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类竞品分析II - 在线预订,以及旅游分享

本文是旅游类产品竞品分析的第二部分,主要分析在线预订和旅游分享(包括游记、照片、短视频等)方面,不同产品是如何运用自己的产品逻辑来满足用户需求的,以及我的一些设计思路和建议。

本文的第一部分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获取:旅游类产品竞品分析I - 规划与决策阶段

在线预订

这一部分或许是旅游类产品的盈利核心,单从产品设计上来分析其实意义并不会太大,更多的还是依靠商业运营上的能力。
在线预订主要包含的是机票、酒店、旅游套餐(跟团游或目的地参团等);至于门票和餐饮方面,一般只要用户都会到达目的地后再行预订,以免发生临时的变动,只有门票紧缺或每日限量出售时才会需要提前几天预订(这也是产品在设计上需要提醒用户的点)
在这里我只想稍微写一写机票和酒店的在线预订,因为这是跟用户出游从计划阶段到在目的地停留的过程中相关性最高的。

用户需求:

i. 用户选择航班和酒店的考虑因素
用户选择航班和酒店的考虑因素
ii. 目标用户及使用场景:

使用场景可以简化为:机票+酒店+(租车)+(门票)+(当地参团)
目标用户分为两类:

  • 一是以旅游为主要目的的用户;
  • 二是因其他目的而造访异地的用户,例如商务出行、短期访友、参加考试/面试等。

功能及优先级分析

  • 优先级1:快速找到符合用户需求的商品
    在线预订方面,用户的目的性还是比较强的,探索性的操作大多都在规划阶段,而预订阶段主要是为了找到合适的商品(交通、酒店、景区门票、旅行套餐等)。
    根据之前“用户选择航班和酒店的考虑因素”可以看到,用户选择航班的主要考虑因素是价格、安全性和起落时间。根据个人经验,出境游尤其是长途飞行的时候,人们对于服务水平和舒适度的要求会更高;而在选择酒店方面主要考虑的是地理位置、价格和环境,住客的口碑也会对用户决策形成很重要的参考。
  • 优先级2:降低决策成本,提高行程规划的效率
    这涉及到多个备选项之间的比较和决策问题,降低了信息的不对称性还不够,还需要提供给用户足够有用的信息,这才能够让用户根据自身需要来进行决策。而对于各类旅客而言,旅游的行程普遍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因此各地点间的相对位置决定了用户的旅行线路、交通方式,而在未出行阶段这些因素都是影响用户行程规划效率的。

下面主要从机票和酒店的在线预订来分析一下,门票和旅游套餐我就不进行分析了,这两部分从产品方面来分析我认为意义不大,毕竟门票肯定是谁家便宜谁就有优势,旅游套餐则是通过不同旅游线路和方案来推向不同特征的人群的,旅行社的服务质量也是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则不同,在信息搜寻和决策上有着非常多值得探讨的产品设计理念。

机票

携程:
携程-(左)机票查询vs(右)特价机票

携程的普通机票的查询和特价机票查询在形式上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别,从形式上只是把机票查询的低价日历由数字换成了更为直观的柱状图,并且在特价机票的界面优先展示了各种低价方案;二者最大的区别应该是在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选择上,机票查询只支持1对1的线路,而特价机票则可以进行多对多的地点选择。

去哪儿:
去哪儿-(左)机票查询vs(右)特价机票

去哪儿的机票查询最有特色的功能应该就是它主打的垂直比价了,用户可以在去哪儿一目了然的看到同一航班在其他在线预订平台所标的价格,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搜寻和决策成本,有助于促进用户优先使用去哪儿来预订机票,但也迫使去哪儿需要极力争取更低的机票价格。
特价机票采取的价格趋势折线图其实也是将普通查询中的数字可视化了而已,但在机票信息展示上却不能让用户明显看出“特价”的点来,并不像携程那样依靠“此线路最低价”“18:00-24:00最低价”来让用户明确的知道这是最低价格。

飞猪:

飞猪-机票

飞猪的机票查询与携程去哪儿并无太大差别。
低价机票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展示方式,用列表展示出了所选时间之内的低价机票,并且升序排列,无视时间顺序。优点是价格优先,适宜以低价为先的用户;但缺点是时间跨度比较长,从逻辑上说都是先确认自己在某个时间段内会出行,再去订那个时间内的低价机票,我不是很清楚是否有人会以价格为优先去购买一张未来时间点的机票(自己当前甚至不知道那会儿会不会出行)。

机票方面的商业运营: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

交通票务是携程两大营收来源之一,此前为了在交通票务上谋求利润,携程多次陷入捆绑销售、退改签费用异常的投诉风波中,根据民航局该年发布的票务代理新政策,国内机票代理费的“前后返”政策被取消,机票代理费用进入“零佣金”时代,新政策改变了航空公司票务管理的销售渠道和利润分配方式,票务代理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

同时,在严禁票务代理机构将机票标准产品在第三方渠道销售的新规下,此前OTA盛行的平台模式(即收录机票销售代理向用户直接售票)也被摧毁。随着OTA上的机票代理商被清理,如今能在OTA上售卖机票的,除了航空公司官方旗舰店,便是已经取得机票销售资格的OTA本身。

整体上,渠道的销售返佣被取消,OTA平台模式下的向代理商收取服务佣金的模式也不复存在。双重作用下,OTA机票销售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

这种消息想必对这些在线预订的大平台而言都不算好,尤其是去哪儿在价格竞争上压力会更大(不过反正也跟携程合并了,强强联手应该反而增强了对行业性影响因素的抵抗力)。

酒店:

选酒店比较重要的是两个环节:一是搜索页选择城市、入住时间和具体的地理位置偏好;二是在同样符合筛选条件的酒店列表页里抉择出自己想住的。
在所有旅游类产品的酒店搜索页里,“位置”一项都会优先默认为境外旅游的酒店地点,这个让我非常不解。或许这只是作为广告,来用境外的精品酒店吸引用户去点击查看,从而引起其前去旅游的渴望。我不知道这样的设计是出于数据表现还是出于市场营销的手段,但是从产品设计而言我认为不是很合理,用户去境外旅游受制因素很多(时间、预算、签证、寻找同伴等),因此境外游的用户更适宜用游记、短视频等形式的内容去吸引。反倒是境内游,无论是短途还是中长途,都比较容易触及,而且也符合用户大多情况下的预订酒店的场景,用国内的精品或特色酒店来在酒店搜索页做推广,既可能产生更大的营销效果,又能够降低用户的搜寻成本(例如刚定完机票,下一步自然如果来到了酒店搜索页面那大概率是找在目的地的住宿地点)。

搜索页选择时间、地点上这几个产品也都大同小异:


酒店预订-具体地理位置:(左)携程,(中)去哪儿,(右)飞猪

只是在该页面的其他内容上,携程在同一页内有许多住宿指南方面的内容推荐,能够帮助用户发现一些优质或有特色的旅店;去哪儿主打的是各种优惠或折扣酒店;飞猪并没有其他内容提供。
与住宿相关的功能上,除搜索入口外,携程还在底部导航中提供了钟点房、行李管家、民宿客栈、会议团房、发现特色这几个tab,满足休闲或商务旅客的各式需求;飞猪则是利用跳板式导航来提供钟点房、特价酒店、经济连锁、民宿短租的跳转入口,而其底部导航是与住宿相关的“订单管理、酒店收藏、联系飞猪”。以产品设计的形式而言,飞猪的底部导航可能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对信息结构的理解,携程将底部导航设为功能跳板虽然从操作上没有差别但是也确实和用户的使用习惯不太相合,但是这可能并不影响实际的使用情况。这方面的分析我认为没有这几个平台在这几个版块的数据是很难给出的,因为很明显这几项都是垂直细分出的衍生需求,具体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相应的用户需求还是要看具体的数据表现。
在酒店的选择列表中,这些产品也基本都是通过评分、地理位置、标签等形式来帮助用户降低搜寻和决策成本的。相比之下,携程和去哪儿充分意识到了地理位置信息对用户在搜寻和决策上的重要意义所以给出了相应的详细信息(距xxx地标多远/距xxx地铁站多远),而马蜂窝则没有给出如此详尽的信息。同时,携程的标签能够极高程度的概况该酒店的服务特点,让用户一目了然了解能够通过选择在这个酒店住宿而得到什么样的服务体验,以及有x%的用户推荐了它,从而更大的降低了决策成本。

(左)携程(中)去哪儿(右)马蜂窝

这些公司在酒店预订上的产品设计大同小异,但是有三个产品值得一提,马蜂窝、Expedia和Airbnb。

马蜂窝

马蜂窝在酒店预订方面有两个产品特色:

1. 地图模式
马蜂窝_基于地图选择酒店

携程、飞猪和去哪儿都提供了基于“我的位置”的酒店搜寻服务,这是针对说走就走的旅客或者商旅人士的,解决了人已经到了目的地&需要找个住的地方的需求。而马蜂窝和美团是唯一提供了基于地图模式搜寻酒店的(Expedia也提供了不过国内不常用就不说了),这解决了正常情况下以旅行为目的的人群在搜寻酒店时的需求,地图模式能够一目了然的他们需要知道各个酒店的位置分布,用户可以宏观的并且具象地根据自己的旅游线路选择合适的酒店位置,其次再在价格中进行比较。
这就不得不提到马蜂窝和美团在这方面的产品设计上的理念差异了,马蜂窝并没有直接将价格标签显示出来,而美团是以价格标签作为该酒店地理位置的标记,Expedia采取的也是将价格标签作为酒店定位标记的方式。这样能够显得更直观,用户无须一个个点选来查看价格,我个人是比较偏向于这种方式的,因为能够进一步降低用户的搜寻和决策成本。

(左)马蜂窝地图选择vs(右)美团地图选择

2. 商圈选择的人群分布+酒店列表+攻略推荐的联动机制
马蜂窝_酒店地图+商圈攻略

马蜂窝的酒店搜寻系统有着很好的联动机制,通过商圈攻略来介绍各个商圈的主要特点,并且告诉用户各个区域会有x%的旅客选择,这部分信息我认为对于用户有一定的意义,大多数产品在酒店预订上虽然都有“推荐商圈”,但是对于真正的小白用户而言,是不知道这些商圈的特点是什么的,当然这部分信息可能对于用户选择而言并没有那么强的作用,因为无论对于商旅还是休闲旅客而言,都普遍是有着大致的目标区域的。商旅会选择离他日常办公近的酒店,而休闲游旅客会通过攻略和行程安排选择合适位置的酒店。
于是马蜂窝的地图+酒店列表就起到了作用,从产品设计上可以看出他们面向的主要是休闲游旅客。地图能够帮助用户直观的了解酒店和景点的相对位置,同时在酒店列表中除标签外,会有“xxx篇蜂评,x篇游记提及”,蜂评量高&游记提及的次数多说明该酒店是蜂友们比较青睐的地点,同时还将酒店选择同游记等内容联系起来,利于引导用户进行相关的内容检索。
最后是酒店详情页。标签、简介、蜂蜂关键词都能够让用户快速对该酒店有大致的了解。当然,携程等其他产品也会在信息层面给用户相似的内容,并且携程会将地理位置和交通的相关信息详细列出,对于用户评论也会优先展示,相较而言更有助于降低用户的决策成本。

马蜂窝_酒店详情

我个人最喜爱的信息板块是这个:酒店攻略,但这并不是我认为最好的酒店攻略设计,后面我会提到去哪儿在这方面的设计方案。
马蜂窝_酒店攻略

马蜂窝对休闲游旅客的需求提炼的还是很到位的,“酒店攻略”“必读”“贴士”从名字上就给了旅客一种心理暗示,其次是内容上并不同于其他产品中的官方介绍,而是从旅客的角度说明了这个酒店的特点和周边的景点设施,比较符合马蜂窝“旅行,就是住酒店”这个slogan。对于来蜂蜂攻略的评论提炼也不像其他平台一样以“好评(xxx)”“有图(xx)”“地铁站很近(xx)”等标签来展现,而是通过柱状图和关键词提炼的方式,直观的展现给了用户该酒店给过往旅客的“印象”(圈重点,是印象,不是单纯的评论)。
虽然说了这些马蜂窝在产品设计上的优点,但是这其实只是“大产品小细节”的一些产品特色,马蜂窝在一些必要的信息展示上有所欠缺,我认为也是阻碍其产品本身在酒店预订领域竞争力的一个因素。例如,在酒店搜索结果的列表页,马蜂窝提供给用户的信息远没有其他平台多,在地理位置方面马蜂窝只会展示所在区域,并没有交通上的信息提示;酒店特点方面所给出的标签也很少,而且缺乏不同酒店独有的特点,只是“奢华之选”“特色青旅”这样的大范围标签,因此对于用户而言搜寻成本较高。在酒店信息详情中,也缺乏酒店在地理位置方面帮助降低用户搜寻成本的信息。

我认为比较好的酒店预订的信息设计:

我认为好的酒店预订方面的产品设计应该是能够同时兼顾商旅和休闲旅客需求的,能够帮助用户降低其信息的搜寻成本和路线设计的规划成本的,并且能够通过相关信息来降低用户决策成本,从而尽可能快的找到符合其需求的酒店
因此,在搜索页上我会更喜欢美团在酒店搜索页的设计,通过标签切换和跳板导航来满足各类垂直需求,并且提供订单管理和会员中心的入口,在信息和功能上都能够满足各类的用户需求。而在搜索结果的列表内容页,我会更喜欢携程的设计方案,评分、用户评价中的酒店特点关键词(“早餐丰富,服务周到,房间很好”等)、地理位置和交通概况、酒店相关特点的标签、推荐程度,在很小的范围内非常全面的展示出了几乎所有能够为用户决策提供价值的信息,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搜寻和决策成本。

酒店预订_搜索页

当然,我会建议在搜寻列表页加上地图模式,这个功能能够大大提升用户规划行程和选择酒店位置的效率,而无需从酒店列表中逐一选择——找到地理位置信息——从百度地图中再观察相对位置和交通方式。
而在酒店信息的详情页我会推荐去哪儿的设计方案,首先其UI是最为精美的,能够把酒店相关的如此杂乱的信息以不同UI方案布置的层次分明、结构清晰、重点突出,我认为是很了不起的。顶部的图片就不说了,大部分产品都有提供,关键信息的这个卡片设计非常赞,酒店名称、开业时间、评分、热门评论、好评率、评论数和问答数,如此多的信息互不干扰且非常易读的展现在了一张卡片上,而后是酒店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概况,可以看到,由于处在两张卡片区中间,使得这部分信息被反衬的比较突出,又由于三部分信息的UI组织形式不同因此层次分明互不干扰,不会因为信息量大而是用户拎不清重点。


酒店预订_详情页

最后是关于酒店自身的相关信息,或者说是酒店攻略的相关内容。马蜂窝提供的酒店攻略内容还是比较少的,相较而言飞猪和去哪儿的内容其实更像攻略。马蜂窝只凸显了酒店的特点,但飞猪和去哪儿则从信息上更有利于用户做行程规划,因为除酒店特点、设施之外,他们还提供了交通和周边信息,将攻略内容容纳进了酒店信息之中,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搜寻和决策成本,配合上酒店地图中提供的酒店周边“餐饮、娱乐、景点、交通”方面的信息,能够大大提升用户的行程规划效率。


酒店预订_酒店攻略

小结:
我认为这样的设计方案能够全方位的提升一款旅游产品在酒店预订方面的用户使用体验,配合上合适的运营推广手段应当能够起到更大的效用。但是,也能够清晰的看到的是,当我以降低用户搜寻成本、决策成本,提升用户的行程规划效率为目标来引导产品设计的思路时,以行程或者说路线为单位的这么一个体系就浮现出了,商务旅客会考虑居住地与工作地间的距离,休闲游旅客会考虑酒店与景点、餐饮、娱乐设施之间的相对位置、路线规划和交通便利程度,因此我认为在产品迭代过程中,“行程”这个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值得去思考如何能够将这些信息落实到与行程相关的功能上,从而大大提升用户的行程规划效率。这就像是歌单功能之于音乐播放类产品,书单之于阅读类产品一样。

Expedia

单独提及Expedia并非是它在机票或者酒店预订上有什么不俗的表现,它在信息方面的设计并没有国内这些产品做得好,但是它的“机票+酒店”联合预订的功能却非常出彩。这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做法,在机+酒预订时的价格基准通常是相应酒店的基准价格+往返机票在相应日期的最低价格,其他的酒店服务选择(例如wifi、早餐等付费服务)或选择其他时间的航班都是会在这个价格基准上再加上相应的差价。说它高明是因为:整套流程非常符合用户的预订习惯,而且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搜寻成本。人们通常在预订时会先比较机票/火车票的价格、出发时间、到达时间,然后再对比各个酒店的环境、地理位置、价格等因素。机+酒的联合预订直接将最低的交通花销和最低的酒店费用提供给了用户,让用户专注于考虑价格以外的因素(因为他已经知道这趟最低的预算会是多少了),而后相比这个预算基数而言,各类服务所添加的都只是小钱,这样一来让用户购买更多服务就容易多了。因此在完成机+酒的预订后,Expedia还会询问用户是否要提前选座椅、增加行李重量的额度、预订机场租车服务,甚至会给用户推荐目的地的旅游产品,因为确实有很多用户再确定了目的地和时间后会先把机票预订好,而后再安排旅游的行程。
Expedia在各个环节做的确实不如国内这些APP精细,但是机加酒这种产品设计方式确实值得分析和借鉴。

Airbnb

谈到旅游的酒店预订,Airbnb都是不可能避开的一款优秀产品。
Airbnb和马蜂窝在酒店方面的理念有相似之处,也就是住宿环境对于旅客的意义。Airbnb甚至还设立过专门去探索世界上更多好去处、好的居住场所的岗位,“探索”这个理念也一直扎根于Airbnb的产品设计中。
虽然Airbnb在国外会更为普及,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他的产品设计中获得一些启发。
首先,Airbnb的首页是“探索”页。他们虽然主营的是共享式的房屋短租,但并不是以短租预订等功能作为核心的,而是以内容为主,这想来也是出于内容产生的用户粘性和活跃度对平台的重要驱动作用。在早先的Airbnb产品中,是以热门目的地为主要内容的,现在则更为丰富,通过“房源、当地的特色活动体验、餐饮”等内容来吸引用户,并且在推荐方面会显示“xxx位房东推荐了该餐厅”等信息,这不同于我们常用的这些APP上的驴友评价。“房东推荐”代表了其作为当地人的认可,在国外旅游的人们普遍很希望了解当地人一般会去什么地方玩和有什么餐厅推荐,从而真正的了解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去那些大众的游客区。因此在国外有四款产品是用来满足用户的这一需求的:CityMaps2Go,Culture Trip,mars和Eatwith。(Tripadvisor虽然用的人更多,但是并不是用于了解当地人推荐的,更多还是其他驴友的推荐)。
Airbnb在探索版块以外还加设了“故事”版块。Airbnb多年来打造了一种探索式的文化,因此这个社区中从房源到餐饮都以探索和体验为主,而且各具特色,使得寻求差异化旅游体验的用户会非常喜欢在上面浏览和分享。

Airbnb_内容版块

其次是在房源方面,Airbnb上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房源,这也是大家普遍在异地旅游会考虑Airbnb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那些会在异地待一段时间的用户,Airbnb会给人一种“生活在别处”的舒适感和体验感。精美的专业照片能够大大增加其吸引力,“加入心愿单”的功能一方面体现了这款产品以特色居住来激发旅游欲望的特性,另一方面也是其“共享经济”的内涵所在:虽然自己可能买不起房子,也没法把房子设计的如此多样,但是可以去短期居住啊!这种享受和体验是可以从房东那里分享获得的。
Airbnb在产品理念上其实和国内大多的这些提供短租服务的产品很不一样。国内产品更多将短租的共享式房屋租赁作为酒店的替代性商品,以平价的居家式的体验为核心;Airbnb虽然创始时是从沙发客中得到的启发,目标是为旅客提供共享租赁的服务,但随着其发展,探索和体验已经成为了这个平台的文化所在,共享的房屋已经不单单是短暂的了留宿地点,而是体验当地生活、探索当地文化的纽带。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国内的短租产品大多是作为大平台酒店选择的一部分,独立运营的也多为提供短租服务的功能性产品。在气质上和Airbnb有些相似的是途家,途家的“发现”版块中通过“城市探索”“房东故事”“达人体验”和“精选推荐”建立了属于其自己的社区文化。“城市探索”是个好想法,但是内容上确实面临难题,能够带有探索性同时又能为途家带来用户转化的内容是不容易量产的,我认为Airbnb当年能够做到是因为真的在探索和体验上下了大工夫,对城市有了深度的探索和了解,房东也提供了关于其所在城市的探索性内容;“房东故事”拉近了旅客与房东之间的情感距离,增进了旅客对房东的了解,创造了话题,也为房东手下的房源增加了租赁的转化率;“达人体验”和游记其实有些相似,在探索性上显得有些乱了,精细化有些不够。
其实以我国的人口基数而言,短租是作为酒店的替代品还是作为一种探索性的文化应当是都走的通的,产品逻辑也确实都能够完成闭环。个人而言我会认为带有一些探索性会让产品的边界扩展的更大一些,从住的体验扩展到在该地的生活和旅游体验,对于自由行游客而言或许是比在旅游平台更能找到归属感的一个地方。

撰写游记和分享

用户分享行为

这个数据很能反应我对游记内容所持有的一个观点:我认为游记对于用户和他的朋友们而言的意义更大,而用户对于马蜂窝或蝉游记这类平台上的陌生用户并不十分在意。用户在朋友圈发游记或照片短视频的驱动力和在马蜂窝这样的平台上是不一样的,微信朋友圈里记录的是生活,是“我跟我好朋友们一起旅游的体验”,因此以用户行为而言在社交平台上发的即时性的内容较多,尤其是可以顺便蹭个定位。用户分享的内容在短视频平台所占比例较少我认为可能是2017年短视频是在后半年才火起来的,还没有那么多机会让用户养成这个习惯。这两年我们可以再看看,毕竟在海外用户旅游的照片会大量发在Instagram上,因为风景优美图片也修的精美;在国内我们也都会用vue这样的软件来拍摄精美的短视频,但是那会儿没什么地方可以发这样的视频。现在抖音上有着完善的拍视频和修视频的功能组件,又有这个高流量的平台,是个非常好的发送即时性游玩视频的地方。
或许是认识到了这点,很多旅游产品也将即时性内容加入了内容体系中,诚然这是很好的,极大丰富了相关的旅游内容。但是我觉得有必要探讨的是用户背后的心理,社区产品常年的目标都是增加核心用户的转化率,让更多的目标用户成为社区的核心用户而不仅仅是浏览用户,因为只有核心用户创作的内容才是能够长久带来价值的。
但是朋友圈的分享行为却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的分享欲和倾诉欲,从而阻断了其在旅游平台上进行详细分享的动力。
用户在游记平台撰写的通常都是完整版的游记,而完整版的游记用户反而不一定会先发在朋友圈里,当然首先是因为用户需要一个平台来写游记,其次是因为用户知道这里不是自己的朋友圈而是一个公开的社区,因此自己撰写的内容更偏向于对“这次旅行”的记录,而不是跟“朋友”一起玩的体验。这样的好处是游记的内容会更加详实严谨,偏重对旅行的记录就更能够让其他用户在制定行程时有参考的价值;但弊端是会让很多用户失去撰写游记的动力,他们会觉得这次一起旅行的人会一直记得这次旅行中的经历,偶尔见面的时候可能还会谈起,自己也在朋友圈发过了这次旅游的内容,和其他的朋友们也在评论中有过互动,对于自己而言这就已经算是旅行圆满啦!归根结底是因为亲疏有别,当在自己的朋友圈子里完成了对旅行内容的分享后,用户就会觉得分享行为已经圆满了,不需要再去旅游平台里花费大量时间撰写这个游记了。
因此我认为,旅游平台在维系核心用户和促进用户生产内容上应该再下些功夫。首先可以从降低用户生产内容的成本开始,例如之前提到过的利用行程来快速生成游记的框架;其次可以在用户旅行中就刺激其逐步写游记,游记也无非是一块块旅行片段的记录,而且刚刚去完的地方写起来最带劲,只要能够设计出一些利于分享的形式,例如卡片、短视频等,甚至是用户专属的旅行记录小程序(记录他在世界上旅行过的足迹和每次的经历),就非常能够促进用户的内容创作和即时分享,这样等用户旅游完可能就会发现自己其实已经把游记内容完成了十之八九。同时,在旅行途中尤其是中后期,可以在平台中的问答区、短游记区等给用户引导一些这类的话题,这部分板块的使用者大多都是正在计划来这个地方旅游的或者正在这个地方旅游的,用户在好的旅游体验中的倾诉欲会被这类话题很好的调动,从而进一步促进社区内容的活跃度。
对于游记内容而言,无论是文字还是(带地理定位的)图片或短视频,我都建议平台对用户的行为做好记录和分析。例如抖音上有很多带有地理定位和标签的旅游风景地/精品酒店等内容,收获了高赞和大量评论,马蜂窝上用户也会对一些不错的分享进行点赞或收藏行为,这些行为都是平台可以用于分析的点,从而在内容推荐上给出更为精准的旅游产品推送。

总结:

旅游类产品确实是复杂而庞大,细节也很多,在公司中普遍都是分为事业群来运营的,或许因此才显得比较割裂,而无法从一个宏观的视角重新考量旅行本身。我认为旅行产品的设计可以从很多方向来切入,但是在设计中要始终考虑用户的搜寻、决策、规划方面的成本和使用体验,对于以内容为主做的并没有那么复杂的旅游产品而言应当多考虑旅行者的心理,打造符合各自平台特色的社区文化。

额外的思考:

上面这些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旅游产品在运营中涉及的远不止产品设计这个环节,商业运营和市场推广上可能更是难点重重。但是抛开那些,仅从产品的使用而言,很多平台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旅游是一个低频且场景化强的事件,用户会在有需要的时候打开相应的产品、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而其他时候并不会进入该产品中。因此从用户的角度来说,可能再爱旅游的人也只会在有了去旅游的想法时才会去参考游记,虽然留存率很高但活跃度却一直较低。不过我想很多用户也都会经历过,虽然在没有旅游计划或旅游的想法时不会去打开旅游产品,但是会在社交网络或内容产品中看到某些旅游方面的推送,例如微博中各旅游网站的官网、旅游达人的微博、身边刚旅游完或正在旅游的朋友的朋友圈、即刻中关于旅游的各种主题推送、抖音中的短视频内容等。大多用户都会收藏这些内容,或者至少给他们点赞,但却停在了这一环节,因为对于这些内容产品而言点赞和收藏之后,最多再评论一下就算是完成了对于这则内容能进行的全部操作了,然后就是继续往下刷。

但是,对于旅游产品而言,这就错过了用户的旅行心愿单,也错过了其潜在用户。我认为更能产生价值的设计是:

  • 让用户能够轻易的将这些内容收藏进旅游产品里他们的心愿单之中并且根据地域做好分类。
    当用户收集了越来越多的内容时,他心愿单中关于不同地区的旅游内容就会越来越丰富,一方面这可以对用户在选择旅行目的地上降低他的决策成本,另一方面还能够提供给用户他曾经有意向去的景点。
    重要的是,对于旅游平台而言完全可以根据对这些文本内容和地理定位的分析来自动从平台内搜寻相应的玩法、攻略或游记并推送给用户相应的内容集合,尤其是和用户所收藏的景点重合率高的游记和攻略内容。让用户知道虽然他现在可能没有时间去,但是只要他什么时候想去了,后面所有的事情都会很轻易的完成。
  • 除了内容层面以外,还可以在社交性上加强一些。同样是对于这个心愿列表,用户可以将其分享出来,与自己的朋友互相补充,甚至分享给朋友自己想和ta一起去的心愿清单。

    比如“我想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这在行程制定上可以说是相当浩大的一个工程了。但当有了社交分享性以后,一方面能够增进社交情感,第二能够与朋友联合补充内容进入这个心愿清单,第三能够由系统根据心愿清单涉及的地点推送合适的游记、攻略等内容,第四能够快速生成自己的行程规划,而后能够进行各项预订,并且生成游记的框架,在旅途中随时记录和补充,当旅行结束后游记就完成了,同时还收获了完成一项心愿清单的满足感,有利于用户继续使用这个功能。

结语:

感谢每一位看到最后的简友。我对旅游产品总是有很多畅想的,YY的很美好只是因为期待着更好的旅游体验,期待这个世上能有一款超越预期的旅游产品,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体验到自然之美和人文世界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