。

    ——————————————————————————————

对太阳的崇拜,是本能

6月来乌兰布统的时候定错了闹钟与唯一的一个看日出的机会擦肩而过,我原以为此行不管怎样都会弥补这份惋惜,然而,再一次,造化弄人。

油画般的画质,在无望中找寻希望的人。

昏暗的光线,时间已经来到今天的日出时间,天边的颜色一直是冷色调,搞得我的心情也是灰冷灰冷的,周围没有人动,都说再等等吧,万一呢。我很失望,快要哭的那种——我没有看到我想象了无数遍的那种美景,只有人们失落的背影。

其实今天有非常漂亮的平流雾
渴盼的摄影人
刘德华同款
我们都迟迟不愿离开,总觉得下一秒就会从云层里跳出一枚太阳
直到天光大亮,人们才不得不接受现实

下山的路上我想到缘分的问题,不必询问缘深缘浅,不必担忧缘起缘灭,我们都是红尘中的匆匆过客,谁也不是谁的归人,在没办法的时候,我也会道一句,可能是缘分不到吧。

越野车,带我走进乌兰布统的深处

第二天的行程全部是通过越野车完成的,司机是个刚到乌兰布统二十几天的东北小哥,东北人与生俱来的幽默感让这次老乡见老乡分外幽默,也让这一天的行程都多了一份温暖。

从宾馆出来,我见到了这片草原该有的样子
车队
当你脚踩大地,当你面拂清风
我的眼中是你,你的眼中有蓝天
这里是孩子的乐园,引得大人也跟着顽皮
咱也来张游客照
两个主角的眼神,像极了流行乐CD的封面

草原运动会,大人比孩子们玩得开心

队伍里有近一半的孩子,在都市没有的旷野,一定要做的就是自由的跑和跳。

这是用水灌得的小动物,瞬间就变成了孩子们的焦点
能搞得定熊孩子的导游,才是好导游
比孩子们还着急的大人们
拔河不让大人伸手,那跳长绳我们总可以上去嗨一下了吧

每个人来乌兰布统的心境各有不同,有人伤感,有人忧郁,有人幸福,白天发疯,晚上发呆,我知道,在感情上,他们根本没有自以为是的坚强,都脆弱得一击即溃。

这里很安静,没有纠缠不休的小贩,因为缺少睡眠我像一只吃了老鼠药的耗子一样萎靡不振,但却头脑清晰地看着每个人在用肢体描述他们的哀伤和快乐,我吹着风轻轻地微笑,放空。毫不夸张地说,我可以这样一呆就是一整天。

舒服的风
这张图,是不是可以用来做奶粉桶

行程继续,我来到故地继续重游

午餐安排在了坝上的云自家的野餐园,上一次到这里,我的身边有你,有你还有你,这一次我的身边有他,有他还有她。我满怀私心地选择了上次的位子,我总觉得,坐在之前的树下,用之前的视角,就可以回到之前的心情,其实,是的。

还是那里
射箭场地是打孩子们的乐园,这是男子汉的游戏

午餐过后,小外甥等到了他期盼依旧的滑沙

在计划这次出游的时候给姐看过行程单,小外甥对滑沙这个环节最感兴趣,从上大巴车开始一直到我们来到这个沙丘之前都满怀激情,所以当我们的车刚停稳,他就独自冲向了沙丘的最顶端。

可是,

后来不清楚他在高高的沙丘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滑了一次,便死活不愿意再来一次。或许沙丘巨大的落差造成的加速度,小外甥并不喜欢,或许爱干净的他只是不喜欢鞋子里面进沙子,just like me,如果我带了备用的袜子,我一定会抢过他的滑板不顾其他小盆友鄙视的目光自己玩个痛快,毕竟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只是孩子。

别人家的滑沙→我们家的滑沙
这是我们的司机,来自兴安盟的东北小伙
这里已经是草原深处,沙化已经近在眼前,我不愿承认眼前的景色美
左→右:奶豆腐、奶皮子、炒米

晚饭我们没吃团餐,为了能吃到不错的馆子还不挨宰,我还是选择亚民欧巴推荐的餐厅——宾馆斜对面的【那日满达】。门口支了个架子在烤全羊,同样是游客模样的两个孩子看着滋滋冒油的全羊说,这小羊好可怜啊,软萌的语气让人心生尴尬,是啊,白天看到的小羊们那么可爱,怎么忍心告诉孩子们这就是刚刚盘子里好吃的肉肉。这里的生意简直火到不行,手写单子的弊端也暴露无遗,从进门开始一个半小时,一直到我们吃完,那份韭菜花摊鸡蛋都没能上桌,老板娘满脸歉意的给我们退了单,祝生意兴隆。

8月7日 Day 2 finished。

————————————————————————————————

不管去哪,都会有一个很官方的风情园

我对风情园最强烈的理解来自七彩云南,这些园区在我狭隘的理解中总跟强制购物挂钩,莫名的反感。此时草原上的淳朴气扑面而来,园区中除了快骑没有任何附加收费的机会。

骑马和坐马车,是一个速度,没毛病
这是我们的队员  ('')
害羞的草原汉子,歌唱得很棒哦
习俗要尊重,酒是白酒
亲子时间
这个人,居然箭无虚发
孩子们对挤牛奶这个事情还是蛮有热情,奶牛麻麻都不高兴了
园区的明星,歌手是有音乐梦想的
额……
优雅顶碗的姑娘
四只角的咩
满载的祝福
阳光
滑草
歌舞剧,草原婚礼的故事
这个小伙子没什么耐心,看着看着就开始玩了
这些帅到爆炸的小伙子,马背少年
离场时笑得很帅的小哥
萧萧

小插曲,我们还考验了一下这个村子的医疗保障情况

小外甥夜里一直出现类似过敏的症状,浑身都是大包,已经由下半身,蔓延至上半身甚至耳朵,实在是担心,所以我们找到了当地的卫生所,大夫告诉我们是荨麻疹,给我们开了葡萄糖酸钙让我们擦拭之后发汗(但钙离子能够改善人体细胞膜的通透性,使毛细血管更加细密而减少渗出,从而起到抗过敏的作用),可是因为一些因素并没有成功发汗,于是第二天虽然不情愿,但还是给一个7碎的小朋友吃了成人剂量的脱敏药,很快见效,解决了夜里发症的问题,终于可以放心去浪,也可以睡个好觉了。

蛤蟆坝,比起五彩花田,我更喜欢称之为七彩花田

蛤蟆坝在摄影人眼中是一个百拍不厌、常拍常新的摄影创作“宝地”,距红山军马场20余公里,沿着通往克旗的油路经过桦木沟林场,向西北进入乡间土路,再前行大约三四公里,由低向高缓缓地爬上,一处点缀着榆树、桦树等林木的地方就是蛤蟆坝了。

蛤蟆坝的取名由来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亚民欧巴说水的形状是只蛤蟆,南北走向、两山夹一沟的地理形势,沟底一条几乎一步即可跨越的小河,清澈曲折,是牛羊等牲畜的水源地(至于是否盛产蛤蟆没人考证过)。山坡下,沟膛里,依山就势,散落着几十间茅屋草舍和新盖的红砖瓦房。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很有一种古朴原始的田园风味。我们带着相机在美景前摆着各种自认美丽的姿势,但无论如何,都显得那么格格不入,游客就是游客,即便带着一颗入乡随俗的心,也毕竟是个外乡人。

蛤蟆坝
美丽的初初,美丽的初初麻麻
都这造型了,还不忘Yeah
论游客照标不标准
小。豁。牙。


自从长发了,就不喜欢被拍照,这样的角度,或许会给我一丢丢自信
美女入境
突然觉得做个小姑娘也蛮好的
带着硬广的集体照
初初喜欢这个小花,其实我也喜欢

善良与纯真是孩子们的天性

大多数人于“小动物“一词本身会带有爱怜的感情的吧,至少在我的认知里是这样的——潜意识里大灰狼是不在”小动物“这个范畴之内的。

坎途,远处有雨做的云

下雨了,去鹿场有一段土路,路上有辆小轿车貌似是发生了自燃事故,惋惜的同时,我更觉得原生态的天地之间出现那样一幅景象有着莫名的美感。

到达鹿场的时候开始下雨,小朋友们盼来了动物园时间,根本不在乎雨和变冷的空气。我是个喜欢淋雨的孩子,尤其是在这种安静的环境里,此时我的关注点并不在空气有多新鲜,小白鞋的鞋边有没有脏,我所看到的是个不一样的乌兰布统,这里现在天是白的,云是灰的,有神秘不可抗拒的力量,锋面肉眼可见在交错,锋面雨即将到来。但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忘了躲雨这件事。

鹿场里,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大。骆。驼。
深一脚浅一脚,但什么都阻止不了我们
芮宁视角
小羊驼,你要乖哦
相比之下,梅花鹿就活泼多了
乖,摸摸头
场主老爷爷说梅花鹿们害怕雨伞,原来这是只胆子大的吃货
天与地
原来是只有脚后跟这一点没湿

回来的路上,我们的鞋子都湿了,但因为是青草地所以一点都不脏,姐甚至说她的小白鞋甚至更白了,我们问小外甥鞋子有没有湿,小外甥说一点没湿,然而当我们回到大巴上,脱了鞋子发现,小外甥的这个“一点没湿”是只有一点没有湿,而不是一点也没湿了…………

盗用的皂片

今天晚上的团餐是烤全羊,虽说我蛮喜欢这种品相,可能大酒大肉的生活,还是更适合土生土长的草原儿女吧,我真心消化不起这样丰盛的肉宴,其实浪费了好多。

亚民欧巴说,这是头一次团里所有小朋友都看到了

晚上我们在后院拢了篝火,兔子舞的旋律再次入耳我想到了高中操场上的那些被大家糊弄到走形的舞姿,哦对,我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好几个集体舞呢。

今天是农历十六,月亮爬上来的时候挂在树梢上特别美,冰冰的,淡淡的,透着股清爽。天边有云,星星透过天文望远镜忽隐忽现,后来我们干脆改了主意去看月亮,孩子太多,大人也好奇,于是我们采用了最原始的办法——排队,神奇的景象让孩子们都乐于安静的排队,一时间原本嘈杂的后院忽然一派祥和,透过镜头看到的景象很清楚,大大的月亮呈现在眼前像一个矢量图。

为了配合宝贝们的身高,我们用椅子搭了个临时“观测台”
争先恐后

8月8日 Day 3 finished。

————————————————————————————————


因为简书篇幅的关系,我分了第二篇。http://www.jianshu.com/p/49ddc458769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走走,叹叹叹;路途不远走时难。大道真法难悟到,不想时时在眼前。游游游,赶赶赶;一时晴雨定灾天。斗转星移初变幻,...
    丁丁小午阅读 535评论 0 21
  • 当孩子发脾气挑战成人的权威时,成人要以平静、坚定的态度来处理,因为平静的情绪会感染孩子,帮助孩子从紊乱的情绪中,慢...
    辅仁淑凡官方微博阅读 517评论 0 2
  • 关于借钱真是一个含糊的问题,很多人说绝不能借钱给朋友,很对。但是生活中朋友就是相互帮助的,信任的。当一个人借钱的时...
    兀升山阅读 498评论 2 4
  • 有句话说谈钱伤感情,又有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我想说的是先把钱算清了,再谈感情比较靠谱,很多是感情矛盾和纠纷都是事先没...
    灵动心光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