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这一次,我们聊聊薛之谦这些年唱过的歌

白衬衫吉他少年

作为一个偶尔爆发矫情病的姑娘,到7.17与8.27这两天会病得尤为严重。

因为一天是某人生日,一天是我自己的入坑日。

这是今年为他写下的第五篇文字,其中有关于安利他十年歌手路,有关于我们的遇见,也有小女生的心心念念,说得多了,却总会被误以为在卖苦情,所以这一次提笔只想聊聊这些年,他唱过的歌。

(PS:鄙人没有啥乐理知识,更多从门外汉听者对一首歌最直观的感受出发,毕竟无论是听歌,还是看书,或是影视作品,我们都是寻求一份感同身受以及对内心的触动)


​一  关于05型秀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型秀,也不知道有多少人从这个时候开始就喜欢薛之谦。

或许在大多数人印象中,我型我秀里的薛之谦,就是那个顶着刺猬头,唱首歌还调起高了,最后干脆接起电话的非主流范二少年。


可是那一次,他退赛了。

如果他没退赛,我想也就没有后来的薛之谦了。

05年,不甘心的某人再战型秀,却是另一番模样,弹着吉他,唱着自己写的歌,似乎再也找不到04年的影子。


​比赛不算顺利,进10强的时候被淘汰,之后带着王子归来成功复活。

白衬衫的头箍少年,霸气唱着“这并不是童话 是真的爱上你啦 还有太多誓言没实现哪 我是王子啊”虽然现在听来有点中二以及凑不要脸,但就这么入坑了。


​那个时候选秀还没这么烂大街,自己写歌的选手也算占优势。

海选时的黄色枫叶与他对你好吗,晋级赛微笑的结局,复活赛的王子归来。唱的都是分离与等待,这样的风格也延续至今,唱情歌的薛之谦总让人更动心。

可惜最终也只是四强,那时对于结果气愤不已,现在想想结果也非那么重要。


二  关于同名专辑薛之谦


2006年6月,薛之谦发行第一张同名专辑《薛之谦》,专辑里收录九首歌,薛之谦自己包揽五首词与六首曲的创作。其中有比赛时的《王子归来》与《黄色枫叶》,更有过往十年最为大家最为熟知的《认真的雪》。

那时的薛之谦不仅唱着悲情的歌,还偏爱一些中国风的元素。


童话故事里王子公主多美啊/无论世界变化永远在一起/可不是所有故事的结局都完美/还是有很多悲剧在演--王子归来

讲诉一段战争之中,属于王子与公主之间“迟来的爱”的凄美爱情,现在听来有点中二,可当年他的霸气演唱始终历历在目。

那片黄色枫叶飘过人间 来到了我的身边/好想再好好看你一眼 在喝孟婆汤前--黄色枫叶

《黄色枫叶》也是一首关于战士出征,爱人苦苦等候,萧瑟沙场、缤纷黄叶、生离死别的故事。

谁将今生缘定红线卷入红尘/惹来流言蜚语飘去若隐若懂/心碎几许痛/醉者不懂只怪今生红线已断/爱如磐石已碎才知今世缘灭/爱里千醉与你最后一夜/推开名利之门见你荣华富贵/刻下伤痕来世与你相见--红尘女子

同样中国风,却是一位身处风月,难赋深情的《红尘女子》

我唱着钗头凤 看世间风月几多重/我打碎玉玲珑 相见别离都太匆匆/红颜霓裳未央宫中舞出一点红 解游园惊梦 落鸿断声中繁华一场梦/我唱完钗头凤 叹多情自古遭戏弄/我折断锦芙蓉 走过千年还两空空--钗头凤

《钗头凤》是他和好基友甘世佳(乱世)第一次合作。在这里他唱破镜重圆,他唱长亭送别,他唱涸辙之鲋。他唱生命里嘶哑的悲吼。在月光下,皎洁的情人纷飞着蝴蝶相思。一地荒凉与悲伤,贯穿在时光萧瑟的痕迹里。

谁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可是我怎么做也做不到 /记忆总是提醒我 /要看着你睡着我才能睡 /怎么相信 失去你了--《MEMORY》

中国风之后,回到现实世界分离后的不舍与甘愿等待

还有鸡汤励志的快歌《MY  SHOW》 (PS:这是他最想销毁的歌曲之一)以及略显青涩的《快乐帮》。关于《认真的雪》就不说了。

三   关于你过得好吗


2007年7月,时隔一年《你过得好吗》问世,同样收录九首歌,这一次他包揽了七首曲,四首词创作,依旧以情歌为主,但加入了一些节奏强烈、不同于他以往曲风的歌曲(或许并非他所愿)


亲爱的别回头了 我会我会忍不住的/他一定对你很好 我能我能感觉的到/亲爱的全忘了吧 我曾说的天荒地老/我会逼自己做到 不管从前有多美好/亲爱的别回头了 我会习惯一个人的/你过得好吗 你过得好吗 会想起我吗--《你过得好吗》

《你过得好吗》延续了他情歌路线,面对曾经热烈真挚的感情,虽有几分无法挽回的无奈,更却多了真心的祝福,这各也一改他先前略带R&B的音乐风格,词曲都及其简单中,却宛如低声轻问你过得好吗。

我背着你走过了山最顶古堡的河界/当时你问我为何中世纪时没有出现/护照已翻起旧边/我还是说了抱歉--《苏黎世的从前》

《苏黎世的从前》一首属于他过往青春的歌曲,颇具欧洲风情的旋律搭配充满怀念的歌词,回忆里苏黎世的一个个美景亦是难以释怀的美好的回忆

嘿~~~~~是谁来把我的角色更换/我爱你你爱他/残酷的答案/嘿~~~~有人来把我的角色演完/忍住了/你没说出是我不配--《爱情宣判》

同样是分离的《爱情宣判》,反而使用清新明快的节奏透出一种年少青春的味道,似乎悲情都少了一些。

如果当天 勇敢一点/我愿做踏云的少年/那些只是 旅行季节/我的一厢情愿--《爱的期限》

而《爱的期限》延续着情歌的“深情怀念”,歌曲开始就似一张旧照片展现在眼前,淡淡的却满载着年少时懵懂爱情。

一个天真的游戏/躲在泛黄的回忆里/那时候的我和你/傻傻的说要在一起/时间如水已抽离/你选择他在一起/我身边的那个人/将不再会是你/你总劝我别太任性/早点找到她的身影--《丢手绢》

《丢手绢》则继续沿用他偏爱中国风,温馨怀旧的氛围里讲诉着青梅竹马不相亲的故事。

全世界的离人都哼着我的心疼/可谁看到我憔悴了几分/雪下得那么深北京冬天的黄昏/我换了一座城走过两盏路灯/那三年的故事换了剧本--《续雪》

知道薛之谦的,基本都知道《认真的雪》,而知道《续雪》的人,则少之又少了。其实我更喜欢续雪的意境,那是一个歌者的自我对话,对过往恋人的喃喃自语,夜深人静时回首前尘内心深处无尽的感触。

朋友你们还好吗 是否仍然那么傻/偶尔给我打个电话听我的冷笑话--《朋友你们还好吗》

这张专辑薛之谦开始真正尝试不一样的曲风,《朋友你们还好吗》以文字融合日韩混音风格的旋律来表现对朋友的怀念,也听得出他还略稚嫩青涩的嗓音。

听 夜的精灵 飞在山顶/唱你的姓名/听 雨的声音 飘散的流萤/是你的背影--《倾城》

《倾城》也是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强势曲风,节奏力道强劲搭配偏古风词,感觉不一样中国风的歌曲。

老板 舞台灯光很刺眼吗/是不是全城的人都来看我表演/为何站在这里 他们的脸我看不见/要演多长时间 他们才肯丢钱/其实我想告诉他们我还没准备好嘲笑我的人能不能别再吹口哨/做错一个动作 我该弥补吗/可人的一生 你能不犯错吗/老板 能不能再给我一次机会/如果失败 我保证承担所有的罪/我会好好练习 我可以不吃不睡/这是我的命运 我不会后悔/天又快要亮了 我又该起床了/嘿的我又撞了 什么又要赔了/又要没饭吃了 眼眶又要湿了/这值不值得 这值不值得--《马戏小丑》

最后说到的也是他这些年都少有的曲风《马戏小丑》,第一次他结合Hip-hop元素,与罗开元一起创作,用音乐表达自己入行以来所感受到艺人的辛苦与承受的压力。掌声响起舞台落幕,窗外雷雨声中穿透着西方的颂诗声,小丑的心声与辛酸由罗开元与薛之谦缓缓道来,随后讲诉一个光鲜背后的故事。

四    关于深深爱过你


2008年11月,他带着《深深爱过你》回来。依然九首歌,这一次他带来七首曲与六首词,但是也有两首所谓的快歌,估计是他的妥协。


你愿我忘记你 你是个传说 /当听你哭声 我誓死不能 /我知道那片禁海会很危险 /可我始终放不下对你的思念 /我悔笔思念 借三分醉意 笑问苍天 我唱到那里 /我鼓起勇气 借杯中美酒 唱 那日为何不留你--《传说》

《传说》灵感源自“人鱼”故事,从他早年博客可以看出,这首歌他酝酿了很久。编曲中加入了琵琶,依旧中国风。喜欢他唱这首歌那股决绝的劲,世俗不允许,我非要试一试的孤勇。

请记得 我曾深深的爱过你 /曾 深信不移 /就算有风 就算有雨 /就算他们都不同意 /请记得我会深深的爱着你 /不是说说而已--《深深爱过你》

《深深爱过你》则是古典与现代双版,前世采用R&B版本,今生则是大情歌版本,用前世今生演绎一段爱而不得。一贯薛式情歌的风格,这两首薛氏‘苦’情歌,苦藏在声音纠结中,有歌词表达深深遗憾,曲子自带悲戚。前世与今生看似一模一样的歌词,前世里他唱: 请相信我们最后会在一起,今生他却说:哪怕我们最后不能在一起。从信誓旦旦到被迫接受的无奈。

我要回到从前的世界/我想要回到认识你那一天/把我们的故事..一页页重新看一遍/可否找出不该说的语言请让我回到我们的世界/请让我回到你离开那一天/你哭着说着累了忘了吧..放弃之前/让我再住回你心里面--《我们的世界》

《我们的世界》描绘一个浪漫的二人世界后的只剩下一个人的场景。我还在每一个有你的地方等待,做着曾经的一切,还想挽回,可是再也没有机会。质朴、真诚、哀而不伤的悲剧情节里有着回不去的过去。

风吹了 轻轻的 漂浮不定/思念唱的 很小心/怕你散了 就不在问了/沙沙的 暖暖的 吹入眼睛/擦干了 就云淡风轻/故事长的 说不停/小孩听的 闭上了眼睛--《给我的爱人》

《给我的爱人》与《我们的世界》相似的轻情歌,这样的曲风会在传唱方面受影响,过于平铺直叙的曲调,似乎没有高潮,好似难以打动别人。但夜深人静一个人带上耳机,听他为你浅吟低唱,那份触动是加倍的,没有歇斯底里诉说,只有默默轻唱,温柔问候,反而更动人心弦。而薛之谦本身也喜欢这种风格,后来写了《敷衍》、《下雨了》都有异曲同工之处。

一阵小雨洒在你离去的小镇港口/一缕思念化蝶被你拖着走/一滴眼泪隐藏我的内心支离破碎/一颗流星带走我想你的时候/就让眼泪流到底/化蝶随流星坠--《流星的眼泪》

《流星的眼泪》他偏爱的中国风类型,曲调方面少了苦情的意味。

其余他没有参与创作的两首快歌,暂作不表,他没说过想要销毁,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忘记了《LET YOU GO》与《星河之役》。不过可能这也是为了凑谦年传说演唱会不同风格的歌。

五  关于未完成的歌 新歌+精选


2009年底,时隔一年,薛之谦带着他的新歌加精选,其中三首新歌,十一首前三张专辑里的歌,那些应该都是他喜欢却没被关注的歌吧。其实现在也挺希望他能将曾经的一些歌曲重新演绎,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你是我今生未完成的歌/狠狠被切断却又难以割舍/你侧脸的轮廓/在灯光中隐没/遍布了房间每个角落/你是我唱到喉咙沙哑/未完成的歌/何必再听过之后冷冷笑我/在回忆里重播被错过--《未完成的歌》

他说过:这是他逾一年的创作,甚至早于《深深爱过你》,迟迟没有发是因为一直没有很好的词来配合这首曲,所以他一直在等,终于等到让我觉得感动的歌词。最后证明等待是值得的。

雅典娜 闭上你的眼睛/交出你叛逆的心/雅典娜 我以神的名义/赐给你爱我的心/你只能爱我 这不是传说 你无法逃脱/我愿意 为你化身为魔 从新来过--《我的雅典娜》

《我的雅典娜》他自己写的为数不多的快歌之一,却是现在他吐槽最为严重,想要销毁的歌曲。这歌对于没怎么玩舞曲的他来说也算一个挑战吧,虽然现在听来歌词很中二,可我就是挺喜欢歌词流露出来的那股中二霸道总裁范。

忽远忽近我们的距离/有时如胶似漆/有时相隔天与地/难以说明我们的关系/我是你的明星而你是知己/每一次掌声响起/多少爱沸腾在你手里/告诉自己千万不可以对不起你/唱一首爱的歌曲/让我用真心对你感激/爱我的人我真的谢谢你/多么珍惜我们的默契/苦时有你同心骄傲与你同欢喜/千言万语我要你相信/我能拥有今天只因有你--《爱我的人 谢谢你》

每谈这首歌基本就没理智而言,这是一首唱给谦友的歌,可能不追星的人对这首歌永远不会有特别的感觉,可在我心里,它就是特别的。

六   关于几个薛之谦


2012年7月,出道七年的薛之谦带着个人第四张专辑回到我们的世界。七年之痒,与过去一些不美好告别,换了几个身份后为我们带来了《几个薛之谦》,从2011年第一首歌问世到专辑出来,过了差不多一年半。七年对于一个男人的历练也在专辑里体现出来。这一次最大的改变或许在于,以往作曲居多的薛之谦开始朝作词转换。


收拾好行李 我要去哪里/只要跟着你 可是梦一推就醒/车外的风景 有你的身影/多希望是你 牵起我这身白衣裙/是我的婚礼 对面不是你/我控制不了我自己 如果你出现在这里/我终于成了别人的女人/曾经为你奋不顾身的人--《我终于成了别人的女人》

这是他以单曲打歌的初做,却是女歌男唱,双重意义的突破。记得当时每次电台主持人说起这首歌都会觉得怪怪的,当然两年后《丑八怪》取代它的尴尬。这是来自一位薛之谦圈内好友的倾诉,即将嫁做人妇的姑娘对上一段感情的绝决及心痛,他答应将这副词填好,来纪念朋友的那段美好岁月。编曲找了好友常石磊操刀编写,搭配婚礼钟声的编曲完美的诠释了歌曲的意境,而老薛较之前更为成熟的嗓音,更添加几份意味,所以哪怕后来有了翻唱,我依然觉得老薛版本最好。

合:但都知道 已回不去了/合: 我们爱过就好 爱了 散掉/这不会有结局 你我都知道/就让我们说好 一起 忘掉/我怕爱到最深的地方 我不可原谅/男:我怕爱到最深的地方 我不可原谅--《我们爱过就好》

《我们爱过就好》是电影《音乐江湖》主题曲,也是薛之谦迄今为止唯一首男女合唱歌曲,虽然最后电影因为种种原因流产了,还好留下一首歌。

只是欲望作祟 闭上眼还爱谁/我只是我 心里的鬼/由来已久的安慰/可能已经变成我 我的防备/只把热情打退 还好真情可贵/谁编的话 不如用嘴/我们都继续谄媚 学会不对自己说/爱有时变误会/奋不顾身到全身而退/谁只为感情一点余味/谁不是唱过细水长流最后变卑微/看过那么多爱情转位/你还会不会笑他狼狈/回头发现只是不甘寂寞的面对/没有人陪 我一个人睡/说穿又怕浪费 拥抱也没知觉/得偿所愿 爱的体面/住在这成人世界 忘记他对你说话--《伏笔》

《伏笔》郭顶为薛之谦量身打造的歌曲,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就挺成功。与薛之谦合作的音乐人中郭顶算是与他配合最默契的。《伏笔》第一次听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但是多来几次,你就会忍不住开始循环,其实薛之谦大部分都会给人这种感觉。而伏笔,是我认为薛之谦真正开始成熟之作,无论是嗓音还是词曲表达的感情观,他在告诉我们这些年他的转变与成长。

我还要遇见几个你 才可以忘记你/我还要拒绝几个你 才可以不想起/这城市怎么都是你 可你在哪里/这世界怎么都是你 原来你住在我心里/车速要开到多少 往哪个方向 才能追回你/我去过几个城市 有几个地址 仿佛能听见你/为什么折磨自己 也折磨着你 也许你不在意--《几个你》

《几个你》钢琴声缓缓响起,他细致而真实地写出了想要忘记一个人却不断想起的纠结情绪,好似倾诉心事,又像自言自语。朴实的曲调却耐听,A/B段渐进式地歌词带出无奈的心绪,直至副歌处反复出现的“几个你”感情集中爆发。A段他说:【旧朋友几次提起 有你的消息 说谁在照顾你】,是想要从朋友哪儿得到你消息的期待,而B段:【旧朋友几次提起 还是你的消息 说谁在陪着你】,却是反反复复忘不掉的自我嫌弃。这也是薛之谦的风格之一,用心听他的歌词,他会在细微处做词的改动,让你听到情感的转化。

我知道 你全都知道/保持沉默 你不想太计较/你看着我 就一个微笑/让借口变成煎熬/但我知道 都是我不好/你越不计较 越显得我渺小/你轻轻地 拉着我衣角/能让我还不至于 无可救药--《我知道你都知道》

《我知道你都知道》关于新欢与旧爱的拉扯。忘不了旧爱的人,午夜梦回总会忍不住想起曾经的她,面对后来的姑娘,尝试着去努力维持,心疼她的体谅,而自我惭愧。或许想要好好爱现在的姑娘,有些感情却又没法控制。

我是个敷衍 哪怕只是敷衍/你何时才能听得见/我愿做个敷衍 只是你的敷衍/哪怕你永远听不见/解释好像太多余 别人说的我不听/但我不要你的一切 也不会有人理解我/夜已深了 纠缠的我们 怕就怕谁认真--《敷衍》

《敷衍》他独爱的轻情歌,这次却是一首类似备胎的纠葛,两个因寂寞纠葛在一起的人,一个继续游戏,一个却不小心动了心,着了魔。细细听歌词,会发现这算是薛之谦歌曲里面传达情感尺度比较大的歌了吧。

你的军队过界 想只手遮天/碰触我的底线 军令放左手边/宣誓要将你歼灭 我用兵果断/功车马连环 九宫能掀翻/你的千军万马 请躺在我的城前--《楚河汉界》

《楚河汉界》2009年象棋总决赛总策划兼投资人李文壅联袂薛之谦打造的主题曲,无论是歌词还是旋律,都将古老的象棋元素和时尚的表达方式融合在一起,他渐渐少去的中国风歌曲。

不知不觉二十六岁了/地铁太挤把我早饭挤掉了 找不到了/女朋友总跟我闹/嫌我没车房子又太小了 跑掉了/老板指我鼻子对我叫/他的口水大的像个洋泡泡 爆掉了/爸爸房子我是买不起了/大不了我还给你五毛 就五毛/口袋没有几张钞票/上海哪里消费不会那么高/有个地方 不要太高 不会太高 imago/烦恼在我耳边绕/如果没有变成大人有多好/再过几天三十五岁/多少钱的车子也不嫌贵/追我的女孩一大堆/都在猜我财产有几位/口袋里面有了钞票/哪里消费时尚  又低调--《为什么》

一首调侃现实的歌曲,节奏明快的曲风却掩盖不了歌词表达的现实与无奈,现在被很多谦友说为预言之作,这算是他最不顺利的时期写的歌,所以有对现实的不满同样有对未来的期许。

为了遇见你 我珍惜自己/我穿越风和雨 是为了交出我的心/直到遇见你 我相信了命运/这未来值得去努力 为你--《为了遇见你》

《为了遇见你》虽然一首不错的歌没有那么苦情,也算他歌里比较好唱的一首歌。但是貌似一首被硬塞进专辑里的歌,挺多人唱过,我还是喜欢薛之谦的版本。

七  关于意外


当了八年歌手的薛之谦,终于做了一张完完全全自己做主的专辑《意外》,这一次他不再大包大揽,有四首歌曲完完全全由他人创作,他自己完成四首曲五首词,并且担当专辑制作人。为我们带来一个更豁达,更成熟,更态度,一个完完全全更好的薛之谦。


只要你足够虚伪/就不怕魔鬼/对不对/如果剧本写好/谁比谁高贵--丑八怪

2013年的《丑八怪》与2012年底的《方圆几里》之间隔了十个月,第一次听就喜欢,喜欢这个不一样的薛之谦,喜欢他不一样的唱法,我记得当时就在微博里写过,“其实我的青春并不绚丽,为数不多的几次疯狂好像都是因为你。你是青春,你是初心,你不存在才意外。”

后来MV出来,他唱“无关痛痒的是非 又怎么不对 无所谓”时,突然会心一笑,让人在那一刹那听到心动的声音。

这首歌再次证实了,他从当年那个阳光少年,开始散发三十岁男人的成熟魅力。

我记得当时好几个朋友在我没有推荐的情况下,告诉我薛之谦新歌很好听,甚至自发转了新歌的微博。虽然它不是传统的薛氏情歌,但歌里那种心酸,配上他的嗓音依旧可以打动很多人。

然后两年后这首歌才真正获得它该有的专注度。

如果风景早已都不存在/我想我谁都不爱—意外

《意外》是薛之谦的遗憾也是我心里最特别的存在,它是在我生日那天发行的。所以自动认为,这就是送我的礼物,对它永远带有偏爱。

对于薛之谦来说,这也是一首特别的歌,这是他第一次尝试英伦风格的歌曲,尝试在编曲中加入吉他、贝斯、鼓、大提琴等乐器。MV更是大胆的拍了同性之间的爱情故事,这是一场意外你敢不敢来呢。

而我喜欢A段结束后,那段“都不爱”的反复吟唱更像在告诫自己不要去爱。而“如果风景早已都不存在/我想我谁都不爱”这一句歌词,如果喜欢过的那些曾经,没有了痕迹,那么也许我谁都没有爱过了;如果那些过去都被遗忘,那还有什么证明那些过去我爱过。

有一天晚上/梦一场/你白发苍苍/说带我流浪/我还是没犹豫/随你去天堂/不管能怎样/我能陪你到天亮--你还要我怎样

一首传统意义上薛氏情歌,也还是有所改变。

当初第一次听这首歌没有特意停下来去听,手里忙着其他的事情,可听到副歌部分时,心里顿时一痛,差点落泪。

之后认真去听歌词,整首歌词宛如叙述,却无意流露出淡淡的悲伤,也许不是整首歌词都符合心境,但是总会有那么一句可以让你有经历去对号入座。再加上他轻轻的吟唱,好像把那种悲伤,贯彻的更彻底。

他本就中低音好听,然后浅吟低唱,没有歇斯底里更容易体会心痛。

而最后“有一天晚上/梦一场/你白发苍苍/说带我流浪/我还是没犹豫/随你去天堂/不管能怎样/我能陪你到天亮”是全歌感情的升华,前面说了这么多,其实内心深处还是放不下,还是对你有所牵挂,才会妄想在人生的最后与你在一起,对你依旧可以做到毫不犹豫的奋不顾身。

同样他翻红后这首歌才跟着红起来,情歌总是容易打动人。

有没有人比我更惭愧/越热烈越沉默以对/别看我 我不难过/只要你记得我来过—有没有

《有没有》又是郭顶为他写的歌,还是薛之谦喜欢的轻情歌,在专辑里跟在《你还要我怎样》后边,所以有些吃亏吧,毕竟前一首歌太抓人情绪。但是这样的歌真就适合夜深人静的时候慢慢倾听。

也许流行是一种光景/才会褪去时意诱未尽/只想卸下一身珠光宝气的我有幸/还能讨你欢心—潮流季

还是郭顶为他写的,记得当初就看到很多谦友说对这首歌感觉不大,因为它不是一首情歌。可我莫名很喜欢这首歌,这首歌传达着艺人的一种状态与心声。而填词方式,很像薛之谦以往的填词方式,都是A、B段的看似相同的歌词,会有细微改动的。

分开的那些日子你还恨我吗/衷心的人劝后悔的人不听啊/我没资格讲话 还想讨个说法/你能不能再编一个理由/等我回家 等我回家--等我回家

等我回家也不算传统意义上的薛氏情歌,这一次不深情也不备胎只是一个犯错的孩子祈求原谅。与你还要我怎样异曲同工的地方,就是这首歌也是总也那么一句歌词会让人感同身受,还有他对某一些句子的唱法,特别的饶得人心痒痒的,包括后来的《绅士》、《一半》也有这样的感觉,越听越会进入他为我们创造的世界。

爱情不过是雨中白发两个人/爱情不过是我要推着你出门/爱情不过是最后总要剩下一个人/我想起你了 我想你了--我想起你了

第一次听《我想起你了》,就喜欢它的歌词。还是轻情歌的方式,你甚至找不到高潮的段落。歌词也平淡,用词不华丽,可对爱情的阐述,这副词给了最温馨朴实的描述,却又无奈,毕竟薛之谦的讲诉的故事错过居多。

当朋友问你关于我/我都会轻描淡写仿佛没爱过/其实我根本没人说/其实我没你不能活/其实我给你的爱 比你想的多/其实我爱你比你想的 多得多—其实

《其实》就是他苦情歌的风格,那种悲凉是慢慢浸入心里的,不知不觉就被他歌里的情绪感染。然后他会在最后几句缓缓,轻轻的收尾,所有的情感看似就要终结,却会在最后反转,一切都是自以为是的忘记而已,那种情绪却让你久久回不了神。《其实》也算遗珠之一吧。

这道理谁都懂 说容易 爱透了还要嘴硬/我宁愿留在你方圆几里/我的心要不回就送你/因为我爱你 和你没关系—方圆几里

《方圆几里》被喻为薛之谦的备胎神曲,曾经是我单曲循环频率最高的一首歌。也是一首两个版本,最开始喜欢吉他版那种曲风清新柔和歌词却苦逼的感觉,后来更喜欢非吉他版,那种强烈的情感表达,那种孤注一掷投放感情的状态。

八   关于初学者


从《意外》到《初学者》,薛之谦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算他蛰伏最久一次吧。2014年他没有发行任何一首单曲,直到2015年上半年带着《绅士》回归,到现在《初学者》正式发行。《初学者》里的薛之谦有太多突破与成长。从曲风到词作拿捏,再到嗓音的低沉,都是变化。最重要是情感的变化,这一次很多地方他传达的情感是释怀,得不到也真正放下。这一次十首歌,他包揽八首词与七首曲,《意外》之后又一次词的量多过曲。


你能给我只左手/牵你到马路那头吗/我会像以前一样/看着来往的车子啊/我们的距离在眉间皱了下/迅速还原成路人的样子啊/越有礼貌我越害怕/绅士要放得下--绅士

《绅士》出来,没什么意外,延续传统的薛氏情歌,但却有惊喜,他用一句一句歌词在向我们讲诉一个分别后却放不下的故事,想要重新认识你,却也没机会了。想要做曾经稀疏平常的事,现在却只能当个绅士。当时和朋友开玩笑说,上一次他唱《丑八怪》到电台,主持人各种介绍无能,好了这一次给自己冠上绅士的帽子了。当时先出的预告被那句“牵你到马路那头吗”挠得心痒痒的。而且歌曲出来的时候,昆明正天天下雨,歌词的意境不要太符合。

前奏由大提琴开始,似乎薛之谦现在也特别喜欢大提琴。而主歌部分情绪低沉,平缓叙说,娓娓道来;到了副歌部分,一改他低沉磁性的嗓音,换了一种音色,来完成情绪的渐进,《演员》也与此类似。

该配合你演出的我尽力在表演/像情感节目里的嘉宾任人挑选/如果还能看出我有爱你的那面/请剪掉那些情节让我看上去体面/可你曾经那么爱我干嘛演出细节/不在意的样子是我最后的表演--演员

《演员》估计会成为薛之谦下一首唱到发腻的歌,初初一听演员还是他以往风格的情歌,但是细细品味歌词就会发现,这一次少了悲情。我总是和朋友开玩笑说,演员里的薛之谦已经从苦情男化身我就静静看你装逼的状态了。其实这是一段漫长的故事,从两情相悦到独留一人空守的转变。我也想过要拆穿你,最后还是喜欢胜过一切,所以如果你发现我也在伪装不爱你,也请你不要拆穿我。如果不爱了也别再将就,不要拖着,诚实的摊牌,好过我们彼此演戏。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可而最后的最后,我还是爱你。

远远的无关的人不经意逃避着/轻轻的像不像话题被谁提起了/怎么会没人记得是不是我疯了/那雨别停了能否算爱着--下雨了

轻情歌的走向,又一首喃喃自语的歌曲,似乎所有人都忘记了,也都不在意,只有我还珍藏在心里,借着天气与你诉说心情,难得他用最直白的方式表达情感。

丢掉的你/又想要拿什么缅怀/是不是不需要猜/又来的突然/你就对我说明白/就让我看明白/从什么时候我像小孩/我的天台从来热爱--小孩

专辑里唯一一首别人写的歌,他还是给了郭顶。第一遍好意识流的词,完全不知道歌词的意思。成人世界里的复杂多变,我们都希望如孩子般天真烂漫纯粹去爱一个人。宇宙浩瀚,漫无边际,爱一个人会让我们觉得自己无比渺小。我的透明心思,看不清猜不透你复杂的心境。所以别让我猜来猜去,我猜不透。惟愿我们都像孩子一样单纯去爱。

我撑到 你的恨 开始无限扩散/该流的泪才刚刚流一半/别有关 就两断/故事已经说完 懒得圆满--一半

最后才写到一半,关于一半,老薛说这是他写得最用心最好的一副词,谦友表示赞同。歌词没有一句重复,一气呵成,句句戳心。当初预告出来,他那一句“可感情这玩意儿”让我循环了一晚,歌曲出来之后反反复复循环,哪怕现在新歌出来,一半我依旧会拿出来反复循环。这首歌唱出了多少人的人情感现状呢,感情这回事了多了嫌烦,少了却又觉得不甘。最后他说故事已经说完,懒得圆满。这是一种洒脱的放下,再走下去已经太难,那就放手吧。一半,是一首我莫名其妙喜欢到无可救药的歌,恰恰因为太喜欢才会词穷。所以私心想要安利一下,如果你没听过一半,就去听听吧。无论谁做的曲,没有这副词一半一定会失色很多。

Stay  here/I want youStay  here me/向着稀薄的光明/Stay  hereI want youStay  here me/换个清白的姓名 再叫醒--Stay  here

这首歌似乎喜欢的人不多,而我自己是第一次听到就喜欢到到处安利。这是薛之谦从未尝试过的曲风,虽然歌曲传达的依旧是别离,可是莫名觉得词与曲搭配起来就如一股清风扑面而来,特别清新舒服的感觉。可惜他自己为这歌配了个PPT的MV,不过那样反倒多了一丝纯粹,很像当年站在型秀舞台的少年。

认真的 初学者 你不及格/在故事里要听国王扯 听说书的 听爱人扯/专情的 初学者 有何不舍/我们也都是被爱过的 被玩腻了 就自立了--初学者

初学者,争议颇大的一首歌,刚出来时很多谦友也说不习惯。可是他一直唱情歌大家说他曲风单一,他换风格了又有人说不习惯。可能我自己是脑残粉体制吧,所以没有不习惯。毕竟之前他也尝试过《意外》那样的英伦曲风。我不懂乐理,所以也知道这是一首电音编配的摇滚风格。当初歌出来让我惊讶的不是他曲风的改变,而是词意的拿捏。官方解释说这是一首讲爱情里的初学者,但从第一次到现在我都觉得这是一首心理独白,是他这一年的心情写照。歌有着他的担心:“像海浪撞上了山丘还能撑多久”、“那娇艳的花盛开后等你来能撑多久”同样还有心里的不甘心与坚守,所以在我心里这不是情歌,如果你也听到这首歌,希望照着歌词听一次,你会听到真正不一样的薛之谦。

故事要美必须藏着真话/我们的爱情 到这刚刚好/剩不多也不少 还能忘掉/我应该可以 把自己照顾好/我们的距离 到这刚刚好/不够我们拥抱 就挽回不了--刚刚好

刚刚好,这个世界所有的东西最好的状态其实就是刚刚好。过犹不及,情深不寿,这些都告诉我们保持刚刚好才是最好的状态,可偏偏感情这回事没有刚刚好,当得不到放不下时,我就告诉自己这是刚刚好的距离。不够我们拥抱就挽回不了。这是一首简单的情歌,歌词也朗朗上口,薛之谦用一个个细节描写来戳你的心。而MV中,难得甩别人一次,哪怕最后还是流泪。

人们把难言的爱都埋入土壤里/袖手旁观着别人尽力撇清自己/我听见了你的声音/也藏着颗不敢见的心--我好像在哪见过你

他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有故事的人才能懂;他说这讲了一个有一腿的故事;他说这是两个人在一个桌面却不能说认识的歌,你不敢开口因为藏着一颗不敢见的心, 我不敢开口因为怕你的名字脱口而出。所以或许是覆水难收,亦或相见恨晚,又或独自情深,总之那么多遗憾让彼此没法携手。整首歌表面平静,内心早已波澜不断,传达出的哀而不伤的情绪,实则直击你心里最脆弱那部分。因为不懂乐理,听不出编曲都用了哪些乐器,却想说感觉特别好,大气。

有故事的 花儿和少年/在生活里沦陷/花儿是哪个少年执的夙愿/最后成谁家眷/那过去的 花儿和少年/隔着青春和我 正面背面/笑我庸俗肤浅 一脸不屑--花儿和少年

专辑里最后一首问世的 ,从一开始就被薛之谦忽视的小十,无论谦友如何打抱不平都在被他遗忘,我想说对这首歌没有失望,关于青春懵懂的错过与遗憾。前奏类似齿轮滚动啮合的声音,似乎真的将你带回到那段青春过往,看着花儿和少年一场青春里的热恋与离别,最后却还是遗憾错过。

九   脑残粉时间


洋洋洒洒把老薛的歌几乎写了一遍,估计能看到这儿的人没有几个。

对了他还有一首动画片主题曲《商圣范蠡》,以及一首估计他已经忘了的才是最应该销毁的《OK OK》,他真的不太擅长快歌,特别是十年前还青涩的他。


我一直都知道我喜欢十一年的男人,他不是最好的,只是刚刚好而已。

对,在这个圈子比他帅的不少,比他有才华的不少,比他唱功好的也不少,比他曲风多变的也有,比他搞笑的大有人在,这些都是事实。甚至你也可以觉得他的段子不好笑,他在综艺节目用力过度,毕竟各人有各观。

但客观而言,薛之谦就是普通唱情歌的歌手,所以他的歌大多是小情小爱的情歌,格局似乎也就少有大爱大义,对生活的一些感悟也还是可以见到。

但也是情歌最动人,不是吗,我们普普通通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不就是小情小爱组成的,他写的都是爱情里细碎的小细节,而这些小细节才会如一根针精准无误的直戳心底,引发共鸣,让你感同身受,陪你走一段苦涩的时光。

他的音域属中低音,所以他不太能驾驭高音,而低音会好得多。

他更像一个讲故事的人,用他一首首歌为你讲述身边一个个故事,让你对号入座,宣泄情感。不是有人说过吗,开心的时候,你只是在听歌,而悲伤时你在听一种心情,而薛之谦的歌对情绪的拿捏以及表达还算到位,在古代或许他就是一个说书人吧为你传达心情解闷。


​说实话,作为脑残粉:我挺特别害怕在微博刷到,大家一片跟风一起刷全世界最好的薛之谦,愿你被世界温柔以待等等。以及看到各个综艺上,关于要是没有薛之谦,就不看这个节目了等等。我不知道这些人当中有多少是真正的谦友又有多少是跟风而已。却想一句说别给自己爱豆招黑算是你为他做的最好的事了。

关于薛之谦无论你是跟风喜欢他还是跟风在黑他,我都希望多听他两首歌吧,也许你会变得更客观一些吧。


​最后还是说回唱歌吧,从他2011年一首单曲一首单曲发歌开始,我就习惯了长久的单曲循环,他的歌大多在开始你不会觉得惊艳,但喜欢上会忍不住循环;而有些即使听了很多遍的歌,某一天突然一个瞬间,你又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脑残粉的碎碎念到此结束,如果您有耐心看到这儿,恭喜你看完了,如果有一些歌你感兴趣,就去听听吧。

最后一句话留给某人:你好,薛之谦。

最后附上老薛,这些年的歌曲整理。


十一年,他为我们唱过这些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八月心血来潮写过一篇《这一次,我们聊一聊薛之谦这些年唱过的歌》,一个不懂乐理的妹纸洋洋洒洒叨逼叨一大堆感受。我...
    一念717阅读 2,025评论 7 39
  • 薛之谦是今年大火的原创歌手,无论是将精力投于综艺或商业,其对自己的最终定位始终是“歌手”,在听完薛之谦的大部分歌曲...
    hellokey阅读 20,444评论 109 244
  • 这篇文章之前在其他的地方发过,如今在简书再出一个修改版。 最初构思这篇文章的时候,始终谨小慎微,生怕某些言论会引来...
    阿淘桃阅读 9,313评论 29 52
  • 月落红桥 风抚长亭柳 凝情相挽 锦书难祝 替誰愁 梅剪晚风 花舞青萍陌 相思依旧 回眸望断 水自流
    钱小浩阅读 382评论 2 5
  • 极乐净土。西游前500年。 “金蝉,你在做什么?”在如来的讲经现场,金蝉子眼睛紧闭,眉头微皱,于是如来发此一问。 ...
    叶浟阅读 1,020评论 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