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sumer」的 MacBook Pro ——写在Apple十月份发布会后

MacBook Pro 2016 .jpg

「Prosumer」的 MacBook Pro

——写在Apple十月份发布会后

我从没指望能活在未来,但我正身处其间。——《黑镜》S03E06

2016.10.27 「hello again」发布会简介

我相信无论你关不关心消费电子领域,苹果这次发布会都会在各大网络媒体的头版占据一席之地。因此,我相信无论如何,你都浏览过相关信息。在此不赘述,只是简单回顾一下。本次发布会讲了三件事:全平台的无障碍服务;全新的「TV」app;和万众瞩目的MacBook Pro 2016。

对于MacBook Pro 2016的看法

毫无疑问,等待了18个月才发布的新款 MacBook Pro 才是主角。这次更新带来了新的颜色、键程更短的键盘、颜色更好的屏幕、完全的金属机身和更小的尺寸还有原先两倍大的触摸板,当然还有提升了的性能。然而这些都不是重点。真正主要的是这三点:轻薄;用 Thunderbolt 3替换了以前所有的接口;新增了Touch Bar替换了之前一排 function 键。

然而发布了两天以后,我在网络上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争论,甚至争执到撕破脸皮。几天之后,也想谈谈自己的想法。

关注「效率」的Touch Bar

这次 MacBook Pro 的更新其中一个最具争议的就是 Touch Bar 的出现。争吵不休,争论不止。虽然没有震动反馈这一点实在可惜,但是对于 Touch Bar 这个新事物,争论的关键无非两点:一,它会不会损害现有的操作效率?二,它能不能提高现有的操作效率?

Touch Bar 会损害现有操作效率吗? 我认为:不会。

Touch Bar 的出现使得很多需要 F 键的用户在质疑这次改变。但是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在按下 Fn 键以后,F1-F12会自动出现。与很多网上的段子不同,ESC 键并没有被取消,会固定在 touch Bar 最左面出现。


根据软件开发者的调整,最左面的位置应该只能在完成、取消、ESC 三个选项中选择一项或者交替显示。但是,虚拟按键相对于实体按键所损失的手感,只能通过时间来适应了。

Touch Bar 会提高现有操作效率吗?不知道,观望。

Touch Bar的出现我始终觉得是为了提高效率,尽量使双手维持放置在键盘中心,不会为了去操作触摸板而下移或者为了移动鼠标而外伸。手指伸展开去操作一个可触摸的窄条看起来会比手腕甚至手臂移动操作触摸板或者鼠标更加直觉和快捷。
然而在发布会的展示并没有让人看到这样的前景。在苹果给出的官方指南中,有以下几点针对 Touch Bar 的指导:

• 将 Touch Bar 作为键盘和触摸板的延伸和扩展,而不要把它当作第二块显示器;
• Touch Bar 不应该用于展示警告、信息、滚动内容、静态内容或任何其它需要用户额外的注意力或打断他们在主屏幕上正在进行的事务;
• 避免动画效果,谨记 Touch Bar 是键盘的延伸,人们不会希望键盘会有动画效果;
• 有选择性地,并尽可能节制地使用色彩。一般来说,Touch Bar 在样式上应该和实体键盘保持一致;
• 如果某些操作已经有非常常用的键盘快捷键,不要使用 Touch Bar。一般来说,Touch Bar 不应该用于查找、选中所有、取消选择、复制、剪切、粘贴、撤销、重复、新建、保存、关闭、打印和退出等操作;(摘自少数派 sspai[] http://sspai.com/35966

可以看出,苹果对 Touch Bar 的使用非常的谨慎和小心,不希望打扰用户的注意力,尽量让 Touch Bar 呈现按键应有的姿态。然而,让我很不解的是,加粗、斜体、下划线不算是非常常用的快捷键吗?然而在 Apple 自家的 keynote、微软的 Word、PowerPoint 的展示中,BI 、U这三个按键都出现了,占据的位置还不小 。这一方面是我自己挑剔地吐槽,另一方面也许是对于新事物,开发者们也都没找到方向。


( Ladies and gentleman the one and only Craig Federighi! )

但在这次的发布会上关于Touch Bar的几个演示,都不能展示出我在上述提到的,双手不离开键盘中央,伸手上探操作 Touch Bar 来达到提高操作效率。无论是苹果软件工程高级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演示的「照片」应用,还是 Adobe 的可爱妹子演示Photoshop,都无法演示双手在窄窄一条上操作时姿态上的尴尬。


也就是说,在发布会上,并没有给重视效率的用户一个良好的提高效率的愿景。
所以,目前来看,在大规模开发者适配 Touch Bar 之前,这只是一个利好那些不熟悉快捷键的新手和使用少数频繁专业软件的专业用户和 Pro 玩家们的功能而已。
不过也不要放弃期待,至少目前1password 放出的适配消息与效果图还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关注「未来」的 接口

发生了什么?

Apple 在官网上用了很长的篇幅去介绍、解释 Thunderbolt 3(或雷电3)接口 。简单地说,这是 Intel 主导的接口,拥有超高的带宽,一个接口可以同时满足充电、输出到现实器,从外置硬盘输入数据甚至连接网线的需求,当然前提需要各种设备。
这个接口取代了旧款 MacBook Pro 的所有接口,引起了中文互联网上巨大的争议。很多评论认为这种变革过于激进伤害了老用户的利益。因为这意味着为了连接以前的设备,需要购买很多转接头。最直接的就是,如果你今年同时购买了 MacBook Pro 2016和 iPhone7/7P的话,你既不能用 iPhone 耳机插在电脑上听歌,也不能直接把手机用线插电脑。因为接口都不匹配。当然 Apple 贴心地为你提供了解决方案:lightning to USB—C 转接线,诚惠 RMB188/RMB258。


转接器界的扛把子

在这两天,关于转接的段子层出不穷,苹果已经在成为段子中的第一转接器大厂,这成为了最近流行的梗。然而让我们提出两个问题:1,新接口 Thunderbolt 3好吗?显然是的新的接口很好。更薄,更强大,支持正反插,对于未来通用性也会更好。 2,取消原有接口一个不剩全换上新的接口好吗? 在这里我想引用这样一段话

「苹果并不是一个拥有世界最多资源的公司,准确来说,我们成功的方式是在谨慎选择我们要赌哪一批马?我们总是在寻找有发展未来的技术,处于其上升期。每一种技术都会有一个生命周期,他们有自己的春夏秋冬,然后走近技术的坟墓我们总是选择在春天的技术,如果你选择得很聪明,那你就可以节省自己很多的时间,不必去什么都做。你可以真正地集中精力,让这些春天的技术在你的平台上发芽成长而不是什么都种但什么都长不好。我们一贯如此,比如在1984年的 Mac 上把5寸的软盘换成了3.5寸的软盘。我们是第一个做的,我们让3.5寸软盘流行开来……在1998年,在 iMac 上,我们用光驱把软盘驱动器给彻底取代了,我们同时抛弃了并口和串口,我们是第一个用 USB 的。……所以我们很习惯于扔掉老东西。2008年我们用 MacBook Air 把光盘驱动器扔掉了。我相信这是未来的趋势。当我们试图把过去的东西扔掉的时候,人们会说我们疯了。他们真的说我们疯了。但是,有些时候你必须去选择一匹看起来会不断向前跑的马。」

以上这段话是摘自2010年由《华尔街日报》主办的D8(D: All Things Digital)数字大会中,专栏作家沃尔特·莫森伯格对于史蒂夫 · 乔布斯的专访。 这是乔布斯回答莫森博格关于为什么不在 iPhone 和 iPad 上支持 Flash 技术的回答。私以为,这段回答放到当下的情景也是适用的。苹果做出了他们认为正确的选择,消费者用钱包投票。

「产品就是不同重点的合集,有些东西在产品中得到强调,有些东西在产品中做得不够好,有些东西根本不会在产品里出现。不同的人就有自己不同的选择。如果市场高速我们,我们错了,我们就听市场的。我们也只是一群运营公司的普通人。我们目标是为人们做出好的产品,我们至少得有勇气与信念去说:『我不认为这东西能做一个好产品,所以我们不要。』有些人不喜欢,会对我们指名道姓地攻击。有些公司会觉得我们这样损害了他们的利益。但我们甘心接受,因为我们要为用户做最好的产品。我们要把精力用在这些上升趋势的科技上,我们认为它对用户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用户付钱给我们去做这样的选择,我们去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如果我们成功了,他们就跑来买,如果我们失败了,他们就不买,事情就这么解决了。
这是2010年,乔布斯或者苹果公司对于他们做出了人们或许不能接受的回应。我想也可以用在今天,回应2016年的问题。
这并不是说充值了信仰 问题就不存在了。我仍然记得我刚上大学那一年,隔壁室友抱着 MacBook Air 看着每人一个的网线接口欲哭无泪的情景,这哥们后来借了我的15寸的 Pro 去打网游。我也记得 iPhone 5发布时,lightning 接口的出现对我正在使用的一堆用30针接口的设备判了死刑。转型的阵痛期一直都有。只是苹果这次选择了强硬的姿态,希望让 thunderbolt 3和 USB-C接口不要走上火线和 Thunderbolt 2走不到消费市场的老路。

轻薄


这是我最期待以及关注的更新,13寸1.37kg、1.49cm,15寸1.83kg,1.55cm 都是目前市场上领先的尺寸。轻薄的背后是产品的取舍,削减了电池容量(但是官方标称续航时间与旧款相同)还有上文提到的各种接口。去掉屏幕厚度,新的Pro 系列很有可能要比一个 9mm 厚的使用 USB-A 的 U 盘要薄一点。

然而是什么人在关注轻薄呢?需要移动办公的人们会关注。然而「Pro」用户会关心轻薄吗?买17寸笔记本,需要大存储空间、强数据处理能力的用户会因为不够薄不够轻就不买了吗?不,真正的「Pro」用户是不会在意重量和厚度这种事情的,因为这很多时候与工作效率无关。

那什么人会为了轻薄买单?显然,更像是那些不那么「Pro」的人。

「Prosumer」 的 MacBook Pro, 不是 「Professional」 的 MacBook Pro

今时今日,MacBook Pro 的 Pro 也许不再代表Professional,而是 Prosumer。这是 iPad 一直想抢占但未得的市场。有很多用户不知道快捷键,不知道widget,不知道插件,但是他们想要修图、想要剪辑些短视频,想要写长文章,甚至可能还想要玩些游戏。他们对 MacBook Air 和 12寸 MacBook性能有所怀疑。所以换言之,他们需要pro,MacBook Pro。

更主要的是,他们很可能正用着iPhone,因为iPhone走进了Apple Store,觉得好看买了MacBook系列产品。可能很多用户在购买之后就后悔了,没有度过从win转来的阵痛期,也有很多用户度过了。但这些用户就成为了MacBook系列令人欣喜的增长点。

Youtuber Marques Brownlee 在发布会后对 苹果软件工程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提出了一个问题,大概是询问他如果在现有的苹果产品中选择一个最喜欢的,作为他工作的代表到未来去,他会选择哪一款? Craig 的回答是 iPhone,理由大致是在现在 iPhone 上所处理的工作才是最多的……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07年的 WWDC 上,乔老爷拿着初代 iPhone 对在场的人说,这个智能手机会采用 Mac OS X 系统的定制版,那时全场欢呼。而现在,要是说笔记本要采用手机系统了,大概也会有欢呼声吧。

大概是 iPad 发布之后,后 PC 时代的 PC 何去何从已经有很多讨论了。现在我相信,苹果选择的道路是一条倾向移动设备体验的道路。iOS 设备的销量数以亿计,为购买 iOS 设备的用户提供更接近的桌面体验,看来将会是未来的工作重点。就像 IPN 的李如一先生所说,12寸的 New MacBook上键程超短的蝶式结构键盘,也许就是在训练用户为以后没有实体按键的键盘做准备。

Mac OS X 改名为 macOS 以后,更可以确定,macOS正在走向一条接近 iOS 体验的道路。无论是几乎与 iOS 体验一致的独立的照片应用,还是 iCloud、通知中心、Siri,功能与体验是不断地从 iOS 向 macOS 移植的。这也代表,MacBook 系列的硬件体验,正在并且会不断向用户更多的 iPhone 和 iPad 贴近。
所以,MacBook 系列仍然会是可靠的,足够满足日常使用的工具。只不过,对于某些用户来说,用起来可能会不那么舒服,而这种不舒服并不是掏钱买转接头能解决的。

一点吐槽


所以这次发布会真正的嘈点在哪里呢,当然是贵了啊!由于汇率变动,12寸 New MacBook的价格比上半年上涨了600,新的13寸 MacBook Pro官网价格11488起步,还是不带新功能 Touch Bar 的,乍一看作为最便宜的也是最早发货的新款要比高配非定制的13888和15888要合理一些。但是笔记本作为一个可以用很多年的设备等到明年大规模适配 Touch Bar 以后不会觉得亏吗?而且今年的13寸的起步价已经接近往年的13寸非定制最高配的价格了。15寸由于今年都配置了独立显卡,暂且不表。

然而如今的苹果的嘈点在哪里呢?是越来越糟糕的质量,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还有服务质量。今年手机的发热和爆炸暂且不表,但是这个 bug 也太多了吧。我接触到的有升级变砖的、升级以后 WiFi 挂掉了检查说主板问题 Orz、照片没了、音量调节界面没了等等。iOS 设备没事突然崩溃重启一次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了。微博上看到的就更多了。虽然说系统更新提供 public beta 是一件挺好的事情,但是阴暗地想说,不会因此就减少了测试人员吧?

作为苹果重中之重的 iOS,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直觉了。我记得以前有过一段采访,讲述一个六岁的小孩子在未经指导的情况下拿起了一个 iPad 解锁玩起了游戏。乔布斯当年将这个故事作为证明 iOS 设备易于使用的一个小插曲。而现在的 iOS 还敢这么说吗?是的,iOS 基本逻辑没有变,但是它的层级越来越多,操作逻辑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直觉和易于上手了。对于用户数以亿记的 iOS 来说,「复杂」,是必然的。 可是我们也同样见证了很多复杂的消费级系统和设备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了。

这些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可是老生常谈,不就是因为问题还在这没有被解决吗。

写在最后

苹果和微软不过是两家提供工具提供服务的公司,谁家家产品和服务便宜好用我个普通消费者就用哪家的,犯得着跟人家一起站队互相喷吗?再说想站队瞅瞅人家要吗?拍拍胸脯问问自己,论文写完了吗?工作找到了吗?砖搬完了吗?什么!没有!还不快去!


参考

微软博客https://blogs.office.com/2016/10/27/office-for-mac-adds-touch-bar-support/
1password [https://9to5mac.com/2016/10/28/1password-touch-id-touch-bar-macbook-pro-preview/]
Thunderbolt 3 [http://www.apple.com/cn/thunderbolt/]
http://www.ifanr.com/737340
http://www.ifanr.com/738628
http://sspai.com/35966
https://zhuanlan.zhihu.com/p/2329221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oqwCGQIM0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1030298/
http://sspai.com/35983#comment-id-101883
http://www.qdaily.com/articles/17502.html
http://www.pingwest.com/usb-c-is-a-productivity-disas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