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13班第一小组2017年7月7日作业情况

这是007-13班第一小组的成长足迹,是13班的第七次作业,也是小编作为第一小组7月志愿者完成的第一次作业情况汇总。


上期精彩回顾:第一小组的吴春霞-007-907 荣誉获得007·13班 2017年6月21日作业雨最佳文章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白走的路,你的每一点付出都会有回报

春霞,你真棒!



一、第一小组推荐最佳文章

文章:《有些改变真的不容易,那就从练习开始吧》

作者:陈俊鸿

推荐方式:投票

点评:

这篇文章是作者对“刻意练习”的认知和体会。首先明确为什么需要刻意练习,因为学习是持续做一件不擅长的事,是需要放弃部分安全感走出舒适区的,作者一句话总结就是: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叫练习。后面的部分是作者关于“刻意练习”的实践,有三个方面 :阅读方面的实践、编程方面的实践、培养习惯的实践。笔墨最多的是编程方面的实践,在这里,经过对自己现状的分析,结合对刻意练习的认知,为自己确定了目标,就是做一个全栈工程师。有了新的认知,再加上不断地践行,你会越来越强大!

金句:

通过刻意练习培养习惯,促成改变,进而改善生活和工作,虽然改变很难,但是非常值得,这就是成长!


二、第一小组作业情况


1、苏相如007-352《不妨骗自己真的能学会》


点评:

作者将一篇说理文写成了文风优美的小说,读起来甜丝丝、美滋滋!主人公是一个爱唱歌的人,是圈子里公认的好嗓子。但一次次的比赛却打破了易碎的美丽,他开始焦虑、恐惧,经过多番波折,他终于明白焦虑和恐惧源于“做不好”。找到了问题,对症下药,不断体验、践行,最后他收获了成长的喜悦。

金句:

有时候就是这样,真正的原因是被焦虑掩盖的,焦虑的背后,一定是有什么事没有做,或者没有做到位。那种体验,积极的体验,让潜意识认为那些你做到过的事情,是会再做到的。

2、毛耀弘007-894《高绩效教练感想和笔记》

点评:

这篇文章是一篇读书笔记,总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书中几个关键点(觉察力、责任感、开放式交流等)的思考和总结,第二部分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的思考。文章从“开放式交流”这个核心出发,用例子阐述觉察力、责任感如何起作用。紧接着还给出了打开“开放式交流”的方法论,实操性很强,给读者提供了可行的办法。文章很有价值,值得每个人看。文章也写的很用心,看得出作者读书之后的想法、体会很多,继续努力,你的操作系统会越来越好用!最后是一点建议,我想这篇文章是直接在上次文章里面编辑的吧,我觉得你把第一篇保存下来,这篇另写会更好,因为你可以回看两次的不同,那是你思考和领悟进程的记录,是你前进的足迹。还有“书中提到觉察力有深有浅......”这一段的句子不通顺,是时间太紧迫吗?不断打磨自己的认知,你会爱上你自己。耀弘,你很棒,加油!


金句:

多一份自主选择就是多一份责任感


3、温蒂007-895《思考快与慢01》


点评:

作者表达的框架是这样的:思考的快与慢研究人们是怎样做出非理性决策的,而非理性决策是人们大多数时候的状态。人们遭受痛苦时,有两种角度:理性和非理性角度,前者对痛苦程度的感知取决于痛苦的平均值,后者取决于事件结束那刻的感受。 但 人们最终记住的是感受,却不是事物本身,所以我们该按照结束时所能带来美好感受的方式来对待事物。原文的逻辑结构有些模糊,不进行梳理有点看不懂互相的关系,文章的内容和题目似乎相关性不是很大,建议再做些调整会更好。加油!


金句:

在跑步感觉良好时主动结束,这样会对第二天的跑步充满期待。


4、王雪梅007-896《自己比环境重要》


点评:

这篇文章结合是作者《好好学习》《刻意练习》《穷查理宝典》及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一些观点及作者实际情况整理而成。作者热爱金融,期望通过考研,然后从事该领域的工作来进入这个行业。 经过不断的更新操作系统加上自己的思考,作者对未来有了清晰的目标,并为自己规划了具体实现路径。因为有家里安排好的工作,又要考研、学习,总会有些冲突。但作者权衡利弊之后作出了个皆大欢喜的方案。方案中有目标、有路径、有科学方法,很棒!看得出作者是个很顾及他人、又追求成长、追逐梦想的人,你的积极努力都会有成果,你终将成你想成为的人。看好你,加油!


金句:

不要忘记正在做的事有多重大的意义,这件正做的事关乎一生。


5、杜子龙007-897《看见成长的自己》


点评:

文章是对《看见成长的自己》这本书读后的一些思考,确实,从名字上看很像鸡汤、励志类书籍,但实际上内容很有价值也不鸡汤。通过文章读者知道了,书中主要讲述了两种思维模式:僵固式思维和成长式思维模式。从名称上就能给我们些提示了,僵固式思维模式当然是对事物的认识是静止固化、不变的。比如这种思维模式认为聪明是天生的,智商是不变的,那么努力就将是无用的,因为僵固式思维就认为一切都不可改变。那还要什么成长,学习也没了意义,这样的思维模式明显与事实相反,而很多人陷入其中并不自知。与之相对的成长式思维的优越性很明显,我们可以成长可以进化。


金句:

成长式思维模式认为,智力是不断发展的,不断努力,不断学习,都是能将智力提升的。


6、王雯超007-898《拖延是一种习惯》


点评:

文章的主题是“拖延”,首先下了定义,读者可以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不不是拖延症患者。接着就是作者结合自身体会总结的几个办法。从体量上把大任务切割成小任务,从时间上把长任务细化成天任务,然后再给自己定个期限,接着就是立即行动了。文章后面拖延症和脑科学关系的解释是否放到开篇,放在拖延定义的后面,这样逻辑上更顺畅,读起来也更舒适呢?


金句:

拖延是一种习惯,立即行动也是一种习惯;若要克服拖延,就需要用立即行动的习惯来代替。

7、康卫军007-899《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了、好了,才有兴趣》

点评:

作者在文章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如何实现“干一行爱一行”。从半年前开始像挤牙膏一样的写作,到现在写下一、两千字的时候也不觉得痛苦,从开始的不知道写什么,到现在的,有了主题,文字就像流动的丝绸,顺畅柔滑倾泄而出。作者通过持续不断输出倒逼输入,写下了这191篇的收获。每每回顾自己都惊讶于自己的变化,发现原来觉得痛苦的已经变成了热爱。你用最生动的例子像读者展示了“干一行爱一行”是可行,又可爱的!

金句:

长时间的写作生活,练就了我对任何事情都保持好奇心的性格。并且明白原来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情,并不是因为我们从一开始因为有兴趣才最终做好的,而是我们做了,坚持了,难受了,经历了,痛苦了,接受了,习惯了,最终才有了兴趣。孔子登东山小于鲁,等泰山小于天下,最终才一览小众山。


8、李文浩007-900《摘下眼镜》

点评:

这是一篇随笔,作者在某个午后小憩,因摘下眼镜而到来的视线的模糊,引出了一连串的遐思。 文章营造的氛围清新、闲适,读着文章的我也如同喝着咖啡任自己的思想闲庭信步的你一样,给自己的身心放了个假,也好似在一潭氤氲的温泉中,散去了一身的酸痛。生活总会辛苦、总会累,常说难得糊涂,其实,这也是对“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的一种探寻后的方法论吧 ,在生活中,为那些需要做的事,需要费的心,排个顺序,看什么是更重要的、最重要的,那些不重要的到后来也许 就成就了“难得糊涂的”智慧!               

金句:

当我们觉得的累的时候,不妨摘下眼镜,或许比停下脚步更能好好地休息一番。


9、董红芳007-901《ERP沙盘企业经营对抗赛》


点评:

作者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企业内部分六组进行的一次模拟经营对抗赛。 作者所在为A组,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从对经营过程的反思到对最终结果的考量,得出了如下结论:自身素质要过硬--产能,外部环境要好,没有就想办法去开拓和创造好的外部环境。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就是资产负债配置要合理;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这个链条一段,企业必将无法存活。在模拟中作者体会了作为领导者要确保前进的方向正确、目标明确,而管理的流畅则是实现目标的方法和手段。这样的模拟战斗,使人设身处地的思考和行动,益处多多!


金句:

通过本次沙盘经营明白关于企业经营有三点非常重要,一是对市场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二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流程设计要清晰准确,避免日常业务中的各种疏漏;三是CEO的决策方向是很重要的,不推卸责任,调动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实际上CEO的思想深度决定着企业的发展的高度。



10、陈富凯007-902听万维刚《Option B》有感

点评:

这篇文章整体简洁明了,开篇罗列出了《OptionB》中的关键知识点:面对悲伤的3P理论;如何对待亲友的不幸;犯错后的三种态度。 简要说明之后,运用上面的方法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对照、剖析,思考与总结。 面对挫折和悲伤时,要对事不对人,以免自责,要精确的定位导致不足的具体方面,以免将问题扩大造成普遍化 ,要明白只是暂时做得不够好 ,以免永久化的以为自己没救了。还有对自我的关怀,也是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武器!     

金句:

每次难过的事都会想起,毕竟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太阳还依然会升起,生活还依然充满着希望,不是吗?


11、陈俊鸿007-903《有些改变真的不容易,那就从练习开始吧》


点评:

这篇文章是作者对“刻意练习”的认知和体会。首先明确为什么需要刻意练习,因为学习是持续做一件不擅长的事,是需要放弃部分安全感走出舒适区的,作者一句话总结就是: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叫练习。 后面的部分是作者关于“刻意练习”的实践,有三个方面 :阅读方面的实践、编程方面的实践、培养习惯的实践。笔墨最多的是编程方面的实践,在这里,经过对自己现状的分析,结合对刻意练习的认知,为自己确定了目标,就是做一个全栈工程师。 有了新的认知,再加上不断地践行,你会越来越强大!

金句:

通过刻意练习培养习惯,促成改变,进而改善生活和工作,虽然改变很难,但是非常值得,这就是成长!


12、任春华007-904《践行|一念一世界“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

点评:

作者为了践行笑来老师写过的一篇名为《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的文章,为自己订立了一个目标,就是建立一个“漫步人生”的时间管理系统。接着就这个时间管理系统对他将来的人生的正向意义和负向意义,进行了分析。 正向意义有:他将有机会获得财富自由,他将学会那些落下的知识,他将能够对他人更有价值,他将有“探索未知选择”的机会。而负向意义有:无法合理分配精力,无法实现梦想,没有机会探索未知世界,会成为一个个无助,平庸的人。两相比较,作者更加坚定了要习得“漫步人生”的决心!


金句:

虽然这这份清单尚不完善,但我已经被负面恐惧激发的我开始认认真真琢磨如何小步快走的方式习得这套系统。


13、赵亚峰007-905《我和007》


点评:

看到你对志愿者的事那么上心,作为上期值月生我很高兴,没有看错人。
其实,我们都是从一个个坑跳进去又爬出来,跳进去是磨练,爬出来是蜕变。本着志愿为大家服务的心态认真做好每件小事,才会真正体悟到助人的魔力。


金句:

我给志愿者重新下个定义:它有两层意思,一是指自愿为他人提供无偿服务的人;二是指为自己的未来确立了志向和可能的发展方向的人,是追求成长、终身学习的人!


14、郑立云007-906《高中毕业生暑期可以做什么》


点评:

这篇文章是跟据得到专栏的吴军《硅谷来信》中第248、249封信摘录而成。内容就如题目所言,讲高中毕业生暑期该做些什么,以及可以做些什。总的来说就是,告别过去,准备将来。作者这种摘录的方式给很多没定过这个专栏的战友提供了一个了解相关内容的机会。 全文一共记述了七件事, 在“为未来做准备....”这里说下面有五件事要做,这里是否应该补充说明一下,这五件事是总共七件事里那几件,否则看到这里有点混乱了。

金句:

此外,还有一件事是希望家长做的,就是尽早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孩子上了大学,就不要再把他们当孩子,要能真正平等地和孩子们沟通。


15、吴春霞007-907 《你的梯子是否搭错了墙》

点评: 

  这篇文章是对《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的学习,文章是对书中第二个习惯---以终为始的学习整理、及个人的思考。  全文层次分明,逻辑清晰。从“以终为始”的概念和它的内涵开始,逐步递进的展开了“以终为始”的作用、为什么要“以终为始,以及怎样“以终为始”  ,文中很多观念是我不曾有过的。比如,人生的第一次创造和第二次创造,很多时候不自觉的,自己放弃了第一次创造的主动权,或者交给他人、或者交给环境。 头脑中有了这个概念的存在,就能把握人生的方向,确保走向正确的方向。看得出,作者是对“以终为始”有了很清晰的认识,吸收了书中的营养后,为自己确立了“个人使命”并定位了自己的“人生角色”。读完文章,不禁要思考,我的个人使命是什么,我的人生角色又该如何定位。这也是想要成长的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金句: 

  全篇皆为金句。                                                                                   


三、作业雨点评情况


作业雨提交15人,点评提交15人。

1、苏相如007-352


(1) @践行丨徐蓉蓉丨007-926 
文章:《读书有很多种方法,看看这一款是否适合你》
点评:苏相如
读书使人明智,是近期才深切感受到的,和牛人面对面的交流,才知道认知偏差是有多么的可怕。
读书,学习的是套路,我们有一个问题,在里面寻求答案,内化于身,解决问题,才算是读书一个最简单的闭环,输出的质量,是关键,也是我们读书的意义~      金句:作者写书是为了留名于世吗?不是的,他们写书的真正原因是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                                                               
(2) @践行|宋晗硕|007-964 
题目:《比如,自己深入的认知》
点评:苏相如
喜欢你的那句话,“还未二十,我还有梦可以做”,我们都曾经历过你正在经历的,彷徨,不安,不知所措……相信我,那都是在为未来的美好做铺垫,你现在不理解的,痛苦的,终究再某一天会明白。
坑是要踩的,不然人生怎么会有意思,只不过,虽然长辈们的忠告我们时常会听不进,但拿来做个警示,有时候会让你踩的不那么深。
好好享受这个美好的年华,过的精彩一些!

金句宋晗硕:我们的日子,终将变成我们的回忆,是时间的土孕育了意义的果。


2、毛耀弘007-894


(1)@作者@践行|陈艳琼|后四十年痕迹007-957
作者:陈艳琼
文章:《对“存量和增量”第理解》
点评:毛耀弘
作者介绍了增量和存量的市场概念和运用,仔细看了两遍,不确定是否理解,这是本周二“得到”例会上脱不花提到的市场现状、概念和运用。在他们公司运用这样的概念具体方式:把奖金分配逻辑改为所为投资资金,员工提项目创造增量市场,公司领导判断是否给支持,取代用存量的方式。看了很久,是觉得他们做的事挺个性的。文章的结尾,给出增量和变量的网上的解释,稍微懂一点了。例子也让我更明白一些了,就是顺序如果能反过来就好了。
建议:文章开始说...“怎么样,很颠覆三观吧”...感觉没有交代背景,我的什么三观被颠覆了?
金句:“公司现在已经不存在靠存量生存的事情了,根本不存在发奖金定工资的事情了,只要你创造真实的价值增量,市场会给你真实的定价,你的公司和你的领导和你的老板,她们是市场那只手的代言人”。             
(2)@作者@践行|覃美君|后四十年痕迹007-957
作者:覃美君
文章:《帮你快速提升字体创意设计的水平》
点评:毛耀弘
作者的用三章篇幅讲了字体的设计思路,我正好也做相关工作,觉得这篇文章很实用啊!首先是确定主题和情感特征;然后是分析字体具体细节,有五个维度;再是创意构想,提供了很多技法和思路。我做得少,其实不是很清楚什么原因创意在确定在字形结构的后面,是不是先确定骨架,再给形式,形式和骨架保持一个风格好把握呀?对于结构这个部分,感觉很好啊!增加了设计字体时考虑的维度,不再是单纯的感觉,不只是笔画的首尾要一致,还有字的中宫松紧关系、重心高度的统一、还有字面的大小、字重和字怀的整体。文章的结尾,作者还给出设计过程中的各个检查项,自我反思的问题,很赞啊~就是有一点,里面提到的重心的概念,重心不一定在字体的中心点上。还有想报名你的练习活动。
金句
归根到底,字体的情感表达,其实就是通过它的形态所展现出来的人的「主观感受」。


3、温蒂007-895

(1)@践行|张成添|007-963 
作者:张成添
文章:《6月成长记录》
点评:温蒂
好腻害呀[强]看到你学到了那么多,还有新的区块链知识,感慨自己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金句:看到别人好的有用的方法马上去实践,不要拖,先做了再说,不要脑补自己做好了会怎么样,也不要只是嘴皮子上说,要真正去做去实践,去克服困难,接受自己最初的笨拙去一步步做好,坚持做对的事情,做到停不下来的程度。
(2)@践行I李保超I007-959 
作者:李保超
文章:《决定我们无往不利的工作选择》
点评:温蒂
选择对了,努力才会事半功倍[强]
金句:人生是我们所有自己选择的集合,每天都在做着各种选择。工作中选对了,诸事顺利;选错了,经历坎坷。
金句:


4、王雪梅007-896


(1)@作者:周海琴
文章:《“事半功倍”的黄金法则》
点评:王雪梅
职场如战场,作者笔下的对于Will的工作描写比电视剧还精彩,但我们很清楚现实远比电视精彩更在于当身临其境现实的紧迫残酷竞争时,我们必须绷紧弦,脚踏实地去改善自我,提高效率。时间就是生命,在实践中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样激烈和激情的工作中一定能得到很大的锻炼。
作者的工作记录让我大开眼界,语言精炼,记录反思和善于观察学习的能力棒。实践出真知,这样的文章具实用和提醒性。
金句:事后,我请Will喝咖啡,Will判断说,老板是个急性子,同时通过总秘布置的任务过于粗略,所以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是和老板确认想法,同时他提前自己准备好的路标也为自己赢得了时间;产品文档关系到项目投标的时间节点,必须保质保量完成支持;重要客户对公司战略意义重大,所以必须要参加,但是因为此次是前期交流,因此只要和客户认一个脸熟,让Cathy代为记录会议重要内容后续跟进完全OK;尽管老板说时间节点是第二天,但是能稍微花一些时间提前完成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让老板印象深刻。

(2)@作者:魏艳
文章:《写给五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点评:王雪梅
一副很美的未来画卷,衷心地祝愿如此古灵精怪、阳光灿烂的你看到的未来成真,而且一定会成真!青春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在奋斗着,这条路上你并不是一个人呢,我也是,现在的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如此热闹的年轻,满意,无悔。祝好。
金句:33岁的你实际上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了,但我知道,你在不断成长,自我突破,变得越发成熟。你依旧会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你学会了用更好的方式去处理和面对,不再是像从前那样去抱怨,甚至选择逃避。你已经很熟练的运用批判性思维了,你通过阅读和学习,再加上刻意练习,你已经熟练掌握了很多科学的方法,比如科学的记笔记方法,高效率的学习方法,还学会了神奇的记忆方法,你经常会把你这些方法教给你身边的人,自然而然你变得特别受欢迎,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有朋友,他们热情的招待你,他们特别愿意听你分享,你的爱人,孩子,父母都为你而骄傲!

5、杜子龙007-897


(1)@践行丨彭艳丨爱的真相丨007--915
  作者:彭艳
  文章:《晨读感悟: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点评:杜子龙
  活学活用《通向财富自由之路》中的方法来解决现实的问题,超赞!
金句
(2)@践行|吴春霞|行动恋007-907
  作者:吴春霞
  文章:《你的梯子是否搭错了墙》
  点评:杜子龙
  文字,可以带给别人正能量。 这是看到这篇文章后最大的感受。 尤其是看到最后的个人  使命宣言和人生角色,让人感到满满的正能量。 我觉得,就是每天看一眼这些充满正能  量的文字,都会祛除不少烦恼。
  作者不仅仅是读书,而是读完毕后,马上执行,付诸行动。  我也学一下作者的执行力,  去准备一下个人使命宣言和人生角色。
金句:以终为始,就是要明确真正的目标,而不是看起来的目标。       


6、王雯超007-898


(1)@践行|姚航|小鱼儿的小水塘007-920 
作者:《一个基金小白的入门记录》
点评:王雯超
现在的状态和八个月前的你很像,一直徘徊,还未入门。文章给了我很好的指引,接下来向你学习,一步步走进基金世界。文章从一开始大胆前行,到提心吊胆,再到坦然面对;这不仅是心理变化过程,更是在投资路上自身不断提高的见证。任何事都需要自己去做,去学才能提高。
金句:面对恐惧,知识给我力量
(2)@践行|覃美君|渐入佳境小屋—961 
作者:覃美君
文章:《帮你快速提升字体创意设计的水平》
点评:王雯超文章讲述了字体的情感表达。从字体带给人的不同感受入手,分析出字体形态、结构决定字体的情感。读完之后感觉以后文章的表达又多了一项技能
金句:字体的情感表达,其实就是通过它的形态所展现出来的人的主观感受。


7、康卫军007-899


(1)@践行|杨斐|007-960 
作者:杨斐
文章:《执行选择比选择更重要》
点评:康卫军
很不错的文章,不一样的角度,就会有不一样感受,很多人是把选择和努力关系搞混了,选择和努力应该是一个递进的关系,而不是一个并列的关系。选择错误,往往会越走越远,而选择正确而不去行动,结果等于零,所以正确的选择加上必要的努力,才是成功的不二方法。思路清晰,结构简单,叙事准确,向你学习,加油,你是最棒的。
金句:执行选择比选择更重要。
(2)@践行|李永合|007-952 
作者:李永合
作品:《拆掉思维的墙》
点评:康卫军
很不错的文章,与最近李笑来老师的文章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前天也写了一篇文章叫《不是喜欢才能做好,是做了、好了、才能喜欢》,其实很多时候,真的是我们坚持了,才看到希望,而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做。很多事情刚开始,有都有不为人所知的难受,挺过去,就是最好的日子,道理清楚,观点简明扼要,是一篇不错的方法论文章,很受启发,学习,加油,让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未来。
金句:花时间来郁闷,不如花时间来尝试


8、李文浩007-900


(1)@践行|崔雨薇|007-969
作者:崔雨薇
文章:《月领11万见不到老公,这样的婚姻生活你要不要》
点评:李文浩
作者借当前比较热门的"月领11万见不到老公"话题展开讨论,说来也奇怪,网上大部分人表达的意愿是十分乐意。文中假如推及自身,我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拿这笔钱提升自己,让自己更优秀,然后果断放弃,开始新的生活。而且在道德层面上也要约束自己。很有意思的文章,谢谢分享。
金句:我想,在这片已经不再蔚蓝、不再纯洁的天空下,如果还有一双眼睛与我一同哭泣,那么生活就值得我为之受苦吧。
(2)@践行|钟婷婷|钟停啦007-933
作者:钟婷婷
文章:《关于人工智能的一点思考》
点评:李文浩
人工智能眼下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掀起了人工智能热潮。作者给提出了若干问题并给出答案,逻辑清楚,值得参考。结尾抛出的问题也值得思考!个人认为以后有固定规则的比赛和工作,将陆续被人工智能取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极大地改变人类的生存生活和工作状态,我们都要有这个准备。谢谢作者分享
金句


9、董红芳007-901


(1)@作者:许鹏007-909
文章:《每个人都需要的微信礼仪清单》
点评者:董红芳
点评:除了第3条善用表情图片,其它的我还都算合格,读你这篇文章时就直接对照自己了,这篇文章对我很有帮助,在个人品牌如些重要的当下,要好好维护网络世界的这张脸。文章条理清晰,实用性强,很喜欢你的排版简洁、干净。
金句:你会不会发现,这些清单中的每一条,都是站在对方视角来考虑问题,所以,无论线上线下,换位思考永远都是最优雅的社交方式。
(2)@作者:谢诗光 007-945
文章:《写不出来怎么办,把你不写的原因写下来---元认知能力察觉二》
点评者:董红芳
点评:读到这篇文章,和我前天的感觉一样,写不出来,心情比较焦虑,想表达,但却总感觉不到位,再加深一点就是有暴躁倾向,其实深层的原因是: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和狭隘,无法容忍别人跟自己的想法不一样,总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这句话打动了我,实际上无法容忍别人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样。我再有这种情况,我试你的方法,写下来。“洗不出来,怎么办?好苦恼” 哈哈,这个是“写”还是“洗”,我以为是错别字。
金句:其实深层的原因是: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和狭隘,无法容忍别人跟自己的想法不一样,总想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


10、陈富凯007-902


(1)@践行|司徒春柳l007-923
文章:《你的未来,敢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点评:陈富凯
觉得“链接”这个概念很新颖,觉得通过写作社群,结识志同道合的人,是个很不错的社交方式。自己没参加过线下的聚会,所以觉得对于这个集体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还好这个组织还有很多的增强凝聚力的活动,能更让人有归属感。
(2) @践行|王得铭|Banana蕉皮007-966 
文章:《别担心活在黑暗,那是光留下的影子》
点评:陈富凯
我觉得,本文更多有比喻排比的修辞,讲了道理,但是实际的论述论证还不够,读起来比较单薄,难以说服人。而且可能正值007节日,所以说了一下文案的事儿,但是又说了一些道理,主题比较多,让人不是很有头绪,可能也是考试周比较紧,期待更好的文章。(同为大二生,理解万岁)


11、陈俊鸿007-903


(1)@践行|任春华|007-904
作者:任春华
文章:《践行|一年一世界“为什么你总是半途而废”》
点评:陈俊鸿
文中提到《漫步人生》时间管理系统,我搜索了之后,才对它有了大概的了解(建议可以在文章简单介绍一下)。本文是对践行「赋予事情正面意义和负面意义」的记录,在阅读正面意义时,能感受到巨大的好处,而在阅读负面意义时,加上对于细节的描述,会让人感到无力和恐惧。本文对我有启发,因为我感受到了这个方法论的好处。现在,让我们践行起来,走近那个有着重大意义的目标。
金句
(2)@践行|吴春霞|行动恋007-907
作者:吴春霞
文章:《你的梯子是否搭错了墙》
点评:陈俊鸿
在阅读「什么是以终为始?」这个段落时,我想到了两句话,「别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失败」、「做对的事情,而不是把事情做对」,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应该想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更重要的事情是明白为什么做,而不是怎么做,在理清楚为什么做的过程中,就可以践行「赋予事情重大意义」的方法论,同时,如果能把计划和原则记录下来,今后的复盘将会更加高效而直观。
文章读起来很流畅,可以看出春霞也一直在践行,正能量满满啊,加油。
金句:毕竟人生旅途的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会走冤枉路,许多人拼命埋头苦干,到头来却发现追求成功的梯子搭错了墙,但是为时已晚,所以说忙碌的人未必出成果。


12、任春华007-904


(1)@践行|常金龙|gongzhonghao007-937 
作者:常金龙
文章:《如何从全局视角看待一个项目--<价值革命>笔记》
点评:任春华
先点个赞!满满的干活。
水平受限,书没看过,做个浅显的点评。
典型的先结果在分解的结构。整篇文章主要是对《价值革命》进行概括性梳理,更主要是提供了一个全局思考模型。
我摘抄一部分大家理解一下看。
  关于“痛点”:发现痛点,做出解决方案
往往抱怨当中是存在“痛点”的,当我们有解决方案帮助人们解决他们的“痛点”,我们就有了价值
关于痛点需要思考的:1)用户认同吗?2)肯付费吗?3)我能开发出解决方案吗?
关于解决方案需要思考的:1.1)高频、刚需大市场吗?1.2)行业周期在哪?2)几个玩家?3)我能做多快?
要注意,拥有相同的价值主张,可能拥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每一个痛点都是一个机会,商业设计的整个过程其实就是围绕“痛点”展开的。
1.寻找痛点就是用户探索的过程,重点是听
2.用户验证环节,方案是否匹配痛点——是否有天使用户
3.商业模式是否可复制、规模化
我更多的是以学习的角度来看待这篇文章,值得大家思考。虽然有些术语我看不太懂。
金句: 往往抱怨当中是存在“痛点”的,当我们有解决方案帮助人们解决他们的“痛点”,我们就有了价值
(2)@践行|陈俊鸿|007-903 
作者:陈俊鸿
文章:《有的改变真的不容易,那就从练习开始吧》
点评:任春华
整篇文章的可读性非常强。通过篮球、读《万万没想到》、成为全践工程师等例子生动的解释了,主题改变不容易,从练习开始吧。
文末的这个PETER Drucker老人的故事让我很受触动,印象中在很早之前有听过类似的故事,可惜早已忘记。
看得出来,陈俊鸿同学也一直在践行的路上,值得我学习借鉴。文中出彩的地方很多,就不一一展开了。
最后的故事,特别棒!
Peter Drucker享年94岁,在他生命的最后当他头脑还百分百清醒时,活动和参加组织活动对他来说更加困难了。于是他邀请想咨询他问题的人,想跟他学习的人来他家。有国家总统、总理、财富500强公司的CEO和他一起过周末。而在星期五,每一次聚会都是这样开始的,对每一个世界级领袖,无论是商界非盈利机构还是政界,他都会对他们说如下一番话:星期一我不想听到你们说这有多美好(意思是这个周末有多美好),我想听到你们跟我说,你们做了些什么改变。
金句:在舒适区做事,叫生活,在学习区做事,叫练习。
星期一我不想听到你们说这有多美好(意思是这个周末有多美好),我想听到你们跟我说,你们做了些什么改变


13、赵亚峰007-905


(1)@践行|沈哲汉|HahnPro 007-930    

作者:沈哲汉   

  文章:《<华尔街之狼>最后一幕》

点评:赵亚峰

这是一 篇由观看电影之后的思考而来的文章。电影的最后是不同的人推销一直笔的演练,推销的效果并不好。由此引起作者对销售的思考--我们大多数人并不关注的一件事。其实销售并不只是与企业相关,在注重个人品牌的今天,与个人也息息相关。 如果再推荐一些相关优秀书籍就更好了                                                               

  金句:懂得销售,成功的概率会更高。


  (2)@践行|周娴|抽象树 007-956  

  作者:周娴 

    文章:《下个浪潮之巅会是云思路、云质量吗》

    点评:赵亚峰。 

  在几场大雨中两个小雨滴数次相遇,很有缘份啊!  今天这篇文章从几个特别的书店开始讲起,着重描述了钟书阁,随着你的笔触,我脑中浮现出了那样一个让我向往的书店,然后再由独特、优秀的经营策略展开了你对云思路的思考,感觉你在搞大事情,是什么呢,真好奇。 

金句:如果你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梦一场后即刻行动,或许,下个迎着浪潮踩着高点的人就是你!


14、郑立云007-906


(1)@践行 | 简伟浚 |七年一个亿007-947 
文章:《别打错桩》
作者:简伟浚
点评者:郑立云
文章中作者将概念类比为大厦的桩,很贴切,阐述也很到位,财富自由专栏快满一年了,这一年更新的52个概念算是给自己的操作系统打桩了,桩打好了,以后盖高楼大厦心理就有底了!
金句:概念,是理解世界运行规律的方式。
(2)@2组 志愿者 吴倩 
文章:《家有一宝》
作者:吴倩
点评者:郑立云
好羡慕还有奶奶的人啊,好福气!能有这么关切的房东老奶奶,真的不错,看得出作者也是心思缜密,善解人意的好姑娘!可能是太忙了,文章中有少许错别字!配图很有趣!


15、吴春霞007-907



(1)@践行|陈俊鸿|007-903 
作者:陈俊鸿
文章:《有些改变真的不容易,那就从练习开始吧》
点评:吴春霞
读你的文章每次都有收获,你总是会分享一些很实用的东西,而且都是你践行过的,这一点很重要。本文分享了作者自己在阅读、编程、培养习惯方面的练习并得到改变,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作者将刻意练习用于自己的生活工作实践,值得我们学习。另外文章排版清晰简洁,怎么看都是很好的文章,学习了。
金句
不肯放弃一点点安全感,就会导致进步缓慢甚至原地踏步。
(2)@践行|杜子龙|007-897 
作者:杜子龙
文章:《<看见成长的自己>读后感》
点评:吴春霞
这是一篇读后感,通过描写作者为什么会读这本书(因为击中作者痛点),书中表达了什么观点(成长式思维与僵固式思维的区别及好处),这些观点对我们有什么用(事业上的帮助,教育小孩方面的帮助)。按作者的介绍,感觉这本书的观点和《刻意练习》、《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有些类似,没有什么是天生的,积极主动会很重要,虽然如此,我仍然期待看这本书,感谢作者的推荐。
金句
成长式思维模式认为,智力是不断发展的,不断努力,不断学习,都是能将智力提升的。


四、这期作业雨结束了,第一小组的战友们如约在雨期相聚。我们既要生活也要梦想,既要学习还要有练习,既要思考还要有践行,愿我们在成长路上渐行渐远!




往期精彩文章:

《007-13班第一小组6月28日作业情况》


《007-13班第一小组6月21日作业情况》


《007-13班第一小组6月14日作业情况》


《007-13班第一小组6月7日作业情况》


《007-13班第一小组5月28日作业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