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用过的Mac

原文请见github上那些年用过的Mac

那些年用过的Mac

写在前面的话

记得是2014年年初接触iOS开发,作为一个资深穷逼,自然没有money去买Mac这种高端电子产品。说实话,在做iOS开发之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MacBook,银白色金属质感,亮白的苹果logo灯,一切尽显高贵奢华。

多渴望拥有一台MacBook,哪怕摸摸也好啊。现在呢,每到秋冬季节,我碰都不愿碰它,静电把我快电出神经质了。但在那时候,MacBook就是我心中的白富美,让我摸摸,我可能会忍不住用舌头去舔它。

我一直认为MacBook是有钱人玩得起的,直到我晒出这张所谓的炫富图时,我发现自己并没有成为有钱人,依然是一个资深穷逼,真应了那句亘古不变的名言:穷玩车、富玩表、屌丝玩电脑。

朋友圈里的炫富图
朋友圈里的炫富图

ThinkPad上装的黑苹果

我可怜的小黑本
我可怜的小黑本

没有白富美的MacBook,但我有一台跟了我三年的小黑本ThinkPad E40。不能体验苹果本,体验一把苹果系统也不错,狠(fēi)下(cháng)心(yú)来(kuài)的给小黑本装黑苹果。

不知是我的小黑本菜,还是我菜,什么五国语言错误、驱动安装失败全让我遇到了,最后去中关村花了100大洋找人安装的(看起来还是我菜)。安装了OS X 10.9,这是Mac系统最后一代拟物化系统,10.10开始扁平化。此时的iOS7已经开始扁平化了。用黑苹果最大的问题就是卡,运行Xcode的时候简直卡的要死。

垂垂老矣的小黑本,本来运行win7都有些卡,现在硬塞进去一套Mac OS,还是Mac OS和Windows并存双系统,每次启动选择系统启动项。小黑本跟了我也算是遇人不淑,老了老了还被我这么糟蹋。

黑苹果玩了差不多半年,在我已经用iMac的时候。有一天晚上开着小黑本里的黑苹果系统,用迅雷下电影(强调是正经电影),勾选了迅雷上的下载完毕自动关机。以前也常这么搞,可见小黑本真是遇人不淑。第二天,无论如何都开不了机了,小黑本死了……

我眼前仿佛闪过小黑本跟我在一起的一幕幕,陪我上大学,陪我敲代码,陪我在宿舍看片,陪我在教室下电影……我的眼睛模糊了,终于忍不住了,我操!可以买MacBook了!

其实我还是想挽救小黑本的,想重装系统只安装一个win7,平时浏览网页,看看电影就行了,让它能安度晚年,寿终正寝。去ThinkPad售后服务点,当然保修期肯定过了,我想自费修一下也行。“主板坏了,修修1200,换一个1800”,其实让小黑本就此长眠,也不失为一种壮烈。

后来小黑本扔回了老家,老爸花了200块修了一下,能开机了。还没等我给它重装系统,在某次关机之后再也没打开过,就此长眠吃土。

2012款iMac 21.5英寸

iMac是我上班后用的第一台Mac,就是第一张图中中间的那台iMac,其实当时的我是强烈期望公司给我配一台MacBook的。经过这几年频繁的换Mac电脑,我觉得就单纯开发体验来说,还是iMac用着舒服,想体验一把27英寸 Retina 5K屏的iMac开发,可惜目前为止还没有体验过。

之前对一体机没什么好感,我觉得要么用笔记本,要么用台式机,一体机算怎么回事?iMac改变了我的看法,银白色金属质感,深黑色屏幕边框,有笔记本只插一根电源线的简约,又有台式机大屏的酸爽。相比这些,我最爱的还是配备的原装Mac鼠标和Mac键盘。

Mac鼠标配备Mac系统的平面触摸、页面滑动、多点触碰,以及反Windows鼠标的页面滑动方向,甚至电池安装正负极同向都是这么的反正统。但是,用起来很爽。Mac键盘和MacBook上键盘一样,除了键盘灯。Mac键盘和普通键盘差别不大,除了独有的Command键。感觉Mac键盘用硬币拧开的电池盖设计很赞。

还有鼠标键盘与iMac的蓝牙连接,没有USB线的纠缠。我曾试验过用鼠标关了iMac的蓝牙,一瞬间鼠标键盘失效了,没办法控制iMac。那怎么打开蓝牙啊?有同事建议我找个普通USB鼠标连上打开蓝牙,其实用不着,过一会iMac会自动开启蓝牙,连接鼠标键盘。还发现当用普通USB鼠标连接Mac的时候,Mac里所有滚动条会一直显示,而用Mac鼠标时,滚动条会隐藏。Mac系统是有多讨厌普通鼠标?

Mac鼠标键盘唯一感觉不好的是电池用的太快,键盘鼠标各两节带聚能环的南孚电池,显然聚能环也抵挡不了压榨,电池用不了多久就用光了,键盘还好些,鼠标太费电。后来Apple发布了可充电鼠标键盘,键盘充电还好,鼠标充电的时候总感觉怪怪的,像是把充电线插入了不可描述的部位。

MacBook Pro 15英寸

2014年圣诞节前,购买了一台15英寸的MacBook Pro,就是第一张图中左侧的那台MacBook。也圆了我多年想拥有一台MacBook的愿望。买这台MacBook还得感谢下产品经理猫哥,以8折优惠价拿下了14288的MacBook Pro。

记得当时买了没多久就出了触摸板Touch ID功能和蝴蝶键盘的MacBook,对于电子产品,我从来都没有买了后出了新款会感觉亏了。就像2011年买的ThinkPad E40,当时也算中高配,现在成渣渣了。穷逼永远追不上电子产品的换代速度,索性坦然面对。要不然现在都出TouchBar的MacBook了,我能怎么样?

当时公司还是给我配备了iMac,但是刚入手MacBook的那种喜悦兴奋感,以至于让我每天背着4斤多的电脑从昌平到国贸上班,那台iMac当显示器用了。当时我还有个iPad Air,每天挤地铁拿着9.7英寸的iPad Air看<行尸走肉>,背上还有个4斤多的MacBook,现在想想真傻逼。以至于现在我十分抵触背电脑,给我电脑补助我也不背自己电脑上下班(其实还是给少了,一个月给我两千块,iMac我也背)。

MacBook用着虽然没有iMac大屏的酸爽(由于当时有台iMac当显示屏,完全没有MacBook小屏幕的憋屈感),但是功能强大的触摸板,柔光闪亮的键盘灯,白光的苹果logo灯,和上就走、打开就用的便捷还是让我一用就倾心。2015年出的MacBook Air取消了logo灯,2016年出的MacBook Pro依旧没有了logo灯,白光的苹果logo灯也成了历史。MacBook越来越薄,删减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光驱没了,网线口没了,呼吸灯没了,logo灯没了,USB没了,功能键没了……以后会不会变为光影键盘和触摸板合一,无线充电取消全部接口,可以折叠放在屁股兜里呢?

入手MacBook后,是我用苹果产品最多的时候,MacBook Pro是主要编程工具,iMac作为显示器在旁边辅助,iPad Air上下班看视频和做测试,用了多年的Android机也丢掉换成iPhone6了,还有一台iPhone5s测试机。当时作为一个没有女朋友的屌丝,这些奢华的设备配置填补了我内心的小空虚。然而,一切并没有什么卵用。

后来我用一台2011年的Mac mini也没感觉有什么心理落差,我还是一个程序猿,还是敲代码。区别的是我有女朋友了,啊哈哈哈哈……

MacBook Pro 13英寸

后来离职去了另一家公司,当时我已经不愿背电脑上下班了。公司给我配了一台全新的13英寸MacBook Pro,之所以说全新,是因为包装都是我拆的。当时对电脑没有太大要求,给我台mini也可以(黑苹果就算了吧),新旧就更不会太在乎了。好在我已经坦然了,上家公司那种Apple设备环绕的情景直至现在都没再现过,而且配备的设备越来越老旧,越来越次。

用习惯了15英寸,用13英寸感觉好小。Xcode全屏都感觉放不开,而且公司没有配备外接显示器,这就有点憋屈的尴尬了。好在Mac系统可以加多个桌面,切换起来也十分方便。其实编程有个外接显示器真挺重要,至少我看原型图不用切换桌面。

13英寸跟15英寸的一大设计区别就是音响位置,15英寸的在键盘两边,13英寸的在电脑底部。尴尬的是躺床上看电影,把电脑放腿上容易堵住音响口。

自我感觉,敲代码和商务办公来说MacBook比普通Windows好些。有人吐槽Mac的office软件兼容垃圾,可应用软件少,浏览器兼容差,Mac AppStore软件价格昂贵等等。其实都是事在人为,有钱的买正版,没钱的找破解版,Mac软件并不少,少的是你知道的搜索渠道。但对于那些只支持IE浏览器而你又不得不用的网站(比如某些官方考试报名网站),我只能说:你个垃圾!说完之后默默地打开虚拟机用IE登录。不得不说Mac的系统性能体验,操作方式的独特化简约,超强的续航能力,这些都是选择Mac的原因,当然还有绝不可忽视的装逼体验。

买iPhone玩游戏是上策,iOS的游戏数量、质量、游戏体验都很不错。但是买Mac玩游戏那可算是失策了,Mac AppStore上的游戏不仅少而且贵,好多单机没有Mac版,一些网游都没有Mac版支持。我电脑游戏玩的少,这方面没什么体验。记得我同学当时换了MacBook玩DNF,没有国服只能玩美服,后来为了玩国服怒装虚拟机。

2011款Mac mini

那台13英寸的MacBook Pro我用了没多久就不用了,因为我离职了,公司不让带走,我就没再用。新公司如愿以偿的给我配了台mini(所以说flag不能随便立),值得称赞的是显示器比较大,是28英寸的(我也是能习惯性的从不幸中找到幸运)。

第一次用mini不习惯,一时间差点没找到开机键在哪。还有隐藏在后面的各种插孔,每次连接手机数据线USB插口转三次才能摸索着插进去。插耳机总是不小心插进旁边的话筒插孔里,而且耳机孔太紧,位置又在后面,手滑的话根本拔不出来。我还比较庆幸,mini电源插头是国标的,我一个同事用的mini的电源线是英标插头,那硕大的插头,四四方方铜脚,都快把插排撑裂了才插上。

开始连接mini的键盘是普通键盘,没有command键只能用Ctrl,以前是拇指按command配合使用快捷键,现在小指按Ctrl配合使用快捷键,每次都是按完之后发现不对再改。后来实在受不了,在公司找了一个Mac键盘替换了。但是鼠标自始至终都是普通鼠标,不但所有的页面滚动条都一直显示,而且没办法用鼠标快速切换桌面或排列显示桌面所有打开应用,只能control + 方向键。还有一种方法设置桌面触发角,将鼠标移动到桌面某个角,会实现某种操作,这个太不方便了,鼠标总会不小心的移动到某个角落触发某个操作。

2010款MacBook Pro 17英寸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公司台式机统一换本。我换了台17英寸的MacBook Pro,这是我第一次见17英寸的MacBook Pro,有光驱,有呼吸灯,有网线接口,那么厚、那么大、那么重。这台17英寸的MacBook Pro是2010年年末出的,当时售价1.7万,有6斤重,现在已经停产了。给我的时候还没有硬盘,开了半天没开开,我以为坏了。安了个硬盘装了系统,用起来还是蛮不错的。

天真的我以为不用自己电脑就不用背电脑上下班了,现实给了我一个大耳光,醒醒吧,背着公司的本上下班,回家随叫随到敲代码!我就呵呵了,4斤的不想背,现在让我背6斤的,而且没有电脑补贴,因为你没用自己的本。好在上班离家近,不用挤地铁。但是每天背上贴着一个6斤的金属板蹬自行车,到公司内裤都湿了,时间一长说出大天来我也不想背了。再说了,我家里有本,公司都用git,哪个本不能敲代码,把本当爹了?天天背着上下班。

17英寸的MacBook分辨率比Retina屏的小,但是17英寸的MacBook上显示的内容比较小,这样一来屏幕中容纳的内容就比较多。虽然17英寸的屏幕不是很大(在笔记本里还是很大的),但是用起来感觉不到憋屈,内容显示还是很宽松的。

虽然这个MacBook厚重些,但是相比用mini,感觉用本还是好点。毕竟键盘+触摸板比键盘+普通鼠标体验强太多了。MacBook的光驱是吸入式光驱,键盘右上角的键是推出光驱用的,开机键独立在右上角金属板上,后来去掉了光驱,开机键也取代了推出光驱键的位置。

虽然有光驱,但是我从来没用过,即便是我第一台电脑ThinkPad上的光驱也没用过几次。后来的MacBook去掉了光驱和网线口可谓明智之举,现在光盘几乎退出历史舞台,无线网遍布世界。为啥呼吸灯也去掉了?睡眠的时候一闪一闪挺有睡眠的样子的。

2016款MacBook去掉了USB3和Thunderbolt2接口,全换成了USB-C接口,不知道这次大刀阔斧的改进,在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历史评价。但是现在最新款iPhone7不能直接连接到MacBook上,这到底几个意思?

2011款MacBook Pro 13英寸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17英寸MacBook Pro换成了13英寸的MacBook Pro。虽然尺寸变小了,但是厚度没变,因为这款MacBook还是2011款带光驱的。

iOS开发环境没有什么可配置的,安装一个Xcode基本就搞定一多半了。麻烦的是证书配置,要想真机测试,打包发布应用,必须经历一系列的证书配置。像我这种电脑里有3+以上个开发者账号,个人企业公司级全有,配置起来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真是烦透了。可喜的是在换电脑的同时,硬盘也换了。我把17英寸MacBook上的硬盘拆下来,装在了13英寸的MacBook上了,亲测证明,系统还是原来的系统,证书还是原来的配方,一切都不用重新配置。只是在打包app的时候验证一下开发者账号密码即可。

细数这些年用过的Mac,几经变换,从未重复用过一款。落魄时用过黑苹果、Mac mini,辉煌时桌子上摆过苹果N件套,堂堂iMac当显示器用。一切皆浮云,我依旧是个玩电脑的穷逼程序猿。一直以来陪伴我的是15英寸那款MacBook Pro(因为是我掏腰包买的),以前陪着我,现在陪着我,将来还会陪着我,我不会像糟蹋小黑本那样糟蹋你,其他的都是工具,而你是我朋友(自己掏钱买的就是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