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0621

007-13班第一小组2017年6月21日作业情况

这是007-13班第一小组的成长足迹,是13班的第五次作业,也是小编作为第一小组6月志愿者完成的第三次作业情况汇总。

本期亮点:如上期保持了点评文章的链接,方便读者阅读;增加了上期小组点评之星,期待6月21日的点评之星就是你,就是你,一起加油吧!

一、13班第一小组0614点评之星

上周点评之星的投票获得大家的积极参与(共13人参加投票,非常感谢哦!),本小组6月14日的点评之星为:

吴春霞、任春华

二、第一小组推荐最佳文章

文章:《你正在进行的写作,是不是在“自嗨”》

作者:吴春霞

推荐理由:小组投票

点评

相较于往期的写作,得益于近期的学习、六班写作分享会及战友的点评,这期作者开始对写作本身进行思考,以what-why-how的结构,分析了自身写作当前处于“自嗨”的层次、“自嗨”为什么不好、如何超越并提升写作层次。

文章通过心态和思考方式的切入,让逻辑拥有了层次感,从感觉,到感知,读完很清晰。关于超越自嗨,作者提到要做好3件事,1产品思维,2刻意练习,3持续输入,能引起读者对自身写作的反思。

需要改进的是:文章的后半段高潮部分(如何超越自嗨),案例虽然真实,但偏向个人经历,没能抓住读者的痛点,这里应该是让读者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金句

弗兰克说,写作分为五个层次,自下而上,第一个层次是自嗨,就是自顾自地写,也不管读者愿不愿意看,有什么感受;第二个层次是沟通,就是可以比较顺畅地和读者沟通,将你的观点表达清楚;第三个层次是销售,是可以将读者原本不懂的观点讲清楚,让读者接受;第四个层次是共鸣,情感上能够引起读者共鸣,读者随着你文章的情感而喜怒哀乐;第五个层次是创业,人人都是自媒体,通过写作传播你的思想或内容产品。

“自嗨”不是一种应该长期保持的姿势,它会限制我们的成长和提高,会限制我们走近这个世界。

三、第一小组作业情况

1、苏相如007-352 《重新定义“最重要的人”》

点评

文章开头分享了一个女孩的恋爱经历,作者从故事中找到一个闪光点,那就是女孩在最低谷的时候能够意识到身边关心自己的人,虽然没有点明,但还是通过故事本身表达了这对恋人分手的原因是不能共同成长。接着作者分享了自己和所爱的人的幸福经历,其实就是共同成长的经历。这是一篇透着浓厚情感和生活哲理的文章,它带给读者的是一种感悟:共同成长是如此重要 。

如果一段关系的利益无法平衡,妥协或是奉献也不能,那可能就是结束的时候。唯有共同成长,才是关系长久的秘密武器。

金句

无论是朋友还是恋人,为对方创造成长的环境和动力,才是我们相处的本质啊!

恋爱和友谊的关系中,维持双方良好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维护好两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不是妥协,就是奉献。

2、毛耀弘007-894 《产品设计分享笔记》

点评

这是一篇产品设计分享会的笔记,一个设计师转为产品经理的经历分享。全文详细罗列了分享要点,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重要参考。如果能把这些转变为你自己的语言,说说为什么和你自己相关、和大家相关,就更好了。

金句

理解产品为什么这么做,不能为了设计而设计

3、温蒂007-895《每天多点思考》

点评

作者分享了一个非常实用的观点:知识不在多,在践行。所以提倡每天多点思考。并在此文中立即开始践行,向读者讲述如何利用费曼技巧学习知识,四个步骤:确立目标——回顾——组织与简化——传达。经作者这么一说,我感到作为小组长,每期看大家的每一篇文章并用自己的语言写出点评,这个过程还真有些在践行费曼技巧的原理,真是赚大了!

金句

那些声称了解自己所知晓的事物但又无法表述清楚的人通常实际上并不了解他们认为知晓的事物。

知识不在多而在于践行。

4、王雪梅007-896 《影响货币供给量的因素》

点评

这是一篇专业性较强的文章,通过介绍货币供给及其口径、货币供给的决定因素、货币供给的控制机制与控制工具,最终解答了读者心中“电子货币和信用卡的使用对货币供应量有什么影响”。懂一点货币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它和我们的经济生活密切相关,忍不住想要收藏。

给作者的建议是:能不能一次少说几个概念?说概念的过程中能否多举例?(真心话:对于没有货币基础知识的我真还很难懂。)期待你更精彩的文章,为类似于我这样的人扫扫盲。

金句

商品社会以来最伟大的创造——货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解货币的运行机理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这个世界,经济在社会、文化、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

5、杜子龙007-897 《编程比赛的复盘》

点评

作者对参加编程比赛的复盘很全面,从收获、不足、感悟、改进、鼓励五个方面描述了这次参赛的收获,对,都是收获!这是践行的人才会体会到的收获。愿坐标如此之近的你,在新的职业道路上越走越好!

金句

你自己如果是小白的话,一定要放下自己的傲慢,按照老师讲的去执行。

6、王雯超007-898 《你我皆有》

点评

文章全篇写了一件事:“需求”。作者认为,它是你我皆有的一样东西。很喜欢这篇文章,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我们所在的各种关系网,都是由各种各样的需求组成的。比如人和人的交往,如果不能各取所需,不能相得益彰,那这种关系就不会太长久了;比如职场,如果公司给你的工资和成长机会满足不了你的需求,或者你提供的劳动不能满足公司的需求,那这份工作也就不长久了。分析需求,真的很有必要。期待你的下篇文章。

金句

需求是无时无地都存在。

7、康卫军007-899 《带着“产品思维”去写作》

点评

读你的文章就像是在读一个朋友,虽然我们的职业、经历不相同,不过我感觉我们所选择的成长以及成长中的一些感悟有很多相同,这期咱们是写到一块去了。带着“产品 思维”去写作,刻意练习,给读者带去价值,十年磨一剑,强联系,共同进步。这些关键词,你都在践行,相信多年以后,我会更加荣幸这么早就认识你。期待更好的产品。

金句

只有产生价值的东西,才能走的更长远。要不然,我们也不能饿着肚子坚持到最后。

那些陌生的鼓励,常常像来自上天的馈赠,把自己和这个世界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让你任何时候都不觉得孤独。

8、李文浩007-900 《终身学习,随时学习》

点评

本文表达了作者终身学习、随时学习的观点。以先贤的文字“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表明学习态度,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论述了学习的四个阶段。文浩加油!愿我们在“知行合一”的践行之路上走得更稳。

金句

学习是可以无处不在的,只要我们怀着一颗有觉知的心,一颗谦卑的心,你会不难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自自己学习的地方。

人生总是伴随着学习和成长的,若想让我们的生命概念股有质量,就要先提升我们的学习质量。

9、董红芳007-901 《我是董红芳,东方泓就是我!》

点评

非常有意思的自我介绍,我猜作者是要通过重新定义“自己”这个产品来开始新一轮的个人品牌打造,红芳加油,我一直看好你!

金句

之前30年,我生活的状态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真魂未入身”。

我们所生存的社会确实像一个丛林,丛林里有各式各样的动物,之前我就是在丛林里挣扎生存的兔子,现在已经“进化”成了另一种物种-狗,以后还很有可能变成-老虎,但如果你停止了学习和践行,你有可能从老虎退化成兔子。

10、陈富凯007-902 《与建筑圈男神交流有感》

点评

富凯这篇文章立意好,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通过对建筑师庄师兄的剖析得出四个关键词:可持续、体验、平台、圈子,并能给读者带来一些思考,坚持下来,你一定会收获更大的成长。作为同行的我,这篇文章带给我的思考是:过去工作上那些加班加点的经历,是不是每一次都是必须?我所追求的知识的力量,我有过什么样的可以让人信服的体验?我渴望的发展能否在现有的平台得以实现?我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学习英语来看见更广阔的世界?

金句

圈子的广度,对于服务性质的建筑业来讲,很重要。多掌握一门语言,在一些好朋友上多花一些时间、金钱和精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11、陈俊鸿007-903《意志力究竟是什么?》

点评

读该作者的文章总能让我学到些知识,《也许没必要那么匆忙》《十个常见的认知偏差》,都教会一些我所忽略的东西。而今天的这篇文章让我明白,忙碌的工作和多个自我成长计划填满了我的所有时间,消耗着我的注意力,我正是那个“如果培养多个习惯,即使你真的坚持下来了,由于你花太多意志力在培养习惯上面,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很容易失控”,这话戳中我的痛点了。感谢你的分享,我会记住,“合理安排时间”、“一次只养成一个习惯”。

作者还有一个良好的习惯,每次文章结尾会提供知识的参考链接,给我感觉非常专业且尊重知识。

金句

一次只养成一个习惯。

12、任春华007-904 《浅谈<刻意练习>》

点评

这是一篇读书笔记,作者分享了《刻意练习》这本书中的观点:刻意练习的本质是长时记忆,长时记忆的培训要点是赋予意义、粗细编码,提取结构或模式,加快速度、增加链接。希望以此引起读者对这本书的阅读兴趣。

金句

刻意练习更像是一个详实的操作系统。

13、赵亚峰007-905 《意外》

点评

文章以一个热点事件引出对意外的思考,很有吸引力的布局。文中还通过自己对待学校组织的安全问答的轻视反省了自己在安全问题识上的大意。看完文章,不禁引起读者的思考,这些意外要如何避免?答案可能太多,作者对此也没作展开,但安全的问题我们必须足够重视,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比如在学校教育中普及安全教育。

金句

意外和明天不一定谁先来,虽然意外无法控制,但至少我们要努力把意外的概率尽可能的降低。

14、郑立云007-906 《我看婚姻》

点评

这是一篇活学活用的文章。作者将婚姻比做一种投资,然后用到成功=技能+运气这个公式。结婚之前要做好“技能”方面的努力,搞好风险评估,结婚之后,最好不要动“离婚”这个念头,能改变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承受。

作者最后建议大家把注意力放在“个人成长”上。不过,关于这一点,我还是建议作者看下班长苏相如的文章《重新定义“最重要的人”》,我对此比较感同身受。

金句

其实婚姻何尝不是一种投资。

能改变的就改变,不能改变的就承受。

15、吴春霞007-907 《你正在进行的写作,是不是在“自嗨”》

点评

相较于往期的写作,得益于战友的点评,这期作者有两个改进:一个是启用了修改模式,即先以简书发布出去,收到战友提的建议后加以修改,形成正稿再以微信公众号发出去,明白了文章是改出来的;另一个是对写作本身开始思考,以what-why-how的结构,分析了自身写作当前处于“自嗨”的层次、“自嗨”为什么不好、如何超越并提升写作层次。

这篇文章是作者近期输入内容的一个输出,输入内容包括:六班的写作分享会、《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本周专栏文章、《刻意练习》。输出即为本篇文章,重要的体会是,要写出好的文章做好三件事:产品思维、刻意练习、持续输入。期待你的阅读并提出修改意见。

金句

写作,不仅仅是记录和反思自己,它是我们和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我们不能永远停留在自嗨的层次。以产品思维打造你的写作,用刻意练习提高写作的技能,通过持续输入丰富写作的内涵。

四、作业雨完成情况

作业雨提交15人,点评提交15人。

1、苏相如007-352

@践行|吴春霞|行动恋007-907

作者:吴春霞

文章《你正在进行的写作,是不是在“自嗨”》

点评:苏相如

自嗨”之所以很难摆脱,是因为那是舒适区,嫌麻烦,怕写的不好,我就是想写我自己想写的……都是躲在舒适区的借口

这篇文章,作为读者,我看到了我想要的东西,如何改变“自嗨式写作”的方法。

而且从心态和思考方式的切入,让逻辑拥有了层次感,从感觉,到感知,读完很清晰。

但是文章的后半段高潮部分(如何超越自嗨),案例虽然真实,但偏向个人经历,没能抓住读者的痛点,这里应该是让读者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金句:“自嗨”不是一种应该长期保持的姿势,他会限制我们的成长和提高,会限制我们走近这个世界。

@践行|王得铭|Banana蕉皮007-966

作者:王德铭

文章《世间最悲伤的事情,莫过于拿到offer却无法入职》

点评:苏相如

世界上最悲伤的事情,莫过于在别人的文字里明白那些已经过去了的日子该怎么过。

有时候机会像一块肥皂,用了力会滑掉,再想厚着脸皮捡起来,后面又站着个一直盯着你的硬汉,弯下腰,就有可能出事。不如坦然随他而去,一个肥皂,也就几块钱的事情。

关于教育,我们既是牺牲品,又不是。应试教育活生生耗掉了我们的青春,但如果不深刻,哪里有会有情怀和反思呢。在我的时代,步入社会,应该是我能接受到的最好的教育了。

关于文案,我们的梦想是一样的,说不定可以一起搞点事情。

2、毛耀弘007-894

@践行|周娴|抽象树 007-956 作者:周娴

标题《给人生一次没有借口的机会》

作者:周娴

点评:毛耀弘

1、文章中,不论引用对艾力忙的比喻和介绍,还是《晓松奇谈》的片头,都很有意思,不明觉厉,引人深思,论据充分,足以牵动我们多看书,详细用自己的思考解释了笑来老师的,还是,

2、里面提到我们的时间是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牵制,我想到笑来老师说的,我们经常容易入的坑,为别人操碎了心,心急火燎随大流,我们可以和人连接的方式不用通过主动给予,而是在自己的成长收获里,能够给予别人需要的东西,别人才会主动连接吧。这样的方式也更牢靠吧。

3、里面的思维导图很赞,介绍刘润老师的怎么写出好文章,从价值感、结构感、和对象感三方面入手,其中结构感解剖得入木三分,1)场景导入(我是总不介绍背景的...得改);2)打破认知(可能是对比固有认知,指出不一样的地方);3)核心逻辑(把最重要的好好讲吧);4)举一反三;5)回顾总结(结尾吧) ,让我忍不住想分享里面的知识,还有自己练习。

@践行|陈杰明|007-941

文章《躺下是为了更好的浮起 》

作者:陈杰明

点评:毛耀弘

1、吓死了,看开头,还以为你真的蹲看守所了,后面知道,原来是你的设想,是应该一种吸引人看下去的方式,给个引起人入盛的开头

2、文章里面提到,你的情绪三把刀,我想起自己之前定行动目标的刀,和这个很像,也是标准多,标准高,临时撤换(没有养成习惯),没有结合自己的实际,如果这里用上笑来老师的,给自己最少可行动必要条件就好了。  应该是行动上和遇到的事情造成的意志力消耗大,引起情绪上起伏大。建议从养成习惯开始,只要形成习惯了,从小习惯开始,习惯不要多,一旦一个行为养成了消耗的意志力就少了。写作也是,一个主题,每天写一两百字的感想,然后就容易成为习惯吧。还有宽容自己,就把自己当成婴儿,能走能动就好了。

3、对于情绪,我也是容易失控,有人说,我太把“我”看的太重了,我开始不理解,按照笑来老师推荐的坐享练习,开始理解,自己太把自己可能的得失看的太重,关注得太投入,可以试着不那么投入,就事论事,以锻炼处理事情的能力为目标就好了,遇到恼火的让事情是容易奔溃,可以感受自己的感受,然后把注意力放在适合的要投入关注的地方。这样就慢慢的改造了大脑回路,形成自己好性格的硬件。

3、温蒂007-895

@践行!奋斗🌞007-928

作者:奋斗

文章《成长专栏6.18》

点评:温蒂

看了你的成长记录很震惊,表示膜拜,向你学习!能感受到你全面践行带来的收获、喜悦和不断升级的强大力量。三大核心也给了我学习启发,希望自己也能不断完善,始终坚持凡事看长远。再次膜拜!也感谢您的点评!

@践行|寇帅|扫地猫007-932

作者:寇帅

文章《我的追求与规划》

点评:温蒂

首先恭喜你换了新工作!这正是你成长的脚步。同时你对未来有了清晰的规划和目标,接下来就是践行了,期待你的进步,加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阶段,都有自己当时的追求,我愿意精益求精,做一个更好的自己~愿你勿忘初心,达成所愿。也感谢您的点评!

4、王雪梅007-896

作者:徐蓉蓉

文章:《七月与安生,熟悉而又陌生的美好

点评:王雪梅

作者看完电影后有感而发,是一部影评。关于爱的思考引人深思。

金句

结局看似是悲伤的,但是导演仿佛在告诉我们,生活中所有的安排都是注定的,能够改写的人必然是我们自己,要让那个自己醒过来,挣扎着寻找着而不是一味地承受着、躲避着,希望都落空的时候,还有自己,人最终最爱的只是自己,我这样想。

作者:马祖朝

文章:《实习律师总结

点评:王雪梅

看到你的总结,给人正能量,加油,你会成为一名好律师!

金句:我觉得在实习期间需要把握机会去提高一些能力,甚至需要刻意练习的能力:文书写作的能力、开庭的能力、谈判接案能力、检索技巧的能力、营销、写作的能力、演讲的能力、审查合同的能力。当然还有一项能力是人生任何阶段都应该具备的就是终生学习的能力。

5、杜子龙007-897

@践行|常金龙|gongzhonghao0

作者:常金龙

文章《揭秘流行的秘密续》

点评:杜子龙

非常专业的一篇学术性文章。 作者通过研究,指出创新的属性对创新的重大意义。 然后详细的阐述了创新的属性和变量。很专业,很细心的研究文章。

@践行Ⅰ王凤伟Ⅰ007-938

作者:王凤伟

文章《粗读<巨婴国>》

点评:杜子龙

无论什么东西,在网上一搜,基本都能搜出一大堆的负面消息。《巨婴国》出现一大堆的负面消息,也不奇怪。

这本书以前也听某个战友提到过,他说写的很好。

作者从书中提炼出了2个有趣有用的工具:能量球,能帮助看到自己的内心;了解失控行为模式,能让自己平静下来。对自由精神,独立人格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看到作者的问题,让我感觉“看以致用”。

6、王雯超007-898

@践行|毛耀弘|学习迷|007-894

文章:《产品设计分享日记

作者:毛耀弘

点评:王雯超

相信行业都是相通的。无论什么行业领导层与员工思考的永远不一样,而不论怎样对行业要热爱才能做得好,对专业还有认真钻研。

@践行|梁琰|007-951

作者:梁琰

文章《除了上兴趣班,我们还能干啥?》

点评:王雯超

道出了现今社会普遍现象,也点出了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也提到了教育孩子的迫不得已。如今从城市到乡村,孩子们都在上补习班,而且是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至于有多大作用,是利大还是弊大,没有清晰准确且全面的分析,大多数家长还是随大流,或许这样省去了很多思考,而这样做就忘记了这种行为目的是为了孩子的成长。那真正利于孩子成长的家长投入更多时间陪伴还是送补习班,是值得每个家长认真对待、仔细思考、慎重决定的。

7、康卫军007-899

@践行|孙于路|传统工程狗007-953

作者:孙于路

文章《<项目管理>从星际争霸到人工程成本》

点评:康卫军

先说声:对不起, 点评有点晚。通篇看了文章,是一篇管理型的文章,逻辑思维和推理联系能力都很不错,通过文章我自己也学了不少的东西,首先无论是工作还是成长,都应该时时关注自己的成本,就像李笑来说的那样“做时间精明买卖人”,就是无论做什么,首先要引入成本,赔本的买卖咱不做,做就要做成长率高的事情,利润率高的事情。时间也是一种最有效成本。感觉你以后可以向写方法论文章方面发展,学习,继续努力,你很棒!

@践行 | 简伟浚 |七年一个亿007-947 

作者:简伟浚

文章《父亲:融入生活,是你一生的使命》

点评:康卫军

每次看你的文章用一个字叫“爽”,用两个字叫“痛快”,文章读起来很上口,思路也很连贯,看似冷漠的亲情里透着几丝理性,生命不止运动不息,只有思考中的人,只有工作中的人才能更好的健康长寿,退休不是什么都不干,无所事事,而是干一件或者两件自己喜欢的事业,心中有梦想的往往会养成思考的习惯,有助于减缓大脑和各个器官的衰老,这有利于大部分老人的健康。你说的现象是当今老人普遍存在的一种状态。谢谢你,看来我也要换换自己的思维,认为退休了就好好休息,也用这样的话宽慰父母,以为这就是孝顺,看来自己的认知也是错误的。就是后来投资方面写的有点多,感觉你要表达两个观念,不知可否?通篇来看,值得学习的地方太多,这是第二次碰到一起,也算缘分,加油,好样的!

8、李文浩007-900

@践行|谢诗光|人生旅站007-945

作者:谢诗光

文章《你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

点评:李文浩

好温馨的求鼓励、求关注、求点赞。感受到一位需要悉心呵护的战友的成长之路。文字很细腻,是有诗的意境。偷偷告诉你:我的第一篇文章也没有人评论鼓励。然而同样也是得到了组长的极力推荐。很理解你的的心境,我已关注你的公众号,看了你的几篇文章,文字的驾驭成长得如此迅速。给你点赞,希望我点出的小小的一颗心,也能成为燎原的星星之火。

金句

前进的路上注定孤独,守好自己心中的希望之灯,慢慢积累进而成为照亮他人的火把,说不定哪天凌空一跃成为天上一颗给他人方向的闪亮星星。

@践行|崔雨薇|007-969

作者:崔雨薇

文章《一个人在路上》

点评:李文浩

文章配图很美,文中的孤独也是一种美,猜不出文中的“你”是恋人亦或是亲人,总能感受到丝丝的痛感。很坦然,很释然的痛。远远地欣赏,不打扰地祝福,埋藏心底的回忆。我感动到了,触景生情,谢谢作者美文。

金句

也许我远远地欣赏你的美才是最正确的爱的方式。

不联系,或许更多的是不打扰,默默地祈祷你幸福。有时候喜欢一个人是一种回忆,喜欢的人不在身边,而在心里。

9、董红芳007-901

作者:李永合

文章:《如何让“注意力”变的“更值钱”?

点评:董红芳

点评:读了你的文章,明白你明白了很多道理并根据刚需去践行。你下面的四个标题都是为了说明第一个标题“明白了很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还是如何让“注意力”变得“更值钱”?哪一个是你想突出的主题?你的更值钱为什么要加引号呢?刚才和你沟通,你想突出的主题主要是践行,然后是专注。了解了。你的文章我刚才又只字不差的,阅读了一遍。和之前有了不同的理解,践行之前是需要思考,思考过后再践行。用做鱼的实例是想讲明践行是一个迭代渐进的过程。

金句:低头‘深耕细作’,偶尔抬头看看方向;杜绝一切诱惑,想要的太多,很有可能到最后忙的焦头烂额,一无所获…

文章:《你,孤单吗?

点评:董红芳

读了你的文章能够感同身受到你的孤独,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嘻嘻,你还想吃上顿好的,我那个时候是算计着有饭吃。不必迁就自己去交朋友,真正的朋友是价值相等的,在独处的时候提升自己的价值是自己最刚需的事情,当你有价值的时候,真正的朋友自然会来找你。你练字修心是很好的事情,我有个建议,把吃顿好的的钱省下一些积累一些,用这些去提高你的左侧技能,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不同成长的阶段的朋友就会来找你了。

金句:孤单的日子,是心绪的磨练,自我拉扯,直到真正长大。

10、陈富凯007-902

@践行 | 赵波 | 认知新生 007-927

作者:赵波

文章《最终影响人生格局的问题》

点评:陈富凯

重温了一遍徐老师在只是发布会上的演讲,觉得很有感染力,觉得自己应该多多向徐老师这样的人学习请教,把目光放长远,相信一切的惊喜与悲伤,都是命运的恩赐!微笑着面对生活的每一面。

金句:7.人生远比我们想象的漫长,所以不争一城一池的得失,要把一切机会和挫折放到尽可能长的周期里来思考。

@践行|司徒春柳l007-923

作者:司徒春柳

文章《非技术人员如何理解比特币》

点评:陈富凯

刷新了对比特币的认识,写的十分有趣易懂,还得再细细品读一下。

11、陈俊鸿007-903

@践行|丘峻|007|922

作者:丘峻

文章《你真的知道什么是“知识”吗?》

点评:陈俊鸿

文章开头先定义了是什么知识 — 有用的、长期的,我对于知识的定义是 — 能够改变行动的信息。定义完知识之后,还有一个步骤非常重要 — 寻找知识的共同点,这其实就是内化的过程。一方面可以让已有的知识和新知识产生更多的连接,另外一方面也让学习变得更加高效。真正做到把信息转化为知识。

文章的结构清晰,一口气读完,很流畅,很棒。

小建议:文章有一句话 “选择那些1+i的知识”,这里需要对1+i做一些背景介绍或解释。因为读者可能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所以,在写文章的时候,如果引入新的概念,应该先进行解释和铺垫。

@2组 志愿者 吴倩

作者:吴倩

文章《Animal Farm 读后感》

点评:陈俊鸿

我之前也听笑来老师提过很多次《动物农庄》,不过我还没看过,看了故事梗概之后,对这个故事有了一个大概的轮廓,这对于我阅读后面的内容非常有帮助,这个铺垫很好。

虽然农庄主人赶跑了,但没想到猪争取到了权利,动物们又开始之前的悲惨生活。虽然有些动物一开始是会反抗的,但是,因为「在面对逆境,死亡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妥协」,所以导致悲惨的结果。作者从这个观点出发,反思在生活中,其实很多事情中途放弃是因为「我们自己内心不够坚定」以及「外界过多的干扰」,所以,我们常常让步缴械投降。对于投资也是如此,不轻易被诱惑而妥协,「投资完之后就什么也不做」。

文章很棒,准备的图片也很用心,很漂亮,我很喜欢,赞。

12、任春华007-904

@践行|梁琰|007-951

作者:梁琰

文章《除了上兴趣班,我们还能干啥?》

点评:任春华

在这点上我算有自己的一点看法,虽然我未曾结婚和要孩子。

首先我认同作者期望孩子能学到些什么东西,为孩子未来着想。具体做法对错暂且不谈。在我的认识里,有以下几个方面会造成家长选择这种方式,自己有可能缺。从众心理(也是笑来老师说的,价值观导向的最终选择,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这也是绝大多数人,至今可能会吃亏一辈子的都不曾仔细打磨带来的。

我认为,孩子的教育务必离不开言传身教,更离不开耐心。(这也是现今我所缺失的),我认同的教育理念是“回归”在“情境中”学习。就是所谓的走出去,例如孩子学自然科学,就将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当然是可控的范围)认识植物,动物,昆虫等等且都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来教授(推荐加贝村)。

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更像是对自我的一次反思,期望自我能够有所调整或改变。看的出作者是很用心的去琢磨过这个事情,才能有这种感叹把。

可是回头看看,我们带孩子上早教班,回家后我们跟他一起玩吗?我们带孩子画画,回家后我们跟他一起画吗?我们带孩子学琴,回家我们跟他一起听音乐吗?我们带孩子学英语,回家后我们跟他用英语交流吗?

没有家长长期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上兴趣班对孩子的作用,似乎杯水车薪,真正得道安慰的事我们自己。

感谢作者给我这样反思自己的机会。如果排版能再优化的话就更棒了!

@践行|李炫均|007-919|舞蹈

作者:李炫均

文章《摩旅行迹(三)》

点评:任春华

首先很感谢作者林炫均,看到他在旅途中的经历让我回忆起了过往,只是工具不同(我是用双腿),记得有次在赶往下一个镇的时候,因为过高的预估了自己的体力,导致最终在6点钟天就黑了的情况下,还是前行了3个小时。当时山路起伏,最重要的是人烟稀少,且只有我一个人在走。(西藏),你能想象嘛,当天黑了,天就真的黑了。目力所及的地方只有两处光亮,一处是头顶的月亮(因为第二天就是中秋节了)再有就是自己头上的头灯,挺感谢这段经历的。

看得出来,你是一个特别细腻的,语言描绘的让人有点儿置身其中的感觉。(头盔面具没办法揭开,我不敢多想也没时间多想,用脚点着刹车左手拼命把面罩往上推,有接近十秒钟....终于还是揭开了,我看到了路,是笔直的路,才长舒一口气,把速度放缓,调整一下状态,继续往前....)特别有代入感,写的很棒!

金句:在写作的过程中能更接近真实的世界,浮躁和焦虑能得到缓解,重拾对生活的信念。

13、赵亚峰007-905 

@践行|周娴|抽象树 007-956  作者:周娴

文章《给人生一次没有借口的机会》

点评:赵亚峰

文章的开头描述的情景非常熟悉,开篇随想道出好多人的心声,我们像是三项插头一样被困的很结实。

收录描述了你输出的根基,内容非常丰富。践行写出的是你走的路子,藏书阁---好地方,洞天福地、美景无数!

金句:给我的人生一次没有借口的机会 

@践行|许鹏|鹏有话讲007-909

作者:许鹏

文章:《精读学习法,与孩子共同填平学习中漏掉的那些坑》

点评:赵亚峰

文章总共三个部分,层层挖掘、层层递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清晰流畅。

第一部分,说到了很多父母关心的大事:自我成长、孩子教育,两大问题如何平衡?作者寻找的出路是把两件事进行并联,与孩子共同成长;

第二部分,讲述了目前面临的基本教育状况。班主任业务繁忙,孩子无法得到个性化的、精细的指导,大多是用题海战术来巩固知识。

第三部分,聚焦于女儿的学习情况,分析出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再次展现出了一个好爸爸的特质:洞察力、分析判断力以及对孩子处境的同理心。

最后就是追根溯源,对课本知识进行梳理,找出内在的联系,归纳总结出明确的办法。

看完文章不尽感慨,有这样的爸爸好幸福!

金句:使用一些方法协助孩子填补知识漏洞,回复她的自信以建立对学习的乐趣

做就比不做强,学习方法论也是要不断尝试和迭代

14、郑立云007-906

@践行|王雯超|007-898

 作者:王雯超

文章《你我皆有》

点评:郑立云

作者把需求细分到:弱需,刚需和强刚需,对读者很有启发,分析透彻,例证充分,结尾留悬念,为承上启下打基础。就是感觉鸡汤味有点重,少了些许幽默,读起来不是那么的轻松愉快,加入少许快乐元素可能会更好!

金句

根据实现的轻重缓急还可以把需求分为:“弱需”、“刚需”、“强刚需”。

在社会中怎么才能了解一个人的需求、怎么才能把准一群人的需求、怎么掌握这个时间段内这群人的刚需以及怎么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来满足这群人的刚需呢?

@践行 | 简伟浚 |七年一个亿007-947  

作者:简伟浚

文章《父亲:融入生活,是你一生的使命》

点评:郑立云

强烈支持作者的观点,每年父亲节,给父亲发红包,打电话,买礼物,父亲都挺高兴的,不过接下来肯定说,你也不宽裕,我又不缺钱,别给了!有点心酸的感觉,成人后,远离父母,少有机会陪伴,零星的红包和礼物总有隔靴搔痒的感觉。如果能带着父亲一起学习投资,让父亲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起来,弥补思子之情,还能帮助父亲延缓衰老,的确是不二选择!我要把这篇文章分享给我的父亲!谢谢简战友!

金句

最能使人健康、延年益寿,使人快乐、让人幸福、最有意义的寄托,就是工作。

为了年老时不狼狈地活,为了有意义地活,你应该找到一份终生热爱的事业。而,摆在你面前的,投资,是不二之选。

请摆脱心中误解:投资,是一门可以习得的技能。

请明白你的优势:投资,虽然可以习得,但完全要靠自学,而你有此能力。

请采纳入门建议:一个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

15、吴春霞007-907

@班长|苏相如|007-352

作者:苏相如

文章《 重新定义“最重要的人 ” 》

点评:吴春霞

文章开头分享了一个女孩的恋爱经历,作者从故事中找到一个闪光点,那就是女孩在最低谷的时候能够意识到身边关心自己的人,虽然没有点明,但还是通过故事本身表达了这对恋人分手的原因是不能共同成长。接着作者分享了自己和所爱的人的幸福经历,其实就是共同成长的经历。这是一篇透着浓厚情感和生活哲理的文章,它带给读者的是一种感悟:共同成长是如此重要 。

如果一段关系的利益无法平衡,妥协或是奉献也不能,那可能就是结束的时候。唯有共同成长,才是关系长久的秘密武器。

金句

无论是朋友还是恋人,为对方创造成长的环境和动力,才是我们相处的本质啊!

恋爱和友谊的关系中,维持双方良好关系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维护好两人之间的利益关系:不是妥协,就是奉献。

@践行|周游|007-914

作者:周游

文章《此生无悔入奇葩》

点评:吴春霞

文章以一张图片及图片中知名的四个人为开篇,吸引到读者的眼球;接下来介绍了《奇葩说》这个节目,谈了自己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个节目并分享了摘录的金句,让我产生了也要追这个节目以探究竟的念头;接下来作者分析了对于辩论的理解,认为通过辩论可以让人对一个质疑的观点完全信服,并打开人生的另一条路。结尾附的图震撼到读者,让读者明白时间积累的力量,必须每天进步一点点,认真践行明白的道理,才可以过好这一生。

全文布局设计完美,内容有料、有理,从另一个视角帮读者明白“认真”践行的重要性。学习了!

金句

万物皆有裂痕,那又怎样,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辩论的真正有趣的地方不是在于辩论者说出了你内心那个一直秉持的观点,而是有一个特别有能耐的人说出了你那个一直不信,一直质疑的观点,他可以说的那么好,让你心服口服,甘拜下风,打开了你人生的另外一条路,欣赏不一样的风景,感受多元化的人生,这,才是辩论的真谛。

五、结束语

时间的车轮一直向前,成长的脚步永不停歇,感谢你的关注和陪伴,共同成长是我们永远流行的节奏,期待我们一起走得更远!

《007-13班第一小组6月14日作业情况》

《007-13班第一小组6月7日作业情况》

《007-13班第一小组5月28日作业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7-13班第一小组2017年6月28日作业情况 这是007-13班第一小组的成长足迹,是13班的第六次作业,也...
    行动恋阅读 1,621评论 0 1
  • 007-13班第一小组2017年6月14日作业情况 这是007-13班第一小组的成长足迹,是13班的第四次作业,也...
    行动恋阅读 1,440评论 2 1
  • 截止2017年6月14号8:00点,共计收到作业份70份,围观1人,请假1人,迟交5人。 截止2017年6月15号...
    程君_七年新生阅读 835评论 0 2
  • 晚安, 这即将结束的一天; 虽然,此刻, 我并不想进入梦乡...... 回想, 这一天的度过, 我是否浪费了呢? ...
    有福气的DI雪峰阅读 227评论 0 0
  • 您的格局,放到古代,至少是个孙子
    聊点正事儿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