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我喜欢你8年了,以后还想继续喜欢你

文:Josie乔 图:薛之谦微博

01

作为一个喜欢薛之谦8年的老粉,想为他写一篇文章是去年就有的想法了。

之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是因为如果真的要写,不管是知道的信息量还是作为歌迷,想说的话都太多了。而我偏偏是个懒人,平时除了写小说可以动辄写上万儿八千字,公众号文章能写上3000字已经是掏心窝子的话了。但今天还是下定决心要写了,因为他转发的那条北京地铁推人事件的视频让我意识到:有些事情你可以保持沉默静静围观,但如果你做了说不定就能改变一些事情的结果。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至少我关注的粉丝高达两千多万的明星里面,很少有薛之谦这样不顾形象大骂当事人孙子的明星,但不得不说这嘎嘣脆的孙子俩字说得真是大快人心。

虽然大家都说现在的情况是冷漠的是路人,热心的永远都是网民,可如果哪天连网民也跟着冷漠了,这个世界会不会更糟糕我不知道,但一定会纵容更多坏人。

薛之谦用他的粉丝效应加大了这件事的曝光度,我觉得这是一种见义勇为,也正好应了他的心愿:世界和平

02

和大多数人一样,最早知道薛之谦是因为他的那首《认真的雪》。但其实早在2008年,我就看过一部叫《网球王子》的电视剧,薛之谦也参演了,但只是个小配角,我那时候还不认识他。除了薛之谦,这部剧还有李易峰、乔任梁等,如今9年过去,突然有种物是人非的感觉。

还是说《认真的雪》吧。那是2009年的事情了,我还在念中学。先是在CD上看过这首歌的MV,后来又连续在一些实体杂志上看到这首歌的彩铃推荐。那时候因为经纪公司没有主推他,薛之谦是典型的歌红人不红,但那时候,我已经开始听他的歌,从《认真的雪》到《你过得好吗》、《几个你》、《深深爱过你》、《未完成的歌》、《我的雅典娜》、《爱我的人谢谢你》(这首是专门为歌迷写的)、《方圆几里》等,换了很多听歌软件,也换过手机,但这些歌都没有遗漏地下载了,那时候薛之谦还没大火,喜欢他的歌就像很多人喜欢一些小众民谣一样,我觉得自己好像发现了宝藏。

2013年1月,我注册了微博,如果没记错的话,薛之谦是我关注的第一个艺人(第一个关注的是我少年时很喜欢的一个作家)。那一年他30岁,刚好步入而立之年。和现在很多20岁出头就已经大红大紫的小鲜肉相比,薛之谦现在的人气可以说是大器晚成了。那时候他的微博粉丝是几百万(具体我忘记了,反正不到一千万),后来加入他的歌迷群,还加了薛之谦全球后援会负责人的微信,总能在群里看到谦友们发的和他有关的动态。

再后来,他的音乐被越来越多人听到和喜爱,《你还要我怎样》、《意外》、《绅士》、《演员》、《刚刚好》等,相信总有一首是你听过的。

仔细想想,喜欢薛之谦最主要的原因是歌好听。他虽然长得好看,但身高却有些硬伤,而且年龄也是3字开头了,可以说是“老腊肉”了(谦友们不要骂我),当初纯粹是被他的才华和人品吸引的。

还有一点原因和自己有关,就是我们都是单亲家庭长大的,薛妈妈在薛之谦4岁的时候因病去世了,而我爸在我10岁的时候喝酒去世了。

有人说单亲家庭环境长大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我觉得这是一种偏见。单亲家庭的孩子其实比大多数人都更渴望得到爱,也更懂得珍惜。至少我在薛之谦身上看到的是阳光和温暖,即便他曾经患过抑郁症,所幸后来还是调整好了。

03

2015年9月,薛之谦离婚的新闻被曝出来以后,一个不是他粉的好朋友惊呼不可思议,其实我刚开始的时候也挺惊讶的,他一直没有公开过结婚的事情,就连绯闻恋情也很难扒到,突然就离婚了,显然是隐婚了。

9月30日,薛之谦在微博上发了一篇长文章回应,一改往日诙谐幽默的段子手形象,除了指责媒体曝光离婚协议和女方个人信息等隐私,还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澄清离婚的任何条件(给前妻的一千万和一套房子)都是他自愿提出的,可以说是很慷慨了,特别是那两句“毕竟女方用青春陪我走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希望大家不要再对我前妻有任何攻击”,让人惊讶的同时也看到了薛之谦作为普通男人的责任和担当。而临近文末说到的“毕竟我是个这一辈子都没上过微博热搜第一的歌手,哪怕我已经写了十年的歌了”更让人内心酸涩。

也许有人会说他做了10年音乐还没火,肯定是因为实力不够,那我觉得这种人要么没认真听过他的歌,要么就是薛之谦的歌不合他的口味。

04

明星要想火,除了自身的实力或外在优势,还需要团队包装,薛之谦之前的经纪公司对他基本是不管不顾的态度,因为做音乐,他自己还贴了不少钱进去。

他2012年12月28日推广单曲《方圆几里》的时候曾发过一条微博,“我做了女装,开了火锅店,我可以每天睡五个小时,我可以努力赚钱来补贴做音乐,因为我怕没有机会来证明自己了,我不是商人,我是歌手,等待着解开束缚的一天,谢谢所有还在听我的歌的人……”

薛之谦高中毕业后曾去瑞士念书,学的酒店管理,和音乐八竿子打不着的一个专业,我想只要他愿意,完全可以放弃音乐好好经营自己的店做个商人,可从始至终,他跨界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做音乐,为了证明自己是个歌手。之前看过一段薛之谦的采访视频,印象很深的是他说他可以为了1块钱的食材进价和供货商讨价还价,但做音乐从来不会。

后来他火了,他不要命似的赶通告,录制节目的时候还因为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治疗,有人说他过度消费自己,有人说他疯狂圈钱……今年1月,他在微博发长文安慰歌迷,“你们别为我担心,我也不值得同情,路都是我自己挑的……”

天知道这些话对于真心喜欢他的歌迷来说听了后有多心疼。

我不知道他发广告、开店铺、做综艺赚了多少钱,但知道他在生日当天免费开演唱会,还劝歌迷先不要花钱买他的EP(迷你专辑),等听完所有歌曲后觉得好听再考虑要不要买。因为不想歌迷花钱,宣传《火星情报局》MV的时候微博跳出《火星人来过》的付费下载链接连删了五次微博才搞定。

关于音乐,我想他是真的可以称之为热爱和执着,就像个偏执的追梦少年一样,面对低潮不是选择放弃,而是想方设法坚持下去。对于歌迷,他一直都心怀感恩,正如他在《爱我的人谢谢你》这首歌里唱到的那样:我是你的明星,而你是知己。每一次掌声响起,多少爱沸腾在你手里,告诉自己,千万不可以对不起你。唱一首爱的歌曲,让我用真心对你感激……

不止会唱动人的情歌,还会对歌迷诉之真情。这就是薛之谦。

05

或许只有当你真正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才能体会到那种“宁可自己苦一点累一点也要坚持理想”的感觉。

说说我自己吧,和几个同时期加入新媒体的作者相比,我可能是个失败的典范。

自从去年1月因为一篇文章上了一次微博热搜第一后,一直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所以看到薛之谦之前说他写了10年的歌也没上过热搜第一的时候,我特别能理解他的心情,虽然我写文还没到10年,但那些沉寂的、苦闷的日子,我一直都记得。

因为写文,忘记饭点,熬夜失眠等,说得夸张点,有时候就跟废寝忘食着了魔似的。哪怕是现在,有了一些读者,也还是不敢拖延,害怕灵感会消失,而且写作这件事主要还是靠自律。也不敢敷衍,因为有人用心在看自己的文字,还有些人在我的文字里找到了一些温暖和力量,这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却是一种感动和快乐,因为从来没想过自己写的东西有一天会对别人有影响,哪怕是一点点。直到遇见他们,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因为文字和我有了连接。

我家人一直都不太赞成我写这些东西,对于他们来说,写作是一件不靠谱的事情,没有稳定的收入,更没有五险一金,而且我有时候还很焦虑,他们担心我精神健康出现问题。总之,在他们看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比写作要好太多,哪怕工资低一点也无所谓。

可写作是我坚持了快五年的的事情,我大学那会儿推掉所有的社团,只加入了文学社,先是在社团做编辑,后来进校报,不管是做杂志还是做报纸,又或者是自己投稿,每次看到成品出来的时候,我都觉得不管花掉多少时间和精力,这一切都值得。

我不说自己有一天也能像薛之谦一样逆袭的大话,但这么多年我都坚持下来了,我想只要继续坚持和努力,哪怕是再经历一些挫折,即使是死撑着,也总会好起来的。

06

最后借用薛之谦以前发在微博的一句话来结尾:在纸醉金迷的世界你如果还有一点意识,请为自己的理想好好活着。

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薛之谦一样,人生在经历漫长的沉寂和低潮以后才开挂,但是带着希望坚持自己的理想,总好过一开始就放弃追寻选择认命好。

祝福薛之谦越来越好,也祝愿自己以后会更好。

——end——

写于2017年3月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